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020-05-18 08:26:14)
标签: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时尚

星座

杂谈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长乐高级中学2019-2020第一学期第一次月考高三(文科)地理试卷

命题内容:必修1--2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30小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答案符合题意)

1. 下图为某地某时刻海平面等压线(单位:百帕)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此刻,乙地吹(   

A. 西南风 B. 西北风 C. 东南风 D. 东北风

【答案】A

【解析】

试题解析:风向——高压指向低压,且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南左北右。在图中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画法:先画水平气压梯度力,高压指向低压;考虑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南左北右(水平气压梯度力与实际风向夹角大致在0—45°)。故此图(南半球)乙地风向为西南风。

考点:本题考查大气运动

 

江西省泰和县地处吉泰盆地中部,当地特产泰和乌鸡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原产于泰和县武山北麓,距今有2200多年的历史,集观赏、药用、保健滋补于一身。泰和乌鸡一旦离开原产地就会发生变异,素有不饮泰和水,不是泰和鸡之说。目前,泰和乌鸡的稍售以活鸡、速冻乌鸡、礼品包装的鲜蛋为主。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2. “泰和乌鸡品质优良的根本原因是

A. 养殖历史悠久 B. 自然环境独特 C. 药用价值较高 D. 山区食物丰富

3. 为加快泰和乌鸡产业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泰和县需要

A.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 B. 扩大养殖规模 C. 提高冷藏保鲜技术 D. 发展产品深加工

【答案】2. B    3. D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农业生产的区位条件

2题详解】

养殖历史悠久,经验是可以借鉴的,故A错误;

该地地处山区,受外界的影响小。饮用的是泰和武山流下的天然矿泉水和泰和境内地下水。自然环境独特。故B正确。

泰和乌鸡品质优良,药用价值较高,因果关系不对,故C错误;

其他山区食物也可以丰富,故D错误。

故选B

3题详解】

目前,泰和乌鸡的销售比较低端,要想获得更高的产品附加值,发展产品深加工。D对。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提高冷藏保鲜技术是为了提高产品的品质,故AC错。

扩大养殖规模是为了提高产量。故B错。

故选D

 

蓝鲸是一种海洋哺乳动物,是地球上体型最大、体重最重的动物,从北极到南极的海洋中均有分布,但数量日趋减少。据英国《每日邮报》201871日报道,冰岛捕鲸人捕杀了一头稀有蓝鲸,肢解后销往日本。为了重振食鲸文化,日本政府开始对捕鲸业提供大力支持,每年斥巨资在国民中推广食鲸文化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4. 生活在北极附近海域的蓝鲸比南极附近海域的体型要小,最主要原因是

A. 南极附近海域面积较大 B. 北极附近海域盐度更低

C. 北极附近海域水温较高 D. 南极附近海域食物更多

5. 保护稀有蓝鲸等海洋生物,需要

全面禁止商业捕鲸 推广食鲸文化” ③开展人工养殖 加强国际合作

A. ①③ B. ②④ C. ①④ D. ②③

【答案】4. D    5. C

【解析】

4题详解】

北极地区为北冰洋,海域面积较大,故A错。

蓝鲸的大小主要跟食物的多少有关,与盐度和水温关系不大,故BC错;

南极海域水温偏低,磷虾等饵料资源丰富,食物更多,故D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故选D

5题详解】

蓝鲸是受保护稀有等海洋生物,必须全面禁止商业捕鲸,故对;

推广食鲸文化将造成大量的蓝鲸被捕杀,故错;

蓝鲸是两极海域大型的海洋生物,养殖难度太大,故错;

两极海域是公共海域,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故对。故C①④对,ABD错。

故选C

 

下图示意云南南部哀牢山区哈尼族山林-村寨-梯田-河流四点一线的空间模式。哈尼族蘑菇房以石垫基,以木为柱,土基砌堵,屋顶铺茅草。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6. 与哈尼族村寨选址关联度最小的因素是

A. 茂密的森林 B. 平缓的河漫滩 C. 肥沃的山坡 D. 充足的水源

7. 梯田位于村寨的下方,有利于

A. 抽取河水上山灌溉稻田 B. 下山打猎和采集

C. 截取地下径流进行灌溉 D. 对梯田进行施肥

8. 传统蘑菇房的顶部茅草厚达200mm,倾斜度大于45°,其主要作用是

隔热保温 利于雨水滑落 便于防风 利于清除积雪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③ D. ①④

【答案】6. B    7. D    8. A

【解析】

6题详解】

茂密的森林可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为村寨提供充足的地下水,有关联,故A错;

村寨在山坡上,远离平缓的河漫滩,选址关联度最小,故B对。

肥沃的山坡为村寨发展梯田提供了条件,有关联,故C错;

充足的水源为村寨生产和生活提供了水源,有关联,故D错;

故选B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7题详解】

本题考查的主要知识点为:梯田位于村寨的下方的优势。

A.阅读地图,梯田位于村寨下方,可自然地截留来自上方的地表径流灌溉稻田,A错误

B.阅读地图,梯田位于村寨下方,利于上山打猎和采集,B错误

C.阅读地图,梯田位于村寨下方,可自然地截留来自上方的地表径流进行灌溉,C错误;

D.阅读地图,梯田位于村寨下方,可自然地截留来自村寨的粪便等,提高梯田土壤肥力,D正确

故选D

8题详解】

云南哀牢山区纬度低,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温高,传统"蘑菇房的顶部茅草厚度可达200毫米,为了隔热保温,正确;

云南哀牢山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丰富,传统蘑菇房的顶部倾斜度大于45°,利于雨水滑落,正确;

传统蘑菇房〃的顶部茅草厚度可达200毫米,倾斜度大于45°,与防风无关,错误

云南省纬度低,地处亚热带、热带,冬季气温较高,不降雪,错误。故A①②正确,BCD错误。

故选A.

 

在水库及其周围,由于地面热容量的差异,导致了局部小气候的产生。回答下列各题。

9. 若在该水库旁建一度假村,下图中能正确反映水库与度假村之间风向的是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10. 关于水库对库区周边地区的影响,正确的是

A. 风力减小 B. 增加周边地区空气湿度

C. 气温年较差增大,日较差减小 D. 雷电、阵雨等天气现象增加

【答案】9. D    10. B

【解析】

9题详解】

热力环流的过程为近地面温度高气体膨胀上升形成低压,高空形成高压;温度低气体收缩下沉形成高压,高空形成低压;大气在水平方向上从高压流向低压,从而形成热力环流。水库比热容相对于度假村较大,白天,度假村升温快,气流上升,近地面形成低气压,高空形成高气压;水库升温慢,气流下沉,近地面形成高气压,高空形成低气压。近地面气流从水库流向度假村。夜晚的情况与之相反。符合的是③④.故选D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10题详解】

水库改变局部地区的地面状况,由于水库的调节作用,使气温变化减小,日、年变化减小,C错误;由于水面面积增大,蒸发量增大,周边地区空气湿度增大,因此大气降水量增多,B正确;水面摩擦力小,风力增大,A错误。雷电、阵雨多雨强对流天气有关,而强对流天气多为空气强烈受热上升,该地受水库影响,温差变小,不易产生强对流天气,D错误。故选B

点睛:本题借用度假村和库区比热容的差异考查了热力环流的基本原理,水库等水体对气候的影响等知识点,意在考查学生利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一小题主要是借用热力环流的原理解题,第二小题主要借用水库、湖泊等湿地对局部气候的调节功能解题,本题难度不大,能灵活运用知识点解决问题即可,属于基础题。

 

 

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春雨惊春清谷天是春季的六个节气。谷雨前后是牡丹盛开的时节,民谚便有谷雨三朝看牡丹的说法。地处鲁西南的菏泽市(35°N115°E)牡丹之乡的美称。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1. 菏泽牡丹最佳观赏时节期间,当地

A. 昼短夜长 B. 日出东南方向

C. 正午日影渐短 D. 夜长逐渐变长

12. 谷雨节气,菏泽市的正午太阳高度角约为

A. 55° B. 63°

C. 78.5° D. 90°

【答案】11. C    12. B

【解析】

11题详解】

春雨惊春清谷天包含春季的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春季是345月,谷雨前后是牡丹盛开的时节,谷雨前后是419-21日之间,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且向北运动,菏泽昼长夜短,A错误;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除极昼极夜地区外,全球太阳东北出、西北落,B错误;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且向北运动,菏泽市的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增大,正午日影渐短,C正确;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且向北运动,北半球昼长逐渐变长,夜长逐渐变短,D错误。故选C

12题详解】

太阳直射点大体每月移动,谷雨前后是419-21日之间,太阳大约直射8°N,菏泽市(35°N115°E)的正午太阳高度H=90°-35°-8°= 63°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点睛】24节气示意图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下图是拉萨、北京、长沙三地的气候资料图,分析回答下列各题。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3. 甲乙丙三图分别表示

A. 北京、拉萨、长沙 B. 拉萨、北京、长沙

C. 北京、长沙、拉萨 D. 拉萨、长沙、北京

14. 丙地比甲地7月气温低的原因是

A. 丙地海拔更高 B. 丙地夏季风弱

C. 丙地深居内陆 D. 丙地纬度更高

15. 乙地5月日照比8月少是因为

A. 5月降水更多 B. 8月白昼更长

C. 5月太阳高度较低 D. 8月气温更高

16. 丙地4月降水较少是因为此时

A. 西北季风较强 B. 东南季风较弱

C. 东北季风较强 D. 西南季风较弱

【答案】13. C    14. A    15. A    16. D

【解析】

试题分析:

13题详解】

读图,北京是温带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最冷月气温小于0度,降水集中在78两月。甲地是北京。长沙是亚热带季风气候,最冷月气温大于0度,乙是长沙。拉萨是我国夏季气温最低的地方,日照时数长,降水少,丙是拉萨。C对。ABD错。

14题详解】

结合前面分析,丙是拉萨,因为海拔高,位于青藏高原上,空气稀薄,大气保温效应差,是我国夏季气温最低的地方,甲地是北京,海拔低,夏季气温较高,A对。BCD错。

15题详解】

乙地是长沙,5月份已经进入雨季,降水多,阴天多,日照少。8月份长沙进入伏旱季节,降水少,晴天多,日照较多。A对。5月与8月昼长相似,正午太阳高度接近,不是主要原因,影响日照的最主要的直接因素是天气,BCD错。

16题详解】

结合前面分析,丙地是拉萨。影响拉萨降水的主要是夏季的西南季风,西南季风沿雅鲁蔵布江峡谷进入,带来印度洋的水汽,形成降雨。4月份,气压带、风带移动较少,西南季风热力弱,所以降水少。D对。拉萨海拔高,北部 有山脉阻挡,冬季风基本影响不到,AC错。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有横断山脉,东南季风因山岭层层阻挡,对拉萨影响小,B错。

考点:气温曲线、降水柱状图,中国区域地理,不同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差异及原因。

 

甲、乙两地纬度相同,相距500千米。两地气温、降水资料如下表所示。完成下面小题。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7. 两地的纬度约在(     

A. 15°S20°S之间 B. 15°N20°N之间

C. 25°S30°S之间 D. 25°N30°N之间

18. 两地之间的地形可能是(     

A. 平原 B. 盆地 C. 丘陵 D. 山地

【答案】17. B    18. D

【解析】

17题详解】

根据甲乙两地平均气温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25℃以上属于热带,排除CD5~10月气温高,位于北半球。故选B

18题详解】

由降水总量可判断两地降水的水汽主要来自海洋,甲乙两地相距500千米,在距海距离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两地夏半年降水量出现了重大差异,影响因素应该不是距海远近,而应该是地形。故选D.

 

下图是沿北纬28°纬线亚欧大陆东岸地区的剖面示意图,图中ab为低空等压面。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9. 图示季节,甲地的天气特征是

A. 炎热 B. 寒冷 C. 多雨 D. 少雨

20. 图示季节,下列现象可能存在的是

A. 天山雪线较一年中其他季节偏高 B. 亚欧大陆受热低压控制

C. 江淮地区形成梅雨天气 D. 江苏各地盛行西北季风

【答案】19. D    20. D

【解析】

19题详解】

根据图示等压面分布状况图中陆地气压高,海洋气压低,所以陆地气温低,为北半球冬季。北纬28°大陆东岸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低温少雨。

故选D

20题详解】

图示为北半球冬季, 冬季气温低,天山雪线达一年中最低,故A错;

冬季气温低,亚欧大陆形成冷高压,故B错;

江淮地区形成梅雨天气的时间为6月份,故C

江苏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盛行西北季风,故D对;

故选D

 

下图中的铁路首多次因大风导致列车脱轨、倾覆及设备损毁。在该区域的沿线站点中三间房附近是受大风危害最严重的一段。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1. 该区域铁路线主要沿(  )

A. 等高线分布 B. 山脊线分布 C. 山坡分布 D. 山麓分布

22. 该铁路向外运输的产品最可能是(  )

A. 原木 B. 天然气 C. 钢铁 D. 棉花

23. 三间房附近受大风危害最严重的影响因素是(  )

A. 海拔 B. 冬季风 C. 地形 D. 植被

【答案】21. A    22. D    23. C

【解析】

21题详解】

由图可知,铁路线与等高线大致是平行的,说明该区域铁路线主要沿等高线分布。铁路线位于5001000m等高线之间,不是沿着山脊线和山坡分布,也不是位于海拔更低的山麓地区,所以本题选择A

22题详解】

由图可知,该区位于我国西北新疆地区,结合新疆相关的区域地理知识,本地植被覆盖率低,原木不可能,A错误。天然气大都采用管道输送的方式,B错误。本区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产棉区,钢铁工业不发达,C错误,D正确。故本题选择D

23题详解】

读图可知,该区常年盛行西北风,三间房附近的西北方有一个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谷,且该地位于谷口的位置,受地形因素的影响,狭管效应强,风力较大,大风危害最严重,故本题选C

 

爱尔兰岛是不列颠群岛中面积较大的岛屿之一,有绿宝石岛之称。岛上河网密布,多湖沼;中部平原面积广,边缘为山地,最高点为西南部的卡朗图厄尔山,海拔 1041 米;海岸线曲折,岛屿西海岸有许多深入内陆的海湾。下图示意爱尔兰岛地理位置。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4. 该岛屿被称为绿宝石岛,其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 多火山活动,盛产绿色宝石 B. 四面环海,周围海域碧绿

C. 气候湿润,植被茂密翠绿 D. 湖泊众多,宛如绿色宝石

25. 岛屿西岸有许多深入内陆的海湾的主要原因是

A. 地壳运动活跃,地形破碎 B. 风大浪高,海水侵蚀强烈

C. 河流落差大,下蚀作用显著 D. 石灰岩发育,风化作用强

【答案】24. C    25. B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欧洲西部。

24题详解】

该岛地处北纬40度到60度的大陆西岸,常年受西风带影响,形成湿润的温带海洋性气候,该岛植被茂密翠绿,被称为绿宝石岛C正确。该岛位于板块内部,火山活动少,A错误。四面环海,周围海域碧绿不能说明岛是绿色的,B错误。湖泊在岛中的范围有限,D错误。

25题详解】

岛屿西岸有许多深入内陆的海湾的主要原因是风大浪高,海水侵蚀强烈,B对。位于板块内部,地壳稳定,A错。河流落差小,下蚀作用弱,C错。该岛降水丰富,流水作用强,D错。

【点睛】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分布规律:分布于纬度40°—60°的温带大陆西岸,以西北欧最为典型,北美的太平洋沿岸北部、南美的智利南部、澳大利亚的东南角和新西兰等地也有分布。

 

下图为纳米比亚位置示意图。纳米比亚沿海广泛分布着仙人掌等耐早的多肉植物纳米比亚内陆的辛巴族人保留着较原始的生活方式终年不穿上衣,用混合着黄油和香料的红土涂抹在身上和头发上,他们被称为红泥人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26. 纳米比亚沿海地带能够广泛分布多肉植物是因为这里

河流入海口附近土壤肥沃

夜间气温低有利水汽凝结

沿岸寒流使空气湿度较大

光照充足,植物光合作用强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③④

27. 辛巴族人涂抹红土的主要原因是

抵御烈日暴晒

防止疾病传播

夜间保持体温

防止蚊虫叮咬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26. C    27. C

【解析】

26题详解】

纳米比亚气候干旱,晴天多,降水少,昼夜温差较大,夜晚西部沿海地区气温较低,利于水汽凝结,故正确;沙漠地区,无河流,沿岸附近土壤贫瘠,故错误;沿岸寒流降温,沿海地区近地面空气的水汽遇相对寒冷海面易凝结,从而使空气湿度较大,故正确;光照充足,蒸发量大,缺乏水分,植物光合作用弱,故错误。结合选项,C项正确。

27题详解】

该地区气候干旱,晴天多,太阳辐射强烈,辛巴族人涂抹红土可以抵御烈日暴晒,故正确;对防止疾病传播作用不大,故错误;涂抹红土可以起到保温作用,利于夜间降温期间保持体温,故正确;涂抹红土减少暴露在外的皮肤,可以防止蚊虫叮咬,故正确。结合选项,C项正确,ABD项错误。

 

薰衣草原产于地中海地区,是多年生草本或矮小灌木。新疆伊犁河谷是中国薰衣草的主要种植基地,伊犁河谷中的伊宁市气候干旱,年降水量约250mm,一月平均气温-10℃,七月平均气温25℃。薰衣草精油是疗效种类最多的精油,常用于缓解压力,治疗头痛失眠。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8. 下列对薰衣草生长习性推测准确的是

A. 喜阴 B. 需水量大 C. 耐盐碱 D. 对土壤肥力要求高

29. 若在伊犁河谷大面积种植熏衣草,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A. 黑土退化 B. 寒潮爆发 C. 水资源短缺 D. 水土流失严重

30. 从薰衣草中提取精油的工业,其工业布局属于

A. 劳动力指向型工业 B. 原料指向型工业

C. 市场指向型工业 D. 技术指向型工业

【答案】28. C    29. C    30. B

【解析】

试题考查农业区位因素、工业区位因素

28题详解】

由材料伊犁河谷中的伊宁市气候干旱,年降水量约250mm”可知,薰衣草生长习性为耐盐碱,C正确;气候干旱区,降水少光照充足,植被覆盖率低,土壤有机质少,土壤较为贫瘠。

29题详解】

由材料伊犁河谷中的伊宁市气候干旱,年降水量约250mm”可知,伊犁河谷大面积种植薰衣草种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水资源短缺,C正确。

30题详解】

从薰衣草中提炼精油,原料运输量大,且易变质腐烂,产品运输量小,属于原料导向型企业,B正确。

 

 

二、综合题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咖啡树是热带、亚热带的常绿小乔木或灌木,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区,其原产于非洲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高原地区。下图为埃塞俄比亚简图,甲城市以咖啡贸易著称,被称为咖啡城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简述咖啡原产地的自然优势。

2)指出该国咖啡生产的农业地域类型及其特点。

3)分析甲城市成为咖啡城优势条件。

4)针对甲城市未来发展,有人认为应该扩大咖啡的生产规模。请说出自己的看法并说明理由。

【答案】(1)纬度低,热量充足;高原地形,土层深厚;河湖众多,水源丰富。

2)种植园农业。(1分)特点: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劳动力需求量大。

3)甲城位于咖啡集中生产区,货源充足;生产加工历史悠久,品质上乘;对外联系方式多样,交通便利;有广阔的国际市场。(4分)

4)赞同。当地生产咖啡的自然条件优越;扩大咖啡生产可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扩大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或不赞同。扩大生产势必加大垦荒,破坏草地;可能会造成土地退化,加剧荒漠化; 不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造成生物多样性减少等。)(4分)

【解析】

试题分析:

1)考查影响农业的自然因素,包括气候、地形、土壤、水源等。埃塞俄比亚位于赤道附近,纬度低,热量充足;高原地形,土层深厚,适合咖啡生长;图示区域内部,河湖众多,灌溉水源充足,所以成为咖啡原产地。

2)考查主要农业地域类型的分布及特点。热带地区主要是热带种植园农业,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但劳动力投入量大。

3)考查货物集散地的区位分析。甲地位于咖啡原产地,原料充足;生产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且有铁路经过,对外交通便利,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广阔,所以成为咖啡城。

4)考查农业区位的评价,赞同,从有利农业区位分析,并从经济收益角度说明。不赞同,主要从不利区位分析,并从带来的环境问题补充说明。

【考点定位】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及评价、农业地域类型的分布及特征、集散地的区位分析

【名师点睛】农业地域类型的判断和评价

1.农业地域类型的判断方法

判断一个区域所属的农业地域类型,关键要看该区域的生产对象和生产目的,要建立一种生产对象生产目的生产规模地域类型的思维模式。如下表所示:

判断依据

判断结论

生产对象

生产目的

生产规模

地域类型

水稻

自给

小农经营

水稻种植业

牛、羊

面向市场

大牧场

大牧场放牧业

小麦、玉米

面向市场

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

商品谷物农业

谷物、牲畜

主要面向市场

规模较大、机械化水平提高

混合农业

单一热带经济作物

面向国际市场

大规模的密集型农场,生产设施齐全

种植园农业

 

2.农业地域类型的评价方法

评价某地农业地域类型,一般可从该地域类型的区位优势、生产特点、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采取的措施等方面进行思考。要注意生产条件与特点、问题与措施具有相互对应的关系,并注意借鉴典型农业地域类型的成功经验,现举例如下:

(1)亚洲水稻种植业的区位分析、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亚洲水稻种植业的两大优势:优越的气候条件,季风气候区的水热组合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该区农业和经营发展存在的三大问题:农产品的商品率低,农业结构单一;劳动生产率低,农民收入增长有限;科技水平低。

对策:调整农业生产方式和农业结构,实行联产承包和多种经营,农林牧渔业综合发展;发展农产品系列加工业,把农业生产从自给经济转到商品生产;加大科技投入,向优质、高效、高产农业方向发展。

(2)美国商品谷物农业的可借鉴之处:

大规模经营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

先进的科技和一流的科技服务体系,值得我国广大农业区借鉴。

加强农业一体化经营,延长生产链,提高经济效益。

(3)阿根廷潘帕斯草原大牧场放牧业的可借鉴之处:

人工草场建设。

牧区交通条件和加工体系的发展。

牲畜品种的改良和疾病的防治。

冷藏、保鲜技术的推进。

 

32.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伊塞克湖属于内陆湖,湖面平均海拔约1608米,面积约6200多平方千米,是世界最深的高山大湖,湖水清激澄碧,终年不冻。该湖东西两岸年降水量差异大,东岸地区有常年积雪。

材料二  在伊塞克湖的沿岸地区,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产棉区和畜牧区。随着灌溉技术的提高,灌溉用水量明显减少。湖中有20多种鱼类,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该湖已成为候鸟迁徙、过冬和繁殖之地。

材料三  左图为伊塞克湖地理位置示意图。右图为1990-2015年湖泊面积变化曲线。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2020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解析】

1)简述伊塞克湖清澈澄碧、终年不冻特点的成因。

2)分析伊塞克湖入湖径流量东多西少的自然原因。

3)推测伊塞克湖1998年以来湖泊面积变化的影响因素。

【答案】(1)入湖径流以冰雪融水补给为主,泥沙含量少;湖水处于静水环境,泥沙大量淤积;北部山脉阻挡了冷空气的侵入,冬季水温较高;湖水盐度较高,不易结冰;湖泊深度和容积较大,不易结冰。

2)盛行西风经过湖面后,暖湿气流受山地阻挡抬升,水汽凝结在湖泊东岸形成丰富的降水(雪);东岸有高大山脉海拔高,气温低,有常年积雪,补给水源充足;东岸河流发有较多,入湖径流量大。

3)全球气候变暖,冰雪融水增加;全球气候变暖,水循环加快,大气中水汽含量增加,降水增多,入湖径流增大;灌溉技术提高,灌溉用水减少,入湖径流增多。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知识点有:湖水的水文特征成因、伊塞克湖入湖径流量东多西少的自然原因、影响湖泊面积变化的原因。

1)伊塞克湖清澈澄碧、终年不冻特点的形成与该湖的补给水源特点、水土水文特征、周边地形、湖水盐度及湖泊本身的特点有关。

2)中亚位于亚洲中部,图中湖泊的东岸位于西风带,受西风带影响且在山地的迎风坡,形成地形雨,降水较多;且有山地冰雪融水补给。

3)伊塞克湖1998年以来湖泊面积呈波动增大的特点,这与湖泊的补给水源的增多有关。

【详解】(1)伊塞克湖居于内陆,入湖径流以冰雪融水补给为主,泥沙含量少;湖水处于静水环境,泥沙大量淤积;北部山脉阻挡了冷空气的侵入,冬季水温较高;湖水盐度较高,不易结冰;湖泊深度和容积较大,不易结冰。这些条件促进了伊塞克湖清澈澄碧、终年不动

2)联系中亚的有关地理知识可知当地降水主要来自大西洋,湖泊东岸位于西风带;来自大西洋、湖泊蒸发的水汽被吹送到湖泊东岸,受山地抬升、冷却凝结,形成降水;同时,湖泊的东岸海拔高,气温低,有常年积雪,补给水源充足。这些条件使得该湖的东岸河流发育较多,入湖径流量大。

3)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冰雪融水增加;全球气候变暖,水循环加快,大气中水汽含量增加,降水增多,入湖径流增大;灌溉技术提高,灌溉用水减少,入湖径流增多。

【点睛】本题难度较大,解答本题需要熟悉湖泊所在地区的地理背景,尤其是气候特征,充分挖掘材料信息是解题的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