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06,617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卷(五)(全国3卷)文综地理【解析】

(2020-05-25 08:09:54)
标签: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时尚

星座

杂谈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2020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试卷()

文科综合

一、选择题: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4,1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 符合题目要求的。

景泰县位于甘肃省中部,东临黄河,其土地盐碱化面积大。近年来,景泰县在盐碱滩地上挖 沟建塘,利用地下卤水养殖生态虾,已初具规模。景泰县重点打造出了“盐碱水流水养殖”“鱼虾 生态混养”和“休闲渔业”等五大水产养殖产业园区,这些区域内的蔬菜、中药材、养殖业也蓬勃 发展。据此完成1-3题。

1.景泰县盐碱地生态养殖的实现主要得益于

A.冷藏技术的改良 B.盐碱地的改良 C.生产技术的改进 D.管理水平的提高 

2.对景泰县露天养殖生态虾影响最大的因素是 

A.降水 B.气温 C.地形 D.光照 

3.与以往治理盐碱地相比,地下卤水养殖生态虾投入减少的是 

A.土地 B.管理 C.淡水 D.资金 

通过对比反映各省市发展基础、成熟度和活跃度的指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以及近一 年的人口增量,可以得到2018年中国省市发展潜力气泡图(如图),气泡大小表示近一年的人口增量,气泡越大,增量越大,黑色气泡表示人口减少。读图,完成4-6题。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卷(五)(全国3卷)文综地理【解析】

4.由图判断,2018

 A.迁人人口数量北京多于广东 B.城镇人口总量山东多于江苏

C.环境人口容量上海高于重庆 D.常住人口总量四川少于河北

5.随着人们“就近就业、就近居住”需求的增长,未来省会城市人口增长潜力最大的省份是 A.西藏 B.安徽 C.广东 D.河南 6.导致目前辽宁省人口增长特点的直接原因是

A.城镇化率过高 B.人口净流出多 C.人口老龄化严重 D.经济水平落后

地面净辐射强度指地面收入与支出辐射差额的强度。右图为我国武汉、郑州和黄山三城市对应地面净辐射年内变化120 图。据此完成7-8题。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卷(五)(全国3卷)文综地理【解析】

7.结合三城市气候特征推断图中①②③曲线分别对应

 A.郑州 武汉 黄山  B.武汉黄山郑州

C.武汉 郑州 黄山 D.黄山武汉 郑州 

 8.导致③城市地面净辐射强度低于①城市的原因是

 A.海拔较高,云雾天气较多 B.正午太阳高度角小,照弱 

C.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温低 D.植被覆盖率低,反射率高 

下图所示区域为新疆西部,天山山脉中部山间的巴音布鲁克地区的小盆地(如下图所示), 四周雪山环抱,处于半封闭的地理环境中,是一个典型的高寒湿地盆地。NDVI是植被覆盖指 数,主要应用于检测植被生长状态、植被覆盖度等,正值表示有植被覆盖,且随覆盖度增大而增大。 据此完成9-11题。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卷(五)(全国3卷)文综地理【解析】

9.图示区域 NDVI值空间差异及影响因素分别是

 A.东小西大 冰川融水 B.东小西大 降水量 C.东大西小 降水量 D.东大西小 冰川融水 10.1982-2013年图中盆地中部 NDVI值有增加趋势,盆地边缘 NDVI值减少幅度较大,其原 因分别是

A.河流水汇集增多 过度放牧 B.蒸发作用弱 过度开垦

C.河流水汇集增多 过度开垦 D.蒸发作用弱 过度放牧

11.开都河流域洪峰流量和枯水期流量与 NDVI值的关系及原因分别是

A.枯水期径流量与之呈负相关 地下水补给量增加

B.枯水期径流量与之呈正相关 植被截留能力减弱

C.洪水期径流量与之呈正相关 地下水补给量增加

D.洪水期径流量与之呈负相关 植被截留能力增强

 

二、非选择题:160分。第36题—第41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42题—第46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必考题:135分。

36.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2)

中国援建的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在远洋深海珊瑚礁地质条件下建设 的跨海大桥,建设大桥用的施工栈桥,两三个月就得更换一次,该桥被称为施工者的“地狱”。 大桥建设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技术和中国管理,共投资 12.6 亿元,  91.2%来自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及优惠货款。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不足三年完工。大桥全长2公里,连接首都马累岛及周围三个相部岛屿,大桥开通后,将改变 当地百姓的出行方式。下图为马尔代夫及中马友谊大桥位置示意图。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卷(五)(全国3卷)文综地理【解析】

(1)分析中马友谊大桥被称为施工者“地狱”的原因。(8)

(2)说明中马友谊大桥修建对马尔代夫产生的积极影响。(8)

(3)有人说中国投资中马友谊大桥是赔本的商业活动。试说明理由。(6)

 

37.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4) 

地理信息指与地理环境要素有关的数量、质量、性质等数据和图像,它是数字经济底层的 框架,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位于国家级5A景区莫干山山麓的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是 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该小镇用短短3年时间,在“零”产业基础的严峻条件下,迅速集聚起237 家地理信息相关企业,成长为行业高地,从一片农田建设成为一个拥有5km2 面积的产业新 城。该类产业一般需要集聚在人才集聚的地区,而德清没有一所大学,且本县人才向周边杭州、上海流动明显,地理信息小镇在德清的崛起堪称“奇迹”。下图为德清位置示意图。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卷(五)(全国3卷)文综地理【解析】

 (1)说明德清县建设地理信息小镇的主要优势。(6)

 (2)分析地理信息产业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集聚的原因。(6)

(3)有人认为高速铁路对于支撑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发展非常关键,请说明理由。(6)

(4)简述推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可持续发展的合理措施。(6)

 

()选考题。共25分。请考生从2道地理题、3道历史题中每科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 每科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42.【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10)

挖财与阿里旅行联合发布了《出境旅游与泡面的逻辑考证报告》,在方便面消费持续下滑的大环境中,旅行群体成为一大例外。挖财和阿里旅行的这份报告显示,57%的旅行者会在旅途中携带泡面,31%的出境旅游者会携带泡面,其中半数人携带3-5包泡面,58%的出境旅游者会在旅游目的地买泡面。

分析中国游客在出境旅游中热衷消费泡面的原因。(10)

 

43.【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10)

阴山山脉中部的大青山(位置见下图),是横亘在呼和浩特市北部的一道天然生态屏障。 大青山地质构造复杂,南坡大部分地区分布有砂石,且坡度较大。大青山曾经松柏苍翠,古 树参天,景色宜人,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地。然而,长期的人为破坏导致山体环境恶化,环境问 题突出。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政府启动了多次大青山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程,通过技术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理,目前大青山南坡部分地区环境改善,但整体取境状况仍不理想。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卷(五)(全国3卷)文综地理【解析】

指出生态环境治理前大青山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并推测目前整体环境状况仍不理想 的自然原因。(10)

 

  地理部分)答案及【解析】

题号1234567891011

答案cAcBDBcABAD

1.c   以前盐碱地不能养殖和种植农作物 ,目 前可以并初具规模 ,主 要得益于农业生产技术的改进。


2.A   盐碱地养殖生态虾利用的是地下卤水(咸 水),而 降水为淡水 ,故 露天养殖中降水对养殖生态虾的影响最大。


3.c   以往治理盐碱地 ,需 要大量投入淡水对盐碱地进行洗盐 ;地 下卤水养殖投入的资金和管理 加 大 ,土 地 投 入 变化不大。


4.B 城镇人口总量等于城镇化率乘常住人口数 ,由 图中数据可估算 2018年 江苏城镇人口约为 5600 万人 ,山 东城 镇人口约为 6000万 人 ;由 图中数据可知迁入人口数量 广 东 多 于 北 京 ;四 川 常 住 人 口 总 量 多 于 河 北 ;环 境 人 口 容 量不能根据图中信息来判断。


5.D 河南省人口规模较大 ,在 全国居前列 ,但 城镇化率并不高 ,随 着人们 “就 近就业 、就 近居住”的 需 求 日 渐 强 烈, 未来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空间较大 ,而 能够为他们提供好的就业机会的主要是省会城市 ,因 此四省区中 ,河 南 省郑州市人口增长潜力最大。


6.B  目前 ,辽 宁省人口出现负增长 ,其 原因一方面是生育率低 ,即 人口自然增长少 ,另 一 方 面 是 有 大 量 人 口 迁 出,注意题干问的是“直 接原因”。


7.c 读图可知 ,① 城市 7、8月 地面收入与支出辐射差额的强度最大 ,三 城市中 ,武 汉 7、8月 为伏旱天气 ,太 阳高度 角较大 ,地 该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增温明显 ,① 曲线对应武汉 ;郑 州 6月雨季还未到 ,正 午太阳高度较大 ,为 地面净 辐射值最大的时期 ,② 曲线对应郑州 ;黄 山地处山区 ,气 流受山地抬升作用影响 ,云 雾天气多 ,导 致地面净辐射强 度相对较低 ,因 此③曲线对应黄山。


8.A 由上题解析可知 ,③ 曲线为黄山 ,黄 山地处山区 ,暖 温气流受山地抬升作用明显 ,云 雾天气多 ,导 致地面净辐 射强度相对较低。


9.B  图示区域为新疆西部的半封闭盆地 ,其 水汽主要是西风带来的。 西风经山体 抬 升 后 ,进 入 巴 音 布 鲁 克 盆 地。 故该盆地西部 ,降 水较多 ,有 利于植被生长 ,NDVI值 高 ;东 部水汽减少 ,降 水少 ,植 被稀疏 ,NDVI值 低 ;盆 地四周 被高山环绕 ,区 域内均有冰川融水补给 ,差 异较小。


10.A 1982~2013年 图中盆地中部 NDVI值 有增加趋势 ,说 明植被长势较好 ,植 被覆盖度增加。 该地区四周雪山 环绕 ,随 气候变暖 ,山 地冰川融水汇集于河流增多 ,再 向 盆 地 中 部 汇 集 ,盆 地 中 部 水 分 条 件 较 好 ,有 利 于 植 被 生 长 ;盆 地边缘冰川融水量较大 ,植 被覆 盖 度 应 该 较 好 ,但 盆 地 边 缘 NDVI值 减 少 幅 度 较 大 ,可 能 受 人 为 因 素 影 响 ,该 地区为高寒地区 ,不 适合种植业发展 ,推 断其可能是过度放牧的结果 ;该 地为高寒盆地 ,蒸 发作用均较弱。


11.D 开都河上游 NDVI值 与洪水期洪峰流量呈负相关 ,与 枯水期流量呈正相关。NDVI值 增加说明植被覆盖度 增加 ,地 表植被的林冠截留力增强 ,可 截留一定的降水 ,减 少 了 产 生 的 径 流 量 ;地 表 植 被 增 加 截 留 地 表 径 流 ,下 渗水量增加 ,枯 水期地下水补给河流量增加 ,使 河流枯水期流量增加。


36.(1)终 年的高温酷暑 ,施 工者容易中暑 ;珊 珊礁地质不稳定 ,景 观及环保要求高 ;高 温度 、高 盐对钢筋混凝土的腐 蚀强 ;强 劲的海风 、数 米高的涌浪危胁施工者安全 ;蚊 虫 叮 咬 会 带 来 的 疾 病 威 胁 ;没 有 建 筑 材 料 ,需 要 从 中 国 运 输 ,工 期延长。(8分 ,答 对四点即可)


(2)缩 短了三岛之间的通行时间 ,缓 解交通拥挤的状况 ;完 善了基础设施 ,有 明显的经济拉动效应 ;完 善交通网,改善马尔代夫的投资环境 ;改 善交通条件 ,促 进旅游业的发展。(8分 ,合 理即可)


(3)投 资成本高 ;贷 款元需担保利息 低 、风 险 大 ;工 期 短 ,难 度 大 ;后 期 中 国 规 范 、管 理 、维 修 维 护 费 用 大 等。 (6分 ,答 对三点即可 ,其 他答案合理也可酌情给分)


37.(1)地 处长江三角洲地区 ,交 通十分便利 ;信 息小镇建设 等 国 家 政 策 的 支 持 ;临 近 用 户 和 人 才 高 地 ,便 于 数 据 的 分析与利用 ;东 部发达县 、市 ,市 政和通信基础设施 较 好 ;地 处 莫 干 山 山 麓 ,环 境 优 美 ,且 较 之 周 边 大 城 市 ,土 地 成本低。(6分 ,合 理即可)


(2)可 以共享基础设施 ,节 省个体建设与运行的成本 ;有 利 于 产 业 之 间 的 联 系 ,促 进 相 互 间 的 交 流 和 合 作 ;享 受 国家的优惠政策。(6分 ,合 理即可)


(3)产 业的关键要素是人才 ;德 清经济水平滞后于杭州和上海等大城市 ,对 人才吸引力弱 ;高 铁拉近了同大城市 的空间距离 ,有 利于人才流动 ,得 到智力支持。(6分 ,合 理即可)


(4)强 化智力引进和人才培养 ;加 强龙头产业的招商 ,发 挥吸引作用 ,完 善产业链 ;配 合莫干山等自然要素 ,打 造宜居环境。(6分 ,合 理即可)


42.旅游者担心不适应国外的伙食;节省旅游费用;节省旅游就餐时间;就餐地点相对灵活;泡面便于携带。(10分)

43.问 题 :森 林 、草 原植被遭破坏 ;生 物多样性减少 ;河 流水源减少 ;岩 石裸露 ;水 土流失 、土 地荒漠化日趋严重 ;水 源 被污染等。(6分 ,答 对三点即可 ,其 他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 原因 :山 体岩石裸露 ,土 壤痞薄 ;山 体 坡 度 大 ,水 士易流失 ;降 水少 ,植 被恢复困难。(4分 ,答 对两点即可)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内参模拟测卷(五)(全国3卷)文综地理【解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