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前炮-刘石
马前炮-刘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2,556
  • 关注人气: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土地托管是有效的组织模式

(2017-12-22 11:15:24)
标签:

土地托管

美来众联

农业现代化

小农生产方式

美生

分类: 三农话题

日前,美来众联土地托管高峰论坛暨植保无人机社会化服务交流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美来生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来生威)董事长刘石介绍了美来生威在整个农业规模化生产和标准化生产以及农业大数据的一些实践操作经验和进展情况。

农业大数据已经谈了很多年,从技术发展到设备和应用等。基于在国内外工作过的经验和观察,以及看到跨国公司在这方面的进展,目前农业大数据以及基于大数据基础之上的农业AOS操作系统初具雏型。

进入农业大数据时代,农业生产不再是根据以往的种植来安排生产,而是根据对未来市场需求的预测,决定农产品生产的品类和数量;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模型和种植模型,决定生产资料投入的品类、数量、配比和操作方案;根据对操作过程和结果的记录,随时调整和修正操作方案,并同时升级和迭代数据模型和种植模型;建立数据的标准化和高效率的人机对话系统,所有农机设备都可以接受指令而操作,并同时采集数据;数据库、标签、算法,特别是“深度学习”的能力对AOS的最终形成将起到决定性作用;金融手段全面参与、融入和渗透;AOS逐步成熟,数据和模型在农业生产、经营和产业链的操作领域获得前所未有的统治力;去产品化开始。

当前,孟山都在整个产业链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毕,而拜耳公司在欧洲公司中的农业大数据发展最为领先。孟山都与拜耳公司的合并,将会加速其农业大数据以及在此之上的操作系统的完成。孟山都与拜耳的合并不是什么产品线和产业链条的整合,而是整个种植模型操作系统的革命。

在农业大数据和新型农业AOS系统时代,传统的产品和技术将失去抵抗力,而都将成为AOS操作系统服务的原料和工具,值得深度关注、警醒和奋起直追。

基于上述认识,美联生威从中国农业现状出发,注重农业生产集约化操作的实践。

由于中国土地的碎片化以及劳动力的老龄化和转移,中国农业的各种问题非常突出和复杂,不仅仅是经济上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在土地碎片化的前提下,如何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其实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在比较了土地流转、土地承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几种目前普遍存在的集约形式后,美来生威认为“土地托管”实际上是一种更加有效和便捷的组织形式。也就是说,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所有权、经营权的情况下,土地托管是能够迅速实现土地规模化生产和经营的有效形式。

美来生威是第一个提出以土地托管方式为农户提供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程服务为宗旨的平台性公司。业务模式是建立全国性的生产性服务公司的联盟和协作基础上,与各地的农业服务企业形成战略上和业务上的合作关系,实现土地上、中、下游的全程服务和全面托管。

土地托管有很多好处。首先,通过农机的配套和全程服务,实现规模效益和用农机取代劳动力投入的红利。由于中间实现了土地托管,上游的农资投入和下游农产品产出就有了主导权。同时,土地托管有计划根据客户的需要安排大单品生产,在给用户带来效益的同时实现品质的溢价。

此外,土地托管由于实现产业链的贯通和产业的闭环,可以有效地嫁接当前农民迫切需要的农业金融服务,包括前期农资贷款,整个生产过程农机的融资租赁,农业生产的保险,以及在粮食销售过程中粮食银行的操作等。

实际上,土地托管或者生产性托管是以农业机械化的配套和服务来实现的。而农业机械化配套和服务是实现农业的适度规模化生产和经营的先决条件。简单地讲,它包括耕、种、管、收这四个基本环节。实现农机和农具的标准化配套,以及按照各种农机农具作业面积的最小公倍数的配置,是农业生产效率提升的最关键的因素。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农机具作业效率的最大化,也可以提升培训、维修、保养和售后服务方面的运行效率。

根据研究和实践,美来生威认为在中国目前的国情条件下,适度规模的面积旱田在300010000亩之间比较合理,可称之为“标准化作业单元”。华北地区以3000亩为主,东北可以适当扩大到400010000亩。华北地区以四行农机具为主,东北可以扩展到六到八行。“标准化作业单元”以村为单位,以一个农机户操作为首选,三个村为一组,配一套深松整地设备,形成小的“航母战斗群”。

美来生威的土地托管实践从2014年开始,通过多年在全国多地多点的实验和验证,被认为是非常可行的。今年,美来生威与大连生威公司的合资公司在东北建设7个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实现了30万亩玉米的生产性托管和粮食收储业务,并计划在明年完成200万亩土地托管和粮食收储业务。

美来生威实践促进了中国官方机构对于土地托管这种新型模式的认可和支持。美来生威希望通过实践能够促进整个中国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标准化的迅速发展,同时在规模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的数据化。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农业大数据真正的建立。

(本报记者秦志伟根据刘石发言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7-12-207版 产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