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2020-04-26 08:43:55)
分类: 教改鸡精(地理教育教学研究)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
专项三 地质作用的基本原理和规律
一、选择题:
玛纳斯河山麓冲积扇是天山北麓规模最大的 冲积扇,由南向北发育有 F1 ~F4 四期的冲积扇, 冲积扇的形成由 F1 ~F4 越来越晚,不同时期形成 的冲积扇之间有明显的阶梯状陡坎。 玛纳斯河山 前冲积扇地区曾有断层发育。 右图示意现在玛纳 斯河山麓冲积扇的分布。 据此,完成 1 ~3 题。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1.目前,冲积扇面积在不断扩大的是 ( )
A.F1 B.F2 C.F3 D.F4
2.在任一冲积扇形成时,天山山麓地带地壳 ( )
A.持续性抬升 B.间歇性抬升 C.相对稳定 D.间歇性下降
3.F1 冲积扇在玛纳斯河左岸被 F2 冲积扇完全覆盖,可推测当时玛纳斯河 ( )
A.左岸地势较低 B.右岸地势较低 C.河流水量较小 D.位置向右岸移动
位于广西弄江村的“ 天降湖” 原本是一个山谷,一场大暴雨过后,谷中水位深达 20 多米, 一夜之间形成了“ 高山平湖”,雨季过后,水也没像往年一样消退。 几年后,该湖泊水位骤然消 退,一夜之间又变回了干洒。 据此,完成 4 ~5 题。
4.“ 天降湖” 所在地区常见的地貌景观为 ( )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B C                                                 
5.“ 天降湖” 突然出现的原因可能是 ( )
A.泥沙淤积,抬高河床 B.珞洞堵塞,河水难漏 C.断层发育,形成湖泊 D.暴雨连绵,退水较慢
扇三角洲是由邻近高地推进到稳定水体中的冲积扇。 辫状河流多发育在山区或河流上游 起伏较小河段以及较平坦的冲积扇上,多河道,多次分汉和汇聚构成辫状。 读图,完成 6 ~ 8 题。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6.扇三角洲一定发育在 ( )
A.河流入海口 B.干旱地区 C.河流出山口 D.湿润地区
7.对扇三角洲形态影响较小的是 ( ) A.河流含沙量 B.山脚地形地貌 C.水体中心地形 D.沿岸风浪大小
8.图中辫状河流形成的重要条件是 ( )
A.水位季节变化小,流量稳定 B.侧蚀、堆积作用明显,河道较浅 C.含沙量较小,流量较大 D.地势平坦,河道稳定
峙石岩地貌主要分布在太行山东部,是红色砂岩大断崖构成的丹崖绝壁。 其形成过程如 图所示( 图例 I~N分别代表不同岩层) 。 读图,完成 9 ~11 题。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9.图例所示岩层中,岩性最松软的是 ( )
A.I B.U C.E D.N
10.形成峰石岩地貌的主要地质过程是 ( )
A.流水沉积 地壳抬升 流水侵蚀 B.固结成岩 流水侵蚀 地壳抬升 C.流水侵蚀 地壳下沉 流水搬运 D.变质作用 地壳抬升 流水溶蚀
11.图中③示意的形成过程是 ( )
A.流水侵蚀底部,上面岩石重力崩塌 B.风力侵蚀上部,上面岩石崩解破碎 C.流水侵蚀上部,下面岩石重力崩塌 D.风力侵蚀下部,下面岩石崩解破碎 下图是某地地形剖面及其地下同一沉积岩层埋藏深度示意图。 岩层的埋藏深度( 岩层距
离地面的垂直距离) 可以用来帮助恢复岩层的形态。 读图,完成 12 ~14 题。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12.属于背斜山的地方是 ( )
A.② B.③ C.⑤ D.⑥
13.该岩层在①处出现缺失的原因最可能是 ( ) A.受张力岩层破碎被侵蚀 B.因地壳抬升未接受沉积 C.因流水堆积岩层被覆盖 D.因断裂陷落岩层被覆盖
14.图示地区 ( )
A.①处是理想的储水构造 B.③地是理想的储油构造 C.④处地下水不容易出露 D.②地最适宜修建隧道

多年冻土分为随季节变化发生冻结和消融的活动层和多年冻层上下两层。 冻胀丘是指多 年冻土区由土和地下水受冻胀作用形成的丘状地形,分为季节性和多年生两种类型,其中季节 性冻胀丘每年冬季发生,春末开始消融。 下图为青藏高原某地冻胀丘景观及形成过程示意图。 据此,完成 15 ~17 题。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15.图中季节性冻胀丘达到最大的时间是 ( )
A.12、1 月 B.3、4 月 C.6、7 月 D.9、10 月
16.图中季节性冻胀丘形成的重要条件是 ( ) A.寒冷的气候促使地层自下而上逐渐冻结 B.地势较高的地形以利于土壤排水 C.多年冻层下部土质疏松利于水的流动 D.多年冻土层上部土质疏松利于土壤含水
17.冻胀丘开始消融时,中心融沉量最大。 是因为中心 ( ) A.太阳高度大,接受辐射多 B.海拔高,侵蚀严重 C.地下冰埋藏浅,融冰早 D.土层厚,重力下沉 风沙运动是造成流动沙丘土壤风蚀量在不同坡向上差异的主要原因。 下左图是雅鲁藏布
江山南宽谷流动沙丘景观图,沙丘呈南北走向,与河谷主导风向垂直。 下右图是该沙丘 6 月份 不同坡向的土壤风蚀状况统计图,风向变化是流动沙丘由风蚀作用向风积作用变化的主要原 因,风蚀记为负( 一) ,风积记为正( +) 。 据此,完成 18 ~19 题。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18.该沙丘位于 ( )
A.冲积扇 B.河漫住 C.三角洲 D.洪积平原
19.6 月份该地沙丘 ( )
A.沙丘顶高度不断升高 B.由向东移动变为向西移动 C.东坡坡度越来越大 D.东坡由迎风坡变为背风坡 河流切穿分水岭,把分水岭另一侧河流抢夺过来,使原河流改向的现象叫河流袭夺。 位于
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青衣江历史上就发生过,最终整体上由原来的纵向水系演化成现今的横 向水系,如下图所示。 据此,完成 20 ~22 题。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20.导致青衣江水系切穿两处背斜山地的过程为 ( )
A.地壳抬升、河流侵蚀,逐步将山脉切开 B.侧蚀导致河流改道,由与山脉平行改为穿行 C.河流侵蚀、地壳下沉,内外力共同作用 D.榴皱导致山脉断裂,背斜断裂处形成河流
21.有利于青衣江纵向河被横向河袭夺的自然条件是 ( )
A.横向河的流量较大 B.纵向河流量较大 C.纵向河侵蚀力较强 D.横向河区域侵蚀严重
22.图中最终可能发育成为湖泊或者是沼泽的河段是 ( )
A.纵向河上游 B.纵向河下游 C.横向河上游 D.横向河下游
二、非选择题:
23.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拦门沙是位于河口区的泥沙堆积体,在河口地区河水和海水相互顶托,致使水流分散, 流速变缓,海水和河水间的相互作用,使泥沙大量沉积而形成。 下图为我国华南某河口区 拦门沙甲、乙两时期位直变动示意图。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1) 判断甲、乙时期拦门沙的移动方向,并说明河水径流与海水的作用关系。 (2)  推测拦门沙由甲时期演变到乙时期的主要原因。
(3) 简述拦门沙的主要危害。
(4) 针对该地区拦门沙的危害,提出合理的治理措施。





24.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红柳,是一种耐早灌木,每年 4 月中旬发芽生 长,11 月落叶,叶边缘有锯齿状凸起结构,地下根系 发达。 生长红柳的地方往往形成红柳沙包。 红柳沙 包是红柳的枯枝落叶层和风沙长期相互作用而形成 的一种生物地貌类型,具有清晰的沉积纹层。 新疆 罗布泊地区春夏季风力较大,冬季风力较小,红柳沙 包成群分布。 右图示意红柳沙包形成过程。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1)  阐释罗布泊地区红柳沙包沉积层的形成过程。
(2) 说明红柳沙包的沉积层对当地气候的指示作用。 (3)  分析红柳沙包形成后对当地荒漠化的防治作用。



专项三 地质作用的基本原理和规律
1.D [ 解析] 冲积扇的年龄由 F1 至 F4 年龄由老变新,不同时期形成的冲积扇之间有明显的阶梯状陡坎,现 在的玛纳斯河主要分布在 F4 冲积扇上,F4 冲积扇的面积在不断扩大。
2.C [ 解析] 该题从静态角度考查同一冲积扇形成时的地壳运动。 冲积扇由流水携带砾石、沙土等在河流 出山口堆积而成,在任一个冲积扇的形成过程中,只有地壳相对稳定才会形成,而冲积扇之间明显的阶梯 状陡坎是由地壳间歇性抬升造成的。
3.A [ 解析] 玛纳斯河河流右岸地势较高,左岸地势低,河流位置向左岸移动,F1 冲积扇左侧被 F2 冲积扇完
全覆盖。 河流水量较大,利于冲积扇的覆盖。
4.D [ 解析] 天降湖位于广西弄江村,喀斯特地貌广布。 图中 A为丹霞地貌,B为雅丹地貌, C为玄武岩
地貌。
5.B [ 解析] 喀斯特地貌多地下溶洞,石灰岩中难溶于水的物质堵塞溶洞,河水难以下漏使山谷变成了湖 泊。 泥沙淤积的原因不会导致一夜之间水位的巨大变化;喀斯特地区断层发育更有利于湖水下漏;暴雨造 成的大水会自自退去,不会导致湖泊的突然消失。
6.C [ 解析] 根据扇三角洲形成过程知其一般发育在河流出山口,水体可以是湖或海,干旱地区和湿润地区
均可形成。
7.C [ 解析] 扇三角洲是由邻近高地推进到稳定水体中的冲积扇。 河流含沙量大有利于形成三角洲的沉 积,山脚地貌影响其粒径分布和形态,风浪大小影响扇三角洲前缘沉积形态,水体边缘地形会影响风浪大 小和扇三角洲前缘沉积形态。 水体中心地形影响很小。
8.B [ 解析] 分析图文资料可知,辫状河流形成于河流冲出峡谷后,由于携带大量泥沙,以侧蚀和堆积作用 为主,且河道较浅,流量不稳定导致多河道,多分汉。
9.C [ 解析] 读图可知,皿岩层最先遭受侵蚀,说明皿岩层岩性最松软。
10.A [ 解析] 流水沉积、固结成岩形成的砂岩,经地壳抬升,地势抬高,受流水侵蚀,形成章石岩地貌。
11.A [ 解析] 根据图示可以得出图中③示意的形成过程是流水侵蚀底部,上面岩石重力崩塌,该地以流水
侵蚀为主,风力侵蚀不显著。
12.B [ 解析] 此题重点在理解岩层的埋藏深度( 岩层距离地面的垂直距离),用地形剖面线上各点的海拔减

去其地下垂直对应的已知沉积岩埋藏深度,即为该沉积岩顶部的实际海拔高度,得到该岩层在剖面图上 的实际位置及形态,可知③处为背斜山。

2020届全国名校联盟名师专项训练密卷地理试题(三)【解析】
13.A [ 解析] ①处为背斜构造,岩层受张力作用,岩石破碎,易被侵蚀,导致该岩层在此段缺失。
14.B [ 解析] ①处、③处为背斜构造,是良好的储油、储气构造,适宜修建隧道。 ④处有断层,容易有泉水 出露。
15.B [ 解析] 根据材料:季节性冻胀丘每年冬季发生,春末开始消融。 得出青藏高原地区季节性冻胀丘一
般在一年 12 月份开始冻胀,次年 3、4 月份达到最大,8、9 月份消失。
16.D [ 解析] 冻胀丘的形成需要三个必要条件:寒冷的气候促使地层自上而下逐渐冻结;多年冻土层上部 土质疏松,土壤含水量高,利于水分迁移和发生冻胀;地势低洼地层中有充足的水分补充;活动层下部有 冻土作为隔水层,水分难下渗,上部易形成冻胀丘。
17.C [ 解析] 冻胀丘中心部位在张应力下变得疏松,表层土层被剥蚀,地下冰埋藏较浅,冰层也最厚,受热
量影响比较敏感,融化后下沉量也最大。 太阳辐射对阳坡侧影响最大。
18.B [ 解析] 本题考查河流地貌的发育。 冲积扇和洪积平原发育在山前,多在河流上游;河漫滩平原一般 在中下游地区,河流在凸岸堆积,河床宽广。 三角洲一般发育在河流下游人海口处。 本题叙述位于河流 中游地区。 所以选 B项。
19.B [ 解析] 由图可知,6 月沙丘顶风蚀状况主要为负值,表明沙丘顶以风蚀为主,沙丘顶高度不断降低;沙 丘迎风坡接受侵蚀,凸出而平缓;背风坡接受沉积,凹人而较陡。 6 月 21 ~26 日,沙丘东、西坡风蚀状况 发生改变,证明该地风向发生了变化,东坡由背风坡变为迎风坡,西坡由迎风坡变为背风坡。 沙丘移动方 向为沉积一侧,因此,沙丘由向东移动转为向西移动;6 月份东坡主要由风积转为风蚀,坡度先变大,后 变小。
20.A [ 解析] 青衣江水系切穿两处背斜山地是由河流袭夺所致,根据定义推理,该地地壳抬升,加速河流下
切,同时使溯源侵蚀加强所致。
21.D [ 解析] 河流袭夺是地势较低袭夺地势较高的,侵蚀力强的袭夺侵蚀力弱的,与流量关系不大。 流域
内地势西高东低,横向河侵蚀更严重,水往低处流,有利于袭夺发生。
22.B [ 解析] 根据河流袭夺的定义,纵向河被横向河袭夺后,河流流向会发生改向。 因此,纵向河下游将会 失去上游来水补充,发育成为湖泊或者沼泽。
23.(1) 移动方向:甲时期拦门沙向外海方向移动,乙时期拦门沙向河口方向移动。 作用关系:拦门沙的粗泥 沙一侧以侵蚀为主,细泥沙一侧以堆积为主;甲时期内坡侵蚀,河水径流作用大于海水( 潮流) 作用;乙时 期外坡侵蚀,海水( 潮流) 作用大于河水径流作用。
(2) 流域内某些年份( 或季节) 降水偏少,地表径流减少;流域用水量增多,河流下泄水量减少;上游修建
水库蓄水,人海径流减少;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海水( 潮流) 作用增强。
(3) 河口拦门沙使水道泥沙淤积,不利于水运;阻碍洪水下泄,加剧洪涝灾害,淹没农田、房屋和生产设 施;不利于河流水体的自净和更新,危害河口的生态环境。
(4) 减少上游拦水、用水,增大河流人海水量;流域植树造林、减小河流含沙量,减少泥沙沉积;挖泥船疏 泼河口,消除拦门沙。
24.(1) 该地有丰富的沙源,春、夏季节风速较大,遇到红柳阻挡,有利于风沙堆积,冬季风速较小,有利于枯

枝落叶堆积;冬季有降雪和霜冻等气象条件,压实和保护枯枝落叶层;循环往复,形成了红柳沙包沉积层。 (2) 当沉积砂层较厚时,气候更干旱,风力较大,当红柳枯枝落叶层较厚时,气候比较湿润,气温较高,风 力较小。
(3) 红柳根系发达,可以固结沙土,减少扬沙;增高的沙包和红柳,增大地表摩擦,可以削减风力;红柳可 以涵养水源,沙包提高沙土肥力,利于植被恢复。 达到防治荒漠化的目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