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崇源
赵崇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81,874
  • 关注人气:6,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鸡公嶂佛母宫

(2011-01-09 16:10:09)
标签:

紫金

佛教

文化

旅游

历史

分类: 客家文化

一、     鸡公嶂佛母宫

地理位置鸡公嶂位于紫金县附城中布村,离县城13公里,古称鸡冠嶂,与鸡姆(麻)嶂相对,云雾缭绕,风景秀丽。在鸡公嶂主峰下面的石山上,建有一座佛母宫,俗称佛母娘娘庙(又称佛母庙、佛爷庙)。庙宇全用石块砌成,设在依山崖所建的一幢二层楼之上,坐西北朝东南,规模不大。宫内供奉一尊瓷制观音(又称佛母)坐像,通高二丈余,宫门石门擎嵌有两副对联:

     (一)

          冠嶂启禅居,色相空灵第一;          

神江朝佛座,因缘感应无双。

 

注释联起句,说鸡冠嶂建筑佛庙,环境和情致堪称第一,极言其在邑内的地势、地位之高。其中,“禅居”又作“禅机”,意为佛教禅宗的传教方法之一。认为悟了道的人教授学徒,往往在一言一行中含有“机要密诀”,给人以启示,得以触机生解,故名(引见《辞海》1924页)。此处禅居用作佛庙。“色”为佛教名词。同“心”相对。佛教把有形质的能使人感到的东西称为“色”,把属于精神领域的称为“心” 。“色相”此为佛教名词。指一切事物的形状外貌。《华严经》:“天边色相,圆满光明。”(《辞海》1909页)。“空”佛教指事物的虚幻不实。谓一切事物与现象都由姻缘的和合而成,刹那生灭,没有物质的规定性和独立实体,假而不实。故谓之“空”。“灵”灵验、应验。

第二句,称江河朝向佛座,心意至诚则灵验无双。“神江”原柏埔河之名,此指朝佛母庙的江河即秋香江。登寺东眺,秋江逶迤西流,朝向佛座。句中“因缘”,是“因”与“缘”的合称。佛教泛指一切事物生灭所依赖的原因和条件。因缘合在一起,生起万物,谓“因缘和合”(《辞海》916页)。“感应”此为佛教名词。感是感召,应是应现。佛教谓众生对佛有所愿望(要求),如果心意至诚,便可感召佛菩萨应现而得到满足,故曰感应(《辞海》1935页)。

在格律上,“冠嶂”对“神江”,山对水;“色相”对“因缘”,即事物的形状外貌对事物的内在联系;“第一”对“无双”,量词“一”对双即“二”。该联运用较多的佛教词汇,内容深入浅出,对仗工整、平仄相合,耐人寻味,读后更加增添对佛母宫的肃然起敬。

 

         (二)

母慈悲女慈悲,香火一炉联二世;

近灵感远灵感,神光千古照三都。

 

注释与上联意思相近,说佛母慈悲,“女”(指佛教信众)也慈悲。香火联着(相传)世世代代;有求者无论远近皆灵验(应验),佛光长久普照永安百姓。“慈悲”,佛教名词。佛教谓对一切众生以给予欢乐名(慈),拔除苦难名(悲)。《大智度论》二十七:“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大乘佛教以此为修行的重要依据(《辞海》367页)。“三都”指永安县(今紫金)全境。永安县为长乐县之琴江都及归善县之古名都、宽得都共三都组建。

游记】从紫金出发至鸡公嶂,凹口设有山门,至佛母宫约5公里,汽车现可开至近山顶。登上佛爷庙远眺,县城景色一览无遗。朝晖夕阴,林涛阵阵,春夏秋冬,各不相同;而下午登千家寨山顶,日落时观鸡公嶂,落霞缤纷,云山一色,又有另一番景观。相传鸡公嶂鸡头向东,鸡尾巴向西,有“吃紫金屙博罗”之说。后鸡冠形山嘴被雷击塌。

佛母宫的历史,据住宫解签的李师傅说,据传有300多年历史。该庙的左右两边立有石桅杆(石笔)一副,高丈余;庙右侧置福德祠(护士神)、香炉,供信众上香;庙左侧立有历代碑刻,字体清晰可辨,其中久远者为:“合邑鼎建碑文……光绪八年壬午年(1882年)禀生李文照序”;距今128年。再左边有佛母庙筑路芳名碑,上刻:李青飞、李桂强诸名。佛爷庙所在地中布村有李、林、袁、罗等姓人家。客家人多居住山区,古代有以姓氏为主立神祭祀,保佑人畜平安,风调雨顺的风俗习惯。看得出,鸡公嶂佛爷庙是以附近的李姓牵头及乡邻所立的地方神明。该庙每年都举行佛事。山腰还有高山梯田,名为“鸡公田”等景观。

 

说明:引自《紫金诗联 <</SPAN>对联掌故> 》(2010年第二期、总第七期,紫金县诗词楹联学会、广东岭南诗社紫金分社编,201012月第一版)。作者:龚火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