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2018-04-30 15:54:43)
标签:

材料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天朝

原因

分类: 家有龙凤(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

1.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4分)

    小叶苦丁茶属多年生常绿植物,适宜生长的条件为:温度14-17,较为潮湿、荫蔽的环境,pH5-7微酸性石灰土壤。茶叶滋味微苦甘醇,是一种集保健、药用为一体的代茶饮品。

   贵州余庆县地处喀斯特地貌腹地,山清水秀,总人口30. 3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 75万人。20世纪七十年代,部分农户开始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苦丁茶树。1998年起,当地政府结合退耕还林进行结构调整,引导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使苦丁茶种植面积迅速扩大。2005年,余庆小叶苦丁茶获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近年来其茶叶产量不断攀升,产值过亿元,有“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的美誉。下图示意余庆县在贵州省的位置和范围。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1)说明贵州余庆有利于小叶苦丁茶生长的气候条件。(8分)

2)当地农民将自家山凹里常年缺水的田地都用来种植小叶苦丁茶,请分析其原因。(6分)

3)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这给茶农能带来哪些好处?(6分)

4)请根据下列两个问题,选择其中一个问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个问题计分。(4分)

问题:当地政府应如何引导茶农可持续发展。

问题:当地政府应如何引导茶农扩大小叶苦丁茶的销售.

1)地处云贵高原,海拔较高,夏无酷暑;纬度较低,且北部地形阻挡了冷空气,冬无严寒;夏季风带来丰沛降水,冬季受准静止锋影响,阴雨连绵;河流众多,水汽充足,空气湿度大;阴雨天气多,日照时间少,光照弱。(每点2分,任答四点得8分)

2)该地为喀斯特地貌,地表水缺乏,不适宜发展耕作业(水稻),比较适宜发展林牧业(苦丁茶);种植粮食作物,产量低,经济效益差,改种小叶苦丁荼,市场销路好,经济收入高;种植粮食作物易产生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或种植苦丁茶利于保护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由茶叶种植一茶叶加工一茶叶销售,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就业机会。(每点2分,任答三点得6分)

3)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信息对接,降低了市场风险,保护茶农经济利益;公司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提高茶叶生产的专业化和现代化,积累生产与管理的经验;改善茶农生产的组织形式,提高了茶叶的商品化程度;推动苦丁荼种植面积的扩大,取得规模效益。(每点2分,任答三点)

4)(在问题和问题中,选择一个问题作答即可)

问题:培育良种,提高茶叶品质,发展生态有机荼;加强宣传,引导茶农转变经营观念;加强技术培训,掌握茶叶种植和生产技术;多途径筹集资金,帮助茶农解决资金不足;加强信息收集,引领茶农种植市场急需产品。(每点2分,任答两点得4分)

问题: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产品知名度;树立品牌保护和创新意识,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交通建设,提高外运能力;发展生态旅游,扩大产品销售;利用网络平台,提高网上销量。(每点2分,任答两点得4分)

【解析】整体分析:根据小叶苦丁茶的生长环境,分析余庆的敬业区位条件。区域茶业生产的发展条件,要从自然、经济、环境等方面分析优势。政府引导茶农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主要从品种、观念、技术、资金、信息、市场等方面分析。

1)根据材料,小叶苦丁茶适宜生长环境是温度14℃-17℃,较为潮湿、荫蔽的环境。余庆地处云贵高原,海拔较高,夏无酷暑。纬度较低,且北部地形阻挡了冷空气,冬无严寒。夏季风带来丰沛降水,冬季受准静止锋影响,阴雨连绵。河流众多,水汽充足,空气湿度大。阴雨天气多,日照时间少,光照弱。适宜小叶苦丁茶适宜生长。

2)从自然条件分析,该地为喀斯特地貌,地表水缺乏,不适宜发展耕作业,比较适宜发展林牧业,种植苦丁茶。从经济条件分析,种植粮食作物,产量低,经济效益差,改种小叶苦丁荼,市场销路好,经济收入高。形成茶叶种植一茶叶加工一茶叶销售分工合作体系,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就业机会。从生态保护角度分析,种植粮食作物易产生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种植苦丁茶,属于经济作物,利于保护水土,改善生态环境。

(3)“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给茶农带来的好处是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信息对接,降低了市场风险,保护茶农的经济利益。公司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提高茶叶生产的专业化和现代化,积累生产与管理的经营。改善农生产的组织形式,提高了茶叶的商品化程度。推动苦丁茶种植面积的扩大,取得规模效应。

(4)开放性回答:政府引导茶农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主要从品种、观念、技术、资金、信息、市场等方面分析。包括培育良种,提高茶叶品质,发展生态有机茶。加强宣传,帮助茶农解决资金不足。加强信息收集,引领茶农种植市场急需产品。

 2.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24分)

内蒙古通辽市素有“内蒙古粮仓”“黄牛之乡”美誉,近年来不断加快肉牛养殖产业,通过制定科尔沁肉牛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肉牛产业示范基地。2017312日内蒙古通辽市大力发展开启企业与农户“互联网+肉牛”时代,采用肉牛标准化养殖,打造牧业现代化。肉牛养殖标准化,是指在肉牛养殖的各个环节按照制定的标准进行操作实施,包括牛舍建设、肉牛管理、饲料管理、防疫管理等,其目的就是实现优良的产品质量、更高的产品附加值和更好的肉牛饲养效益。下面两图分别为通辽市位置图和肉牛饲养相关产业不同阶段附加值变化图。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1)指出通辽市发展肉牛养殖的区位优势。(8分)

2)分析通辽市传统养牛业发展对环境的不利影响。(4分)

3)说明通辽市开启企业与农户“互联网+肉牛”时代对当地养牛业的意义。(6分)

4)请在下列两个问题中,选择其中一个问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个问题计分。(6分)

问题:通辽市为适应扩大肉牛的业养殖规模,应将玉米生产转变为优质牧草作物生产。

问题:通辽市在扩大肉牛业养殖的同时,治理当地沙漠化可以采取的措施。

1)位于农耕区与畜牧区的过渡地带,饲料丰富;(2分)有河流流经,水源充足;(2

分)养殖历史悠久,经验丰富;(2分)距离东部市场近,市场广阔,土地面积广阔(2分)

2)破坏草地,加剧荒漠化;(2分)牛粪露天排放,造成环境污染。(2分)

3)利用互联网可以扩大市场销售区域,增加经济效益;(2分)有利于扩大养牛规模,实行标准化生产,延长养牛产业链,提高附加值;(2分)加大科技投入,提升肉牛的品质和品牌效应。(2分)

4)问题:可以为肉牛生产提供更加优质牧草饲料;(2分)可以增加地表植被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2分)可以节约水源,缓解当地水资源紧张。(2分)

问题:合理利用水资源;(2分)增加地表固沙植被面积;(2分)采用工程措施固沙。(2分)

【解析】【整体解析】

本题考查农业区位因素。第(1)题,肉牛养殖的区位因素要从饲料来源、水源、市场、养殖经验、交通等方面分析。第(2)题,传统养牛业较为粗放靠天收,会破坏草地,污染草场。第(3)题,“互联网+肉牛”可以提高信息传递,扩大市场,刺激用户加强科技,扩大养殖规模等等。第(4)题,问题①实际是退耕还牧,分析即可;问题②要从荒漠化的人为原因入手治理。

1)通过材料信息可知,通辽市发展肉牛养殖的区位优势在于饲料丰富;有河流流经,水源充足;养殖经验丰富;距离东部市场近,市场广阔,土地面积广阔等  

2)传统养牛业靠天放羊,不注意草地的承载力,更不注意草场环境状况,这种模式会破坏草地,加剧荒漠化;牛粪露天排放,造成环境污染。  

3)互联网作为新型通讯模式,可以广泛传递信息,从而扩大市场销售区域,增加经济效益;增加的订单有利于扩大养牛规模,实行标准化生产,延长养牛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开阔视野及同类竞争会刺激养殖户加大科技投入,提升肉牛的品质和品牌效应。  

4)问题①:将玉米生产转变为优质牧草作物生产,相当于退耕还牧,可以为肉牛生产提供更加优质牧草饲料;可以增加地表植被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可以节约水源,缓解当地水资源紧张。

 问题②:治理当地沙漠化可以采取生物、工程、技术措施相结合的做法,要合理利用水资源;增加地表固沙植被面积;采用工程措施固沙等。

3.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2)

    奥伊米亚康位于东西伯利亚地区,因迪吉尔卡河上游,气温年较差达101.8,是世界最冷的永久定居点,北半球的寒极就在这里。当地居民生活幸福,以长寿著称于世。居民的食物以鱼、马肉和奶制品为主,还会采摘野生浆果补充营养。这里的房屋建筑为木质结构,房子特别厚实,门窗有四五层。这里有“三大怪”:屋子木桩上面盖(木桩深埋地下,木屋与地面最少有0.9米的间隔),水管不埋露在外,汽车启动直线开。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1)分析北半球的寒极在奥伊米亚康而非北极点的原因。(8分)

2)从地理角度分析奥伊米亚康居民普遍长寿的原因。(8分)

3)推测奥伊米亚康“三大怪”的成因。(6分)

1)(8分)奥伊米亚康地处东西伯利亚地区,海拔高,气温低;(2分)处于山地环绕的盆地之中且地形北低南高,南下冷气流至此抬升并积聚,使盆地内部更加寒冷;(3分)北极点地处北冰洋,海冰覆盖,海冰(水)比热容大,(并有热量从冰下传向冰上的低层空气),致使冬季气温比奥伊米亚康高。(3分)

2)(8分)严寒能杀死细菌,空气洁净(无明显环境污染);(3分)当地存在富有营养而健康的饮食(以及纯净的水)(3分);保有传统的生存方式,生活压力小(或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2分)

3)(6分)屋子木桩上面盖:防止室内热气融解冻土地基,发生房屋倒塌;(2分)

水管不埋露在外:冻土深厚,无法在地下开挖管线(水管沿线有加热设施以防冻);(2分)汽车启动直线开:防止因道路结冰而出现汽车打滑或侧翻,防止极端低温带来的汽车零部件损坏而产生故障。(2分)

【解析】

(1)该村被称为“寒极村”说明该地气温低,可从纬度、地形、下垫面性质以及受冬季风的影响程度等方面分析。

(2)人类食物来源无外乎植物和动物,该地气候寒冷,农作物生长困难,同时远离城市,交通不便,很难从城市运输农作物;但是该地具备驯鹿、鱼以及马等生长的环境,且在寒冷环境中肉冷风干后保质期长。造成该地村民多以驯鹿、鱼以及马肉为主食。

 

(3)该地房屋东倒西歪主要由地基不稳造成,而造成地基不稳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冻土的冻融作用,结合该地自然环境特征,可按上述思路加以分析。

4.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24分)

    板式家具是指以人造板(利用天然木材以及加工过程中的边角废料,添加化工胶黏剂制作成的板材)为基本材料,经表面封边、喷漆装饰加五金件连接的拆装组合式家具,与传统实木家具相比,板式家具在中国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增速明显。

    20世纪80年代,四川省崇州市周边乡镇就有许多家具手工小作坊,90年代,成立了多家家具厂。21世纪初,崇州政府规划建设家具产业园区,2010年被授予“中国板式家具生产基地”。如今崇州有各类家具企业200余家和上百家配套生产企业,对起步更早、规模更大的广东、浙江地区家具带来了很大冲击。下图示意崇州及我国主要家具生产集聚地的位置。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1)推测板式家具增速明显的原因。(6分)

2)指出因板式家具生产而迅速发展的配套企业,并分析崇州集聚多家配套企业的原因。(6分)

3)与广东、浙江地区相比,评价崇州板式家具生产的区位条件。(8分)

4)请为崇州家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可行措施。(4分)

1)节约木材资源,提高木材利用率,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2分)可拆卸安装,方便运输和仓储,有利于扩大消费市场;(2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需求量增大;(2分)

2)油漆(涂料)、五金、木工机械、包装、物流等与家具制造、运输相关的企业(每点1分,答对两点得2分);

原因:接近家具厂(客户),节省运输费用;利于企业间人员与信息的交流,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共享基础设施,节约生产成本。(每点2分,任答两点得4分)

有利条件:接近(西南)林区,原料丰富;(2分)劳动力、土地租金等成本较低;(2分)

不利条件:偏居西南,远离主要消费市场(2分);起步晚、规模小,技术与创新能力不足。(2分)

4)加大科技投入,减少化工胶粘剂污染排放;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品牌建设;开发新产品,实现经营多元化。(每点2分,任答两点得4分,言之有理即可赋分)

【解析】本题以板式家具的发展为背景,考查板式家具增速明显的原因,产业集聚的原因,工业区位条件的分析以及区域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知识点,意在考查学生的材料解读能力和有效信息提取和应用能力。

1)板式家具增速明显的原因可以结合板式家具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市场等因素来分析。由材料可知,板式家具主要是利用天然木材以及加工过程中的边角废料,添加化工胶黏剂制作成的板材,能够节约木材资源,提高木材利用率,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板式家具是由五金件连接的拆装组合式家具,因此可以根据需求拆卸组装,从而方便了运输和仓储,有利于扩大消费市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对板式家具的需求量增大。

2)本题主要考查相关产业的集聚,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有工业联系的部门为了降低运输费用,加强工厂之间交流与协作,在地理位置上会彼此靠近。由材料可知,板式家具的生产过程需要表面封边、喷漆装饰和五金件连接,因此会吸引油漆(涂料)、五金、木工机械等企业布局;板式家具需要从工厂输送到市场,因此会有大量的包装、物流等与家具制造、运输相关的企业迁入布局。这些相关的配套工厂在地理位置上接近家具厂,能够节省运输费用,加强企业间人员与信息的交流和合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相关企业在地理位置上靠近,能够共享基础设施,节约生产成本,实现规模效益和增强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3)本题为评价类试题,需要从有利条件条件和不利条件两方面分析。板式家具生产的区位条件可以从原料、劳动力、地租、市场、技术等条件来分析。读图可知,崇州在地理位置上接近我国的西南林区,原料丰富;该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因此劳动力的价格和土地租金都比较低,因此生产成本较低;但是该地由于位于我国的西南地区,远离东部发达的消费市场较远,再加上该地起步晚,工业发展的规模小,技术与创新能力不足。

4)本题主要考查家具产业可持续发展措施。措施可以从加大科技投入,减少化工胶粘剂的使用,减少污染排放;能够增提高生产工艺,提高质量,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开发新产品,实现经营多元化等方面来分析。

5.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材料一    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华北明珠白洋淀周边地区,区位优势明显。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项战略举措,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将新城建设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反磁力吸引”作用的中心。

材料二    雄安新区与浦东新区、深圳特区的资料统计图。

指标

雄安新区

浦东新区

深圳特区

面积(平方千米)

1557

1210

1997

人口(万人)

113

547

1138

GDP(亿元)

2122015年)

71092014年)

194932016年)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1)简述雄安新区建设的地理背景。(6分)

2)说明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8分)

3)试分析新区没有选择距离北京比雄县、安新、容城更近的廊坊、固安等地的主要原因。(8分)

 1)北京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承载职能过多,城市化问题突出;河北中部地区开发程度低,经

济基础弱,京冀之间经济差距较大。(6分)

2)临近京津地区,交通便捷通畅;环绕华北明珠白洋淀,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济较落后,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8分)

3)廊坊、固安等地距离京津较近,设立新城会导致城市连片发展,加剧城市化问题;在距离北京更远的雄县等地进行新城布局,有利于疏解北京部分城市功能,抗衡京津城市引力,形成京、津、雄安三角格局,带动冀中南地区经济繁荣、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8分)

  【解析】(1)北京作为世界性的大城市及国家的首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承担的职能越来越多,城市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而京津冀中的河北地区与北京、天津区域发展差距不断扩大,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设立了雄安新区。

2)雄安新区开发较晚,开发前经济水平低,发展空间较为充裕。人口密度小,且临近白洋淀,环境条件好。且临近北京、天津,交通条件好,便于接受北京天津的产业转移。

3)固安、廊坊等地距离北京较近,在此建立新区会与北京城市建成区相连,形成更大的城市建成区,城市化问题更为严重。其次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区,承接北京、天津的产业转移,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缩小京津冀地区的区域差异。

6.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4分)

哥伦比亚河流域面积虽仅占美国幅员面积的7% ,但水能资源却占据美国全国水能资源的35%。美国哥伦比亚河流域梯级水电开发,非常重视科学合理及前瞻性。特别是他们在哥伦比亚的每条主要支流上都修建了库容较大的龙头水库,而在龙头水库下游则修建的是径流式水库。下图中已拆除的4座大坝的去留在全美国上下曾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最终法院裁决大坝所有者美国陆军工程师团改造大坝以保护濒危鲑鱼的洄游路线。这4座坝成为美国迄今争议拆除的最大水坝。不过这一拆坝计划至今仍处于争议之中。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哥伦比亚河与斯内克河流域大坝分布图

 (1)大古力水库为著名的龙头水库,分析与径流式水库相比其所发挥的主要作用。(6分)

(2)分析近些年来美国拆除大坝数量不断增多的原因。(6分)

(3)概括美国近几十年来大坝拆除的主要特点。(6分)

(4)四座大坝遭到拆除至今仍存在巨大争议,试从赞成者和反对者任选一种观点说明理由。(6分)

1)大古力水电站库容量大,控制了上游大部分水量,可在汛期发挥防洪作用;通过库容调节作用,

可保证下游径流式水库枯水期的电力供应。(6分)

2)部分水电站修建时间较长,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水电站修建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较严重破坏;部分水电站已经和当初建设初期初衷完全脱离。(6分)

3)大坝拆除数量呈显著增长趋势;拆除大坝的平均高度较低,以中小型水坝为主。
6分)

4)赞成者:大坝堵塞了自由流动的河流系统,阻碍了濒危鲑鱼的洄游路线;对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威胁濒危生物的生存。(6分)反对者:四座大坝规模较大,在灌溉、航运、供水、发电、防洪等方面具有较大的经济利益,拆除大坝对大坝库区及下游地区的能源供应和供水等方面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6分)

  近些年来美国拆除大坝数量不断增多的原因主要包括部分水电站修建时间较长,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水电站修建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较严重破坏;部分水电站已经和当初建设初期初衷完全脱离等方面。

3)从材料中左图可以看出,美国近几十年来大坝拆除数量呈显著增长趋势;拆除大坝的平均高度较低,以中小型水坝为主。

4)赞同拆除者的依据主要是大坝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如阻碍了濒危鲑鱼的洄游路线、对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等;而反对拆除者的依据主要是大坝能发挥的巨大作用,如灌溉、航运、供水、发电、防洪等。

【点睛】开放性题目是近年来地理综合题中比重日趋增加的新题型。回答该类题目时应先表明观点,然后在说明持某种观点的理由,理由应能够自圆其说。一般而言,赞同的理由往往从该区域发展该地理行为的有利条件以及发展该地理行为能给该地区带来的有利影响方面回答,而不赞同则可从相反方面回答。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10分)

1.牛背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约3600米。牛背山朝青衣江一侧,视野开阔,云海壮丽,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下图为牛背山及其周边区域等高线示意图。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说明牛背山旅游资源的独特性及当地在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独特性:观景视野开阔;(2分)山、水、云海等景观壮丽,美学价值高。(2分)

应注意的问题: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保障生活用品供给;处理好旅游环境容量与旅游规模的关系;保障旅游安全。(任答3点得6分)

 【解析】从山水的自然景观,说明这一地区旅游的独特性,和较高的美学价值。

联系当地的气候和地形条件,从环境保护角度、旅游接待能力、旅游者的安全等方面提出开发注意事项。

2.四川省为我国西部重要的旅游大省,其位于中国东西、南北交通的重要地理位置,有利地促进了四川旅游的发展。从2013年开始,四川省“自驾游”就全面击败“跟团游”,四川省目前正在大力建设30个自驾游基地,该地已经成为青藏高原自驾游的首选出发地。

分析四川省成为青藏高原自驾游首选出发地的原因。

四川省临近青藏高原;四川和青藏地区交通较为便捷;四川和青藏地区交通沿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四川省地理位置优越,离全国客源市场距离较为合理;四川省基础设施较为优越,可进入性强。(10

分)

 【解析】作为青藏高原自驾游首选出发地,四川在地理位置、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川距离青藏高原近,且交通条件较其他进藏路线好。四川经济水平高,且距离东部、珠江三角洲近,客源众多。四川本身就是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进藏线路上旅游资源更是丰富多彩。因此成为进藏自驾游的首选出发地。

3.西沙群岛远离大陆、岛礁面积狭小,环境自我修复能力弱。2013428日,西沙邮轮旅游正式开通。游客食宿在船上,抵达岛屿附近后,游客可换乘小艇登上原生态岛屿,圆梦西沙。

说明西沙群岛发展邮轮旅游的合理性。

西沙群岛距陆地较远,邮轮吨位大,航程远,安全性高;(2分)岛礁面积小,接待能力弱,利用邮轮物质供应与设施,可适当提高与控制游客接待数量;(3分)群岛环境修复能力弱,食宿在船上,减少游客对西沙的环境压力(环境的污染,生态的破坏)(3分)可以减少或避免岛上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利于维护原有的生态环境(2分)

 【解析】西沙群岛发展邮轮旅游的合理性要从邮轮旅游的安全性、生态环境保护等角度分析。由于西沙群岛远离大陆,海上风浪大,而邮轮吨位大,安全性高。岛礁面积狭小,环境自我修复能力弱,所以邮轮上可以提供食宿,同时适当控制游客数量,有利于对西沙群岛的环境保护。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10分)

1. 麋鹿是世界珍稀动物,俗称“四不像”,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后来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在清末除一部分麋鹿被运往欧洲各地外,麋鹿在中国消失。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英国人贝福特花重金把转运至欧洲各地的所有麋鹿,全部买下,集中养在他的庄园中繁育,到1983年已经繁殖到255头。1985年,在世界动物保护组织的协调下,英国政府决定无偿向中国提供种群(首批22头)。麋鹿在百年之后重回故土。之后有更多的麋鹿回归家乡,并有部分野化训练并重归自然。为保护麋鹿,中国建立了四个麋鹿繁育基地,分别是北京南海子麋鹿苑、江苏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湖北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和河南原阳县麋鹿散养场。

分析麋鹿在野化训练并重归自然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10分)

种群数量少,繁殖过程中可能出现近亲繁殖导致基因退化的现象;(2分)由于人类对土地的开发,原生自然栖息地消失;(2分)现有的保护区面积有限且互不相连,不利于交流;(2分)缺少相关技术和经验,需要重新摸索和积累;(2分)经费不足。(2分)(其它合理答案,酌情给分)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由材料可知麋鹿曾一度在中国消失,因此自然种群数量较少,主要通过人工繁育,因此在繁殖过程中可能出现近亲繁殖导致基因退化的现象,人类不断的对自然环境的开发与利用,麋鹿原生栖息地消失,不利于回归自然的麋鹿生存;而且由材料可知,中国建立了四个麋鹿繁育基地,分别位于北京、江苏、湖北和河南,保护区面积有限且距离较远,互不相连,不利于彼此之间的交流;而且中国在麋鹿在野化训练并重归自然的领域缺少相关技术和经验,需要重新摸索和积累;中国野生动物的救助和恢复种群方面投入不足,从而会导致经费不足。

2.下表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开展的酸雨调查分析,数据显示中、日、韩三国排放的污染物都不同程度的对邻国造成了影响。下表为东北亚部分地区酸雨污染源及受害区域统计。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地理二轮复习作业模拟题二【解析】

(1)指出日本和韩国部分区域酸雨污染物来自中国的原因。(4分)

(2)简述针对三国跨区域大气污染问题该区域国家在全国合作方面可采取的主要措施。(6 分)

1)中、日、韩位于同一季风气候带,地理位置上临近,来自中国的含硫化物的大气在温带季风的

作用下经过海洋到达韩国和日本。(4分)

2)加强环境管理合作,定期召开高层环境会议,签署双边或多边环境协议;共享节能和污染治理技术,发达国家向欠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共同治理环境污染。(6分))

 【解析】图中显示日本和韩国的酸雨危害的部分污染源来自于中国,主要是由于两国和中国的部分温带地区处于同一纬度,而季风环流能将中国的部分污染物带至日本和韩国。对于这一问题,三国可通过行政手段,技术手段等方面的合作,有效控制酸雨危害。发达国家可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

3.说起药品,更多的人首先想到的是治病救人,鲜有人会想到,如果处理不当,药品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则有可能反过来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伴随着各类药品的广泛使用,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人类如今正面临着一个不容忽视的新型环境污染问题——药品环境污染。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药品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国家。

  分析我国药品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及其危害。

原因:滥用抗生素等药物,产生大量的医疗废弃物;(2分)随意丢弃大量过期药品;(2分)制药企业未达标排放含有大量药物成分的废弃物。(2分)(每点2分,共6分)

危害:污染饮用水源(地下水、河流、湖泊等);危害动、植物生长繁殖及其生态环境;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等。(每点2分,任答2点得4分)

 【解析】药品污染属于固体废弃物污染,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是排放量大,如滥用抗生素等药物;随意丢弃大量过期药品;制药企业未达标排放含有大量药物成分的废弃物。危害与固体废弃物污染相同,如污染饮用水源;危害动、植物生长繁殖及其生态环境;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