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511572751
用户151157275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020-11-12 10:03:35)
标签:

财经

美食

启迪慧想文综

汽车

时尚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桂林十八中18级高三第二次月考试卷文综

命题:周兰龙惠敏周小仁审题:唐姣鸾赵进喜易亮

注意事项:

本试卷共14页,答题卡4页。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300分;

正式开考前,请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学号用黑色水性笔填写清楚填涂学号;

请将所有答案填涂或填写在答题卡相应位置,直接在试卷上做答不得分。

本卷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北京时间12229:00,我国东部某城市,老人望着窗外的纷纷雪花,不由紧了紧身上的毛衣,仿佛小区暖气还没有供暖一般,再次看了看日历,她拨通了在国外留学的女儿思琪的电话,以下是部分电话内容:妈妈:生日快乐!思琪:妈,您记错了,我的生日是22号,明天才是。……妈妈:冷吗?思琪:还好不算太冷,只是阴雨天气多起来了,不像前几个月,几乎每天都阳光明媚……”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妈妈和思琪所在地的气候分别是(   

A. 温带大陆性气候  地中海气候 B. 亚热带季风气候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温带季风气候  亚热带季风气候 D. 温带季风气候   地中海气候

2. 思琪留学所在的地点可能是(   

A. 罗马(42°N,12°E B. 悉尼(33°S 151°E

C. 旧金山(37°N122°W D. 多伦多(43°N79°W

【答案】1. D    2. C

【解析】

1题详解】

根据材料,妈妈在国内东部某城市,有降雪天气,位于温带季风气候区,B错。温带大陆性气候在内陆地区分布,不属于东部地区,A错。思琪所在地前几月还阳光明媚,现在也不冷,说明前几个月是夏季,现在也是冬季,位于北半球。夏季降水少,冬季降水多,气候类型是地中海气候D对。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多雨,C错。

2题详解】

结合上题分析,思琪留学所在的地点在北半球,不可能是悉尼,B错。多伦多位于大陆东部,是温带大陆性气候,D错。北京时间12229:00,留学的城市还是21日。根据经度,罗马是222点,与北京日期相同,A错。旧金山是2117时,C对。

澳大利亚库伯佩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地下城镇,这里的蛋白石占全世界的95%。目前该城镇已成为著名的旅游地。下图示意库伯佩蒂地下城镇入口景观。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3. 最初该地民居建在地下的主要目的是

A. 躲避战乱 B. 利用矿洞

C. 遮风挡雨 D. 发展旅游

4. 为实现该城镇可持续发展,下列做法可行的是

A. 修建地上水库,提高环境承载力 B. 禁止采掘蛋白石,保护生态环境

C. 建地下酒店和博物馆,发展特色旅游 D. 扩大耕地面积,保证粮食供应

【答案】3. B    4. C

【解析】

3题详解】

澳大利亚历史上战乱较少,躲避战乱不是民居建在地下的主要目的,A错误。澳大利亚库伯佩蒂蛋白石占全世界的95%,开矿遗留了大量矿洞,利用矿洞该地民居建在地下,B正确。从地表看植被较少,说明该地区降水少,民居建在地下不是为了遮风挡雨,C错误。库伯佩蒂夏季气候炎热,降水少,居民生活在地下比较凉爽,最初该地民居建在地下的主要目的是利用矿洞,躲避地表炎热气候,后来才发展了旅游,D错误。选B

4题详解】

库伯佩蒂夏季气候炎热,降水少,蒸发旺盛,修建地上水库,蒸发量大,浪费水资源,A错误。蛋白石占全世界的95%,资源优势明显,禁止开采会影响当地经济发展,B错误。建地下酒店和博物馆、发展特色旅游可以使产业结构多元化,增加经济的稳定性,利于可持续发展,C正确。库伯佩蒂夏季气候炎热,降水少,不适合扩大耕地面积、发展种植业,D错误。选C

【点睛】由于这里的气候条件过于严酷,夏季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矿工们于是把废弃的矿洞扩建为起居室,地下洞穴冬暖夏凉,十分适宜居住。这样,在这片荒芜的沙漠之下,最终建立起了一座独一无二的地下小镇。

瑞特巴湖位于距海较近的沙丘中(下图),由于无地表径流汇入,瑞特巴湖的盐度高达40%,每年当大风从撒哈拉沙漠边缘吹来富含矿物质的硅沙粒时,硅沙粒沉入湖泊, 由于阳光和水中的微生物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湖水会出现美丽的粉红色。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5. 当瑞特巴湖出现粉红色景观时,下列现象最可能会发生的是(     )

A. 北印度洋表层海水流向马六甲海峡 B. 加拿大各种枫树树叶变红

C. 勒拿河河流水位上涨 D. 塞内加尔河三角洲来自西北欧的候鸟众多

6. 当地人们在瑞特巴湖湖岸进行人工恢复植被,其最主要的目的是(     )

A. 增加降水 B. 削弱流沙侵蚀 C. 防止水土流失 D. 美化自然

【答案】5. D    6. B

【解析】

5题详解】

材料提示湖洎出现粉红色与大风从撒哈拉沙漠迦缘吹来硅沙粒有关。根据区域经纬度可知,该地受信风和赤道低气压带交替控制,大风吹来沙粒应该是在该地受东北信风控制时期,此时气压带风带南移,为北半球冬季。北印度洋海区受到季风影响,流向夏顺冬逆,北半球冬季,北印度洋表层海水向西流,因此马六甲海峡海水流向北印度洋,A错误。加拿大枫叶变红为北半球秋季,B错误。亚洲北部的勒拿河水位上涨应为北半球夏季,C错误。北丰球冬季,西北欧纬度較高,气温低,因此西北欧的候鸟飞往较低纬度的塞内加尔河三角洲过冬,D正确。故选D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6题详解】

材料信息表明,瑞特巴湖位于距海较近的沙丘中,并且大风会将沙粒带入湖泊,因此湖泊受流沙影响面积可能会缩小,为了保护湖泊,人们进行湖岸植被恢复,其主要目的是削弱流沙侵蚀,B符合题意。人们在瑞特巴湖湖岸进行人工恢复植被,植被数量有限,增加降水的功能有限,排除A。当沙丘广布,说明气候干旱,无地表径流汇入,说明地表径流少,因此当地水土流失现象不明显,排除C。人们在瑞特巴湖湖岸进行人工恢复植被,有一定的美化自然的功能,但不是主要目的,排除D。故选B

【点睛】北半球冬季,北印度洋海区的季风洋流整体上由东向西流,导致马六甲海峡水整体上由东南向西北流动的;北半球夏季,北印度洋海区的季风洋流整体上由西向东流,使马六甲海峡海水整体上由西北向东南流动。

韩国高科技农业公司将首尔南部的一条老旧隧道改造为室内垂直农场,其温度天然保持在1022℃,占地面积2300m2。公司应用自己开发的水培技术、LED人工光照明技术和人工智能管理等,种植了60种蔬菜和水果,已于20188月向一家食品零售商和一家连锁面包店供应了蔬菜。公司的目标是实现大规模生产,抢占市场实现盈利。据此7-8题。

7. 旧隧道变农场,并成功种植大量蔬菜和水果的关键因素是(   

A 市场需求 B. 全球变暖

C. 地广土肥 D. 技术水平

8. 隧道垂直农场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发展,给韩国带来的影响可能有(   

A. 减少污染,缓解传统农业的污染状况

B. 应对人口激增,缓解粮食短缺和就业压力

C. 节约耕地,降低能耗,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

D. 规避自然灾害,稳定蔬菜水果的供应

【答案】7. D    8. D

【解析】

【分析】

7题详解】

结合材料分析,隧道内缺少光照和土壤,利用LED照明和水培技术,垂直农场设计复杂,其修建以及农作物生长环境的模拟都需要较高的科技水平。因此,垂直农场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技术水平,D正确。故选D

8题详解】

农场的生产技术虽然先进,但规模有限,不足以使韩国无污染,缓解环境恶化状况,A错误;农场产品以蔬菜、水果为主,不能缓解粮食短缺问题,B错误;垂直农场的生产,投入的生产资料、科技因素多,利用人工照明,可能增加能耗,提高农产品生产成本,C错误;隧道垂直农场的发展,生产环境位于地下,不易受暴雨、低温等自然灾害影响,给韩国带来的影响可能有规避灾害,稳定蔬菜水果供应的作用,D正确。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了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答题的关键在于全面获取材料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判断。

箭袋树是一种树芦荟,树枝上覆盖了一层明亮的白色粉末,叶片有厚厚的外皮。非洲西南部沿海平原的箭袋树星空庄园是全球最佳的星空拍摄地之一,每年6-8月是该地最适宜拍摄星空的季节。下图为某摄影师以当地的箭袋树为前景,长时间曝光拍摄的星空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9. 拍摄该照片时,甲树位于摄影师的

A. 东南方向 B. 东北方向

C. 西南方向 D. 西北方向

10. 箭袋树树枝上覆盖一层明亮白色粉末的主要作用是

A. 隔离高温空气 B. 吸引昆虫授粉

C. 增强阳光反射 D. 防止植物蒸腾

11. 该地每年6-8月最适宜星空拍摄的原因是

A. 昼短夜长,观星时间较长 B. 寒流流经,夜间较为凉爽

C. 时逢夏季大气透明度高 D. 人烟稀少,灯光干扰较少

【答案】9. A    10. C    11. A

【解析】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详解】1.材料信息表明,题中照片是某摄影师长时间曝光拍摄的星空图。星星轨迹应由地球自转导致,轨迹的中心点应为地球极点对应天极点,材料信息表明,拍摄地点在非洲西南部沿海平原,位于南半球,因此拍摄的星空图应为南天极附近的区域,南天极位于拍摄者的正南方,则左边为东,右边为西,照片中的甲树位于南天极所示方向偏左,因此拍摄该照片时,甲树位于摄影师的东南方向,A正确,BCD错误。故选A

2.图中显示,南天极仰角不高,表示拍摄者所在地纬度较低,正午太阳高度高,太阳辐射强烈,箭袋树是一种树芦荟,过于强烈的太阳光不利于其生长,因此为了适应环境,箭袋树树枝上覆盖一层明亮白色粉末,而明亮的白色粉末可以增强阳光反射,避免叶片晒伤,C符合题意;隔离高温空气和防止植物蒸发腾是叶片上厚厚的外皮的主要功能,不是白色粉末的主要作用,排除AD;明亮的白色粉末反射的强光有可能排斥昆虫靠近,不会吸引昆虫授粉,排除B。故选C

3.该地位于非洲西南沿海平原,处于南半球,每年6-8月为南半球冬季,太阳直射北半球,南半球昼短夜长,夜晚适宜观察星空,因此此时观星时间较长,A符合题意;当地寒流流经,没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因此不是该地每年6-8月最适宜星空拍摄的原因,排除B;该地位于南半球,每年6-8月是冬季,排除C;当地人口密度不会有明显季节变化,因此人烟稀少、灯光干扰较少不是该地每年6-8月最适宜星空拍摄的原因,排除D。故选A

【点睛】春分日(3.21)和秋分日(9.23):全球昼夜平分;春分日(3.21)至秋分日(9.23) :北半球昼长于夜,南半球夜长于昼;全球越向北昼越长,北极附近有极昼现象,南极附近有极夜现象;秋分日(9.23)至春分日(3.21):南半球昼长于夜,北半球夜长于昼;全球越向北昼越短,南极附近出现极昼现象,北极附近出现极夜现象。

本卷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第36——42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43——47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可可树属热带作物,可可豆(可可的果实)因其独特的香味和较高的营养价值,常作为制作巧克力的主要原料,但可可豆的加工工艺复杂,对机器设备要求高。1847年英国人利用可可生产出世界第一块固体巧克力.此后欧洲和北美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可可加工地区。20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尼西亚人采用可可树与椰子树间作种植模式,该国逐渐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可可种植国和可可豆出口国。下图示意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位置和该岛某可可种植园椰树与可可树间作模式。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材料二  苏拉威西岛是印度尼西亚经济较为落后的一个地区,工业开发历史短,基础设施不完善。2014年以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加强产业合作,中国镍冶炼企业纷纷布局苏拉威西岛。

1)依据苏拉威西岛的自然环境,从气候角度推测可可树的生长习性和生长环境。

2)简述苏拉威西岛可可种植园枯枝落叶覆盖层的作用。

3)分析世界可可加工地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的原因。

4)联系苏拉威西岛现状,简析中国镍冶炼企业在该岛开工生产前需要投资的主要领域。

【答案】1)苏拉威西岛纬度低,热量充足,可可树喜好高温;苏拉威西岛地处赤道多雨地带,降水丰富,可可树喜好湿润;赤道附近太阳高度角大,光照较强,椰树林为可可遮挡部分阳光,可可树喜好适当荫蔽;地处赤道无风带,风力和缓,且有椰树林挡风,可可树喜好弱风。(答对4点即可)

2)枯枝落叶覆盖层可以减少雨水对地表的冲刷,减少表土和养分的流失;降水较少的季节枯枝落叶覆盖层可以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高温条件下枯枝落叶的分解可以增加土壤养分。(答对3点即可)

3)欧洲、北美经济发达,且居民喜爱可可制品,可可制品消费市场广阔(印尼远离欧洲、北美等主要可可制品消费市场);欧洲、北美可可加工业技术领先,历史悠久(印尼可可加工业起步晚,产业基础和技术相对落后);可可豆易于保存,可长距离运输。

4)镍冶炼企业耗能高,需加强水电站的建设;中部山区地形崎岖,需完善公路交通,以方便镍矿运输;需加强海港建设,完善物资出口通道。(答对3点即可)

【解析】

【分析】

本题以苏拉威西岛可可种植为背景,考查影响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等高中地理主干知识,总体难度适中,重在考查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和知识迁移运用能力。

【详解】1)苏拉威西岛纬度低,是热带雨林气候,热量丰富,太阳高度角大,地处赤道多雨地带,终年降水丰沛,说明可可喜湿,好高温。由材料中图文信息可知,可可生长在椰子树之间,需要椰子树遮挡阳光,故可可喜荫;赤道地区常年受赤道低气压控制,盛行上升气流,风力较小,故可可好弱风。

2)苏拉威西岛可可种植园枯枝落叶覆盖层能减少地表水分蒸发,保持土壤的湿度;可以减少流水的侵蚀作用,减少水土流失,保持土壤肥力;高温条件下枯枝落叶的分解速度很快,枯枝落叶可以补充土壤养分。

3)经济角度,欧美经济发达,加工可可技术先进;饮食习惯,欧美有喝咖啡的习惯;市场,欧美经济发达,市场广阔,是主要的可可消费市场;工业基础角度,欧美可可加工基础好,历史悠久。可可豆属于干果,便于保存,因此可长距离运输到欧洲进行加工。

4)依据材料中的图文信息及已学知识,镍冶炼企业为有色金属的冶炼,属于动力指向型企业,耗能高,因此需加强水电站的建设;中部山区地形崎岖,交通不便,因此需完善公路交通,以方便镍矿运输;需加强海港建设,完善物资出口通道,以便把产品输送到国际市场。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204千米,最深处1308米。下图示意松恩峡湾的位置及形成过程。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材料二 有旅游者这样描写松恩峡湾――刀劈斧削般的千米绝壁之下,一道强劲的碧水将群峰劈开;极险的悬崖公路有着骇人的名字――“山妖的阶梯”;瀑布从冰雪覆盖的山巅飞身而下,农庄镶嵌在陡壁上,彩虹飞架。

材料三 公元8-11世纪,维京海盗在松恩峡湾一带迅速发展,一度让欧洲人闻风丧胆,造就了峡湾人心中一段无比骄傲的历史,但在关于挪威峡湾的世界遗产情况报告中却提到――目前峡湾的生存环境异常的艰险困苦。

1)说明松恩峡湾的形成过程。

2)分析松恩峡湾附近古代海盗猖獗的地理原因。

3)为改善峡湾人生活,有人提出大力发展路上交通,你认为是否可行,请说明理由。

【答案】1)冰川侵蚀形成(U)谷地,后气候变暖,冰川消退,海水入侵,形成峡湾。

2)纬度高,热量不足,地形陡峭,耕地面积狭小,农业发展受限;受暖流影响,海水不结冰,且峡湾地貌沿岸多优良港湾;森林广布,为造船提供了丰富的原料;陆上交通闭塞,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先进;西沿海地区过往贸易船只较多。(任答4)

3)可行。当地经济发达,矿产资源丰富,旅游资源独特,运输需求量大;峡湾公路的修建能增加新的旅游景观;该国为发达国家,资金丰富,技术先进,为路上交通修建提供保障。(任答3)或不可行。地形陡峭,修建难度大;当地水运发达,基本能满足运输需求;峡湾发育众多河流瀑布,陆路交通修建难度大;常有雪崩或落石,影响交通线路的修建和运营安全。(任答3)

【解析】

【分析】

本大题以挪威松恩峡湾为背景,以相关图文信息为材料,设置三道小题,涉及峡湾形成过程、古代海盗猖獗的地理原因、交通区位及意义等相关内容,考查学生利用题中信息和所学知识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详解】1)松恩峡湾的形成过程可以通过图中所示进行归纳描述。图中显示,松恩峡湾地质时期覆盖大量冰川,冰川运动过程中,冰川侵蚀当地岩石,形成U型谷地,后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消退,海平面上升,海水上涨进入U型谷地,从而形成峡湾。

2)松恩峡湾附近古代海盗猖獗的地理原因应从生活条件、交通等方面进行分析。从海盗产生的土壤来看,当地纬度高,热量条件较差,地形起伏大,耕地面积狭小,农业发展条件较差,从土地中获得不了足够的食物和财富,使得当地人容易成为海盗。从海盗发展的条件来看,当地受暖流影响,海水无结冰期,且峡湾内海水深、避风条件好,沿岸多优良港湾,海运条件优良;当地针叶林广布,木材优良,为造船提供了丰富的原料,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先进,造船业发达,为海盗发展提供有利条件。陆上交通闭塞,沿海地区海洋贸易频繁,过往贸易船只较多,为海盗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3)有人提出大力发展路上交通来改善峡湾人生活,对此提出可行性判断。这道试题是开放性试题,一定要明确地表明观点,并对相应观点说出理由。如果选择可行,其理由应从运输需求、建造条件、建设后意义等方面叙述。挪威经济比较发达,当地矿产资源丰富,旅游景观丰富且独特,资源开发对陆上交通建设需求量大;当地为发达国家,资金丰富,技术先进,具有修建路上交通的能力;峡湾公路的修建,有利于当地矿产资源开发,有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并开发内陆新的旅游景观。

如果选择不可行,其理由应从必要性和可能性方面进行分析叙述。从必要性来看,当地具有优良的港口,海运发达,基本能满足运输需求,没有必要再花巨资修建陆上交通线。从可能性来看,材料显示,松恩峡湾具有刀劈斧削般的千米绝壁,瀑布从冰雪覆盖的山巅飞身而下,表明当地地形陡峭,修建陆上交通线的难度大,成本高;当地因地形坡度大,常有雪崩或落石,影响交通线路的修建和运营安全。

请考生在第4344三道地理题中任选一题做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做答时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题目的题号涂黑。

1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能让城市人找到乡愁的三瓜公社这几年忽然 火了,2018年约720万游客涌入这里。三瓜公社原本是汤山旧民宅,整个地区破 败不堪。当时村民们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单单靠种植一些作物来换取经济收入。现在的三瓜公社是由安徽巢湖经开区与安徽淮商集团于20159月起联手打造, 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理念,首期建设了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三个特色各异的村庄,未来将带动12个村庄的发展。

材料二三瓜公社坐落于中国四大古温泉之一,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半汤,与半汤温泉紧部的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郁金香高地,距安徽省省会合肥50km, 距南京1小时的车程,去往芜湖40分钟左右,高铁航空也很方便。



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从旅游开发条件评价三瓜公社的区位优势。

2)指出三瓜公社的建设在现阶段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答案】1)旅游资源地域组合好,集群状况好,旅游资源的浏览价值高;离主要游客来源地近;交通通达度好;接待能力不断改善等。

2)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发展旅游,提高农民收人;带动农民返乡创业,缓解农村社会问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问题上);优化农村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解析】

【分析】

本大题以安徽三瓜公社为背景,以相关图文信息为材料,设置两道小题,涉及旅游开发条件、乡村开发对区域发展的影响等相关内容,考查学生利用题中信息和所学知识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详解】1)题意表明, 三瓜公社广西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区位优势应从旅游开发条件方面进行评价。材料信息表明,三瓜公社具有特色各异的村庄,三瓜公社坐落于中国四大古温泉之一——半汤,与国家AAAA级风景区——郁金香高地近邻,由此可见,当地旅游资源地域组合好,集群状况好,游览价值高;材料信息表明,三瓜公社距离省会仅50千米,距离南京仅1小时车程等,说明三瓜公社主要游客来源地近;当地跨省距离南京较远,但也仅1小时车程,表明当地交通通达度好;吸引大量回乡创业人品参与建设,当地接待能力不断改善等。

2 三瓜公社的建设在现阶段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从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指出。三瓜公社的建设提高了第三产业的产值比例,优化农村产业结构;通过发展旅游服务业,提高农民收人;三瓜公社的建设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也给当地农民返乡创业提供了大量机会,可以做到就地转化第一产业剩余劳动力,缓解农村一系列社会问题,如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三瓜公社的建设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注重环境保护,优化农村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15.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厕所革命解决了民生难题。农村厕所革命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三格式化粪池功不可没——卫生间的污水流入第一个格子,通过中间厌氧仓处理,粪渣沉淀、分解,再流入另一个格子,这时,水明显变清了,被处理过的污水,顺着污水管网流入不远处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再经过人工湿地过滤最终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目前,武汉市还陆续出现新型智慧公厕,市民如厕时扫个脸,就可以免费取手纸,,不过投入也相对大。

(1)说出厕所革命带来的环境效益。

(2)请为智慧公厕管理创新提出两条金点子

【答案】(1)改善农村卫生条件,美化乡村环境;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保护水质;提供有机肥料,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减少土壤污染

(2)在智慧公厕设置商业广告,获取收人,用于维护管理;打造专业厕所公司,进行品牌化、规模化的经营管理,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在智慧公厕实现一站式上网、缴费、充电、取钱、打电话、上厕所等方便市民(任答2)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农村厕所革命对农村带来的环境效益及城市智慧公厕的管理措施。

1结合材料可知厕所革命解决了农村民生问题,通过三格式化粪池处理污水,在经污水管网流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最后经过人工湿地过滤最终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因此厕所革命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改变了过去污水横流的问题,美好了乡村环境;节约了水资源,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保护了水质;三格式化粪池可以提高有机肥料,减少化肥的使用,减少土壤污染。

2武汉的智慧公厕在管理上要尽可能增加投入,提升公厕形象为市民提供便利。比如在智慧公厕设置商业广告,增加收入来用于公厕的维护管理;通过专业化的公司来进行经营管理提升公厕服务水平在智慧公厕尽最大可能为市民提供便利实现一站式上网、缴费、充电、取钱、打电话、上厕所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