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2020-05-18 07:55:58)
标签: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时尚

星座

杂谈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高三第一次质检文综能力测试

一、选择题

读某区域1月等温线及河流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1. 已知图中ab的温差为5℃b等温线的数值为

A. 0℃ B. 5℃ C. 10℃ D. -5℃

2. 甲地附近等温线密集,主要影响因素是

A. 洋流 B. 地形 C. 纬度 D. 大气环流

3. 沿海城市甲在当地时间272014举办体育赛事并向全球直播,此时距离太阳直射点位置最近的城市是

A. 中国的海口(20°N110°E) B. 美国的洛杉矶(34°N118°W)

C. 巴西的圣保罗(23°S43°W) D. 澳大利亚的悉尼(34°S151°E)

【答案】1. B    2. B    3. C

【解析】

本题组以某区域1月等温线及河流分布图为材料,设置三道试题,涉及气温分布及影响因素、太阳直射点位置等相关内容,考查学生利用相关知识和题中信息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1题详解】

根据图中纬度变化规律判断,当地位于北半球,1月为冬季。题中表明,图中ab的温差为5℃,说明图中等温差为5℃,冬季北半球气温越向北越低,与a北面相邻的等温线温度值为-5℃,则a0 ℃b位于a以南,且海拔较低(河流下游)、临近海洋,因此b的气温更高,应为5℃,选项B符合题意。排除ACD。故选B

2题详解】

根据经纬度位置判断,图示区域西侧为黑海,东侧为里海,中间为大高加索山脉。甲处临近大高加索山脉,地形起伏较大,向东北方向海拔的迅速升高,气温迅速降低,导致单位水平距离气温差大(温度梯度大),等温线密集,选项B符合题意。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当地没有强大的洋流流经,排除A。与甲同纬度地区,等温线相对稀疏,排除C。当地大气环流对整个区域的影响应该是相似的,排除D。故选B

3题详解】

根据直射点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移动速度(约4天移动1个纬度)估算,27日太阳直射纬线大约位于11°S,根据经度判断,甲地位于东三区,当东三区为20:14时,即45°的地方时为20:14,直射点(12:00)应位于78.5°W,则直射点的地理坐标约为(11°S78.5°W),离海口31个纬度、171.5个经度,离圣保罗12个纬度、35.5个经度,离洛杉矶45个纬度、39.5个经度,离悉尼23个纬度、130.5个经度,因此选项C符合题意,排除ABD。故选C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冬季某日8时至次日8时的降雪量和积雪深度分布图,该时段该区域风向主要为偏东风,云量分布差异不明显。完成下列小题。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4. 造成该区域东西部积雪深度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降雪量 B. 温度 C. 光照 D. 地形

5. 图中M地积雪深度低于周围地区,该地可能是( )

A. 农田 B. 林地 C. 乡村 D. 城区

【答案】4. B    5. D

【解析】

考查降雪影响因素和等值线判断。

4题详解】

降雪是一种大气降水形式,降雪量的多少与大气环流、地形、洋流等因素有直接关系。积雪深度是假定雪层均匀地分布在地面上,从雪层表面到雪下地面之间的垂直深度,影响因素除了降雪量外,还受气温高低(即融雪量多少)的影响,B正确;根据题干信息偏东风”“云量分布差异不明显,结合图可以看出,东西部降雪量差异较小,而积雪深度差异较大,可以排除降雪量、光照、地形因素的影响,ACD错误。故选B

5题详解】

M地降雪量与周围地区相比,差距较小,而积雪深度比周围小很多,即融雪量较多,说明气温较高,因此可能是城区(城市的热岛效应),D正确。故选D

 

 

普罗旺斯是世界闻名的薰衣草故乡和旅游胜地,同时它还是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地中海风格的葡萄酒庄园与紫色花海翻腾的薰衣草共同构成了一道传统而精彩的普罗旺斯风景线。 下图示意普罗旺斯薰衣草和葡萄分布状况。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6. 薰衣草分布区与葡萄分布区位置不同,其主导因素是

A. 气候 B. 地形 C. 土壤 D. 河流

7. 根据图中信息推测, 薰衣草的生长习性是

A. 水肥需求量大,喜阳光 B. 喜酸性土壤

C. 耐旱、耐寒、抗盐碱,喜高温 D. 无法忍受高温,忌潮湿、多雨

【答案】6. B    7. D

【解析】

6题详解】

据图可以看出,葡萄和薰衣草分布区均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地中海气候区,所在区域都有河流分布,且两地土壤养分差异不大,ACD错误;不同的地方在于分布的海拔高度不同,据图可知,薰衣草分布在海拔500-1000米的高原或山区,而葡萄分布在海拔500米以下的沿海丘陵区,故二者分布区的最大不同区位主要是地形,B正确。

故选B

7题详解】

薰衣草位于地中海气候区,地中海气候特点是夏季炎热干燥。从上题分析可知,薰衣草分布在海拔较高处,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故说眀薰衣草无法忍受夏季高温,适合干燥的气候,忌潮湿、多雨,水分需求量不大,对于水分的要求不高,D正确,AC错误:薰衣草适应性强,对土壤的酸碱性不敏感,排除B

故选D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雾凇通称树挂,是水汽遇冷凝结在枝叶上形成的冰晶。我国松花江沿岸能看到规模大、时间久的雾凇奇观。

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8. 根据图示信息,雾凇集中出现的河段位于

A. 永吉至吉林段 B. 松花湖至吉林段 C. 松花湖沿岸河段 D. 蛟河至松花湖段

9. 松花江雾凇奇观集中出现的时间是

A. 3月~5 B. 7月~9 C. 10月~12 D. 12月~次年2

【答案】8. B    9. D

【解析】

本题组以雾凇景观为背景,设置两道试题,涉及雾凇形成条件等相关内容,考查学生利用地理信息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8题详解】

松花湖至吉林段有水电站分布,说明该河段落差较大,河水不易结冰,且松花湖流出的江水来自于冰层下面,水温较高,大气中水汽含量大;晴朗的夜间,气温下降,大气中的水汽凝结附着在树枝上形成雾凇,选项B符合题意。永吉至吉林段、松花湖沿岸河段、蛟河至松花湖段河水结冰,空气中水汽含量少,雾凇相对较少,排除ACD。故选B

9题详解】

材料信息表明,雾凇是水汽遇冷凝结在枝叶上形成的冰晶。12月~次年2月,正值北半球的冬季,松花江地区气温低,容易形成雾凇奇观,选项D符合题意。相对于12~次年2月,3月~5月、10月~12月气温相对较高,形成雾凇可能性相对较小,出现不够集中,排除AC7月~9月为夏季,气温高,不会出现雾凇景观,排除B。故选D

 

白令海是连接北太平洋和北冰洋的重要海域,其北面通过白令海峡与北冰洋相连,南面与北太平洋被阿留申群岛隔开。下图为末次盛冰期的暖期(甲时期和乙时期)白令海北部陆坡和海洋环境模式图,甲时期白令海陆架高浓度悬浮体(粉砂和冰川碎屑)达到峰值。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10. 与甲时期相比,乙时期图示地区

A. 原生植物生长条件更优 B. 陆上径流量更小

C. 海冰覆盖面积更大 D. 海水温度更高

11. 乙时期北太平洋深层海水上泛对图示地区产生的主要影响是

A. 促进浮冰移动 B. 减弱陆上径流 C. 加快海冰融化 D. 增温增湿

【答案】10. D    11. A

【解析】

本题以末次盛冰期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暖期(甲时期和乙时期)白令海北部陆坡和海洋环境模式图为材料,设置两道试题,涉及信息描述、涌升流的影响等相关内容,考查学生获取、描述和分析地理信息的能力。

10题详解】

图中显示,甲图示有植物分布,而乙时期图示地区没有植物分布,说明原生植物生长条件更差,排除A。图中显示,陆上径流相比甲时期分布纬度更广,因此推测乙时期的陆上径流量可能更大些,排除B。图中显示,乙时期海冰覆盖面积比甲时期小,排除C。乙时期海冰面积减小,浮冰更多,推测海冰融化多,海水温度可能更高,D符合题意。

11题详解】

乙时期北太平洋深层海水上泛,会导致海水搅动,促进浮冰移动,选项A符合题意。图中显示,陆上径流分布纬度增加,说明陆上径流可能增强了,排除B。该海水上泛属于从底层上涌的海流,温度较低,不利于海冰融化,排除C。由于该海水上泛属于冷性水流,不会增温增湿,排除D。故选A

 

二、非选择题

(一)必考题

12.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天气或气象预报测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进行预测,往往是使用收集的大量数据(气温、湿度、风向风速和气压等),结合目前对大气过程的认识(气象学)来确定未来天气变化。下图为亚洲部分地区2019年冬季某时刻的海平面气压分布图。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1)指出贝加尔湖西南侧高压区的气流运动状况

2)分析图中东北部低压中心的形成过程。

3)预报日本北海道西部未来几天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

4)说明我国北方即将遭受的气象灾害及此季节多发的原因。

【答案】(1)水平方向上,近地面气流顺时针辐散。垂直方向上,高空向地面下沉。

2中纬西风和极地东风在60°N附近相遇,形成近地面的副极地低压带;冬季,副极地低压带南移;  冬季,亚欧大陆上气温低,形成亚洲高压,切断了副极地低压带,使其成为保留在太平洋上的低气压。

3冷锋过境时: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冷锋过境后:气温降低、气压升高、天气晴朗。

4)寒潮。   原因:我国北方离冬季风的源地近;冬季南北温差大,气压差大,冬季风强劲。

【解析】

【分析】

本大题以亚洲部分地区2019年冬季某时刻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海平面气压分布图为材料,设置四道小题,涉及高气压气流特征、大气活动中心的成因、冷锋与天气、寒潮等相关内容,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

【详解】第(1)题,高压区的气流运动状况应从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上分别进行描述。水平方向上,高气压的水平气压梯度力由中心指向四周,气流呈辐散状态,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当地位于北半球,顺着水平气压梯度力方向向右偏,形成顺时针旋转的气流。垂直方向上,由于近地面气流由中心向四周辐散,高空向地面下沉补充(或空气冷却下沉)。

第(2)题,图中显示,东北部低压中心纬度较高,位于副极地地区。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北半球中纬西风和极地东风在60°N附近相遇,辐合上升,近地面形成副极地低压带;北半球冬季,副极地低压带南移至60°N以南;冬季亚欧大陆因降温快,气温低,空气收缩下沉,形成亚洲高压,切断了副极地低压带,使其保留在阿留申群岛附近的北太平洋上,形成低气压中心——阿留申低压。

第(3)题,图中显示,日本北海道位于低压槽,形成冷锋天气系统,北海道西部正处于冷锋过境时,一般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随后冷锋东移,北海道西部天气转晴,冷气团控制,气温降低、气压升高。

第(4)题,图中显示,贝加尔湖西南侧形成了强大的亚洲高压,强大的气压将会迫使寒冷气团由西北向东南移动,我国北方即将遭受大风、降温的寒潮天气。冬季,亚洲高压强,我国北方离亚洲高压近,受寒冷气流影响大;由于太阳辐射的南北差异大,导致冬季南北温差大,气压差大,水平气压梯度力大,冬季风强劲,导致我国很容易受到寒潮影响。

 

13.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卡帕多奇亚(左图)位于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高原,精灵城堡”(右图)是这里最出名的景观,乘坐热气球俯瞰卡帕多奇亚和畅游精灵城堡是当地的主要游览项目。这些城堡由许多尖塔状的石柱组成,石柱的中下部是松软的凝灰岩,顶部是较坚硬的玄武岩。凝灰岩由岩浆和火山灰冷却凝固后形成。该区域林木稀少,只有谷地中林木较茂盛。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1)推测该地精灵城堡的形成过程。

2)分析该地林木分布特征的成因。

3)说明该地古代木屋少,多在石柱上开凿洞穴居住的原因。

4)从大气能见度和风速角度,推测乘坐热气球游览的最佳季节,并说明原因。

【答案】(1)火山活动形成的玄武岩覆盖在早期的凝灰岩上;受温度变化等因素影响,玄武岩出现裂隙;外力沿裂隙侵蚀;玄武岩保护了下方的凝灰岩,最终形成石柱。(任答3)

2)该地降水较少(气候较干旱);谷地中水分和土壤条件较好。

3)该地区林木稀少,缺少建筑木屋的原料;石柱的主体是较软的凝灰岩,开挖洞穴的难度低;洞穴内冬暖夏凉,适合居住。

4)夏季。夏季这里受副热带高气压控制,天气晴朗,能见度高,利于欣赏美景;风速小,热气球飞行稳定安全。

【解析】

【分析】

本题通过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高原的精灵城堡,考查地貌形成原因、气候地形等对植被的影响和旅游地理的相关知识。

【详解】(1)从材料中得知,城堡由许多尖塔状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石柱组成,石柱的中下部是松软的凝灰岩,顶部是较坚硬的玄武岩。凝灰岩由岩浆和火山灰冷却凝固后形成。火山活动形成的玄武岩覆盖在早期的凝灰岩上;受温度变化等因素影响,玄武岩出现裂隙;外力沿裂隙侵蚀;玄武岩保护了下方的凝灰岩,最终形成石柱。

2)从材料中得知,该区域林木稀少,只有谷地中林木较茂盛。说明该地气候干旱,降水比较少;而谷地的水分和土壤条件较少,从而有较多的植被。

3)从材料中得知,该地区林木稀少,所以缺少建筑木屋的原料;而石柱的主体是较软的凝灰岩,开挖洞穴的难度低;洞穴内冬暖夏凉,适合居住。

4)该地位于地中海东岸的北纬40度附近,属于地中海气候区。夏季受到副热带高气压控制,天气晴朗,能见度高,利于欣赏美景;而冬季温和多雨,天气较差;夏季气流稳定,风速较小,利于热气球安全飞行。

 

(二)选考题

14.北京市郊铁路S2线途径居庸关长城,每年三、四月份居庸关长城附近山花烂漫,列车穿行于花海之中,形成有名的花海列车景观(如下图所示)。花盛时期,每天有近千名游客到此登山赏花,在S2线路两侧近距离拍摄花海列车美景。2018年当地政府开始在S2线附近的山坡上修建登山栈道(连接当地主要景点)花海列车观景平台等基拙设施。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广东省梅州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地理试题【解析】

说明当地政府修建登山栈道、观景平台等旅游基础设施的目的。

【答案】规范游客登山线路;便于游客登山游览(便于拍照);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和列车的运行安全;保护旅游资源(或环境);提高接待能力。

【解析】

【分析】

本题通过花海列车为背景,考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和目的。

【详解】本题为目的分析类题,关键词旅游基础设施,答题方向为目的。一般从增加旅游体验、丰富旅游资源,改善景区承载力等角度思考。交通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通达度提高,接待能力提高,有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从材料中得知,花海列车景观在花盛时期,每天有近千名游客到此登山赏花,在S2线路两侧近距离拍摄花海列车美景。所以登山栈道、观景平台可以多角度观景,视野更开阔,增加了旅游体验,规范了旅游线路,从而保障游客安全。同时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减轻景区拥堵问题,保护旅游资源,增加环境承载力,提高接待能力。

【点睛】该题主要考查旅游开发等相关知识,要求学生具备较强逻辑推理能力,能够用科学的语言、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与结果。修建登山栈道、观景平台等旅游基础设施的目的,可以从基础设施提高增加旅游体验、丰富旅游资源,改善景区承载力等角度思考。

 

15.黄土高原某地在小流域综合治理中通过打坝淤地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水土流失状况,但同时也带来了坝地的盐碱化。土地盐碱化是指土地中的盐分随水分运动到土壤表层并累积的过程。该区域的土地盐碱化与土壤中的易溶性盐、气候和水循环密切相关。

分析该地坝地土地盐碱化的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

【答案】原因:该地土层中含盐量较高;气候较干旱(或蒸发旺盛);打坝淤地导致坝地地下水位抬升。

 措施:引水淋盐;开挖排盐排碱渠;修建排水渠道;加大土层厚度。

【解析】

【详解】材料中得知,该区域的土地盐碱化与土壤中的易溶性盐、气候和水循环密切相关。结合所学知识形成盐碱土要有两个条件:一是气候干旱和地下水位高(高于临界水位);另一是地势低洼,没有排水出路。这个总思路对照材料进行分析。

措施主要从水利改良措施(开挖排盐排碱渠;修建排水渠道);农业改良措施(加大土层厚度);生物改良措施(种植耐盐植物和牧草、绿肥、植树造林等);和化学改良措施(引水淋盐,施用改良物质,如石膏、磷石膏、亚硫酸钙等)。

【点睛】土壤盐碱化原因:

气候因素是形成土壤盐碱化的根本因素,如果没有强烈的蒸发作用,土壤表层就不会强烈 积盐。

地貌因素特别是盆地、洼地等低洼地形有利于水、盐的汇集。

地质因素主要反映在土壤母质上。

人为因素表现为人类改造自然和适应自然的各种活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