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2018-09-05 16:19:27)
标签:

材料

旅游

启迪慧想

气温

汽车

分类: 家有龙凤(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考查频度:     难易程度: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设问形式

措施类试题的设问中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常见设问词有“简述……措施”“说出……治理方法”“提出……建议”“确定……发展方向”“从……角度提出对策”等

考查方式

试题常以区域重大工程建设、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生态环境建设等为命题材料背景,考查分析、论证地理问题的能力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一、答题思路

1.瞄准设问、分析原因。

对于措施类试题,即使题目中没有对原因进行考查,在解答时也应该先找出造成该问题的自然和人为原因。

2.寻找原因,对症下药

1)侧重于调整人类活动。自然条件一般不易改变,主要应从改变人类不合理的活动方面来寻找措施。

2)治理措施的全面性、综合性。回答治理措施时,要点应尽量具有针对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一般应该包括工程措施、技术措施、生物措施、管理措施等。

二、答题模板

资源、环境问题

解决、治理措施

水资源短缺

开源:修建水库;跨流域调水;植树造林,涵养水源;海水淡化;人工增雨;合理利用地下水等。

节流:提高节水意识,节约用水,减少水的浪费;防治水污染;提高农业灌溉技术,工业中水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限制高耗水的工业发展;全流域水资源协调管理等

能源短缺

开源:开发新能源,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能源多元化战略,实施跨地区调配、进口能源;加强地质勘探。

节流:提高生产技术,提高利用率;节约使用能源;调整产业结构,控制高能耗工业;能源循环使用。

储备:完善能源储备体系

水土流失

压缩种植业用地,扩大林草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种植面积;植树造林;修建梯田;小流域综合治理——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农业技术措施;解决农村能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源问题(水电、风能、太阳能、沼气等);制定法律法规;提高意识等

土地荒漠化

退耕还牧还草;限制载畜量;人工种草;实行轮牧;生态移民;解决牧区能源问题(风能、太阳能等);合理利用水资源;制定法律法规;提高意识等

外流湖泊缩小

中上游植树造林;退耕还湖;合理利用水资源

城市环境质量下降

建设新区和卫星城;城市工业外迁(最小风频上风向、城区河流下游);建设绿地;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控制交通污染;河流整治等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解决人口问题

发展中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发达国家:鼓励生育;接纳海外移民

应对干旱

因地制宜实行农林牧相结合的农业结构,改善干旱区农业生态环境;在干旱多发地区,选种耐旱的作物;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营造防护林;改进耕作制度等

防治洪涝

营造中上游水土保持林;修建水库;退耕还湖;兴建分洪蓄洪工程;加固江防大堤;疏浚河道;河道裁弯取直

城市环境质量下降

建设新区和卫星城;城市工业的外迁(最小风频上风向、河流下游);建设绿地;控制交通污染;河流整治等

商品农业区

调整农业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延长产业链,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业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传统工业区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工业和第三产业;运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调整工业布局;加强环境管理,整治环境;发展科技等

区域工业化和城市化

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地区产业升级;构建区域城市群,加强规划与管理(加强交通、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污染的治理)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12018年天津卷)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如图12文字所示)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河北省为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定位,因地制宜采取了相应措施。

为保护生态环境,河北省的山区和平原地区在农业方面应分别采取何种措施? 

 

 

22018年江苏卷)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城市群一般是以经济比较发达、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核心城市为中心,由若干个空间邻近、联系密切、功能互补和等级有序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城市群的发展可在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城市群内部各城市及城乡区域协同发展。

材料二  成渝城市群地处我国西南腹地,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图20成渝城市群空间结构规划略图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材料三  2长江流域三大城市2016GDP及产业结构统计表,图21“2000年、2010年和2016年成渝城市群部分城市的城镇人口统计图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1)根据成渝地区城市发展现状及城市群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指出成渝城市群建设中应解决的主要问题。            

2)为顺利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图示区域中山地面积约占全部面积的15%,其余多为低山丘陵,山地多深谷陡坡,地形复杂,坡向多变。该区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1月份平均气温为027月份平均气温为23,全年平均降水量为18328毫米。该区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盛产茶叶、板栗、百合等。该区也是我国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靠近武汉、南京等大城市。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1)从气候、地形、河流等方面简析革命老区的自然环境特征。[来源:学科网]

2)简述图示区域交通布局特点,并就完善交通运输网提出两条建议。

 

 

4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借问酒家何处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千古名句道出了山西杏花村美酒的飘香。杏花村酒隶属汾酒集团,该集团依靠优质的古井亭水及晋中地区、吕梁地区的无污染优质高粱、大麦、豌豆,生产的杏花村酒、汾酒、竹叶青酒等广销各地,备受人们喜爱。近年来,随着白酒市场的扩大,山西诸多白酒企业沿图中所示经济带集聚。集聚带来的盲目发展使山西酿酒产业需要破解产业转型的困局。下图为杏花汾阳孝义经济带所处位置图。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1)分析杏花村酒、汾酒、竹叶青酒等广销各地的原因。

2)评价诸多酿酒企业在上图所示经济带集聚的意义。

3)请你为山西白酒产业转型发展提出策略。

 

 

 

5.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黄河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是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河流的自然水文过程在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方面至关重要。水流挟带营养盐、溶解气体、泥沙等物质向下游流动,成为河流各种自然过程的驱动力。同时,河流流量的大小将影响生物的生活行为,例如鱼类产卵、树种散布等,湿地水文过程与湿地植被生活具备同步性。目前,河口径流条件在枯水期能够满足适宜生态流量需求,汛前4—5月关键期无法满足鱼类产卵繁殖的生态流量需求与流量脉冲过程;汛期能够满足河道输沙的洪峰量级,但是无法实现淤滩刷槽与漫滩的洪水需求。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1)简述高流量过程中河流水文特征的变化。

2)结合河流水文变化特点,提出修复黄河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一条建议。

 

 

620172月,美国最高水坝——加州北部的奥罗维尔水库大坝的泄洪道出现损毁,加上连续大雨,引发人们对水坝可能决堤爆发大洪水的担心,下游约188万人被紧急疏散。奥罗维尔水库建成于1968年,大坝高234米,由泥土与碎石夯筑而成。读奥罗维尔水库及萨克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拉门托河流域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1)从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地形、气候、河流等方面分析萨克拉门托河流域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

2)几年前当地环保组织从地质、地形和气候等方面指出了奥罗维尔水库大坝的危险性,试推测其主要依据。

3)为防止奥罗维尔水库大坝决堤,当地应采取哪些措施?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

1【答案】山区:扩大林业比例(建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

平原地区:发展节水农业(发展生态农业;保护湿地;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

【解析】山区主要是生态屏障、水源地,因此要保护其生态环境,扩大林业比例。平原地区则要立足于华北缺水的现状,发展节水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

2【答案】(1)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城市等级体系不够完善;城市间发展不均衡;城市间功能互补不够;互联互通亟待加强

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2)提升重庆、成都的核心功能;做强区域中心城市,培育中小城市,优化城市体系结构;促进核心城市的产业升级;增强城市群内部各级城市的产业分工协作,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群内部的互联互通。

【解析】

(1)成渝城市群建设中应解决的问题,主要结合材料一关于城市群的叙述和图21,从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城市等级体系、空间发展差异、功能互补、互联互通等方面描述成渝城市群的不足之处。

(2)为顺利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应采取的主要措施,可以结合第(3)问描述的问题,从核心城市、城市体系、功能互补、互联互通等角度着手分析。

3【答案】(1)纬度较低,靠近海洋,受夏季风的影响,季风气候显著,气候温和湿润;地形类型多样,多低山、丘陵,坡陡谷深;河网密集,河流流量较大,季节变化大。

2)分布特点:以铁路和公路运输为主,线网密度小;铁路呈南北走向,多为过境铁路;主要公路为东西走向,县城与山区交通联系不便等。建议:建设飞机场,发展航空运输;加强车站建设,发挥过境铁路和公路的辐射带动作用等。

【解析】(1)从地理位置和文字材料能推断气候条件,如气温、降水等;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地河流较多,地形复杂。[来源:Z*xx*k.Com]

2)从图中可以看出,交通网密度较小,公路、铁路较少。因此,应加强交通建设,特别是加强山区与交通干线的联系等。

4【答案】(1)水源、原料优质,所产白酒质量好;历史悠久,酿酒经验丰富;交通便利;处于杏花汾阳孝义经济带上。

2)节省运输费用;利于企业间人员与信息的交流,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共享基础设施;节约生产成本;加大竞争优势。

3)适度开发与保护水资源;优化产业内部分工,实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施酒业集群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投入;持续增强品牌的影响力;挖掘文化资源,做强酿酒工业旅游。[来源:__]

【解析】(1)主要从原料、酿造历史、交通、经济带等方面分析。

2)主要体现在降低生产成本、便于人员和信息的交流、加大竞争优势等方面。

3)要注意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发展第三产业等。

点睛】以现实生活中的某一地理事象入手,引导考生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去分析和思考,使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是当今高考的一个重要考向。考生平时要注意对身边的地理事象时时分析、事事分析,加强对知识的运用,理解知识的相互联系,从而提升考生整体分析能力,以适应高考要求。

5.【答案】(1)流量增加,流速增加,水位升高,生物栖息地面积扩大,水体中溶解氧与营养物质增加,挟带的泥沙增加等。

2)借助黄河调水调沙活动,增加洪峰流量,并尽可能出现洪水漫滩过程;4—5月适当塑造一定流量脉冲过程等。

【解析】(1)从示意图可知,高流量过程中河流流量增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加,水位上升,导致流速加快,挟带的泥沙增加等。

2)水文特征变化直接影响生物生长,人工调节水量将加速或延缓生物种群的变化。

6【答案】(1)地形以山地为主,地势北高南低。气候南北差异显著,北部为温带海洋性气候区,雨季时间长,年降水量大;南部为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多雨的地中海气候区,年降水量较小。河流水系发达,水量丰富,落差大,干流沿山谷发育。

2)地处美洲板块与太平2019年高考地理微专题10秒解提出方法措施题洋板块交界地带,地壳活跃,易发生地震等地质灾害,使大坝溃决;流域北部降水丰富,水库水位高;水库大坝由泥土与碎石夯筑而成,易受地震、洪水破坏;人口和城市集中分布于河流中下游海拔较低的山谷中。

3)加固水库大坝,选用钢筋混凝土浇筑,提高抗震强度;加固和修建泄洪、分洪工程;强化灾情预报预警系统;及时调控水库水位;保护好流域内的自然植被和生态环境。

【解析】(1)注意结合流域位置从地形、气候、河流等方面分析。

2)根据经纬度、海陆分布等信息可判断图示区域位于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地处板块交界地带,地震频繁;河流干流主要分布在山谷中,当地人口及城市也集中分布于山谷地带;气候南北差异明显,北部为温带海洋性气候,降水丰富;根据材料可知,大坝由泥土和碎石夯筑而成,易遭破坏。

3)可采取工程措施和生态措施相结合,如加固水库大堤、及时调控水库水位、保护流域内生态环境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