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06,617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019-09-28 08:26:55)
标签:

材料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情感

时尚

分类: 教改鸡精(地理教育教学研究)

考点09 气压带、风带及气候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019江西宜春模拟]下图中箭头表示空气运动方向,甲、乙所在的平面为地面。读图,回答13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01若该图为北半球三圈环流的一部分,且甲地纬度低于乙地,则(  )

A.该环流是高纬环流

B.该环流是低纬环流

C.甲、乙之间近地面为西风带

D.甲、乙之间近地面为信风带

02若图中甲、乙分别为北半球的大陆和大洋,则此季节(  )

A.北半球陆地气温高于同纬度海洋气温

B.印度低压处于强盛时期

C.我国东北地区河流冰封雪冻

D.我国长江中游易发生洪灾

03若该图表示全球三圈环流的一部分且处于大陆西岸,则甲地的气候类型可能是(  )

A.热带草原气候

B.热带季风气候

C.温带海洋性气候

D.地中海气候

答案:1.C 2.C 3.D 解析:1题,据图及题干要求可确定甲为副热带高气压带,乙为副极地低气压带,甲、乙之间近地面为西风带,故C项正确,D项错误;该环流是中纬环流,故AB项错误。第2题,此时是陆地气流下沉,海洋气流上升,故此季节为冬季,北半球陆地气温低于同纬度海洋气温,故A项错误;印度低压处于较弱时期,故B项错误;冬季,我国东北地区河流冰封雪冻,故C项正确;我国长江中游易发生洪灾的季节是夏季,故D项错误。第3题,若该图表示全球三圈环流的一部分且处于大陆西岸,甲地又以下沉气流为主,甲地只能是副热带高气压带,选项中的四种气候类型中只有地中海气候夏季时受副热带高气压带的控制,其他气候类型与副热带高气压带无关,故D项正确。

[2019湖南四校联考]下图示意一年中赤道低气压带的位置变化规律(图中数字为月份与日期)读图,回答45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04赤道低气压带位置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A.黄赤交角的存在

B.高低纬地区的气压差异

C.地球的自转运动

D.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

05从图中可看出赤道低气压带位置的变化(  )

A.与太阳直射点位置的变化同步

B.滞后于太阳直射点位置的变化

C.与太阳直射点位置的变化相反

D.超前于太阳直射点位置的变化

答案:4.A 5.B 解析:4题,由于黄赤交角的存在,太阳直射点发生南北向周期变化,使得地球上的气压带和风带也随之发生南北向周期变化,故选A项。第5题,太阳直射点321日~923日在北半球,923日~次年321日在南半球;由图可以看出912月,59月赤道低气压带在北半球,14月赤道低气压带在南半球。赤道低气压带位置的变化明显滞后于太阳直射点位置的变化。

[2019福建闽侯六中一模]受气压带和风带南北移动等因素的影响,赤道南、北两侧可能出现不同风向的盛行风(如图所示)读图,回答67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06甲、乙两地全年高温,其主导因素是(  )

A.纬度 B.海陆  

C.地形 D.洋流

07甲乙两地降水差异表现为(  )

1月份甲地降水多于乙地

7月份甲地降水多于乙地

1月份甲地降水少于乙地

7月份甲地降水少于乙地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6.A 7.C 解析:6题,本题考查影响气温的因素。从图中可以看出,甲、乙两地均位于赤道附近,纬度低,太阳辐射强,因此全年高温。故选A项。第7题,本题考查降水的时空分布。图示时刻乙地吹东南风,应受东南信风影响,风从陆地吹向海洋,因此降水少;甲地位于北半球,东南信风越过赤道偏转成西南信风,受其影响,风从海洋吹向陆地,因此降水多。由东南信风北移可知,此时为北半球夏季,即7月,甲地降水多于乙地。1月情况与7月相反,即1月份甲地降水少于乙地。故选C项。

[2019北京昌平临川育人中学上学期期末]下图为世界局部大洋环流和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89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08有关图示海域大洋环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分布在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

B洋流的形成受东南信风影响

C位于寒流与暖流的交汇处

D洋流对沿岸有降温减湿作用

09由图示信息可知(  )

A.此时太阳直射南半球

B.甲气压带控制区盛行上升气流

C.乙海区位于中纬西风带

D.该区域水平运动物体向右偏转

答案:8.B 9.C 解析:8题,根据图中气压带的位置和两侧风向,可以判断甲为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A项错误;为南赤道暖流,是东南信风影响下形成的,B项正确;为西风漂流,C项错误;为暖流,对沿岸起增温增湿作用,D项错误。故选B项。第9题,图中气压带位置偏北,说明此时太阳直射北半球,A项错误;副热带高气压带盛行下沉气流,B项错误;乙海域位于中纬度,受中纬西风带的影响,C项正确;南半球水平运动的物体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向左偏,D项错误。故选C项。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019湖南长郡中学模拟]南北半球两个副热带高压之间气压最低、气流汇合的地带称为热带辐合带,其主要分为季风辐合带和信风辐合带。下面甲、乙两幅图示意世界某辐合带季节分布位置差异。读图,回答1011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10图示现象主要影响区域有(  )

东热带太平洋 北美地区 东南亚 澳大利亚西北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1图示辐合带控制地区(  )

A.海洋狂风巨浪 B.遏制台风等系统产生

C.天气稳定少变 D.形成绵延千里的云带

答案:10.C 11.D 解析:10题,根据题意,图中辐合带为赤道低气压带。甲图赤道低气压带北移,为北半球夏季,赤道低气压带南部为东南信风越过赤道向右偏转而成的西南风,在南亚和东南亚最为典型。乙图赤道低气压带南移,为北半球冬季,赤道低气压带北部为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向左偏转而成的西北风,在澳大利亚西北部较为典型,故选③④,选C项。第11题,赤道低气压带控制地区盛行上升气流,降水较多,形成绵延千里的云带,故C项错误,D项正确。水平风力较小,不会产生狂风巨浪,A项错误。低压会促进台风的产生,B项错误。

[2019河南中原名校质检]甲、乙两图分别表示我国北纬30°附近两个省会城市年内各月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读图,回答1213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12甲图代表城市夏季的夜雨率在80%以上,下列对其形成原因的判断,错误的是(  )

A.地处山间河谷地带  

B.白天光照非常强烈

C.西南季风夜晚到达  

D.高原热力环流影响

13乙图代表城市的月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9月,最可能的原因是(  )

A.冷空气最强盛 B.对流雨最旺盛

C.气旋活动频繁 D.准静止锋影响

答案:12.C 13.C 解析:12题,本题考查山谷风。甲图最低气温在0 左右,降水量少,位于30°N附近,可以判断该省会城市是拉萨。拉萨位于河谷,夏季的夜晚山顶降温迅速,带动坡面气温下降,因此气流顺坡面下沉,使得谷地气流上升,成云致雨;白天光照强,使得坡面温度升高,从而为夜晚急剧降温提供可能,更利于山风的形成,AB项正确;相对于同海拔的大气来说,夏季高原面为热源,因此会使得夏季形成从四周吹向高原内部的高原季风,带来丰富的水汽,D项正确;西南季风不可能只在夜晚到达,C项符合题意,选C项。第13题,本题考查区域降水差异的原因。乙图全年降水量较多(78月相对较少),应该为长江流域的城市。9月份我国主要受偏南风的影响,冷空气势力弱;对流雨一般出现在气温最高的78月而不是9月;9月份我国夏季风迅速南撤,长江流域没有准静止锋;夏秋季节为台风多发季,我国东南沿海易受台风影响而形风降水,故选C项。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14艾因塞弗拉镇冬季形成降雨的有利条件是(  )

A.地处撒哈拉沙漠的边缘

B.地处迎风坡

C.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

D.地势较高,气温较低

15艾因塞弗拉镇受来自欧洲的冷空气影响较小,主要是因为(  )

A.受副热带高气压控制

B.地处背风坡,有焚风效应

C.北部的地中海对冷空气有增温作用

D.周围的高山阻挡了冷空气

16下列对艾因塞弗拉镇近三年出现降雪的成因分析中,最可信的是(  )

A.极端天气增多,海冰大量融化致使北极地区海水温度降低,寒流增强

B.全球气候变暖,海冰大量融化致使北极地区海水盐度降低、海面上升,空气变冷

C.北大西洋暖流增强,海冰大量融化致使高纬地区气温升高,湿度增加,气温降低

D.全球气候变暖,海冰融化吸热增多,致使中高纬地区气温降低、气压升高,冷空气增强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019辽宁六校协作期中]201611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清明节气在每年公历45日前后。据此回答1718题。

17下列地区符合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是(  )

A.长江三角洲 B.黄河三角洲

C.辽东半岛 D.珠江三角洲

18清明时节,种瓜点豆是民间描述清明时节农事活动的谚语。该谚语描述的农事活动场景最可能出现在下列地区中的(  )

A.珠江三角洲 B.华北平原

C.湟水谷地 D.三江平原

答案:17.D 18.B 解析:17题,本题考查我国锋面雨带的移动规律。根据我国雨带推移的规律,4月份前后,雨带在华南地区登陆,珠江三角洲正值雨纷纷D项正确;长江三角洲6月份才是梅雨季节,A项错误;黄河三角洲和辽东半岛的雨季在78月份,BC项错误。第18题,本题考查农业生产与节气之间的关系。清明时节,华北地区温度回升,可以种植农作物,B项正确;珠江三角洲热量充足,植物的生长期长,种瓜点豆不必局限于清明时节,A项错误;湟水谷地主要种植小麦、青稞,C项错误;清明节前后的三江平原热量条件还不充足,不能进行种植,D项错误。

[2019云南曲靖一中质检]浙江在线2017728日报道:杭州连日来持续高温无雨,位于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的梅家坞村、梵村、双峰村等地茶树受伤不轻。茶农们积极行动起来,为茶树撑起了黑色的遮阳棚,同时采取浇水的方式抗旱保茶。茶树是一种喜温好湿、耐阴性较强、多年生的经济作物,茶树芽叶嫩绿,绿叶中的有效成分可显著增加。据此回答1920题。

19杭州高温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副热带高气压控制,气流下沉

B.海平面下降

C.城市化加速

D.植被减少

20茶农们在今夏为茶树撑起了黑色的遮阳棚以保护茶树的原理是(  )

A.遮光,减少杂草生长

B.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减少茶树水分蒸发

C.减少阳光照射,防止病虫害

D.减少空气对流,防止热量散失

答案:19.A 20.B 解析:19题,本题考查影响气温的因素。7月杭州受副热带高气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天气晴朗,气温高,故选A项。第20题,本题考查大气受热过程分析。根据材料可知,茶树喜温好湿,耐阴性较强,杭州连日来持续高温无雨,日照强,不利于茶树生长。黑色的遮阳棚可以遮挡太阳光,避免阳光直接照射,从而减少茶树水分蒸发。故选B项。

[2019广东实验中学质检]锋面雨带通常位于副高脊线以北58个纬度。下图为西太平洋副高脊线北进过程中,120°E130°E近地面气压多年平均随时间和纬度的变化图。读图,回答2122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1据图分析,我国南方地区沿经线方向气压梯度最大的时间是(  )

A515 B615

C71 D81

22据图分析,长江下游(28°N31°N)开始进入梅雨期的时间是(  )

A515 B61

C615 D71

答案:21.A 22.C 解析:21题,我国南北方以秦岭淮河为界,该界线大致位于34°N。结合图中等压线,可以看出515日,南方地区沿经线方向共有8条等压线,选项中所给其他三个日期南方地区沿经线方向的等压线条数都小于8,所以515日气压梯度最大,A项正确。第22题,由图可知,615日,副高脊线位于23°N附近,雨带大致在28°N31°N,所以,长江下游开始进入梅雨期,C项正确。

[2019山西大学附中测试]无风带是指无盛行风向,气流以垂直运动为主的地区。下图示意7月无风带分布。读图,回答2324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3关于甲、乙无风带说法正确的是(  )

A.气流垂直运动不同

B.天气状况基本相同

C.形成原因相同

D.气候特征相同

24关于丙、丁两地盛行风向说法正确的是(  )

A.丁地盛行风可能影响我国西南地区

B.丙地盛行风越过赤道,形成东南信风

C.丁地盛行风强弱与夏威夷高压有关

D.在丙地盛行风作用下,形成赤道逆流

答案:23.A 24.A 解析:23题,甲位于赤道附近,纬度低,气温高,气流以上升运动为主,气压低,为赤道低气压带,多对流雨;乙位于南纬30°附近,气流以下沉运动为主,为副热带高气压带,气候较干旱,故选A项。第24题,丁地的盛行风向为西南风,位于北半球低纬度地区,是南半球的东南信风越过赤道,受北半球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向右偏转形成的,能够影响南亚、东南亚和我国西南地区,其强弱与夏威夷高压无关,故A项正确、C项错误。丙地盛行风向为东北风,越过赤道后,受南半球地转偏向力影响,向左偏转形成西北季风,故B项错误。赤道洋流到达大洋西岸,受地形阻挡,一小股洋流回头向东形成赤道逆流,所以陆地阻挡是赤道逆流的成因,故D项错误。

[2019云南昆明一中月考]读某地气候资料,回答2526题。

2020届高考地理考点一本通练习:考点9气压带【解析】

25该地的气候类型为(  )

A.亚热带季风气候   B.地中海气候

C.热带季风气候   D.热带沙漠气候

26该地可能位于(  )

A.南纬20°30°大陆西岸

B.南纬30°40°大陆西岸

C.北纬20°30°大陆西岸

D.北纬30°40°大陆西岸

答案:25.D 26.C 解析:25题,读图可知该地的最低月气温高于15 ,终年高温;最高月降水量不足30 mm,全年少雨,因而该地的气候类型为热带沙漠气候,D项正确。第26题,热带沙漠气候主要分布于南北纬20°30°大陆西岸,结合该地的气温可判断出其位于北半球,选C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