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2018-10-16 10:11:53)
标签:

材料

旅游

启迪慧想

气温

汽车

分类: 家有龙凤(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05 湖泊的成因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2018年新课标全国卷贝加尔湖(图2)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监测表明湖水深度还在加大。贝加尔湖湖底沉积物巨厚,可达8千米。据此完成题。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1.贝加尔湖形成于

A.地壳断陷集水 B.火山口集水 C.河流改道 D.滑坡阻断河流

【答案】1A

【解析】1.贝加尔湖属于构造湖,是由于地壳断陷集水而成;其形成与火山口集水、河流改道、滑坡阻断河流无关。故选A

22017北京卷)读下,回答下列问题。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简述巴拉顿湖形成的主要过程。

2.【答案】断层发育,断裂下陷,积水成湖。

【解析】据图可知,巴拉顿湖周边为断块山,所以该湖泊的形成应从内力作用角度分析,即地壳断裂下陷雨水汇集而成的湖泊。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湖泊的成因及分类

1湖泊形成的原因

湖泊一旦形成,就受到外部自然因素和内部各种过程的持续作用而不断演变。入湖河流携带的大量泥沙和生物残骸年复一年在湖内沉积,湖盆逐渐淤浅,变成陆地,或随着沿岸带水生植物的发展,逐渐变成沼泽;干燥气候条件下的内陆湖由于气候变异,冰雪融水减少,地下水水位下降等,补给水量不足以补偿蒸发损耗,往往引起湖面退缩干涸,或盐类物质在湖盆内积聚浓缩,湖水日益盐化,最终变成干盐湖,某些湖泊因出口下切,湖水流出而干涸。此外,由于地壳升降运动,气候变迁和形成湖泊的其他因素的变化,湖泊会经历缩小和扩大的反覆过程,不论湖泊的自然演变通过哪种方式,结果终将消亡。

2湖泊的分类

按其成因可分为以下九类:

构造湖:是在地壳内力作用形成的构造盆地上经储水而形成的湖泊。其特点是湖形狭长、水深而清澈,如云南高原上的滇池、洱海和抚仙湖;青海湖、新疆喀纳斯湖等。(再如著名的东非大裂谷沿线的马拉维湖、坦噶尼喀湖、维多利亚湖)构造湖一般具有十分鲜明的形态特征,即湖岸陡峭且沿构造线发育,湖水一般都很深。同时,还经常出现一串依构造线排列的构造湖群。

火山口湖:系火山喷火口休眠以后积水而成,其形状是圆形或椭圆形,湖岸陡峭,湖水深不可测,如长白山天池深达373米,为我国第一深水湖泊。

堰塞湖:由火山喷出的岩浆、地震引起的山崩和冰川与泥石流引起的滑坡体等壅塞河床,截断水流出口,其上部河段积水成湖,如五大连池、镜泊湖等。

岩溶湖:是由碳酸盐类地层经流水的长期溶蚀而形成岩溶洼地、岩溶漏斗或落水洞等被堵塞,经汇水而形成的湖泊,如贵州省威宁县的草海。威宁城郊建有观海楼,登楼眺望,只见湖中碧波万顷,秀色迷人;湖心岛上翠阁玲珑,花木扶疏,有水上公园之称。学科!网

冰川湖:是由冰川挖蚀形成的坑洼和冰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的湖泊。如新疆阜康天池,又称瑶池,相传是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北美五大湖、芬兰、瑞典的许多湖泊等。

风成湖:沙漠中低于潜水面的丘间洼地,经其四周沙丘渗流汇集而成的湖泊,如敦煌附近的月牙湖,四周被沙山环绕,水面酷似一弯新月,湖水清澈如翡翠。

河成湖:由于河流摆动和改道而形成的湖泊。它又可分为三类:一是由于河流摆动,其天然堤堵塞支流而潴水成湖。如鄱阳湖、洞庭湖、江汉湖群(云梦泽一带)、太湖等。二是由于河流本身被外来泥沙壅塞,水流宣泄不畅,潴水成湖。如苏鲁边境的南四湖等。三是河流截湾取直后废弃的河段形成牛轭湖。如内蒙古的乌梁素海。

海成湖:由于泥沙沉积使得部分海湾与海洋分割而成,通常称作泻湖,如里海、杭州西湖、宁波的东钱湖。约在数千年以前,西湖还是一片浅海海湾,以后由于海潮和钱塘江挟带的泥沙不断在湾口附近沉积,使湾内海水与海洋完全分离,海水经逐渐淡化才形成今日的西湖。

潟湖:是一种因为海湾被沙洲所封闭而演变成的湖泊,所以一般都在海边。这些湖本来都是海湾,后来在海湾的出海口处由于泥沙沉积,使出海口形成了沙洲,继而将海湾与海洋分隔,因而成为湖泊。

1、具有防洪的功能:潟湖可宣泄区域排水,因而很少发生水灾。

2、保护海岸的功能:由于外有沙洲的阻挡可防止台风暴潮侵蚀冲刷海岸。

3、是天然的养殖场:潟湖是鱼、虾、贝和螃蟹的孕育场,也是邻近渔民的天然养殖场。

4、由于潟湖外侧往往有沙洲作为防波堤,其内风平浪静,因此有时可以改建为人工港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里海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咸水湖,南北长约1200千米,里海最南部的纬度为37°N。图2为冬季里海盐度分布图,回答12题。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1.冬季里海的盐度分布大致由东南向西北递减,对此分布影响最弱的因素是

A.蒸发量 B.湖水温度

C.径流量 D.湖泊宽度

2.到了春、夏季,里海的①②③④盐度分布区,其范围将出现明显扩大的是

A B C D

牛轭湖为河曲发展过程中天然裁弯取直而形成的河道遗迹潮。下图为江汉平原牛轭湖自然演化的三个不同阶段。据此完成12题。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1.江汉平原牛轭湖自然演化的三个不同阶段,排序正确的是

A①②③ B④③②

C②①③ D③②①

2.形成牛轭湖的主要自然作用是

地转偏向力的影响 水流惯性作用的影响

凸岸侵蚀、凹岸堆积 凹岸侵蚀、凸岸堆积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该演化过程可以

A.增加灌溉水源 B.降低河段落差

C.避免洪涝灾害 D.增加航运里程

4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湖泊按湖水性质分为咸水湖和淡水湖。咸水湖是指湖水含盐量较高的湖泊(含盐量一般以1%以上为咸水湖)。淡水湖是指湖水含盐量 较低的湖泊(含盐量一般以1%以下为淡水湖)。

的的喀喀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船可通航的大型湖泊,位于山间高原,湖区周围高山环绕,湖面海拔达3821米,面积约为8300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40—180米。的的喀喀湖位置及区域图和月降水量分布图。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1)推断的的喀喀湖的形成过程。

2)推断的的喀喀湖按性质所属类型并说明判断依据。

5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湖泊按成因可分为堰塞湖、火山口湖、冰川湖、构造湖、喀斯特湖、河成湖、风成湖、海成湖和人工湖(水库)等。甲湖泊总面积166平方千米,最大深度48米,湖面低于海平面213米。乙湖泊最大深度38029米,湖面低于海平面415米。甲、乙两湖及河流干流沿线温泉众多,是冬季著名的休闲旅游区。

香蕉主产区为热带地区,但该湖沿岸盛产香蕉,所产香蕉品质优良。

左图为世界某区域示意图,右图为甲湖泊放大图。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推测甲、乙两湖的成因类型,并说明理由。

6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乍得湖位于非洲中部的乍得盆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内陆淡水湖,湖面海拔281米。在乍得湖的东北部,分布有著名的博得莱洼地,其最低处海拔155米,乍得湖水通过地下岩层源源不断地流入博得莱洼地。乍得湖曾经是世界最大的湖泊之一,也是非洲重要的灌溉农业区和淡水鱼产地之一,但其面积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已经缩小了90%,严重制约了乍得盆地的发展,引起了沿岸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图为乍得湖周边水系及等高线地形图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说出乍得湖形成内陆淡水湖的原因。

7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帕图斯湖为一潟湖,与大西洋仅隔一北宽南窄的沙坝,湖泊南端有宽约16千米的水道连通大西洋。湖水最大深度仅5米,辟有人工航道,7000吨的海轮可直抵湖北岸的阿雷格里港,该港为巴西南部重要港口,有铁路、公路通往周围各大城市。注入帕图斯湖的雅库伊河为巴西货运量最大水系之一,流域内和湖区西岸为发达的农牧区,盛产谷物、烟草、葡萄、牲畜、羊毛、木材等。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海岸潟湖是陆上河流与海水共同作用的产物,分析狭长帕图斯湖的形成过程。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45自然地理核心素养拓展提升05湖泊的成因题

【答案】1B  2D  3A

【解析】1.在平原地区流淌的河流,河曲发育,随着流水对河面的冲刷与侵蚀,河流愈来愈曲,最后导致河流自然截弯取直,河水由取直部位径直流去,原来弯曲的河道被废弃,形成湖泊,因这种湖泊的形状恰似牛轭,故称之为牛轭湖。一阶段,河水不断冲刷与侵蚀河岸,河曲随之不断的发展,河曲愈来愈弯;二阶段,河水冲刷与侵蚀最弯曲的河岸,河流遂截弯取直;三阶段河水从截弯取直的部位流走,原有的河曲被废弃,被废弃的河曲成了牛轭湖。读图根据牛轭湖自然演化的三个不同阶段可知,牛轭湖自然演化的三个不同阶段的先后排序为①③②。故答案选B项。

2.河水在流动过程中,由于水流惯性作用的影响,大量水流冲向凹岸,凹岸流速快,侵蚀作用强;凸岸流速缓,堆积作用强。最终导致河道天然裁弯取直,而弯曲的河道被废弃,积水成湖。由此判断②④正确,故答案选D项。

3. 牛轭湖自然演化的过程,是河道天然裁弯取直和河道遗迹湖的形成过程。河道遗迹湖的形成,可以增加了灌溉水源;河道天然裁弯取直可以缩短航运里程,减轻洪涝灾害,但几乎不改变河段落差。故答案选A项。

4、【答案】

(1)由于板块运动,使科迪勒拉山系隆起及巨大的构造断裂,,在东、西科迪勒拉山脉之间形成了一条构造盆地,的的喀喀湖就位于该构造中。

(2)淡水湖。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和大气降水补给,含盐度较低;湖区海 拔高,气温较低,蒸发量较小。

【解析】(1)从材料图中可以看出,喀喀湖位于南美洲大陆西岸,美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边界地带,两大板块相互碰撞挤压,引起地壳抬升,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断层形成构造盆地;高山冰雪融水在盆地中汇聚,形成湖泊。

2)本题主要考查湖泊的性质与成因。读图分析可知,的的喀喀湖位于山间高原盆地,夏季降水较多,主要靠冰雪融水和大气降水补给,淡水的补给量大,水体的盐度较低;而且该地位于内陆高原,湖区海拔较高,气温较低,蒸发量较小,从而形成淡水湖。

5.【答案】甲、乙两湖为构造湖;理由:甲、乙两湖地处裂谷地带,构造运动陷落形成;温泉众多,地壳运动较频繁

【解析】甲、乙两湖地处裂谷地带,构造运动陷落形成。温泉众多,说明地壳运动较频繁。为构造湖。

6.【答案】乍得湖地势(或海拔)较低,河水在乍得盆地汇集成湖,湖水难以流出,形成内陆湖。湖泊东北部有地势更低的博得莱洼地,乍得湖水通过地下岩缝或含水岩层(地下径流)源源不断地流入洼地,大量盐分被带走,最终形成淡水湖。

【解析】乍得湖形成内陆湖的时间不长,湖泊中积累的盐分不多,且有大量河水淡水注入,起到稀释作用,结合图文材料可知该湖地势低洼,且没有明显的河流流出,形成了内陆湖;湖泊东北部还有地势低于200米的博得莱洼地,乍得湖水通过地下岩层源源不断地流入博得莱洼地,带走很多盐分,因而乍得湖虽是一个内陆湖泊,但湖水却为淡水。

7、【答案】陆上河流给沿海地区带来丰富的泥沙,当潮水向岸边运动时,泥沙平行于海岸堆积,并受由北向南流动的洋流(巴西暖流)影响,形成高出海面的长形离岸沙坝,坝体将海水分割,内侧便形成半封闭的狭长状湖泊。

【解析】根据提示:狭长状的帕图斯湖是海岸潟湖,这种湖泊是陆上河流与海水共同作用的产物。其形成与泥沙入海、潮水顶托有关;湖区形状则与沿岸的地形及洋流有关。具体成因:陆上河流给沿海地区带来丰富的泥沙,当潮水向岸边运动时,泥沙平行于海岸堆积,并受由北向南流动的洋流(巴西暖流)影响,形成高出海面的长形离岸沙坝,坝体将海水分割,内侧便形成半封闭的狭长状湖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