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06,617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2019-10-08 08:13:40)
标签:

材料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情感

时尚

分类: 教改鸡精(地理教育教学研究)

考点14() 内力作用与地貌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2019学年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月考]汤泉乡地处河北省遵化市西北部,地热资源丰富。下图为汤泉地热地质剖面图。读图,回答12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01温泉疗养院适合建在(  )

A  B  

C  D

02判断P处岩石的类型和特点是(  )

A.沉积岩 层理发育    

B.变质岩 多裂隙

C.喷出岩 多气孔    

D.变质岩 致密

答案:1.A 2.B 解析:1题,根据图中地下等温线的数值可知,①②③④四处只有处的温度在3545 之间,其余三地温度均在1525 之间。处地下温度较高,易形成温泉,适合建疗养院。故选A项。第2题,从图中可以看出,P处和花岗岩相邻,花岗岩是岩浆侵入后冷却凝固所形成的,因此P处原有岩石受岩浆活动的高温作用影响已发生变质而形成变质岩,即图中所示片麻岩。由材料可知,片麻岩具有暗色与浅色矿物相间呈定向或条带状断续排列的片麻状构造特征,呈变晶结构,此类岩石易形成节理构造,多裂隙,B项正确。

[原创题]截止201811日,位于菲律宾吕宋岛的马荣火山喷出的碎屑流已经超过8百多万立方米。读图,回答34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03菲律宾有20多座活火山,菲律宾多火山是因为地处(  )

A.印度洋板块与非洲板块生长边界

B.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生长边界

C.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消亡边界

D.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消亡边界

04在马荣火山的较低坡有大片蕉麻种植园,这里最突出的优势是(  )

A.光照充足    B.地形平坦

C.土壤肥沃    D.水源便利

答案:3.C 4.C 3题,东南亚的马来群岛位于三大板块的交界处,而菲律宾群岛是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故选C项。第4题,火山活动产生的火山灰含有很多的矿物质,形成肥沃的土壤,故突出的优势是C项。

[2019河北邯郸调研]火山活动在时间上有活跃期和平静期之分。火山喷发会喷出大量的火山砾()、火山灰以及熔浆,颜色呈灰黑色。粗的火山砾()及熔浆会在火山口附近沉积,细小的火山碎屑可以随风飘至远处沉积。下图示意山西省最大盆地——大同盆地(远古时期为大同湖)局部区域地质剖面情况。读图,回答57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注:湖相即在湖泊地区出现的沉积相。

05该地地质历史上火山的活跃期有(  )

A1个  B2

C3个  D4

06促使火山碎屑层形成的直接地质作用是(  )

A.风力侵蚀  B.海水堆积

C.火山喷发  D.湖泊堆积

07该地不存在的地质作用是(  )

A.火山活动  B.断层活动

C.流水堆积  D.风力堆积

答案:5.D 6.D 7.B 解析:5题,从图中可以看出,火山碎屑层有4层,与湖相沉积层相间分布,则可以判断有4个火山活跃期。故选D项。第6题,火山碎屑层与湖相沉积层相间分布,结合文字材料随风飘至远处沉积可以判断,火山碎屑随风飘至远处,在湖泊沉积,经堆积作用形成火山碎屑层。故选D项。第7题,由火山熔岩可以判断该地经历了火山活动;由湖相沉积层和上题可知,该地有流水堆积作用;由黄土层可以判断,该地有风力堆积作用;由该地地质剖面情况判断没有断层活动。故选B项。

[2019山东聊城育才中学一模]下图为我国某区域地质剖面图。读图,回答89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08图中山地在地质构造上属于(  )

A.背斜成山  B.块状山地

C.向斜成山  D.地堑

09下列关于甲、乙、丙、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按成因分类,甲、乙属同一类岩石

B.丙、丁生成的地质环境相同

C.丙、丁中含有化石

D.乙受热变质成丙

答案:8.B 9.A 解析:8题,图中山地与南北两侧地形区之间有断层分布,南北两侧地形区相对下沉,中间山地相对上升,形成块状山地(地垒),选B项。第9题,甲为砂岩、砂砾岩,乙为石灰岩,按成因分类,二者都属于沉积岩。A项正确。玄武岩是岩浆喷出地表形成的(喷出岩),花岗岩是岩浆侵入地壳上部冷凝而形成的(侵入岩),二者生成的地质环境不同;岩浆岩中没有化石;石灰岩受热变质形成大理岩。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2019河北宣州检测]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单位: m)示意图,下面表格示意某地理兴趣小组在该地野外考察中依次记录的5个观测点的信息(岩层PQS由老到新)读图表,回答1011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测量点

海拔(m)

532

513

564

615

573

出露岩层代号

Q

P

Q

S

Q

10图中与该小组考察路线基本一致的是(  )

AL1线  BL2线  CL3线  DL4线

11下列关于该区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M处地貌的形成以内力作用为主

BM处断层发育,地质灾害频发

CN处岩层物质坚实,不易被侵蚀

DN处为良好的储油、储气构造

答案:10.B 11.C 解析:10题,本题考查等值线图的判读。据图可知,图中只有L2线和L4线上部分地区海拔超过了600 m,根据表中各点海拔的数值变化可知,L2线更加符合。第11题,本题考查构造地貌。据材料知,岩层PQS由老到新,说明M地的地质构造类型为背斜,M处地貌的形成以外力作用为主,海拔较低,为背斜谷,N处为向斜山脊,核部坚硬,不易被侵蚀。背斜构造为良好的储油、储气构造,向斜构造为良好的储水构造。

[2019河南信阳高级中学开学考试]下图是我国东南地区某河流平直河道附近的地质剖面图。读图,回答1214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12该河流的流向是(  )

A.自东南向西北  B.自东北向西南

C.自西南向东北  D.自西北向东南

13下列关于图中的推断,科学合理的是(  )

A.断裂下沉是东南岸阶地形成的主因

B.图中岩层的颗粒由逐渐变粗

C.图中M阶地比岩层形成的时间晚

D.图中M阶地是聚落的集中分布区域

14近年来,M处出现丰水期水位下降,沉积物减少的趋势,其原因最可能是(  )

A.上游拆除水电站

B.上游城市化进程加快

C.下游整治疏通河道

D.下游修建跨河大桥

答案:12.B 13.C 14.C 解析:12题,读图可知河流有东南岸和西北岸,所以河流流向为东北西南或者西南东北。根据河流中的沉积物在东南岸,说明该岸为沉积岸,西北为冲刷侧,北半球河流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冲刷右侧,淤积左岸,所以河流由东北流向西南,故选B项。第13题,读图,结合上题分析可知,东南岸为河流沉积一侧,图中阶地由于地壳上升,河流下切形成了阶梯状地貌,A项错误。图中岩层只能显示形成时期不同,越向下形成年代越久,不能反映颗粒大小,B项错误。M阶地位于岩层上方,形成时间比晚,C项正确。图中M阶地在河流丰水期会被淹没,容易发生洪涝灾害,D项错误。故选C项。第14题,上游拆除水电站,会导致丰水期流量增加,泥沙在水库附近沉积少,带到下游的多,A项错误。上游城市化进程加快,水土流失会加剧,泥沙含量增加,B项错误。下游整治河道,排水能力增强,泥沙沉积减少,C项正确。下游修建跨河大桥,与上游泥沙淤积量无关,D项错误。故选C项。

[2019黑龙江大庆一模]下图为我国某河流及其周边事物局部图。读图,回答1517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15基岩出露区的地形最可能是(  )

A.丘陵  B.山地  C.盆地  D.平原

16①②③④四处河段中,可能存在瀑布的是(  )

A  B  C  D

17图中的河流(  )

A.含沙量较大  B.流域面积大

C.流量变化小  D.以春汛为主

答案:15.B 16.C 17.A 解析:15题,本题考查局部地形地质图的判读。由图示可知,河流一支流的源头位于基岩出露区(处附近),再结合图中黄土上升和下降区及断裂线的分布可推出基岩出露区地势较高,应是断裂抬升的岩块,属于山地地形,B项正确。第16题,本题考查区域地貌的判断。位于基岩出露区与黄土下降区交界处的河流上,地势高差较大,最有可能形成瀑布,选C项。第17题,本题考查读图分析能力。结合图示分析,此地应位于我国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严重,河流含沙量大,A项正确;由图可知,河流支流很少,流域面积不大,B项错误;黄土高原地区位于季风区,受降水量季节变化影响,河流的流量变化较大,C项错误;有春汛的河流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地区,D项错误。

[2019浙江嘉兴期末]下图是北半球某地地形剖面图。读图,回答1819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18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图示地区岩石以花岗岩为主

B.甲肯定为背斜构造

C.地表起伏与内力作用无关

D.乙可能有断层分布

19该地河流沿岸的乡村拟建阳光房培育花苗,最适宜建在(  )

A.河流南岸   B.河流北岸

C.迎风坡   D.背风坡

答案:18.D 19.B 解析:18题,本题考查地质构造的判断。无法判断图示地区的岩石类型;甲为向斜;地表起伏与内力作用有关;乙处两侧同高度岩层不同,可能有断层分布,选D项。第19题,本题考查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该地位于北半球,其河流北岸为阳坡,适宜建阳光房,选B项。

[2019山西太原模拟]构造等高线是指在地质图上某一岩层顶部海拔相同点的连线,可以直观地反映岩层的形态。下图为某区域同一岩层构造等高线和地形等高线示意图(单位:米)读图,回答2021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20图示地质构造是(  )

A.向斜  B.背斜  C.山脊  D.谷地

21图中甲处该岩层的埋藏深度可能是(  )

A480米  B360米  C450米  D280

答案:20.A 21.B 解析:20题,本题考查地质构造的判断。图中构造等高线的数值由外向里减小,表明岩层是向下弯曲,因此该地的地质构造为向斜,所以A项正确。第21题,从图中可以看出,甲点岩层顶部的海拔为60米,对应地表的海拔范围为400500米,那么该岩层埋藏深度的范围为340440米,结合四个选项,只有360米适合,所以B项正确。

[2019广东东莞调研]读世界某地区及周围海域示意图,回答2223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22图中甲处海水幽深的主要原因是(  )

A.全球气候逐渐变暖,海平面不断上升

B.地壳下沉运动剧烈,海水深度大幅增加

C.大陆板块和大洋板块分离扩张,大陆板块向陆推移

D.大陆板块和大洋板块碰撞挤压,大洋板块向下俯冲

23图示岛屿多山地、丘陵,其推断依据是(  )

A.地处板块交界处,褶皱构造发育

B.地壳沉降,层理构造显著

C.降水丰富,河流下切作用强烈

D.地壳活跃,多地震、火山喷发

答案:22.D 23.A 解析:22题,据图中经纬度可判断,甲处地处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碰撞挤压的消亡边界处,陆、洋板块相撞,大洋板块俯冲到大陆板块下面,形成幽深的海沟,D项正确,ABC项均错误。故选D项。第23题,据图中经纬度可判断,该地区位于东南亚地区,因地处板块交界处,褶皱构造发育,所以多山地、丘陵,A项正确,故选A项。

[2019江西赣州调研]下图为一个岩层断面景观图,因其中岩层呈香肠形态,故名石香肠构造。由于不同力学性质互层的岩系受垂直或近垂直岩层的挤压,软弱岩层被压向两侧塑性流动,夹在其中的强硬岩层不易塑性变形而被拉断,构成平面上呈平行排列的长条状块段。读图,回答第24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24形成石香肠构造必须具备的条件有(  )

不同岩层有韧性差异 受到强大的压力 出现明显的断层构造 火山活动强烈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答案:A 解析:读材料可知,石香肠构造是由于受挤压,软弱岩层被压向两侧塑性流动,夹在其中的强硬岩层不易塑性变形而被拉断后形成的。故形成石香肠构造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不同岩层有韧性差异,正确;受到强大的压力,正确;不需要出现明显的断层构造,错误;也不需要强烈的火山活动,错误。故选A项。

25[2019山东济南一模]读某区域等高线地形与地质剖面图,回答下列问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1)指出图中甲处地貌形态的形成原因。

(2)说明图中乙处河流的形成原因。

(3)指出该区域地貌形态形成先后经历的地质作用并说明理由。

答案:(1)甲处地貌形态为山地(山脊)。形成原因:甲处为向斜构造,槽部受到挤压,岩层坚硬不易被侵蚀形成山地。(2)乙处为背斜构造,背斜顶部受张力作用,岩石较破碎而易被侵蚀成谷地,集水而成河流。(3)图中有岩层分布,岩层的形成首先要经过沉积作用;图中岩层发生了弯曲变形,说明其在形成后,经受到了水平挤压作用(地壳运动);图中地貌表现为向斜成山,背斜成谷,说明岩层在弯曲变形后又受到了外力的侵蚀作用。

解析:(1)题,根据图中等高线的弯曲特点可以判断出甲处的地形为山脊,结合剖面图可判断出甲处的岩层中间新两侧老,为向斜构造,因而甲处地貌的形成原因为向斜成山。第(2)题,从图中可以看出乙处岩层中间老两侧新,为背斜构造;背斜顶部的岩层破碎易受流水侵蚀形成谷地,进而形成河流。第(3)题,该区域地貌形态的形成过程是:由沉积作用形成不同的岩层,形成的岩层受到挤压作用发生弯曲变形,形成褶皱构造,然后在外力侵蚀的作用下,形成背斜成谷、向斜成山的地貌形态。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2019江苏南通调研]1为某地地质构造剖面示意图,图2为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方框表示岩浆及三大类岩石,箭头表示地质作用。读图,回答2628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1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14内力作用与地貌【解析】

2

261M处岩石形成过程及N处岩石类型分别对应于图2中的(  )

A P   B Q

C T   D Q

27有关图1中地形及地质构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处山岭从成因上看属于火山

B.乙处岩石受挤压,不易被侵蚀

C.丙处山岭从成因上看属于向斜山

D.丁处地质构造适合修建水库

28形成N处岩石的物质来源于(  )

A.地壳  B.地幔

C.地核  D.岩石圈

答案:26.D 27.C 28.B 解析:26题,图1N处岩石是岩浆侵入形成的,岩石类型是岩浆岩。M处岩石是与炽热岩浆接触,发生变质作用形成的。图2中,根据箭头方向,P只能形成Q,则P是岩浆、Q是岩浆岩,表示高温熔融,表示冷却凝固作用;沉积物经固结成岩作用形成沉积岩,是固结成岩作用,T是沉积岩;是变质作用,S是变质岩。变质作用和岩浆岩对应于图2中的QD项正确。ABC项错误。第27题,岩浆从地壳薄弱地段冲出地表,形成火山,A项错误。乙处是背斜构造,岩层顶部受张力作用,易被侵蚀,B项错误。丙处山岭岩层向下凹,从成因上看属于向斜山,C项正确。丁处是断层构造,不适合修建水库,D项错误。第28题,N处岩石是岩浆冷凝形成的,形成N处岩石的物质来源于上地幔顶部的软流层,B项正确。地壳、地核、岩石圈不是岩浆的发源地,ACD项错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