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2020-05-26 08:26:27)
标签:

杂谈

财经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时尚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景博高中2019-2020年第二学期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

文科综合试卷-地理部分

一、选择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个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圭表是世界上最早的计时器。直立的标杆为表,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刻板为圭。用其测量正午表影长度,可确定节气、划分季节和制定历法等。据《淮南子·天文训》记载:日冬至,八尺之修,日中而景丈三尺;日夏至,八尺之景,修径尺五寸(tan31.6°≈0.62tan58°≈1.6)。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 《淮南子·天文训》中记述的圭表,其位置可能接近

A. 广东省广州市(23°06′N B. 江西省南昌市(28°40′N

C. 河南省开封市(34°35′N D. 辽宁省沈阳市(41°48′N

2. 若当地八尺之修,日中而景五尺,则适逢的民族节日是

A. 汉族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 B. 傣族泼水节(公历清明节前后)

C. 苗族龙舟节(农历五月下旬) D. 鄂伦春族篝火节(公历六月下旬)

【答案】1. C    2. B

【解析】

1题详解】

读材料可知,日冬至,八尺之修,日中而景丈三尺,如冬至该地正午太阳高度为α,则可知tanα=8/13=0.62,对照材料可知,冬至日该地正午太阳高度为31.6°,冬至日太阳直射在南回归线上,纬度差=58.4°,则可以算出该地纬度为58.4-23.5=35.9°,结合选项,其位置可能接近河南省开封市,C正确。故选C

2题详解】

若当地八尺之修,日中而景五尺,则可知tanα=8/5=1.6,故此日正午太阳高度为58°,纬度差=32°,由上题分析可知,该地纬度为35.9°N,则可计算出该日太阳直射点纬度为3.9°N,即为春分321日之后一段时间,结合四个选项,则适逢的民族节日是清明节前后的傣族泼水节,B正确。故选B

 

【点睛】

此题难度大,关键是对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同时结合材料信息日冬至,八尺之修,日中而景丈三尺;日夏至,八尺之景,修径尺五尺(tan31.6°≈0.62tan58°≈1.6)。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公式:H90°-纬度差(其中,H为所求点的正午太阳高度;90°为太阳直射点的太阳高度)。

龙感湖与鄱阳湖古时曾连为一体,东汉时分离。湖区内有众多的藻类、丰富的微管束植物和多种有益或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野生动物等,是国家重要的自然保护区。该湖区人类活动少,水质优良,是亚洲最重要的候鸟越冬地之一。下图示意龙感湖地区位置与范围。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3. 推测龙感湖与鄱阳湖分离的主要原因是

A. 蒸发旺盛 B. 泥沙淤积

C. 地壳抬升 D. 围湖造田

4. 目前龙感湖地区湿地最主要的作用是

A. 净化水中污染物质 B. 调节气候,美化环境

C. 提供丰富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农副产品 D. 维持生物多样性

5. 龙感湖地区能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候鸟越冬地的主要原因是

冬季温和多雨  人类活动少,环境好

食物来源充足  水质好,无捕食动物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③ D. ①④

【答案】3. B    4. D    5. C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湿地.

3题详解】

图示地区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地势低平,长江所携带泥沙进入湖区后,在江水和湖水的顶托作用下,泥沙在河流入湖口地区堆积,形成水下堆积体,水下堆积体持续接受堆积,直至露出水面,从而使龙感湖和鄱阳湖分离,故选B

4题详解】

由材料湖区内有众多的藻类、丰富的微管束植物和多种有益或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野生动物等”“是亚洲最重要的候鸟越冬地之一可知,目前龙感湖地区湿地最主要的作用是维持生物多样性,故选D

5题详解】

龙感湖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气候温和,但降水较少,排除;由图文信息及所学知识可知,龙感湖地区为自然保护区, 人类活动少,对环境影响小,正确;除气候温和外,食物来源充足也是龙感湖地区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候鸟越冬地之一的重要条件,正确;大部分鸟类处于食物链的底端,因此该地区有以候鸟为食的其他动物,排除

【点睛】本题主要考查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能力,全面获取图文信息进行概括即可,难度一般。

寸土寸金的都市里,人们想要吃上本地种植的新鲜绿色蔬菜似乎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农业科技初创公司BrightFarms通过在食品商店或商店附近的屋顶搭建水培温室暖棚种植蔬菜,向都市人出售。公司采用水培系统来取代土壤,为农作物输送生长所需的水和养料,温室内配有精准的光照、温度和灌溉调节系统,作物不再需要使用杀虫剂等化学农药,能够实现全年健康生长,保证了食品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产量。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 BrightFarms所创建的屋顶农场与传统地面农场相比在生产蔬菜过程中的优势有    (  )

光照充足 距市场近 少害虫侵袭 节约能源

A. ①② B. 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7. 推广发展屋顶农场具有很多积极意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增加城市绿地,美化城市环境 B. 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城市化发展

C. 提高农业产值,改变经济结构 D. 大量吸纳大气降水,缓解城市内涝

8. 我国若引进BrightFarms的农业生产模式,下列城市中最适合的是(  )

A. 深圳 B. 西安 C. 乌鲁木齐 D. 哈尔滨

【答案】6. B    7. B    8. A

【解析】

考查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农业自然条件的改造。

6题详解】

根据材料,屋顶农场建在食品商店或商店附近的屋顶,因此距市场近;少害虫侵袭,不需要使用杀虫剂是其明显的优势,②③正确。故选B

7题详解】

屋顶农场建在屋顶,不建在地表,没有美化城市环境的效果,A错;发展屋顶农场也是一种产业,可以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城市化发展,B对;可以提高农业产值,但不改变经济结构,C错;该产业坐落屋顶,不能缓解内涝,D错。故选B

8题详解】

BrightFarms的农业生产模式全年都能生长,因此,该模式适合在热量条件较好的城市,结合选项可知,选项中深圳最合适。故选A

下图中甲地葡萄品质优良,是秘鲁国酒——皮斯科酒的生产原料。近年来,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9. 最佳葡萄酒厂选址是 (    )

A. 原料丰富的甲地 B. 水质优良的乙地

C. 交通便利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丙地 D. 市场广阔的丁地

10. 葡萄生产规模扩大受到很多专家反对,反对者的理由最可能是 (    )

A. 加剧水土流失 B. 冷藏储存费用高

C. 导致下游地区荒漠化 D. 距离市场远

11. 有关图中等值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甲处海拔500米以上 B. 乙处山顶有永久性积雪

C. 丙处河流冬季水量丰富 D. 丁处河流水源补给以高山冰雪融水为主

【答案】9. A    10. C    11. D

【解析】

9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该地葡萄酒品质优良,主要是靠优质的葡萄为原料,葡萄酒的酿造对原料的要求严格,所以该地的葡萄酒制造业属于原料指向型,应该靠近葡萄产地;水质、交通、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对葡萄酒制造业产生影响,但都不是其主导因素。故选A

10题详解】

读图分析可知该地位于南美洲的西部秘鲁沿岸,由于该地受信风带和沿岸寒流的影响,形成的是热带沙漠气候,降水少,气候干燥,生态环境脆弱,主要水源来自高山上的冰雪融水,如果葡萄生产规模扩大,将会增加农业的用水量,上游过多的引水灌溉,会导致河流水量减少,下游河流断流,从而会引起荒漠化的产生,C对。该地降水较少,不易产生水土流失,A错。冷藏贮存费在其投入成本中所占比重不大,不会成为限制其规模的主要因素,B错。该地葡萄种植的规模扩大受市场距离的影响不大,D错。故选C

11题详解】

读图中等高线可以看出,甲处海拔高度 200-500 米之间,A错。乙处山地海拔高度在 2000-3000 米之间,该区域为热带地区,夏季山顶气温应该在 0以上,不会有永久性积雪存在,B错。丙丁两处河流下游为时令河,说明两河水源补给以高山冰雪融水为主,夏季气温高,水量丰富,C错,D对。故选D

二、综合题:

12.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地球除了热带雨林,还有温带雨林。图W岛是世界温带雨林主要分布地区之一,雨林中植被茂密但树种单一,冷杉、云杉等高大的针叶林树种占绝对优势。只有在树木相对稀少的局部地带才能见到低矮的阔叶植物,这是温带雨林与热带雨林最大的不同。云杉和冷杉林颜色暗绿,树冠茂密,透光率很小,林中阴暗潮湿,地衣、苔藓随处可见。图W岛温带雨林局部景观。

W岛东西部环境差异明显。冬季岛上平均气温24℃,西部可达5℃以上。降水量西部沿海达20003000mm,东部沿海只有600800mm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说明W岛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差异及其原因。

2)分析该岛冬季气温较同纬度大多地区偏高的原因。

3)推测W岛雨林分布的主要地区并说明理由。

4)与热带雨林相比,分析W岛雨林地区树种单一的原因。

【答案】(1)年降水量西部多,东部少。 西部处于来自海洋的盛行西风的迎风坡(雨区),东部处于背风坡(雨影区)

(2)W岛地处太平洋,冬季浩瀚的海洋对气温有巨大的调节作用;东()部有高大山脉的阻挡,受北极冷空气的影响较小;沿岸海区有暖流流经,增温作用明显。

(3)雨林主要分布在岛的西部沿海地区。 (与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冬季气温高,雨量充沛,植物生长的气候条件良好。

(4)(与热带雨林相比,)W岛纬度较高,气温较低,适合冷杉、云杉等针叶林树种生长;阴雨天气较多、森林茂密,日照时间相对较短,低矮的阔叶植物因光照不足而分布稀少,但高大的冷杉、云杉等针叶树却能够获得较好的光照,成为主要树种。

【解析】

【分析】

该组题目结合北美西海岸区域图考查降水分布特征及该区域降水、气温植被特征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成因

【详解】1题,由文字材料可知,W岛年降水量西部多,东部少。该区域降水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影响因素主要考虑大气环流和地形,由图可知,W岛位于北美西海岸,常年受来自太平洋的西风影响,岛屿西部位于盛行西风的迎风坡(雨区),降水多,东部位于盛行西风的背风坡(雨影区),降水少。第(2)题,该岛冬季气温较同纬度大多数地区偏高的影响因素主要有海陆位置、地形和洋流,具体影响是:冬季浩瀚的海洋对气温有巨大的调节作用;东()部有高大山脉的阻挡,受北极冷空气的影响较小;沿岸海区有暖流流经,增温作用明显。第(3)题,雨林植被茂密,分布在降水充沛的地区,受暖流影响岛屿西部气温较高,所以雨林分布在西部沿海地区。理由是西部沿海的水热条件好,即西部地区冬季气温高,雨量充沛,植物生长的气候条件良好。第(4)题, W岛西部纬度较高,气温较低,阴雨天气较多、日照时间相对较短的光、热、水条件适合冷杉、云杉等高大针叶林树种生长;高大针叶林树种生长后,下层光照更加不足,不利于低矮阔叶植物的生长,使得W岛雨林地区树种单一。

【点睛】区域降水特征的成因从区域位置确定大气环流状况结合地形的影响进行分析;区域气温特征的主要影响因素有纬度、地形、洋流和海陆位置等;区域植被树种单一的原因从区域自然环境适合某一树种生存而不适合其他物种生存的角度分析。

1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峰丛洼地是指经较纯的石灰岩形成的、由山体基部相连的圆锥状山峰和封闭的浑圆形溶蚀洼地组合而成的地貌类型。七百弄乡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缘,多断裂构造发育,全乡海拔在800m以上的峰丛有5000多座,洼地有1326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神仙莫奈何是当地地理环境的真买写照。

七百弄乡年均温为18-22℃,年降水量为l200-1700 mm,降水多集中在4-9月。奎乡人均耕地面积0.8亩,人们生活极度贫困。七百弄鸡”“七百弄山羊是当地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畜禽品种。囤7a示意七百弄乡岩溶洼地、洞穴与谷地关系,如图b示意被誉为天下第一弄的甘房弄超深洼地剖面。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说出七百弄乡的地形特征。

2)分析七百弄乡峰丛洼地形成的条件。

3)说明七百弄乡极度缺水的自然原因。

4)有人建议,应该以当地特产七百弄山羊”“七百弄鸡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你是否同意?并说明理由。

【答案】1)地形崎岖,地势起伏大;喀斯特地貌广布,高峰丛、深洼地数量多、密度大;谷地多呈东北~西南、西北一东南走向发育。

2)石灰岩分布广泛,厚度大;地壳抬升高度大,落差大;多断层、裂隙发育,岩石破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地表水冲蚀和溶蚀作用强烈。

3)纬度低,年平均气温高,蒸发量大;降水季节变化大,10月至次年3月降水量较少;地表多裂隙,下渗作用强,地表河流发育条件差,水资源贫乏。

4)赞成。理由:无工业污染,空气清新,水源清洁,生态环境良好;山地多,林草资源较丰富,天然饲料充足;当地禽畜品种优良;可以增加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或不赞成。理由:地形崎岖,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经济贫困,资金投入少,养殖技术落后;可能导致林草资源破坏,加剧水土流失;禽畜粪便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区域自然环境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详解】1)从材料可知,全乡海拔在800m以上的峰丛有5000多座,洼地有1326个,地形崎岖,地势起伏大,高峰丛、深洼地数量多、密度大,岩溶为喀斯特地貌,从图中可以看出,谷地多呈东北~西南、西北一东南走向发育。

2)据材料可知,七百弄位于广西,石灰岩广布,厚度大,云贵高原南缘,多断裂构造发育,落差大,多断层、裂隙发育,岩石破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多,溶蚀作用强。

3)七百弄乡纬度低,年均温为18-22,蒸发量大,属于季风气候区,冬季降水少,同时地处广西西北部多断裂构造发育,属于喀斯地貌区,下渗严重,多暗河、溶洞,地表水少,故水资源不足。

4)赞同可从七百弄乡人均耕地少,山地多,经济较落后,但生态环境好进行分析,七百弄鸡”“七百弄山羊是当地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畜禽品种禽畜品种优良,知名度高,市场广阔,还可增加收入等。不赞同,主要考虑山区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交通运输成本较高,养殖技术落后,以及对脆弱环境会带来不利影响,所以提出反对意见。

14.【旅游地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团骑旅游是以山地自行车为交通工具、以5—10人为骑行团队、以古村田园和低丘山野为目的地的一种户外旅游方式。这种旅行方式经济、实惠、无污染、灵活性强,易于沿途观赏古村民情、田园风光、山野风貌,也易于增强野外团队精神。下图为我国某地区等高线分布图(单位:米),2016年。当地高三学生相约高考结束后前往图示区域进行团骑旅游。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宁夏银川景博学校2020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分析该地区吸引高中学生团骑旅游的有利条件和该时段在该地区团骑旅游应注意的问题。

【答案】有利条件:山丘、陡崖、河流、观景亭、古村庄等旅游资源丰富;有地方公路及景区路线,配套设施完善,骑行交通便利。应注意的问题: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6.7月份正值雨季,易遭遇暴雨、山洪、台风等气象灾害;地处丘陵地区,易遭遇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沿途坡度大,弯道较多,下坡车速难以控制,骑行难度大。

【解析】

【分析】

考查旅游资源开发条件评价,旅游注意的问题。

【详解】

吸引团骑旅游的有利条件分析首先结合该地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再分析利于发展该项旅游的相关的区域环境条件,读材料及结合图例可知,该地配套设施完善及骑行交通便利,有观景亭、村庄、景区路线等为骑行提供便利条件。注意的问题主要从气候灾害、地质灾害、骑车安全等方面提出建议。

15.[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有1 061  km的长江岸线,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调查显示,截至20184月,湖北省共有化工企业1 021家。其中,沿江1 km范围内化工企业约有105家,沿江115 km范围内化工企业约有45家。长江沿线化工企业数量较多,技术水平不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化工围江问题突出。

说明湖北省治理化工围江问题应采取的措施。

【答案】加快传统产业和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搬迁距离长江近,排污量大的化工企业;提升化工企业的科技水平,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严惩违规排放行为等。

【解析】

【分析】

分析湖北省治理化工围江同题应采取的措施要结合材料,明确存在问题及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解答本题要从沿江污染企业治理、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投入、清洁生产、污水处理及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

【详解】根据材料信息可知,沿江化工企业众多,技术水平不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所以首先要加快传统产业和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搬迁沿江1-15km范围内排污量大的化工企业;其次是加大科技投入,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完善污水处理措施,实现达标排放;同时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严惩违规行为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