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020-06-23 08:09:38)
标签:

财经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时尚

杂谈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

(选择题 共50)

本卷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85月初向火星发射的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于美国东部时间(西五区)201811261454分在火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测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从发射到着陆期间(    

A. 地球公转速度先加快后减慢 B. 太阳直射点始终向南移动

C. 太阳直射点始终向北移动 D. 地球公转速度先减慢后加快

2. “洞察号在火星上进行科研活动可能遇到的因难有(    

A. 阳光不足,电力无法维持 B. 失重严重,在火星表面无法着陆

C. 地形复杂,在火星表面行动困难 D. 大风肆虐,设备容易受损

【答案】1. D    2. C

【解析】

1题详解】

据材料可知,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于5月初发射,于1126日在火星着陆。从发射到着陆期间,地球先向远日点(7月初)靠近,后离开远日点,因此公转速度先变慢后变快。故D项正确,A项错误;从5月初到622日前后,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此后至1126日,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B项、C项均错误。故选D

2题详解】

火星表面经常遭受陨石撞击,地表崎岖,地形复杂,探测器在火星表面行动十分困难,C项正确;火星距离太阳较近,阳光充足,故A项错误;火星质量较小,体积较小,但通过精密的计算仍然可以着陆,因此无法着陆这一说法错误,故B项错误;火星大气稀薄,气压差不会太大,因此风力一般不会太大,故D项错误。

下图为海南某地理要素等值线(等值线的数值①>②>③>④)、等高线和年太阳辐射量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3. 图中虚线可能是(       

A. 等温线 B. 等日照线

C. 等降水量线 D. 等潜水位线

4. 影响Q地附近的等值线(虚线)向南凸出的因素是(       

A. 植被覆盖率 B. 洋流

C. 地形 D. 海陆位置

【答案】3. A    4. C

【解析】

3题详解】

读图可知,等值线数值由南向北递减,且在地势较高处发生了弯曲,这一特征与等温线匹配,海拔高处气温低。故A项正确;海南岛地势中间高,四周低,受夏季风影响,东部降水多,西部降水少,故虚线不是等降水量线;降水多的地区阴天多,日照时数少,因此东部的日照时数应小于西部,故虚线不是等日照线。故B项、C项均错误;等潜水位线与等高线相关,地势越高,潜水位越高。故D项错误。故选A

4题详解】

据上题可知,图中虚线为等温线。图中Q处地势高,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故Q地等温线向南突出。植被覆盖率、海陆位置不会影响等温线向南凸出,位于岛中,受洋流影响小。故选C

通海县位于云南省中部偏南的杞麓湖,在低纬度、高海拔地理条件的综合影响下,形成了年温差小、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通海县是云南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当地人多地少,菜农一般分散种植不同种类的蔬菜。20世纪90年代,通海蔬菜就畅销国内130多个大中城市。近些年来通海蔬菜开始走出国门,出口到东南亚、日本、韩国、迪拜等国家和地区。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5. 通海县蔬菜一年可以种植34茬,主要得益于(     

A. 肥沃的土壤 B. 充足的光照 C. 丰富的降水 D. 适宜的热量

6. 在有限的土地条件下,通海县菜农分散种植不同种类蔬菜的主要目的是(      

A. 满足市场需求 B. 提高经济效益 C. 降低市场风险 D. 减少劳动力投入

【答案】5. D    6. C

【解析】

5题详解】

当地蔬菜一年种植3-4茬,反映出当地蔬菜复种指数高,这主要由热量决定。从材料中形成了年温差小、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可知当地热量条件较好,可以满足蔬菜生长的条件。D正确,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光照、丰富的降水不会影响复种指数,ABC错误。故选D

6题详解】

通海县是云南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当地人多地少,菜农全部种植同一品种的蔬菜容易导致蔬菜滞销,给菜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当地菜农在有限的土地条件下,分散种植不同品种的蔬菜可降低市场风险,C正确;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经济效益不是主要目的,AB错误;种植不同种类蔬菜需要的劳动力多,D错误。故选C

下图为黄河下游某地降水信息统计图(图中相邻节气降水量差值为后一个节气的平均降水量减去前一个节气的平均降水量)。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7. 该地相邻节气降水量差值最大月份,控制江淮地区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主要是(       

A. 冷锋 B. 暖锋 C. 准静止锋 D. 低压

8. 从雨水到清明之间,该地农田最容易遭受的自然灾害为(       

A. 涝灾 B. 滑坡 C. 台风 D. 旱灾

【答案】7. C    8. D

【解析】

7题详解】

根据图中信息可知,该地区相邻节气降水量差值最大时为夏至,属于6月份,此时江淮地区主要受江淮准静止锋控制,多阴雨连绵天气。故选C

8题详解】

雨水在每年公历218日前后,清明在每年公历45日前后。从雨水到清明,我国东部雨带还未移动到黄河下游,该地气温回升,蒸发旺盛,最容易遭受的自然灾害为旱灾,A项错误、D项正确;该地地势平坦,不容易发生滑坡,B项错误;台风在夏秋季节多发,C项错误;故选D

渝新欧是指重庆至欧洲的国际铁路大通道。2018628日,渝新欧班列开行突破2000列,成为中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9. 地带性自然带可能相同的两地是

A. 重庆和波兰 B. 西安和乌鲁木齐 C. 西安和比利时 D. 哈萨克斯坦和德国

10. 若该通道7月有一趟全程旅游班列,则游客有可能见到

A. 兰州农民在收割小麦 B. 西安西北风盛行

C. 哈萨克斯坦人昼夜穿着都很单薄 D. 杜伊斯堡常绿阔叶林苍翠茂密

【答案】9. C    10. A

【解析】

9题详解】

选项中重庆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波兰、比利时、德国为温带落叶阔叶林带;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为温带荒漠带;西安为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故选C

10题详解】

7月份正值北方春小麦收割,A正确;7月份,盛行偏南风,B错误;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昼夜温差大,故早晚穿着差别大,C错误;杜伊斯堡所在地为温带落叶阔叶林,D错误。故选A

马尾藻海,是大西洋中一个没有岸的,大致在20°N35°N35°W70°W之间,覆盖大约500万~600万平方千米的水域。

结合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1. 与同纬度大陆西岸海域相比,马尾藻海西部海水(       

温度较高  温度较低  盐度较高  盐度较低

A. ①③ B. ③④ C. ①④ D. ②③

12. 在帆船时代,马尾藻海被称为海洋的坟地,主要是因为该海域位于(       

A. 东北信风带 B. 副热带高气压带 C. 盛行西风带 D. 赤道低气压带

【答案】11. A    12. B

【解析】

11题详解】

与同纬度大陆西岸海域相比,马尾藻海受到暖流影响,大陆西岸海域受到寒流影响;暖流有增温增湿增盐度作用,寒流有降温减湿减盐度作用,故马尾藻海西部海域海水温度比较高,盐度比较高。故选A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12题详解】

马尾藻海位于20°N35°N,主要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影响,盛行下沉气流,形成无风带。 在帆船时代,船只因为误入这片奇特的海域,就被马尾藻死死地缠住,船上的人因淡水和食品用尽而无一生还,于是人们把这片海域称为 海洋的坟地。故选B。该地不受东北信风、西风带、赤道低气压带影响,ACD不对。

常流性河道频率指以一直线截取某一地区,求取被直线切割的常流性河道数与该直线长度之比,反映区域水系网的密度。下图示意沿湛江漠河一线年降水量、常流性河道频率的地带关系。读图,回答各题。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3. 常流性河道频率最小值出现在(   )

A. 江南丘陵 B. 长江中下游地区 C. 内蒙古高原 D. 东北平原

14. 图中ab段常流性河道频率最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气候湿润,降水最多 B. 经过石灰岩地区,多暗河

C. 地处山区,地表破碎 D. 地处平原,地势低平

【答案】13. C    14. D

【解析】

考查读图能力,区域地理特征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3题详解】

结合区域降水量,距湛江的大致距离分析,常流性河道频率最小值出现在降水率最小的区域。江南丘陵、长江中下游地区与湛江距离较近,降水率高,AB错。内蒙古高原距离较远,气候较干旱,降水率最低,C对。东北平原距离最远,图中常流性河道频率较高,D错。故选C

14题详解】

图中ab段常流性河道频率最高的主要原因是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势低平,D对。根据图示年降水量曲线,该段降水不是最多,A错。该地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石灰岩地区主要分布在云贵高原,BC错。故选D

 

武夷山地处福建和江西两省交界处,以秀水、奇峰、幽谷、险壑等诸多美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众多的文物古迹而享有盛誉,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下图为武夷山格状断层与九曲溪的发育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5. 九曲溪(      

A. 大致沿断层线分布 B. 河流含沙量较大

C. 河谷开阔,坡度和缓 D. 流向大致为西北一东南

16. 九曲溪流域合理开发方向是(      

A. 大面积种植橡胶树 B. 大力开发水能资源

C. 重点发展生态旅游 D. 疏浚泥沙发展航运

【答案】15. A    16. C

【解析】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15题详解】

根据图形可知,九曲溪大致沿断层线分布,流向是自西向东。 九曲溪发育在山区, 河谷狭窄,两岸多有陡崖分布;是世界自然遗产,植被覆盖率高,河流含沙量很小。故选A

16题详解】

作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应当摒弃片面发展经济的思想,注重环境保护。 九曲溪风光优美,发展生态旅游是该区域取得生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武夷山位于亚热带地区,不适合大面积种植橡胶树,A错误。多断层构造,不适合大力开发水能资源,B错误。河谷狭窄,不利于航运,D错误。故选C

近年来委内瑞拉政局动荡,社会治安状况恶化,大量青壮年选择迁移到与该国接壤的巴西北部地区避难。从20184月开始,巴西政府协同联合国难民署共同制订一项针对难民本土化进程的方针,将委内瑞拉难民转至巴西各地。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7. 导致委内瑞拉难民迁移至巴西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 地形 B. 水源 C. 政治 D. 经济

18. 大量委内瑞拉青壮年难民的涌入对巴西的主要影响是(     

A. 加剧供水紧张 B. 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

C. 加剧人口老龄化问题 D. 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答案】17. C    18. B

【解析】

17题详解】

据材料可知,委内瑞拉政局动荡,社会治安状况恶化,根据材料巴西政府协同联合国难民署共同制订一项针对难民本土化进程的方针,因此在政治因素的影响下,大量青壮年迁移到巴西。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8题详解】

大量难民难以管理,会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对社会治安不利,B正确;巴西水资源充足,不会加剧供水紧张,A错误;大量青壮年涌入,会减缓人口老龄化问题,C错误;人口增多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D错误。故选B

读山东省泰安市旅游经济开发区区位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9. 京沪高铁泰安站附近面积较大的土地利用类型是

A. 工业用地、商业用地

B. 交通用地、居住用地

C. 商业用地、交通用地

D. 工业用地、居住用地

20. 图中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最大的优势条件是

A. 居住环境改善 B. 交通通达度较高

C. 人口流动量增大 D. 建筑物高大稠密

【答案】19. C    20. B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土地利用的类型及城市区位因素,试题难度一般。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19题详解】

京沪高铁主要为客运,泰安站附近人口流量大,商店商场等较多;来泰山旅游人数多,该地流动人口多,人口流量大,需要发展多种交通运输线路与高铁站相通,从而缓解交通运输压力,所以泰安站附近面积较大的土地利用类型为商业用地和交通用地,故选C

20题详解】

从图中信息可知,有京沪高速公路和京沪高速铁路经过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交通通达度较高;正是因为交通通达度高,所以人口流动量增大,居住环境得以改善;建筑物高大稠密是因为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所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最大的优势条件是交通通达度较高,故选B

2017318日这一天午后,丹麦风力发电量为3551兆瓦而当时丹麦全国的电力需求为3452兆瓦风电比例超过了100%,多余的电力向挪威、瑞典出口。丹麦拥有全球最丰富最完整的风电产业链。

完成问题。

21. 推测丹麦大规模发展风电产业的原因是(       

风力资源丰富 风力发电成本低于常规能源

常规能源储量不足 风能属于清洁,可再生资源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22. 与丹麦相比,中国青藏地区发展风电产业的劣势是(      

A. 风力资源贫乏,土地资源短缺 B. 风力资源贫乏,距电力消费市场远

C. 土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较差 D. 基础设施差,距电力消费市场远

【答案】21. C    22. D

【解析】

21题详解】

丹麦地处欧洲西部,终年受盛行西风的影响,风力资源丰富,①;目前风力发电成本高于常规能源,②错;常规能源储量不足,③对;风能属于清洁可再生资源,④对。故答案选C

22题详解】

青藏高原是中国空气流动较为强烈的地区,尤其是喜马拉雅山脉区风口多,风力资源丰富,AB错;青藏高原面积大,土地资源丰富,故C错;丹麦是发达国家,周围也是发达国家,距离市场近,与丹麦相比,青藏高原地广人稀,基础设施差,距电力消费市场远,D对。故选D

尕斯库勒湖的湖盆是一个封闭型的内流盆地,该湖常年接受西部源自库木库勒盆地的阿拉尔河和铁木里克河的补给。湖表卤水面积103平方千米,水深0.65米,湖面海拔2835米;湖的东南部为干盐滩,面积140平方千米。湖水盐度饱和,没有一种生物能够在其中生存。图甲为尕斯库勒湖位置略图,图乙示意2000-2017年尕斯库勒湖面积变化,图丙示意1961-2016年茫崖镇气温和降水变化。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3. 尕斯库勒湖(  )

A. 只参与陆地内循环 B. 直接补给水源是冰雪融水

C. 全年无结冰期 D. 湖泊水位的年际变化小

24. 2012年以来,尕斯库勒湖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人类从湖泊中引水 B. 气温逐年升高

C. 降水量明显增加 D. 人湖径流减少

25. 2012年以来,尕斯库勒湖面积变化产生的影响是(  )

A. 生物多样性减少 B. 湖水盐度升高

C. 干盐滩面积扩大 D. 湖泊蒸发量增多

【答案】23. D    24. D    25. C

【解析】

本题组主要考查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等相关知识

23题详解】

该湖泊为内陆湖,主要参与陆地内循环,A选项描述太绝对,A错;直接补给水源是河流不是冰雪融水,B错;通过图丙可以看出,该区域年均温较低,且该湖泊海拔较高,冬季气温应小于0,有结冰期,C错;通过图乙可看出,该湖泊面积年际变化较小(注意看纵轴的差值相差不大),且根据材料水深0.65,因此水位的年际变化较小,D正确。

24题详解】

2012年以来,该湖泊面积呈减小趋势,可能是由于人类活动导致入湖径流量减少,从而导致湖泊面积减小,D正确;该湖为咸水湖,人类从湖泊引水较少,A错;通过图乙可知,2012年以来气温波动升高,降水波动变化,降水量并未明显增加,BC错。

25题详解】

根据材料湖水盐度饱和,没有一种生物能够在其中生存AB错;湖泊面积减小,沿岸湖底裸露,干盐滩面积扩大,C正确;湖泊面积减小,湖泊蒸发量减少,D错误。

(非选择题 共50)

本卷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第26-28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做答。第29题~第30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做答。

26.阅读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塞内加尔地处非洲大陆最西端,地形以平原为主。塞内加尔属农业国,70%的人口从事农业,农业以种植花生、棉花、小米、高粱、玉米、木薯等为主,花生品质优,出口量居世界第一,被称为花生之国。塞内加尔河是一条国际性河流,巴克尔以下的河谷地带是人口较为稠密的地区,上源巴科伊河和巴芬河与马里的巴富拉贝汇合后始称塞内加尔河,沿岸多阿拉伯胶树。阿拉伯胶树,是一种产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半沙漠带的天然植物,树胶在食品、医药、化妆品及其他工业上有广泛的应用。胶树扎根较深,能大量吸收地下水,最适宜生长在雨季短、旱季长的热带地区。渔业是塞内加尔国内生产总值的30%左右,为该国第一大创汇产业。下图为塞内加尔河水系示意图。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推测塞内加尔河流经巴克尔后径流量的变化特征,并分析原因。

2)分析塞内加尔河下游沿岸适宜阿拉伯胶树生长的自然原因。

3)分析塞内加尔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

【答案】(1)变化:不断减少。

原因:支流汇入少、降水少,河水补给少;气候炎热,河水蒸发旺盛;人口密度大,生产生活用水量大;流经沙漠地区,河水下渗多。(答出两点即可)

2)纬度较低(地处热带),热量丰富(全年高温);受东北信风控制的时间长,旱季较长,降水量少;塞内加尔河提供了充足灌溉水源;河流下游沿岸地区多为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有利于胶树扎根。(答出两点即可)

3)沿海水域广阔,为鱼类活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沿岸加那利寒流为上升流,带来大量饵料;塞内加尔河径流带来丰富的营养物质。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塞内加尔为背景,考查水循环和洋流的相关知识。

【详解】(1)由图可知,塞内加尔河流经巴克尔后支流减少,并且流经地区为热带沙漠气候,降水少,补给水源较少;地处热带,气候炎热,蒸发旺盛;巴克尔以下的河谷地带是人口较为稠密的地区,用水量大;流经沙漠地区,河水下渗增多,所以其经巴克尔后径流量会减少。

2)从图中可以看出,位于北纬15度附近,纬度较低,地处热带,全年高温,热量丰富;根据材料,胶树扎根较深,能大量吸收地下水,最适宜生长在雨季短、旱季长的热带地区,该地位于赤道低气压带和副热带高气压带之间,受东北信风控制的时间长,旱季较长,降水量少;塞内加尔河提供了充足灌溉水源,水源充足;河流下游沿岸地区多为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有利于胶树扎根。

3)由图可知塞内加尔河流入海域,面积广阔,具备鱼类生存和生长的空间;沿岸有加那利寒流流经,海水上升补偿,将下层海水中的营养物质带到表层,为鱼类生长提供了饵料;位于塞内加尔河的入海口,河流会带来大量的营养物质。

27.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l)简述中医药在南非得以推广的原因。

(2)推测中国企业在南非建造药品加工厂面临的困难。

(3)简述我国企业选择在约翰内斯堡、德班开设药店的共同区位优势。

【答案】(1)有使用草药的传统,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当地草药资源丰富;中医药品质较高,治病效果好;政府政策的支持等。

(2)基础设施薄弱;当地草药加工技术水平较低;劳动力素质较低等。

(3)城市人口稠密,人口数量多,经济水平高,对草药的需求量较大;交通便利,便于产品运输。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以区域地理为背景,考查了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及海外开设药店的区位条件等,试题难度一般。

【详解】(1)从材料信息可知,南非有使用草药的传统,所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南非拥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草药资源丰富;2000年南非政府直接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医的合法地位,政府政策的支持力度大;中医药品质较高,治病效果好,所以在南非得以推广。

2)从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南非中医药制药的基础设施薄弱,缺乏相应的中医药科研人员,当地草药加工技术水平较低,劳动力素质较低等。

3)从图中可知,约翰内斯堡、德班人口稠密,人口数量多;城市化水平较高,经济发展条件较好,对中草药的需求量大;有铁路经过,交通便利,利于产品的运输等。

28.读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党家村位于陕西省韩城市东北方向,东临黄河,西枕梁山,依南北塬,傍泌水河。整个村落位置隐蔽,沿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沟谷排开,整体呈宝葫芦状。该村拥有100多座四合院,被称为民居瑰宝,其主建筑大多为清代所建,房屋与巷道分别由青瓦青砖、大块石板路构成,在乾隆年间该村曾被称为陕西的小北京。党家村流传着瓦屋千宇不惹尘埃,即晴天无尘,雨天无泥。下表为党家村南北塬实测风速及土壤属性。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材料二:位于党家村东南角的文星阁,其阁上6个铃铛尤为神奇。过去当地村民仅聆听文星阁上的铃铛,便能预知天气状况。一旦阁上铃铛响起,便代表降雨即将来临,铃铛响声越大,代表雨势就越大。黄河泛滥数不胜数,地处南北高塬且地势高于3公里外黄河的党家村,历史上却从未遭遇洪水侵袭。泌水河绕流村畔,村内巷道纵横交错,以条石墁道,路面低凹,中间低两侧高。

材料三:下图为党家村等高线地形图。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结合材料,分析党家村瓦屋千宇不惹尘埃的原因。

2)结合材料和图示,解释文星阁上铃铛能准确预报天气状况的现象,以及村中水患较少的原因。

【答案】无尘:土壤粘性强,不易起尘;地处黄土南北塬,地势高且沟窄,中间无阻挡物,风力大,风中夹杂的尘土不易落下;地理位置偏僻,人烟稀少,经济落后,工矿企业少。(答出两点即可)

无泥:村中建筑材料为青瓦青砖、石板路构成,水道和道路同为一体,雨水将道路泥土流入泌水河,所以雨天无泥。

2)现象:党家村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东南风,冬季盛行西北风,且东临黄河,夏季风带来丰富的水汽; 泌水沟谷与夏季东南风方向一致,向东南敞开,受地形抬升作用降水多。

原因:离黄河较远,地势高于黄河,排水便利;南北塬地势高,坡度大,且泌水河绕村而行流入黄河,利于泄洪;石板铺成的巷道纵横交错,中间高四周低,利于排水。(答出两点即可)

【解析】

【分析】

本题以陕西省党家村为材料,考查黄土高原的相关知识。

【详解】(1)从党家村南北塬实测风速及土壤属性表中可以看出,多红粘土和白粘土,土壤粘性强,不易起尘;南北塬风力较大,地处黄土南北塬,地势高且沟窄,整个村落沿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沟谷排开,中间无阻挡物,风力大,风中夹杂的尘土不易落下;位置隐蔽,地理位置偏僻,人烟稀少,经济落后,工矿企业少,排放的粉尘少,故无尘。

房屋与巷道分别由青瓦青砖、大块石板路构成,青瓦青砖、石板路表面光滑,水道和道路同为一体,雨水将道路泥土流入泌水河,所以雨天无泥。

2)党家村位于陕西省,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东南风,冬季盛行西北风,且东临黄河,夏季风带来丰富的水汽;泌水沟谷为东南-西北走向,与夏季东南风方向一致,向东南敞开,受地形抬升作用降水多。

距黄河3公里外,离黄河较远,地处南北高塬且地势高于黄河,排水便利;南北塬地势高,坡度大,泌水河绕流村畔,泌水河绕村而行流入黄河,利于泄洪;村内巷道纵横交错,以条石墁道,路面低凹,中间低两侧高,利于排水,村中水患较少。

请考生从2930两道题中任选一题做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作答时请在答题卷上将对应题号涂黑。

29.读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黄果树瀑布,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属珠江水系西江干流的白水河段水系,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宽101米,高77.8米,水由溪上石,如烟雾腾空,势其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具不足拟其状也。该瀑布是全国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了更好地观赏黄果树瀑布的壮美景观,专家建议,修建横跨瀑布的玻璃栈道。

江西省赣州市宁师中学2020届高三12月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分析修建横跨黄果树瀑布玻璃栈道的利弊。

【答案】利:增加观赏瀑布的角度,增强旅游体验;可横跨瀑布修建栈道,增加旅游景点;

弊:破坏当地自然环境;破坏景观的自然美;存在安全与维修问题。

【解析】

【分析】

本题以修建横跨黄果树瀑布玻璃栈道为材料,考查旅游资源的开发。

【详解】从利弊两方面进行分析,修建横跨黄果树瀑布玻璃栈道可从上空俯视瀑布,增加观赏瀑布的角度,更好地观赏黄果树瀑布的壮美景观,增强旅游体验;可横跨瀑布修建的栈道本身就是一种景观,可增加旅游景点;但修建横跨黄果树瀑布玻璃栈道会破坏当地自然环境;强行增加人文景观会破坏景观的自然美;该地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修建栈道存在安全与维修问题。

30.读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伴随着国庆节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攀登者》的热映,珠峰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通过电影让更多人对珠峰充满畏惧与热爱,同时引导人们珍惜并保护珠峰的环境。近年来,珠峰保护区的垃圾达8.4吨,登山运动员随手丢弃的登山绳、空氧气罐、压缩饼干包装袋、甚至大小便,需要清理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爬上险峰才能清理。20191月,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公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这意味着珠峰生态保护再度升级。

简析珠峰生态保护升级的原因及其应对措施。

【答案】原因:海拔高,生态环境脆弱,环境承载力低;垃圾清运难度大,对原生态环境污染大。

应对措施:适当增设垃圾回收处理站;倡议登山运动员减少垃圾排放(回收、带走产生垃圾);改造与升级厕所等基础设施;制定生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答出三点即可)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珠峰的环境污染与应对措施,难度一般。解题关键掌握环境污染问题的分析思路,并结合珠峰环境进行分析。

【详解】环境污染的产生主要是污染物的排放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造成。因此分析珠峰的环境问题要从污染物的排放和环境自净能力方面分析,另外结合珠峰的独特的环境造成生态环境脆弱,垃圾清运难度大等问题。珠峰为世界第一高峰,海拔高,生态环境脆弱,环境承载力低;需要清理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爬上险峰才能清理,垃圾清运难度大,对原生态环境污染大。

应对措施主要是针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提出相应措施。适当增设垃圾回收处理站,便于清理回收;倡议登山运动员减少垃圾排放,回收、带走产生垃圾,减少垃圾来源;改造与升级厕所等基础设施,解决登山人员的基本需求;制定生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