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020-06-13 07:53:49)
标签:

杂谈

财经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时尚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地理

考试范围:地球与地图  时量:90分钟 分值:100分  命题人:彭令  审核人:张立新

一、单项选择题(30小题共计60分)

读下面经纬网图所示内容,回答下列各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 图中ABCD四点位于西半球的点有(     

A. 1个点 B. 2个点 C. 3个点 D. 4个点

2. 一架飞机沿最短航线从图中A点飞行到B点,再从B点飞行到D点,其航向是(    

A. 西南西北西南 B. 西北西南西北

C. 东北正东西南 D. 东北东南东北

【答案】1. D    2. D

【解析】

1题详解】

图示为南极,自转方向是顺时针方向。经度顺时针方向增大是东经,减小是西经。从20°W向东到160°E是东半球,从20°W向西到160°E是西半球。可以判断,图中ABCD四点位于西半球的点有4个点,D对。ABC错。

2题详解】

图示是南极点,一架飞机沿最短航线从图中A点飞行到B点,航向是东北方向。两点间最短航线,判断东西方向后,在南半球先向南偏,后向北偏。从B点飞行到D点,整体是向东飞行,其航向是东南-东北方向。D对。ABC错。

点睛:自转方向是顺时针方向。经度顺时针方向增大是东经,减小是西经。从20°W向东到160°E是东半球,从20°W向西到160°E是西半球。两点间最短航线,判断东西方向后,在南半球先向南偏,后向北偏。

3.下图为北半球某区域经纬网图,图中经纬线之间的间隔都是相等的。关于图中各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A. 飞机由地飞往地,其最短航线的飞行方向是先向东北再向东南

B. ③地位于地的东南方

C. 图中两处阴影部分面积相等

D. ①两点间的距离等于两点间的距离

【答案】B

【解析】

图示为北半球某区域经纬网图,飞机由地飞往地,其最短航线的飞行方向是先向东南再向东北,地位于地的东南方,图中两处阴影部分面积不相等,两点间的距离和两点间的距离不相等,所以B正确。

某人幻想试图从(24°S,59°W)入地,并始终保持直线前进且穿越地心。完成下列各题。

4. 当他钻出地球另一端时,最可能看到下列何种景观(    

A.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B.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C.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D.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5. 如该人沿经线圈过北极点飞行到达上题中的地点,他要飞行约(    

A. 1998千米 B. 19980千米

C. 12954千米 D. 15318千米

【答案】4. A    5. B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球地图。

4题详解】

地球对趾点的特征:经度:东西经相反,经度数互补;纬度:南北纬相反,纬度数相等;故他到达的地球另一端应位于(24°N121°E),应位于台湾岛中部,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故选A

5题详解】

从(24°S59°W)沿经线过北极点到达(24°N121°E),应在经线上跨纬度180°,故距离应大约为一条经线长(地球周长的一半),约为20000千米。故选B

6.世界上最早准确测量经线长度的是我国唐朝天文学家僧一行。他在黄河流域沿南、北同一条线上选择若干个点,分别测量每个点的北极星高度和它们任两点之间的地面距离,并由此计算出了经线的长度。

据此回答。

若其中两点相距x,北极星高度相差y度,则经线长度为(  )

A. 180xy B. 180x/y C. 360xy D. 360x/y

【答案】B

【解析】

【详解】在北半球上看北极星,其仰角即为当地地理纬度,北极星的高度即是当地的地理纬度。北极星高度差y也就是纬度差,同一条经线上1纬度差距离为x/y,子午线跨度为180°,由此可得出子午线长度为180°x/y。选B

读下面四幅图,完成各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7. 上面四幅比例尺由大到小排列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甲丙丁乙 B. 乙甲丁丙 C. 丙丁甲乙 D. 乙丁甲丙

8. 若绘制青岛市崂山区的地形图,应选择哪一种比例尺图上内容最详细( )

A. 1厘米代表50千米 B. 1:50 000

C. 1/250 000 D. 二百万分之一

【答案】7. A    8. B

【解析】

【分析】

本题以青岛不同比例的四幅地图为背景材料,考查了比例尺的相关知识,考查了考生获取解读地理信息、调动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7题详解】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图幅面积相等的状态下,内容越详细其比例尺越大,内容越粗略比例尺越小。读图可知甲所表示的内容最详细,其次是丙、丁、乙,可知四幅比例尺由大到小排列正确的是甲丙丁乙,可知A正确,可知BCD错误。

8题详解】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图幅面积相等的状态下,内容越详细其比例尺越大,内容越粗略比例尺越小。下列四个选项中比例尺最大是1:50 000的,因此,若绘制青岛市崂山区的地形图选择1:50 000的绘制出来的最详细,故B正确,可知ACD错误。

【点睛】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图幅面积相等的状态下,内容越详细其比例尺越大,内容越粗略比例尺越小。

9.将某教堂附近等高线分布图(比例尺1∶20 000)的比例尺增大1倍,则(    )

A. 同样实地距离的图上距离为原来的1/2

B. 同样图幅面积表示的实地范围是原来的4

C. 教堂的布局在图中更加清晰

D. 如果等高距不变,等高线更加密集

【答案】C

【解析】

【详解】比例尺增大1倍,现在的比例尺为原来的2倍,同样实地距离的图上距离为原来的2倍,A错误。比例尺增大一倍,图幅面积是原来的四倍,同样的图幅面积表示的实际范围是原来的1/4B错误。比例尺增大,图示内容更详细,教堂的布局在图中更加清晰,C正确;如果等高距不变,比例尺增大,图示内容更详细,等高线更加稀疏,不是密集,D错误。选C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0. 四幅图中,实际范围最大的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11. 若四幅图中等高距相同,下列坡度大小判断正确的是()

A. ①=②=③=④ B. ②

C. ① D. 无法判断

【答案】10. D    11. C

【解析】

该题考查比例尺的相关知识。

10题详解】

图幅相等,比例尺越大,表示的实际范围越小,表示的地理事物越详尽;比例尺越小,表示的实际范围越大,表示的地理事物越粗略;四幅图中,图比例尺最小,实际范围最大,故选D

11题详解】

等高距相等,水平距离越小,坡度越陡;图中①②③④比例尺由大到小,则水平距离由小到大,则坡度逐渐变小,故图中坡度的大小是。故选C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2. 图示信息表明(  )

A. 甲岛位于乙岛的西南方向

B. 左图的比例尺比右图大

C. 城市均分布在河口三角洲

D. 公路走向多受河流影响

13. 某游客于当地区时719时出发,用3小时沿甲岛的环岛公路某一段自驾游,期间太阳光主要从汽车前方照入。该路段及汽车行驶方向是(  )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④→①

【答案】12. A    13. A

【解析】

考点:比例尺,影响城市、交通线路分布的因素,日出日落方向。

12题详解】

读图,根据经纬度,甲岛位于乙岛的西南方向,A对。根据经纬度跨度,左图图幅小一半,但实际范围约大一倍,所以右图的比例尺比左图大,B错。河流短小,三角洲不发育,城市均分布在沿海平原地区,C错。公路走向多受海岸线影响,D错。

13题详解】

甲岛位于南半球,7月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日出东北方向。甲岛向北看太阳,9点太阳位于东北部天空。太阳光主要从汽车前方照入,说明车朝东北方向行驶。读图,①→②方向符合,A对。

读某岛屿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4. 根据图中的信息,估算该岛屿的面积约为

A. 105km2 B. 209 km2

C. 549 km2 D. 1025 km2

15.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最适合建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的分别是

A. ① B. ①

C. ③ D. ④

16. 下列关于该岛的叙述,正确的是

A. 该岛位于大西洋中部 B. 该岛位于印度洋板块上

C. 该岛全年高温,雨量充沛 D. 该岛成因与台湾岛一致,都属于大陆岛

【答案】14. C    15. B    16. C

【解析】

14题详解】

从图中岛屿的轮廓分布来看,其面积大小不会超过图中标有经纬度的两个小单元格的面积,再根据图中的经纬度的跨度,可以估算出两个单元格的面积=10/60×111×10/60×111×2=684.5平方千米,据此可以估算出图中的岛屿的面积大约为549平方千米,故选C

15题详解】

根据图中的经纬度位置,结合所学的气压带、风带知识可知该岛处在北半球的东北信风带内,海军基地的选址一定要求避风,故从图中各点的分布来看最好选在;空军基地的选址一定要求地势平坦,结合图的的河流分布状况可以判定处地势平坦开阔,故空军基地最好选在处,最终答案选B

16题详解】

读图,根据图示经纬度位置可知,该半岛位于太平洋,A错误;该半岛位于太平洋板块,B错误;该岛位于热带,全年高温,雨量充沛 C正确;该岛属于珊瑚岛,台湾岛属于大陆岛,D错误。故答案选C项。

点睛:对于图中的岛屿的面积的估算要求考生能进行割补,通过估算图中小单元格的面积来推算岛屿面积的大小;海军和空军基地的选址一定要根据图示区域所处的气压带、风带位置,同时借助图中河流的分布状况来确定选址的具体位置,试题属于中档性题目。

下图示意我国东南某区域地形分布。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7. 关于ab溪流或水渠的说法,正确的是

A. a河段落差可能为60m B. a由北向南流

C. b可能是一条人工水渠 D. b注入a

18. 绘制一幅该地地形剖面图,要求突出地势起伏加大的效果,绘图时采用的做法是

A. 比例尺不变,适当扩大图幅 B. 水平比例尺不变,适当扩大垂直比例尺

C. 比例尺不变,适当缩小图幅 D. 垂直比例尺不变,适当扩大水平比例尺

【答案】17. C    18. B

【解析】

17题详解】

图示等高距是20 ma河段区间海拔高差是2060 m,不能过于60mA错;河谷处等高线向高处凸,a河由东南向西北流,B错;b河没有穿过等高线,其两侧高度一致,可能是人工水渠,C正确;b河可能是人工水渠,是从a向西北方向引水,不是注入aD错。故选C

18题详解】

一般绘地形剖面图时,垂直比例尺适当放大,而水平比例尺不变,可更好的看出地势起伏。仅扩大图幅或缩小图幅,不能起到突出地势起伏加大的效果。B正确。故选B

等流时线是流域内的降雨汇流到该流域出口所用时间相等点的连线。下图示意某流域等流时线,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9. 该河干流的流向是

A. 先流向西,再流向北

B. 先流向南,再流向东

C. 西北流向东南

D. 东南流向西北

20. 图中虚线L可能是

A. 等高线 B. 交通线 C. 山谷线 D. 山脊线

【答案】19. B    20. D

【解析】

试题分析:

19题详解】

等流时线是流域内地表径流汇流到河口时间相等的各点连线,单位为小时,时间越短越靠近河口,所以该河流干流的流向是先流向南,再流向东。

20题详解】

图示L线以西,等流时线21-12的变化南北变化东西延伸,说明由北向南坡度变化,河流由北向南流;L线以东,等流时线数值由北南南减小,说明河流由北向南流;L是流域内两条支流的分水岭,即山脊线;两条支流由北向南流,在最南端汇合向东流出。选D正确。

考点:考查河流的水系特征。

读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各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1. 沿图中a—b剖面线绘制的地形剖面是图中的(  )

A.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B.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C.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D.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2. 在图示区域内拟建一座防火瞭望塔,在①②③④的选址方案中,瞭望范围最大的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21. A    22. D

【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21题详解】

根据a—b剖面线起点海拔300400米,终点海拔300400米,最高点海拔700800米,最低点海拔200300米,结合沿线地形类型判断地形剖面图为A

22题详解】

瞭望塔应该选址在该区域最高点,周围视野阻挡物少,瞭望范围广的地点,故选D

徐霞客是世界上最早考察研究喀斯特地貌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人,他把喀斯特地区的山称为石山,而把非喀斯特地区的山称为土山。读我国广西某地等高线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3. 图中属于徐霞客描述的石山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24. 游客在此地能欣赏到的景观是

A. 怪石林立,突兀峥嵘 B. 秋山如醉,冬山如玉

C. 千峰万仞,峰峦叠嶂 D. 泉水淙淙,悬河飞瀑

【答案】23. C    24. A

【解析】

试题分析:

23题详解】

读图,喀斯特地貌分布区地表崎岖不平,根据图中分界线,是非喀斯特地貌区的山,是土山,A错。 是喀斯特地貌区的山间小盆地,当地称为坝子,B错。是喀斯特地貌区的石山,C对。是河谷沿岸,D 错。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24题详解】

在喀斯特地貌区,能欣赏到怪石林立,突兀峥嵘的景观,A对。广西位于南方,是亚热带、热带气候,喀斯特地貌区山脉海拔较低,不会有冬山如玉景观,B错。喀斯特地貌区多漏斗、溶洞,石灰岩易被溶蚀,缺少千峰万仞的高大山脉,也不会出现悬河飞瀑的景观,CD错。

考点:区域自然环境特征及成因。

《桃花源记》中描述: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25. “桃花源的地形最可能是

A. 山间峡谷 B. 山前平原 C. 山间盆地 D. 平缓高原

26. “桃花源环境与下列因素紧密相关的是

A. 地理位置 B. 灌溉系统 C. 农业科技 D. 水力资源

【答案】25. C    26. A

【解析】

本题考查地形地貌、农业区位因素。

25题详解】

从材料中“……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可以得出该处周围高,内部地势平坦开阔,应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山间盆地,故答案选C

26题详解】

桃花源环境出现人类社会早期,与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密切关系,处于山间盆地,气候相对温暖,河流流经,水源充足,与外界交流较少,不受外部环境干扰,故答案选A,而灌溉系统、农业科技和水力资源是人类农业生产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才得以利用的因素。

27.等坡度线是地表坡度值相等的点连成的线。下图是我国南方某地区等坡度线图,图中数字代表坡度。读图,如图所示区域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A. 甲河段比乙河段流速快

B. 乙河段水位季节变化比甲小

C. M 地坡度比池塘周围陡

D. 乙河段侵蚀作用比甲明显

【答案】D

【解析】

【详解】图中数字表示坡度,数字越大,坡度越陡。乙地坡度在35-40之间,乙地坡度大于甲地坡度(坡度在15-20之间),甲河段比乙河段流速慢,A错。图中显示坡度大小,无法根据坡度大小判断地势高低,即无法判断河流流向,则无法判断乙位于池塘的上游还是下游地区,因此不能比较甲乙河段水位的季节变化,B错。M 地等坡度线密集,只能说明坡度变化幅度大,不能说明坡度陡,C错。乙地坡度大,水流速度快,侵蚀作用比甲地明显,D正确。选D

【点睛】图示为等坡度线,数值越大,表示坡度越陡,河流流速越快。等值线只表示坡度,不表示海拔高低。

读某地区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8. 图中ab两条河流

A. 均向东流 B. a向西流,b向东流

C. 均向西流 D. a向东流,b向西流

29. 图示cdef四地中,站在山峰上可以看到

A. c B. d C. e D. f

30. 该地区政府欲在ab两河之间修建一条运河把两河连接起来,图中四条线路可行的是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28. B    29. D    30. B

【解析】

28题详解】

水往低处流河流流向与等高线凸向相反a向西流,b向东流。B正确。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29题详解】

站在山峰能看到某地,说明没有视线阻挡。从图中可以看出从山峰到f处是上部陡,下部缓,是凹形坡,故能从山顶看到f答案选D山峰到ce都是凸形坡,故从山峰处看不见ceAC排除从山峰到d处又经过了一个山峰,该山峰遮挡住了视线,故不能看到,排除B

30题详解】

修建引水线路距离要尽可能的短地势起伏要小从图中可以看出只有正确,其余地势起伏都较大,可排除。故选B

【点睛】凹形坡和凸形坡的区别下图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凹形坡视野开阔而凸形坡由于山坡的阻挡在山峰处看不到山下的某点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二、综合题(共40分)

31.读下图(图中阴影表示黑夜),回答下列问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甲在乙的      方向,丙在丁的      方向。

2)丙地位于       (西”)半球,       (”“”)纬度,       (热量带)

3)沿图中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弧线,由甲到乙飞行,是不是最短航线?为什么?

4)写出丙点对跖点的坐标      ,并判断该对应点与南极点的距离约为      千米。

【答案】(1)东南 东北

(2)东 中 北温带

(3)是。甲、乙都位于晨昏圈上,晨昏圈是地球上的大圆,图中甲、乙之间的弧线是过这两点的大圆中的劣弧段,距离最短。

(4)坐标:(30°W 45°S)。距离:4995(或约5 000)千米。

【解析】

试题分析:

(1)读图,根据经纬度判断,乙在甲的西北方向。丙在丁的东北方向。

(2)读图,根据纬度判断丙地位于45°N。根据等份关系判断,图中经线每份间隔是30°,所以丙地距180°线相差30°,应是150°E。从20°W向东到160°E是东半球,所以丙在东半球。根据纬度判断,丙在中纬度 ,属于北温带。

(3) 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是过两点,以地心为圆心的大圆的劣弧长度。甲、乙都位于晨昏圈上,晨昏圈是地球上的大圆,图中甲、乙之间的弧线是过这两点的大圆中的劣弧段,距离最短。

(4)根据前面分析,丙地坐标是(45°N,150°E)。丙地到南极点的纬度差是135°,纬度每差,距离是111千米,所以丙到南极点的距离约15 000 千米。

考点:地图基本知识,地图上的方向,温度带,东西半球知识,两点间的最短距离计算。

32.我国大别山东南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问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简述该区域地形特征。

2)比较处和处河流水量大小,并说明理由。

【答案】(1)以盆地为主;四周高,中部低。

2处大于处,因为处汇集了来自东北地区河流的水量,流域面积广;海拔较低,可能还有地下水和湖泊水补给,导致水量大。(若从处回答亦可)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区域地形特征的判断及河流流量的判断等知识点。

【详解】(1)地形特征的描述主要描述地势特征和地形类型以及主要地形类型分布。从图中等高线数字可以看出图中是中间低,四周高,河流向中间低地汇集,之间平地面积较大,说明地形以盆地为主;四周高,中部低。

2)从图中可以看出处位于处的下游,处于河流的交汇处,因为处汇集了来自东北地区河流的水量,流域面积广;海拔较低,可能还有地下水和湖泊水补给,导致水量大。故处大于处。

【点睛】等高线是曲线状时,等高线向高处弯曲的部分表示为山谷;等高线向低处凸出处为山脊。数条高程不同的等高线相交一处时,该处的地形部位为陡崖,并在图上绘有陡崖图例,由一对表示山谷与一对表示山脊的等高线组成的地形部位为鞍部,等高线密集的地方表示该处坡度较陡;等高线稀疏的地方表示该处坡度较缓。

33.下图为我国东南沿海某地等高线(单位:m)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某同学对该区域考察后发现B地植被长势比A地好,试分析产生此现象的原因。

(2)简要分析图示区域水能开发的优势自然条件。

(3)简析水利枢纽坝址选建在P处的原因。

【答案】(1)B地位于东南季风的迎风坡,降水多于A地;B地位于阳坡,光照条件好;B地坡度缓于A地,土层厚于A地。

(2)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河流落差较大;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量大,水量丰富;水能蕴藏量大。

(3)位于峡谷,建坝工程量小;上游小盆地利于蓄水,集水区域较广。

【解析】

试题分析:

1)图示区域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受东亚季风气候的影响,夏季盛行来自海洋的东南季风,降水较多。根据等高线判断,A处位于夏季风的背风坡,等高线较密集,且位于背阴坡,其水分条件、光照条件较B处差,土层薄与B地,所以其植被长势较B处差。

2)水能开发的优势自然条件就是需要水能资源丰富,而水能资源丰富的条件有两个:一是流量大,二是落差大。该区域等高线密集,河流落差大;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量大,河流水量丰富,所以该区域水能资源丰富。

3)坝址通常选择在口袋地形的峡谷口,筑坝的工程量小,且库区蓄水量大。图中P处符合这样的筑坝条件。

【考点定位】等高线地形图;水能及水能开发。

【名师点睛】该题以等高线图为背景进行考查,涉及的知识有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水能资源的开发和坝址的选择等。自然带分布高度与坡向的关系是:

一、在基带热量盈余区,水分是决定自然带高低的主要因素。同一植被在迎风坡的分布高度比背风坡高。

二、在基带热量非盈余区,土壤的水热状况是决定植被分布高度的重要因素。

1.在水分充足,两坡热量有明显差异的山区,同一植被在热量较好的坡向海拔较高(阳坡高于阴坡)。

2、在水分充足,两坡的热量差异不大的山区。降水较少的背风坡的植被分布高度比多雨迎风坡高。

三、水分短缺的地方,降水的多坡向能够较好的满足植物生长的需要,植被分布的高度较高。

34.读我国东部沿海某区域的等高线示意图(下图),回答有关问题。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六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图中陡崖A的相对高度的范围是        

(2)从地形角度分析图中铁路线的分布特点。

(3)从大气环境角度考虑,图中的化工厂布局是否合理?简述原因。

【答案】(1)大于等于200米,小于400米。

(2)沿河谷(山谷、谷地)分布,与等高线大致平行。

(3)不合理。位于夏季风(东南季风)的上风向;谷地易形成逆温,不利于空气净化(流动),会造成大气污染。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等高线地图的判读、铁路线分布特点及化工厂布局带来的污染等知识点。

【详解】(1)根据等高线数值,图中等高距是100米,陡崖A3条等高线相交汇而成,根据陡崖高差公式,(3-1•100H﹤(3+1•100,陡崖A的相对高度H范围是200≤H<400米。

2)图中铁路线走向大致和河流走向一致,大部分位于100-200米之间,基本和200米等高线平行,因此从地形角度分析图中铁路线的分布特点是沿河谷(山谷、谷地)分布,与等高线大致平行。

3)图示地区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夏季为东南季风、冬季为西北季风。化工厂对大气有污染,从大气环境角度考虑,化工厂布局在夏季风(东南季风)的上风向,对城区造成较大污染;谷地易形成逆温,地形封闭不利于空气净化(流动),会造成大气污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