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alongzhouqian
dalongzhouqi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35,700
  • 关注人气:8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象神童01国际象棋少年天才

(2010-01-09 00:32:55)
标签:

国际象棋

少年

天才

记录

名单

分类: 国象人物

ChessBase网站登载一篇由弗里德尔(Frederic Friedel)写的文章,介绍国际象棋少年天才,内容摘要如下:

一、人才辈出

国际象棋是少数少年人可以平等地同成年人竞争的智力体育项目之一,国际象棋不乏少年天才。

卡帕布兰卡(Capablanca)4岁学棋,少年时期就成为古巴最厉害的棋手。

国象神童01国际象棋少年天才

图1  4岁的卡帕布兰卡同爸爸下棋

雷舍夫斯基(Samuel Reshevsky)也是4岁学棋,6岁就已经进行车轮战表演了。

国象神童01国际象棋少年天才

图2 雷舍夫斯基11岁即同一流高手过招.

近年来,年龄最小的特级大师纪录一再被刷新。

1991年,匈牙利的小波尔加(朱迪)打破了菲舍尔保持了33年的纪录,她以比当年菲舍尔小一个月的年龄获得特级大师称号。

1994年,匈牙利的列科(Peter Leko)又打破了小波尔加的纪录。同年,乌克兰的波诺马廖夫(Ruslan Ponomariov)又打破了列科的纪录,他后来夺得国际棋联的世界冠军。

1999年,中国小棋手卜祥志以13岁4个月的年龄获得国际特级大师,但是有关情况不明,国际棋联未完全承认这一纪录。

2001年,来自卡斯帕罗夫家乡的拉贾波夫(Teimour Radjabov)成为历史上第二个最年轻的特级大师。

但是,2002年8月20日,乌克兰的卡尔雅金(Sergey Karjakin)推翻了上述所有这些纪录,他获得特级大师的年龄是12岁7个月,他是在克里米亚半岛的一次国际象棋公开赛上获得了这一称号,当时他的等级分是2523点。

国象神童01国际象棋少年天才

图3 12岁的卡尔雅金

2002年,卡尔雅金还成为世界冠军波诺马廖夫的助手之一。2006年,他15岁,等级分达到2660点,成为国际顶尖棋手,列世界排名的第42位。

现在,谁也不敢说,他的纪录是难以打破的。

最新的国际象棋少年天才是挪威的卡尔森(Magnus Carlsen),2004年,他比卡尔雅金迟了8个月获得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称号。卡尔森下棋非常强势,2005年12月,他在国际棋联的世界杯赛中夺得了第10名,同时获得参加下一轮世界冠军循环赛的资格。卡尔森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分相当于等级分2713点。

国象神童01国际象棋少年天才

图4 挪威国际象棋天才卡尔森

二、15岁以下获国际象棋大师称号的小天才名单:

No.

棋手

国籍

1

卡尔雅金-Sergey Karjakin

UKR

12

7

0

2002

2

内吉-Parimarjan Negi

IND

13

3

22

2006

3

卡尔森-Magnus Carlsen

NOR

13

3

27

2004

4

卜祥志-Bu Xiangzhi

CHN

13

10

13

1999

5

拉迪亚波夫-Teimour Radjabov

AZE

14

0

14

2001

6

波诺马廖夫-Ruslan Ponomaryov 

UKR

14

0

17

1997

7

苏伟利-Wesley So

PHI

14

1

28

2007

8

巴克洛-Etienne Bacrot

FRA

14

2

0

1997

9

瓦希埃-拉格拉夫Maxime Vachier-Lagrave

FRA

14

4

0

2005

10

列科-Peter Leko

HUN

14

4

22

1994

11

侯逸凡(女)-Hou Yifan

CHN

14

6

2

2008

12

吉里-Anish Giri

RUS

14

7

2

2009

13

库祖博夫-Yuri Kuzubov

UKR

14

7

12

2004

14

阮玉长山

VIE

14

10

0

2004

15

卡鲁亚纳-Fabiano Caruana

ITA

14

11

20

2007

16

科内鲁-Koneru Humpy

IND

15

1

27

2002

17

中村光-Hikaru Nakamura

USA

15

2

19

2003

18

哈里克里希纳-Pentala Harikrishna

IND

15

3

5

2001

19

小波尔加-Judit Polgar

HUN

15

4

28

1991

20

拉米雷兹-Alejandro Ramirez

CRI

15

5

14

2003

21

菲舍尔-Bobby Fischer

USA

15

6

1

1958

三、其他少年天才纪录:

摩菲(Paul Morphy, 1837-1884)在12岁时以3-0打败了罗文塔尔(Johann Löwenthal)。

卡帕布兰卡(José Raúl Capablanca, 1888-1942)4岁学棋,13岁打败了古巴全国冠军,并且后来成为世界冠军。

雷舍夫斯基(Samuel Reshevsky)4岁学会了国际象棋规则,6岁即进行车轮战表演赛。

波马尔(Arturo Pomar)10岁参加西班牙国际象棋锦标赛,13岁成为国际象棋大师,同年(1944),他逼和世界冠军阿廖欣。

斯帕斯基(Boris Spassky)18岁成为国际大师,此后成为世界冠军。

菲舍尔(Bobby Fischer)14岁成为美国冠军,15岁成为世界冠军挑战者,后来成为世界冠军。

默金(Henrique Mecking)是巴西小棋手,他6岁学棋,9岁举行车轮战表演赛,13岁获得巴西冠军,14岁夺得南美洲区域赛冠军,15岁成为国际大师,21岁和24岁分别两次夺得区际赛冠军。

卡尔波夫(Anatoly Karpov)18岁月获得特级大师称号,后来成为世界冠军。

卡尔帕罗夫(Garry Kasparov)17岁成为特级大师,22岁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肖特(Nigel Short)14岁在英国锦标赛中夺得冠军。

阿南德(Viswanathan Anand)18岁成为印度第一个国际大师,后来成为国际棋联的世界冠军。

亚当姆斯(Michael Adams)15岁成为国际大师。17岁成为特级大师。

哈里克里希纳(Pentala Harikrishna)15岁成为印度最年轻的特级大师。

卡姆斯基(Gata Kamsky)16岁等级分达到2650点。

麦克肖恩(Luke McShane)8岁获得青少年10岁组冠军。

波诺马廖夫(Ruslan Ponomariov)18岁夺得国际棋联的世界冠军。

拉米雷兹(Alejandro Ramirez)15岁获得特级大师,是中美洲的第一个特级大师。

卡尔森(Magnus Carlsen)13岁成为世界上第二年轻的特级大师,以15岁1个月的年龄获得世界冠军挑战者的资格,打破了菲舍尔的另一项纪录。

内吉(Parimarjan Negi)12岁达到了5个国际大师标准和一个特级大师标准。此后他成为历史上第二个最年轻的特级大师。

卡列德(Mona Khaled)11岁获得女子国际大师称号,并且达到两个女子特级大师的标准。

豪威尔(David Howell)以16岁1个月的年龄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特级大师,打破了此前由麦克肖恩保持的纪录。

苏伟利(Wesley So)14岁1个月28天成为历史上排名第7的最年轻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侯逸凡(Hou Yifan)成为获得特级大师称号年龄最小的少女。

吉里(Anish Giri)以14岁7个月零2天的年龄获得特级大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