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2018-04-27 11:11:56)
标签:

材料

旅游

启迪慧想文综

天朝

原因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

I卷(选择题)

一、选择题

“冷岛效应”指地球上干旱地区的绿洲、湖泊,其夏季昼夜气温比附近沙漠、戈壁低,温差最大可达30℃左右,这是由于周围戈壁沙漠的高温气流在大气的平流作用下,被带到绿洲、湖泊上空,形成了一个上热下冷的大气结构,形成一种湿润凉爽的小气候。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1“冷岛效应”形成的根本原因是(     

A. 受控大气环流的差异    B. 绿洲与沙漠热力性质差异

C. 阳光照射强弱的差异    D. 绿洲与沙漠距海远近不同

2上图中甲、乙、丙、丁四地,“冷岛效应”最显著的是(     

A. 甲地    B. 乙地    C. 丙地    D. 丁地

 

农业生产往往需要改造自然条件,为农作物生长提供最优环境。“畎(沟)亩(垄)法”是在我国北方地区最早出现的耕作方法,这种耕作法对土地的利用包括“上田弃亩(图a),下田弃畎(图b)”两种方式。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3“上田弃亩”最主要的目的是

A. 增加土层深度    B. 为农作物提供更多养分

C. 增加耕地面积    D. 减少土壤湿度的变化

4我国南方地区的经济作物普遍种植在垄上,主要是因为南方地区

A. 土层较薄    B. 光照充足    C. 降水多    D. 温度高

5“畎亩法”不能用于季风水田农业,因为

A. 水稻生产需要大量劳动力    B. 水稻生长需要高温多雨的气候

C. 水田管理要求土地平整    D. 水稻生长需要强烈光照

 

下左图示意我国大部分城市道路两侧绿化种植池现状,针对当前的城市问题有环保学者提出设计建议(下右图所示)。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6环保学者提出的设计建议主要解决的是城市(      )

A. 热岛问题    B. 内涝问题    C. 拥堵问题    D. 大气污染问题

7右图中若路面、种植池宽度均相同,下列城市的路缘石高度最大的可能是

A. 高雄市    B. 重庆市    C. 北京市    D. 乌鲁木齐市

 

下图为我国某地地形和降水分布示意图,当地居民随季节转场放牧。降水量大于400mm为森林景观,200~400mm为草原,小于200mm为荒漠。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8森林景观出现在

A.     B.     C.     D.

9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甲地大量掘井,可增加牧场扩大耕地

B. 冬季在乙地放牧,可充分利用草场资源

C. 夏季到丙地放牧,可保护山麓草场

D. 丁地夏季草场生长好,宜扩大畜群数

 

下图中图a为北半球海平面某区域图,图b示意沿甲乙线的气压变化,图c示意沿丙丁线的气压变化。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10根据图示信息推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甲地降水概率小于乙地    B. 丙地近地面气压小于丁地

C. 丙地近地面风速大于丁地    D. 甲地气温日较差小于乙地

11未来几天,乙地将要经历的天气变化过程最有可能是

A. 风雨天气,气温降低    B. 气压降低,天气转晴

C. 连续阴雨,风力加大    D. 湿度增加,风和日丽

 

 


II卷(非选择题)

、综合题

12.科隆群岛(下图)距离南美大陆约1000千米,是世界人类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区之一。被称为活的生物进化博物馆海洋生物的大熔炉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1)简述科隆群岛的地理位置。

2)分析科隆群岛气候特征的形成原因。

3)简析特有生物种属比例较大、地处赤道附近却有耐寒的动物的原因。

4)你认为是否应该加大对该群岛的开发力度和规模?请说明理由。

13阅读材料和图,完成下列各题。

钾肥是三大农业化肥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消费国,国内钾肥生产供不应求,需大量进口。察尔汗盐湖蕴藏着丰富的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无机盐。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直接修建在盐盖上。1958年,国家决定在察尔汗盐湖附近建设钾肥生产基地,当年出产钾肥1 000吨,填补了中国没有钾肥生产的空白,2015年产量已突破500万吨。下图为察尔汗盐湖位置图。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1)说明我国是世界钾肥消费大国的原因。

2)分析察尔汗建设钾肥生产基地之初需要克服的不利条件。

3)说明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建在盐盖上的原因。

14旅游地理

西双版纳机场位于我国热带旅游胜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如图所示。该机场一经建成,本区域航空旅游市场便异常火爆后经;次扩建,目前该机场已成为云南省第二大机场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分析机场建成后西双版纳航空旅游快速发展的原因。

15环境保护

海水存留日数是指海水在某海域的平均停留的天数。左下图和右下图分别示意2005年、2015年渤海湾年平均海水存留日数。




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解析】

分析图示海区水质存在恶化风险的人为原因,并说明规避该风险应采取的措施。


参考答案

 

1B

2D

【来源】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试卷

【解析】

1“冷岛效应”指地球上干旱地区的绿洲、湖泊,其夏季昼夜气温比附近沙漠、戈壁低,温差最大可达30℃左右,形成了一个上热下冷的大气结构,“冷岛效应”形成的根本原因是绿洲与沙漠热力性质差异,B对。属于局部气流特征,A错。阳光照射强弱无差异,C错。绿洲与沙漠距海远近无影响,D错。

2图中甲、乙、丙三地的绿洲面积小,“冷岛效应”不明显,A、B、C错。丁地位于图示西部地区,绿洲面积大,“冷岛效应”最显著,D对。

点睛:“冷岛效应”指地球上干旱地区的绿洲、湖泊,其夏季昼夜气温比附近沙漠、戈壁低,温差最大可达30℃左右,形成了一个上热下冷的大气结构,“冷岛效应”形成的根本原因是绿洲与沙漠热力性质差异。绿洲面积大,“冷岛效应”最显著。

 

3D

4C

5C

【来源】【全国百强校】河北省衡水中学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三调考试地理试题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影响农业的因素,人类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利用和改造自然条件,以适应农业生产。

3“上田弃亩” 主要是因为土壤当中水分较少,沟底水分相对较多,所最主要的目的是减少土壤湿度的变化。选择D.

4我国南方地区降水较多,土壤当中水分多,种植在沟里容易受淹,种植在垄上可以减少水淹,选择C。

5水稻生长时期需要长期有水,所以需要地势平坦用来储水;水田管理要求土地平整就不能使用“畎亩法”,选择C。

 

【知识拓展】城市的合理规划

1)城市规划的目的: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计划和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是建设和管理城市的依据,以达到既合理利用城市土地,又保护城市环境的目的。

2)合理城市规划的作用:具有超前性,可以保证城市居住和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有效地预防和解决城市化带来的各类问题,有利于建设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3)城市的布局形式:是城市总体布局首先要考虑的重大问题。基本形态有集中紧凑与分散疏松两类。在我国,中小城市只要有条件,大多采用集中紧凑式,有些大城市为了解决市区人口拥挤、工业集中、交通不畅、污染严重等问题,可以分散城市布局。

4)功能区的合理布置(协调工业用地与生活居住用地之间的关系)

工业用地靠近交通便捷区位;工业区和居住区之间有方便的联系;需劳动力多的工业区接近居民区合理安排工业用地位置,减少对居民区的污染。基本无污染的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可以布置在居民区内。污染大或有火灾危险的企业远离城市,污染空气和水源的工业布置在城市的下风向和水源的下游。

工业区和居住区之间设置防护带。在带内加以绿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居住环境免受直接污染。在防护带中一般可设置一些少数人使用的、非长期停留的建筑留有发展余地。

5)城市总体布局方案的比较:要设计多个方案进行综合比较得到最优方案。

【来源】[中学联盟]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二十三中学2017届高三下学期期末联考二模地理试题

【解析】

6城市热岛是由于人口密集,各种经济活动排放大量人为热导致的,图中将种植池降低于路面以下,不能解决城市热岛问题,A错。由图可知图中种植池低于路面,有利于路面排水和下渗,可以缓解内涝问题,B对。城市交通拥堵应当靠合理的城市规划进行缓解,图示方法不能缓解,C错。大气污染主要靠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措施缓解,图示方法没有影响,D错。故选B。

7四个城市中高雄属于热带季风气候,重庆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北京属于温带季风气候,乌鲁木齐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高雄降水最多且降水频率更高,更易发生大面积积水,所以路缘石高度最大。故选A。

 

8B

9C

【来源】2015届广东中山一中等七校高三8月摸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8.降水量大于400mm为森林景观,从甲乙丙丁四地分别向降水量曲线作垂线,与降水量曲线相交于一点,从交点作水平线,与纵轴相交,读数值大小,降水量大于400mm,则景观为森林。

9.丁地为荒漠,不属于草场;乙地为森林景观,不适宜放牧;甲地大量掘井,扩大耕地面积,会破坏草场,减少牧场;而夏季到丙地放牧,可保护低地草场,用来冬季放牧。故选C

考点:山地垂直带的分布;区域经济的发展。

 

10D

11A

【来源】辽宁省实验中学东戴河校区2018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题

【解析】

10本题通过抽象的气压剖面图为材料,考查学生对低压天气系统掌握,进一步考查锋面气旋的相关知识,考查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根据图c中丙丁线的气压变化,可知丁地处于低压中心附近。根据图b可知甲乙线之间气压较低,可以判断丙丁线应为低压槽,而甲地位于低压槽的西北方向,降水概率较大,应为阴雨天气,乙地位于低压槽的东南方向,降水概率较小,为晴朗天气。可推断甲地气温日较差小于乙地,结合选项,故选B。

11本题主要考查冷锋过境时的天气变化,考查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根据上题结论可知,甲乙之间有冷锋天气系统,根据北半球锋面气旋呈逆时针运动,可知乙地将受冷锋天气影响,将会迎来大风降温、阴雨天气。故答案选B项。

121)①赤道穿过科隆群岛,纬度低;②位于南美洲大陆西侧,太平洋东部  (2)科隆群岛位于赤道附近,全年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变化小,受海洋影响大,故气温年较差小;受秘鲁寒流降温减湿作用的影响,空气湿度小,所以大部分地区干燥少雨,气候凉爽 (3)科隆群岛长期与大陆隔离,形成独立的生物进化环境;群岛人口稀少,人类活动干扰小;有寒流流经而降温,有耐寒的企鹅适合生存的环境 (4)应该:该岛屿附近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多奇花异卉、珍禽异兽、自然景观独特,发展渔业、旅游业条件优越;通过加强对这些资源的开发,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言之有理答出3点可) 不应该:科隆群岛面积较小,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加大开发力度势必破坏植被,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甚至导致珍稀物种灭绝;加大开发力度会造成水体和固体废弃物等环境污染(言之有理答出3点即可)

【来源】河北省遵化一中2018届高三下学期第一次综合训练文综地理试卷

【解析】1)地理位置包括经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科隆群岛有赤道穿过,纬度低。位于南美洲大陆西侧,太平洋东部。

2)科隆群岛位于赤道附近,位于热带,受海洋影响大,气温年较差小。受秘鲁寒流降温减湿作用的影响,大部分地区干燥少雨,气候凉爽。

3)科隆群岛长期与大陆隔离,形成独立的生物进化环境。群岛人口稀少,人类活动干扰小。所以特有生物种属比例较大。有寒流流经而降温,所以地处赤道附近却有耐寒的动物,有适合耐寒的企鹅生存的环境。

4)从经济发展角度分析,该岛屿附近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气候宜人,多奇花异卉、珍禽异兽、自然景观独特,发展渔业、旅游业条件优越。加强对这些资源的开发,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所以应该。 从环境承载力、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分析,科隆群岛面积较小,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加大开发力度势必破坏植被,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甚至导致珍稀物种灭绝。加大开发力度会造成水体和固体废弃物等环境污染。所以不应该。

131)钾肥能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我国农作物种植面积大,对钾肥需求量大,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较低,钾肥浪费严重(或我国缺钾土地比重大,钾肥施用量大等)。

2)海拔高,寒冷时间长,缺氧,降水少,淡水资源短缺,施工环境差,地处偏远地区,人口稀少,劳动力缺乏,建设之初,工业与基础设施薄弱。

3)盐盖坚硬,路基牢固、稳定,盐盖平坦,施工方便,建设成本低(或气候干燥暴露,维护方便等)。

【来源】2017届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高三下学期入学考试文综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1)我国是钾肥消费量其主要原因可以从我国种植面积大、科技落后、浪费严重等方面回答。钾肥是三大农业化肥之一,我国农作物种植面积大,对钾肥需求量大,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较低,导致钾肥使用时浪费严重,所以我国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钾肥消费国。

2)察尔汗盐湖蕴藏丰富的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无机盐,建设钾肥生产基地需要克服的不利地理条件,可以从海拔、地形、水资源、劳动力等方面回答,察尔汗盐湖位于青藏高原上,海拔高,寒冷时间长,高寒缺氧,施工环境差;地处偏远地区,人口稀少,劳动力缺乏;建设之初,工业与基础设施薄弱。

3)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直接修建在盐盖上,其原因可以从路基牢固、地形平坦、建设成本低等方面回答。青藏高原气候干燥,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平坦,路基牢固稳定,方便施工,建设成本低。

4)此题关键是对“资源综合开发”的理解,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消费国,促进察尔汗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需要从加大研发力度、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附加值等方面回答。

14该地有独特的热带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旅游吸引力大,市场广阔,该地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复杂)地表交通不便,可进入条件差;航空运输具有速度快、运距长、受地面制约小,深受游客欢迎:该地机场规模不断扩大,航空旅游接待能力强

【来源】【全国百强校】辽宁省葫芦岛市第一高级中学2016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周考文综-地理试题

【解析】机场建成后西双版纳航空旅游快速发展的原因,可以从旅游吸引力大、市场广阔、航空运输的优势、提高接待能力等方面回答。

15原因:大面积围海造陆,海区面积缩小,局部(或西部)海区封闭程度加剧,与外海海水交换能力减弱,陆地排污口数量激增,且多分布与封闭海区,海水污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措施:退陆还海,控制排污口的数量,合理布局排污口

【来源】【全国百强校】辽宁省葫芦岛市第一高级中学2016届高三上学期第二次周考文综-地理试题

【解析】图示海区水质存在恶化风险的人为原因,可以从污水排放、生活垃圾等方面回答,规避该风险应采取的措施,可以从提高思想意识、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回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