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2020-06-19 10:41:31)
标签: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汽车

时尚

原因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海淀区高三年级第二学期阶段性测试地理

一、选择题,本部分共15题,每题3分,共45分。在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1.邮票的方寸空间常能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文化、自然风貌等。下图为中国邮政发行的二十四节气特种纪念邮票。读图,回答问题。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图中邮票反映了

A. 立冬是天文四季中冬季的开始,北方地区有储存大白菜的习俗

B. 大雪当日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降雪量为一年中的最大值,适合进行堆雪人的活动

C. 冬至后北京的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减小,数九寒天正式开始

D. 大寒当日长春的白昼时间一年中最短,气温低、风寒效应显著

【答案】A

【解析】

【详解】天文四季中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别是春季、夏季、秋季、冬季的起点,我国北方地区气候寒冷,古代没有新鲜蔬菜,所以冬季有储存大白菜的习惯,该习惯延续到今天,故A正确;大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大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故B错误;冬至后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北京的正午太阳高度角逐渐变大,故C错误;冬至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为一年当中最短,故D错误,所以该题选A

物体的温度越高,辐射越强。某校同学通过测量记录地表温度(下表),探究不同下垫面对地面辐射的影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2. 依据表中数据,推测地面辐射从强到弱的排序是

A. 池塘、灌木土地、沙坑 B. 操场、草坪、沙坑

C. 草坪、池塘、灌木土地 D. 操场、沙坑、池塘

3. 可以提高实验准确性的措施有

A. 每天测量一种下垫面地表温度,最后比较数据

B. 测量塑胶操场不同部位的温度,并计算平均值

C. 同时测量沙坑不同深度的温度,并计算平均值

D. 尽量选择草地的边缘测量温度,以免破坏草坪

【答案】2. D    3. B

【解析】

2题详解】

根据表格当中的数据可以读出其温度的排序为操场>沙坑>草坪>灌木土地>池塘,由材料物体的温度越高辐射越强,所以其辐射的由大到小的顺序分别为操场、沙坑、草坪、灌木土地、池塘故该题选D

3题详解】

日期不同,太阳高度角不同,地表温度有差异,不能提高实验的准确性,故A错误;塑胶操场面积较大,不同位置接受太阳辐射不同,所以可能会出现不同的温度,因此可以通过测量不同部位的温度计算其平均值,提高实验的准确性,故B正确;根据材料比较的是地表的辐射,所以测量沙坑不同深度的温度会加大它的误差,故C错误;草地的边缘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温度并不准确,应在草地内部测量,温度较为准确,故D错误,所以该题选B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是地质年龄超过10亿年的巨大变质岩山体,其最高峰海拔2572米,完整保存了亚热带山岳生态系统和显著的生物多样性。下图为梵净山标志景观蘑菇石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4. “蘑菇石景观的形成过程可能为

A. 固结成岩一变质作用一地壳抬升一风化侵蚀

B. 地壳抬升一风化侵蚀一固结成岩一岩浆活动

C. 变质作用一岩浆活动一风化侵蚀一地壳抬升

D. 岩浆活动一地壳抬升一风化侵蚀一变质作用

5. 在同纬度地区中,梵净山生物多样性显著的主要自然原因有

人类活动干预少纬度低,水热条件好

山体庞大,高差大土壤类型多样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答案】4. A    5. B

【解析】

4题详解】

梵净山在海洋中经地壳抬升而形成,首先在海洋环境当中,外力沉积、固结成岩作用形成沉积岩;根据材料,其山体为变质岩,所以沉积岩经变质作用形成变质岩,然后地壳抬升,后露在地表后,才经受外力的侵蚀,形成蘑菇石景观,故该题选A

5题详解】

人类活动的干扰不属于自然原因,所以错误;题干设问为同纬度地区,所以错误;根据材料,梵净山有2500多米,垂直差异显著,所以形成多种多样的植被类型,正确;不同的气候水热条件差异较大,形成不同的土壤,所以土壤类型多样生长有不同的植被,正确,所以该题选B

【点睛】外力作用中沉积作用一般在地势低洼处,风化作用一般在地势较高处发生。

1954年,川藏(成都一拉萨)、青藏(西宁一拉萨)两条公路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2018年,川藏铁路开始铺轨,这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的又一条进藏铁路。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 与川藏公路沿线相比,青藏公路沿线地区

A. 跨越我国地势阶梯多 B. 海拔高差大

C. 受滑坡、泥石流威胁小 D. 热量条件好

7. 川藏铁路的建设

因沿线自然条件改善,修建难度变小资金和先进技术是重要保障

利于沿线地区的精准扶贫和经济发展完善了西南地区铁路交通网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6. C    7. D

【解析】

6题详解】

川藏公路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穿越阶梯较多,地势起伏大,且该地区降水多,多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川藏公路纬度较低,热量条件更好,故ABD错误,青藏线降水较少,地势相对起伏小,泥石流、滑坡较少,C对。

7题详解】

川藏铁路沿线地区自然条件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修建难度仍然较大,错;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科技水平的进步,能够克服自然条件的限制,资金较为充足;对;川藏铁路建设完成后,能促进西南地区经济对发展利于沿线扶贫政策对实施,对,完善西南地区的铁路交通运输网,对,故该题选D

【点睛】影响交通线路建设的区位条件,有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和技术因素,自然条件往往为限制性因素,影响投资的大小、建设的难度;技术条件克服了自然条件的限制,社会经济因素为主导因素。

交通线路建设的意义:1.完善交通网2.促进经济发展3.促进资源开发4.增进民族团结(经过少数民族地区)5.国防建设6.对外交流,扩大开放 7.缓解运输压力8.维持地区稳定和繁荣发展

2020年初,共饮最暖云咖啡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武汉一家咖啡店每天免费为附近的医护人员送咖啡,众多网友通过网络下单,表达对这份善意和这场战的支持。这也体现了服务业与现代技术的结合。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8. 城市中的咖啡店

A. 均分布于城市中心,为全市居民服务 B. 分散在城市中,多与其它服务业集聚

C. 主要分布在高速公路沿线,服务郊区 D. 为利用便捷网络,集中于中央商务区

9. 现代服务业受

A. 交通的影响逐渐减弱 B. 市场的影响逐渐减弱

C. 科技的影响逐渐增强 D. 距离的影响逐渐增强

【答案】8. B    9. C

【解析】

8题详解】

咖啡店应靠近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城市中心商业街或靠近小区的位置,并不一定全分布在城市中心,咖啡主要为附近居民服务,所以在城市中分布较为分散,多与其它服务业集聚,故ACD错误,B正确。

9题详解】

现代服务业上门服务越来越来多,所以交通的影响逐渐增强;市场对服务业的影响一直比较大;科技水平的影响是越来越高,比如说网上下单、派单、配送都需要信息技术作为支撑手段;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提高,距离的影响逐渐的减弱,故ABD错误,所以该题选C

口罩产业链主要包括原材料生产、制造及销售等环节。读我国口罩产业链空间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10. 我国口罩产业链最成熟的地区是

A. 东北地区 B. 京津冀地区 C. 长江三角洲地区 D. 珠江三角洲地区

11. 豫、皖地区口罩制造企业数量多的主导条件是因为当地

A. 原材料丰富 B. 劳动力充足 C. 技术水平高 D. 能源充足

【答案】10. C    11. B

【解析】

10题详解】

根据材料口罩产业链,包括原材料生产、制造及销售等环节。我国东北地区原材料、制造、销售各环节的企业数量都比较少;京津冀地区,销售和制造企业较多,但原材料企业较少;珠江三角洲各环节都不多;长江三角洲原材料、制造、销售企业数量都很多,所以产业链最成熟的地区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故该题选C

11题详解】

口罩制造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豫、皖劳动力丰富且廉价,所以口罩制造业企业数量多,故该题选B

肯尼亚的鲜花经过20小时飞行就能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肯尼亚地处赤道附近的东非高原,盛产玫瑰、康乃馨、百合等温带花卉。近年来,肯尼亚出口至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鲜花量逐年增长。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2. 肯尼亚盛产温带花卉的主要原因是

A. 纬度低、海拔高 B. 温差大、降水多

C. 环境好、旱涝少 D. 土层厚、土壤肥

13. 肯尼亚出口亚洲鲜花量增长,反映出两地地域联系的变化有

交通运输条件改善商贸信息日益通达

鲜花品质不断提高耕作灌溉技术进步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答案】12. A    13. A

【解析】

12题详解】

肯尼亚处于低纬度,地处东非高原,地势较高,气候温和,适宜温带花卉的生长;降水、温差、环境、旱涝、土壤都和该地区盛产温带花卉无关,故该题选A

13题详解】

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方式主要有交通运输、商业贸易、通信等;肯尼亚的鲜花经过20小时可以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说明了交通运输条件不断的改善,同时能卖到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说明商业贸易日益通达;鲜花的品质和耕作灌溉技术不是人类活动地域联系的方式,故①②正确,③④错,所以该题选A

【点睛】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方式主要有交通运输、商业贸易、通信。

斐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之一。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14. 斐济

A. 地跨东、西半球,位置优越,便于开展国际交流

B. 受飓风导致的全球海平面上升威胁,需加强监测

C. 降水稀少,淡水资源短缺,需大力发展海水淡化

D. 珊瑚礁、热带海滩等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达

15. 维提岛

A. 位于南温带,四季分明 B. 受信风影响,东南部降水比西北部多

C. 河流短小,呈向心状水系 D. 靠近板块生长边界,为火山岛

【答案】14. D    15. B

【解析】

14题详解】

根据斐济岛的经纬度,可以判断其位于南半球和西半球,故A错;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极地冰川融化,故B错误;斐济四周环海,受海洋影响大,降水多,故C错;斐济为岛国,纬度较低,沿海地势低,多热带沙滩,由图例可得出其珊瑚礁广布,所以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达,故该题选D

15题详解】

读图维提岛位于热带,没有明显的四季划分,故A错;受东南信风的影响,东南部为信风的迎风坡,所以降水比西北部较多,故B正确;因为地势中间高四周低,河流呈放射状水系分布,故C错误;该地区位于板块的消亡边界,故D错误,所以该题选B

二、非选择题,本部分共5题,共55分。

16.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无论东南西北,我们都向着你湖北,内蒙古的牛奶、山东的馒头和饺子、新疆的苹果、江西的蔬菜,还有三江平原黑土地上的大米……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1)简述三江平原种植水稻的有利自然条件。

114日,国内基因测序龙头企业深圳某公司成功研发和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提供给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使用。(2020-01-14澎湃新闻)

在华为总部的支持下,湖北运营商三天内建成并开通武汉火神山医院5G网络;成立了一支包括服务、研发、供应链等部门的特别保障组,确保湖北省卫健委视频会议系统正常运行。(2020-01-26湖北之声)

机器人做的煲仔饭来啦!”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单,机器人就开始运转,15分钟后热腾腾的煲仔饭和鲜蔬汤就可以送到面前了。这是广东省某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可帮助解决隔离点人员的用餐难题。(2020-02-18广州日报)

2)广东省发挥自身优势为湖北省提供大量物资支援。依据资料,概括上述物资的突出特点,简述广东省发展该类产业的优势条件。

武汉一直都是英雄的城市,这座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历史名城,今天正在力争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的当代中国第五城

3)简述武汉竞争中国第五城的地理优势条件。

【答案】1)地势平坦,雨热同期(或夏季气温高、降水多),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

2)特点:产品科技含量高。

优势条件:数量众多的科技人员,较充足的研发资金,产业链完善(或产业协作配套好)。(任答2点)

3)地理位置优越;淡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水陆交通发达;人才众多(科技力量雄厚),现代产业集聚;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历史悠久)。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工业的区位因素以及城市发展的区位条件,

【详解】1)影响农业的自然条件,可从气候、地形、水源、土壤等方面进行分析,三江平原地势平坦;有河流流经,水源丰富;黑土广布,土壤肥沃;夏季雨热同期,热量较为丰富。

2)根据材料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火神山医院5G网络、机器人做饭等都科技含量较高;广东省位于我国珠江三角洲,改革开放早,经济科技较为发达,有数量较多的科技人员,劳动力素质高,资金比较充裕,且产业协作条件好。

3)武汉位于我国中部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地处长江和汉江的交汇处,生态环境良好,水源充足;水路交通便利;大学较多,劳动力素质高;科技力量雄厚,现代产业集聚;历史发展悠久,产业基础良好。

17.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水是洞庭湖重要的支流,从上游至下游地貌依次为高山峡谷、山间盆地、低山丘陵、冲积平原。下表冷水江、桃江水文站资料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1)比较图中两水文站所测河流水文特征的差异,任选一个水文站分析其原因。

科学家对资水流域的年输沙量进行了监测(下图)。研究表明,该时段流域内降水量年际变化小,河流径流量无明显变化趋势。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2)据图说出资水流域年输沙量的变化特征,并推测变化原因。

洞庭湖流域是长江中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

3)简述洞庭湖的生态效益。

【答案】1)差异:冷水江比桃江的径流量小;冷水江比桃江的含沙量大;冷水江比桃江的流速快。

原因: 冷水江位于中(上)游,汇水面积小,流经山区,(地势起伏大)河流落差大,河流侵蚀搬运能力强,年降水量较少,因此径流量较小,流速较快,含沙量较大。(任答3点)

或:桃江位于下游,汇水面积大,流经平原,(地势平坦)河流落差小侵蚀搬运能力弱、泥沙沉积,年降水量较多,因此径流量较大,流速较慢,含沙量较小。(任答3点)

2)特征:总体呈动态减少趋势,2000年后输沙量更低(明显降低),年际变化大。(或年输沙量最大值出现在1970 年,最小值出现在2010年)

原因:修水库,植树造林等改善生态环境;降水有年际变化。(任答2点)

3)调节河流径流量、减少洪涝灾害,调节局部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

【解析】

【分析】

本题考察河流水文特征、影响因素以及湿地的生态效益。

【详解】1)水文特征可从径流量、含沙量、结冰期、汛期等方面进行分析。根据表格,冷水江比桃江的径流量小、含沙量大,冷水江位于上游山区,落差大,流速快;桃江处于下游,地势平坦,流速慢。冷水江位于上游山区,地势起伏较大,流水侵蚀能力强,所以河流含沙量大,流速较快;山区支流少,且降水少,汇水面积小,所以径流量较小;桃江位于河流下游,地势平坦,流速慢,流水沉积作用强,含沙量小;下游支流众多,降水多,流域面积广,所以径流量大。

2)据图可以得出资水流域年输沙量的变化特征。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有所波动(1970年最大,2010年最小),2000年以后输沙量较低。原因是修水库,植树造林等改善生态环境;降水有年际变化。

3)湖泊的作用可从调节径流、调节气候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几个方面分析。洞庭湖能削减洪峰,减少洪涝灾害,枯水期补给河流,减少旱灾;湖泊蓄水能调节气候,使湖泊周围温差变小,降水增多,气候变得湿润;湖泊为动植物提供栖息地,利于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点睛】河流水文特征有河流水位、径流量大小、径流量季节变化、含沙量、汛期、有无结冰期、水能资源蕴藏量和河流航运价值。

1.水位、径流量大小及其季节变化

水位和流量大小及其季节变化取决于河流补给类型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2.汛期及长短

外流河汛期的出现的时间和长短,直接由流域内降水量的多少、雨季出现的时间和长短决定;冰雪融水补给为主的内流河则主要受气温高低的影响,汛期出现在气温最高的时候。

3.含沙量大小

由植被覆盖情况、土质状况、地形、降水特征和人类活动决定。

4.有无结冰期

由流域内气温高低决定,月均温在0以下河流有结冰期,0以上无结冰期。

5.水能蕴藏量

由流域内的河流落差(地形)和水量(气候和流域面积)决定。地形起伏越大,落差越大,水能越丰富;降水越多,流域面积越大,河流水量越大,水能越丰富。

6.河流航运价值

由地形和水量决定,地形平坦,水量丰富,河流航运价值大,因此,河流中下游一般以开发河流航运价值为主。

18.下图为北京时间202021414时亚洲局部海平面气压(百帕)分布(a)和该日北京气温变化(b)。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1)绘制甲地气流运动示意图,判断甲地天气特征并说明理由。

2)据图分析北京气温变化的原因。

3)简述此次天气过程对华北平原农业生产的影响。

【答案】1)下图:绘出等压线,标出中间为高压、水平气流由中心向四周,向下的垂直气流。(或者分别画出水平和垂直示意图)。天气特征:晴朗。原因:甲地位于高压中心,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2)此时段北京经历了冷锋天气过程,冷锋过境后冷气团控制气温降低;夜间,地面辐射减弱(地面降温),气温下降;日出后有降雪,削弱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地面辐射减少,气温降低。

3)雨雪增加土壤水分,缓解春季旱情;低温冻死害虫;大风、降雪可能破坏农业设施(暴雪压塌大棚等设施)等。(从大风、降雪、低温等方面,有利和不利两个角度回答问题,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解析】

【分析】

本期考查常见的天气系统以及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详解】1)读图甲地气压从中心向四周降低,为高压中心,水平方向气流由中心向四周呈顺时针辐散,垂直方向气流下沉。绘出等压线,标出中间为高压、水平气流由中心向四周,向下的垂直气流。(或者分别画出水平和垂直示意图)。甲地气流下沉形成晴朗天气。

2)如图,北京气温下降,由14点亚洲气压状况,北京位于冷锋之后,说明该时间内北京有冷锋经过,冷锋过境后受冷气团控制,气压升高,气温降低;夜间地面降温,气温下降(地面是近地面大气的直接热源);图示14点时有降雪天气,降雪削弱太阳辐射,到达地面太阳辐射减少,使白天气温降低。

3)影响从有利和不利两个方面分析。根据材料该次天气过程带来大风、雨雪、降温天气,大风、降雪破坏农业基础设施,可能使线路中断,间接影响农业生产;降温使病虫害减少;雨雪增加土壤墒情,缓解春季旱情。

19.阅读某地理老师的游记,回答下列问题。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1)说出溜索过江这种交通方式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特点。

2)分析横断山区怒江两岸采用溜索过江的主要原因。

3)有人建议将溜索过江开发为当地的旅游项目,你是否同意?提出你的观点,并阐述理由。

【答案】1)运量小;运距短;安全性差;每根溜索只能单向运输。(任答3点)

2)横断山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山高谷深),陆路交通不便;江阔流急,水运交通不便;溜索过江建设成本较低(建设难度小);聚落分散,运输需求分散。

3)支持开发。理由:溜索过江独特性、非凡性特点突出;区域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溜索过江与其组合好,吸引力强;该旅游项目具有参与性(惊险刺激),吸引力强;有利于吸引游客,增加就业与居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利于保护当地的民俗风情和文化特色。(任答3点)

不支持开发。理由:溜索过江安全性低(缺乏应急保护措施),容易发生危险;距离客源市场远,交通不便;当地环境承载力小,旅游接待设施有限;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可能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大量游人可能会破坏溜索设施。(任答3点)

【解析】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分析】

本题考查交通运输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特点、区位条件以及区域开发的条件和意义。

【详解】(1)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从运量、运距、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分析,根据材料溜索过江,运量小、距离短、安全性较差、一根溜索只能同时单向运输。

(2)影响交通运输线建设的区位因素,主要有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横断山区地势起伏大,位于板块交界处,地质条件复杂,陆路交通建设不便;河流落差大,水流湍急,不利于架桥,水运交通不便;采用溜索过江方式,成本低,投资少,建设难度小;该地区经济较为落后,且聚落较为分散,运输需求量小。

(3)本题为开放性题目,如果支持则从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以及会带来什么有利影响去分析;不支持可从发展旅游业的区位劣势及发展会带来什么样不利的影响去分析。支持开发:溜索过江具有刺激性、独特性,能够吸引游客参与,该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集群性好;发展旅游业可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利于保护当地民俗。不支持开发:该旅游项目具有一定危险性,参与群体较少;该地区经济落后,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不完善,接待能力差,大量游客进入会破坏生态环境。

20.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20202月,爆发于阿拉伯半岛的沙漠蝗虫迁飞到印度半岛的巴基斯坦、印度等国,所经之地损失巨大。研究表明,此次沙漠蝗虫的爆发始于2018年,据气象观测记录,当年的5月和10月,两场气旋风暴给红海沿岸带来了大量降水。

沙漠蝗虫成长需要经历虫卵若虫成虫阶段,炎热干旱的环境有利于蝗虫产卵,蝗虫卵孵化、成长时间与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密切相关(下图)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高考一模地理试题【解析】

1)结合资料,分析沙漠蝗虫2018年在阿拉伯半岛爆发的原因。

2)列举防治蝗虫灾害的措施。

【答案】1)阿拉伯半岛位于热带沙漠气候区,炎热干旱,为蝗虫产卵提供有利条件;气温高(或土壤温度高)使虫卵变成若虫的时间缩短;当年异常降水,增加土壤湿度,使若虫到成虫的时间较短;降水多有利于沙漠植被的生长,为蝗虫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

2)加强监测预报;生物措施;喷洒药物等措施。(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生物病虫害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详解】1)根据材料炎热干旱的环境利于蝗虫产卵,且随着平均温度的升高,从虫卵孵化需要的时间减少,平均土壤湿度越高,若虫到成虫需要的时间越少;阿拉伯半岛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和信风带的影响,形成热带沙漠气候,全年炎热干燥,利于蝗虫产卵,虫卵变成若虫的时间较短;材料当年的5月和10月,两场气旋风暴给红海沿岸带来了大量降水。两次降水增加了土壤的湿度,使若虫到成虫的时间缩短,同时土壤湿度增加,使植被增多,为蝗虫提供了充足的食物。

2)蝗虫的防治措施应从人工捕杀,药物防治,生物措施,监测预报等方面分析。人工诱捕成虫,重点地区组织化学防治,投放天敌,加强监测,调查产卵地为防治蝗灾打好基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