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06,617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2018-03-28 10:10:45)
标签:

材料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天朝

原因

分类: 家有龙凤(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1  

经纬网

I卷(选择题)

一、单选题

2004年7月28日,我国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一黄河站(78°55′N,11°56′E)建成。回答下列各题。

12从黄河站往正南方,将到达

A.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B. 西伯利亚    C. 阿拉斯加    D. 大不列颠岛

34黄河站至北极点的距离约为

A. 600千米    B. 900千米    C. 1200千米    D. 1500千米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5图中①②③区域面积相比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无法比较

6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A. ③区域海面距地心距离比①稍长

B. ③区域位于①区域的西北方向

C. ③区域位于北半球、东半球

D. 东北航向是②区域向③区域飞行的最近航线

 

读经纬网圆柱投影图(局部),完成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78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a点处在北寒带    B. b点位于西半球

C. c点位于大西洋    D. d点位于c点东南方向

910关于L1L2表示的实际距离的比较,正确的是

A. L12L2    B. L11.5L2    C. L1L2    D. L10.87L2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11与图乙比较,图甲所示

A. 比例尺较大,表示的范围较大    B. 比例尺较小,表示的范围较小

C. 比例尺较小,表示的范围较大    D. 比例尺较大,表示的范围较小

12楠迪位于莫尔兹比港的

A. 西北方向    B. 东北方向    C. 西南方向    D. 东南方向

 

下图为某岛屿简图,该岛屿的最高峰海拔为1424米.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13该岛屿的南北距离约为

A. 30千米    B. 80千米    C. 110千米    D. 200千米

14关于该岛屿的叙述,正确的是

A. 位于南半球、东半球    B. 地势南高北低

C. 常年盛行东北风    D. 水能资源丰富

 

读两经纬网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1516乙地位于甲地的

A. 西北方    B. 西南方    C. 东南方    D. 东北方

1718a、b两线段实地距离的比较,正确的是

A. a    B. a=b    C. a>b    D. 不能确定

 

下面经纬网图,回答下面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19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A. 图中的“150°”是西经度    B. 图中B点位于东半球

C. 图中C点位于中纬度    D. 图中D点位于西半球

20图中B点的对趾点(是地球同一直径的两个端点)的地理坐标是

A. 165°W,40°S    B. 15°W,50°S

C. 15°W,40°S    D. 165°W ,50°S

21图中A、C两点之间的距离约为

A. 2220km    B. 1110km    C. 1923km    D. 1700km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22图中四地位于北京(1160E,400N)的东南方向、且经度间距离较近的是

A.     B.     C.     D.

23在四幅图中斜线所表示的经纬线方格内,面积最大的是

A. ①所在的方格    B. ②所在的方格

C. ③所在的方格    D. ④所在的方格

 

读经纬网图,完成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24图中甲、乙、丙三个阴影区

A. 实际面积相同,比例尺不同    B. 比例尺相同,实际面积不同

C. 实际面积:甲>乙>丙    D. 比例尺:甲>乙>丙

25乙和丙两个阴影区所在的主要国家

①都是人口超过一亿的大国 ②乙是发展中国家,丙是发达国家③都是回归线穿过 ④乙国盛产水稻,丙国盛产咖啡

A. ①②③    B. ②③    C. ②③④    D. ①④

 

26某区域规划图的比例尺为1﹕250000,实际面积为86平方千米,若将该规划图的图幅扩大3倍重新进行绘制,则新图的比例尺大约为

A. 1﹕125000    B. 1﹕500000    C. 1﹕750000    D. 1﹕1000000

2727在图幅大小相同、比例尺不同的两幅地图中,同一个城市可分别用点状和面状两种符号表示。据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A. 甲图中的比例比乙图大

B. 甲图反映的区域范围比乙图大

C. 甲图中的S市城区面积比乙图大

D. 甲、乙两图中的铁路长度相等

28若某学校局部用地的长为300 m、宽为220 m,要将此用地的平面图用1∶1 000的比例输出,则选用纸张幅面最小的是

A. A4纸(29.7 cm×21 cm)    B. B4纸(36.4 cm×25.7 cm)

C. A3纸(42 cm×29.7 cm)    D. B3纸(51.5 cm×36.4 cm)

 


II卷(非选择题)

二、综合题

29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1)图甲中A点的地理坐标是___      _____,与B点的距离约为___         千米,所属的纬度带是_____  _____。

2)图乙中C点所属的半球是________半球(填东半球或者西半球),C点和D点之间的距离约为________千米。

3)图丙中F点的地理坐标是_____     __, F点在E点的________方向。

4)图中A点在C点的________方向。

30读经纬网图,回答下列问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1)A点周围都是南方,写出甲点经纬度坐标__________。

2)若图中甲乙丙丁四点有两个点位于东半球,请写出这两点__________。

3)图中甲乙丙丁任意两点之间都已经画有连线,请写出相等的两组

4)甲乙之间最短距离大约是_________。

A.2220KM    B.2150KM    C.4440KM    D.3330KM

31读南苏丹及附近地区位置图,完成下列各题。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1)南苏丹首都朱巴位于纽约(41°N,74°W)的______方向。

2)某考察队员从①地出发,先向北走110千米,接着向东走了100千米,再向南走100千米,最后向西走100千米,则终点位于出发点的________方向。

3)甲,乙两幅图相比较,比例尺较小的是_____图;若甲图中②地和③地的图上距离为3.33厘米,则甲图的比例尺约为_____ _(数字式)。

4)南苏丹位于___  半球、_   半球,位于__   地区(五带)。


参考答案

12A

34C

【来源】2014-2015学年甘肃省会宁县第一中学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2.结合黄河站的经纬度位置,判断其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故从黄河站向正南,将到达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而西伯利亚位于60°E以东,阿拉斯加西经160°附近,大不列颠岛位于经线附近,故选A

34.黄河站与北极点相距纬度约11°,故距离为11*111KM,约1200千米,故选C

【考点定位】空间定位 距离计算

 

5B

6B

【来源】2015-2016学年江西省高安市二中高一下期末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5.在经纬网图中。所跨的经纬度数相同,所在纬度越低,代表的实际面积越大。三地都跨了20个经度和20个纬度,其中①②两地处在赤道和纬度20°之间,面积相等,而地所处纬度较高,面积比其他两地小。

6.该题主要考查经纬网的应用。由于地球是赤道略鼓,两级稍扁的椭球体,所以,区域海面地心距离比略短,A错误。地位于南半球,经度范围在20°W40°W之间,所以。位于区域的西北方向,B正确;区域位于160°E以东,属于西半球,C错误;区域到区域的最短走法是先向东北,后向东南,D错误。故答案选B项。

【考点定位】经纬网地图的判读。

【名师点睛】经纬网的应用

1.位置

地球仪上,经纬线相互交织,构成经纬网,利用经纬网可确定任何一点的地理位置(地理坐标——纬度、经度)

2.对称点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关于赤道对称的两点:经度相同;纬度相反,数值相等,如图A(40°N,20°W)B(40°S20°W)

关于地轴对称的两点:经线相对,和为180°;纬度相同,如图A(40°N,20°W)C(40°N,160°E)

关于地心对称的两点:经线相对,和为180°;纬度相反,数值相等,如图A(40°N,20°W)D(40°S,160°E)

3.方向

方格状经纬网图

确定南北方向

在南北半球的两点,北半球在北,南半球在南;同在北半球,纬度值大者在北;同在南半球,纬度值大者在南。

确定东西方向

同在东经度,经度值大者在东;同在西经度,经度值大者在西。若分别在东西经,如下图所示: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弧线式经纬网图(以极点经纬网图为例)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如图中AB两点位于同一纬线上,根据自转方向判断BA的东方。

②BC位于同一经线上,根据极点位置判断C位于B的南方。

③CA既不在同一经线上,也不在同一纬线上,根据以上原理分别判断东西、南北方向,可确定CA的东南方。

4.距离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根据纬度差定经线长度:纬度的实际经线弧长处处相等,大约是111千米,如图中AB。若两地在同一条经线上,只要知道两地的纬度差,就可以计算出两地之间的距离。

根据经度差定纬线长度:经度的纬线弧长由低纬向高纬递减,大约是111×cosφ千米表示该纬线的纬度数值),如图中AC

5.定最短航向

地球上两点间最短航线为球面最短距离,即经过两点的大圆劣弧长度。(注:所谓大圆指过地心的平面与球面的交线),常见的大圆如下图所示: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同一经线上的两点,其最短距离的劣弧线就在经线上。如下图中弧AB长即为AB两点间的最短距离,AB的正南方。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

若两点的经度差为180°,过这两点的大圆便是经线圈,最短距离经过极点。如上图中从BC的最短航线经过北极点,从BN是向正北方,从NC是向正南方。

出发地与目的地不在同一经线圈上,过两点的大圆不是与经线圈重合,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是这个大圆的劣弧段长,分析方向变化要看劣弧的走向。如上图中EF之间的最短航线是弧EPF的长,从EP是向西北方向,从PF是向西南方向。

6.范围

相同纬度且跨经度数相同的两幅图,其所示地区的面积相等。

跨经纬度数相同的地图,纬度越高,表示的实际范围越小。

图幅相同的两幅图,中心点纬度数相同,则跨经纬度越广,所表示的实际范围越大,比例尺越小。

 

78D

910B

【来源】2017届江西省赣州市厚德外国语学校高三上第一次月考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78a点位于60°N纬线上,属于北温带;b点位于45°E经线上,属于东半球;c点位于150°E,不位于大西洋;d点的坐标为(135°W),c点的坐标为(60°N,135°E),所以d点位于c点的东南方向。

910L1位于60°Nab两点的经度差为180°L1表示的实际距离为cos60°×180×111 km90×111 kmad两点位于同一经线上,纬度差为60°,所以L2表示的实际距离为60×111 km

考点:本题组考查经纬网及其地理意义、地图的基本知识。

 

11D

12D

【来源】2017届江西省赣州市厚德外国语学校高三上第一次月考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

11两图图幅面积相当,但图甲相邻两经线和纬线相差的度数大于图乙的,所以图甲表示的实际范围要大于图乙的,图甲比例尺要小于图乙的。

12从两地的纬度判断,马塞卢位于南半球,安道尔位于北半球;从经度判断,马塞卢约为27.5°E,安道尔约为1.5°E。所以,马塞卢位于安道尔的东南方向。

 

13B

14D

【来源】2014-2015学年山东省临沂市区县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3.根据在同一经线上相隔纬度,距离相隔111km计算。该地南北相隔075°,所以南北距离相差约75米。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14.该岛地势中间高,四周低,位于南半球的信风带,常年盛行东南风,该地位于西半球;根据图中河流较多且流向四周可知,岛屿地势中间高四周低,水能资源丰富。

考点:本题组考查地图的基本知识、区域地理。

 

1516D

1718A

【来源】2015-2016学年辽宁省辽师大附中高一下学期6月月考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516.读图,根据经纬度,甲地位于20°S40°W,乙地位于60°N120°E,根据纬度,乙地位于甲地的北方,根据经度,乙地位于甲地的东方,合起来是东北方,D对。 ABC错。

1718.根据图中经纬度差值,考虑60°纬线长度是赤道的一半,将b分成与a相同的经纬度间隔,b线段的长度是a线段长度的6倍多,ab两线段实地距离的比较,正确的是 aA对。BCD错。

【考点定位】地图上的方向,距离计算。

【名师点睛】地图上的方向判断,可以分别根据经度、纬度判断东西方向或南北方向,再将两个方向结合在一起。注意东西方向要选经度差小于180°的一段弧进行判断。纬度差相同,间隔距离相同,纬度差相同,纬度越高,间隔纬线长度越短,60°纬线长度是赤道的一半。

 

19C

20B

21A

【来源】【百强校】2015-2016学年四川成都七中高二下学期入学考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9.读图,图示为北极地区,根据经度的概念,经度向东增大的是东经,图中的“150°”是东经度,A错。根据东西半球的分界,从160°E向东到20°W是西半球,图中B点位于西半球,B错。根据纬度划分,30°-60°是中纬度,图中C点位于中纬度,C对。从160°E向西到20°W是东半球,图中D点位于东半球,D错。

20.对趾点是关于球心的对称点,南北纬度相对,数值相同。东西经度和是180°,图中B点的对趾点的地理坐标是15°W50°SB对。ACD错。

21.读图,图中AC两点位于同一经线上,两点之间的纬度差是20°。纬度每差,距离相差110千米,AC两点间的距离约为 2220km A对。BCD错。

【考点定位】经纬网的判读,东西经度划分,东西半球划分,高中低纬度的划分,对趾点坐标,距离计算。

 

22A

23C

【来源】2015-2016学年辽宁省辽师大附中高一下学期6月月考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22.判断两地经度距离时,取近不取远,即读劣弧,不读优弧;

23.判断面积大小时,要注意比较纬度高低,低纬地区经度间距较长,越向两极越短。经度、纬度相隔相同的情况下,高纬度的面积大。

考点:经纬网;地图的基础知识。

 

24D

25B

【来源】【百强校】2015-2016学年安徽合肥一中等三校高二上期末考试地理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24.相同纬度间隔,经线长度相同。相同经度间隔,纬度越高,纬线长度越小。读图,图中甲、乙、丙三个阴影区的经纬度间隔相同,根据纬度高低判断,三地的实际面积有相同,比例尺不同,AB错。实际面积:丙>>甲,C错。图幅相同,表示的实际距离越小,比例尺越大,三地的比例尺:甲>>丙,D对。

25.根据经纬度判断,乙位于中国,丙位于澳大利亚。两个阴影区所在的主要国家丙人口没有超过一亿,错。乙是发展中国家,丙是发达国家 ,对。都是回归线穿过,对。乙国盛产水稻、小麦等,丙国盛产小麦,不产咖啡, 错。B对。

【考点定位】读图能力,经纬网的运用,比例尺、面积的比较,世界主要国家特征比较。

26A

【来源】【全国百强校】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1  经纬网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比例尺的缩放根据比例尺=图上距离/实际距离,若将该规划图的图幅扩大3倍重新绘制,就是图幅面积变为原来的4所以比例尺应该为原来的1/2,故新图的比例尺应该为1﹕250000×1/2。所以选项中1﹕125000最接近,A选项正确。

27A

【来源】黑龙江省青冈一中2018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地理试卷

【解析】试题分析:读图可知,两幅图的图幅面积相同,面状的甲图的范围小于乙图,因此甲图中的比例尺比乙图大,A对。甲图比乙图详细,因此甲图的比例尺大,B错。两图反映的是同一地区图内容,甲图内容详细,乙图内容粗略,比例尺越大,表示的内容越详细,反映的图幅范围越小,C错。甲图的比例尺大,因此甲图的铁路长度比乙短,D错。故选A

【考点定位】比例尺大小

28B

【来源】【全国百强校】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1  经纬网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比例尺。结合材料可知该学校某用地长为300m、宽为220m,该图的图幅长和宽按照比例尺1∶1 000可以计算出其长大约为300m×1/1000=30cm,宽大约为220m×1/1000=22cm。结合选项来看,B4纸的大小(36.4 cm×25.7 cm)刚好能够按照1∶1 000的比例尺把该范围地区装下,而A4纸太小,A3纸和B3纸太大所以B选项正确。

291)(15°S,15°W) 1 110 km 低纬 (2)西半球 275 km(或277.5 km) (3)(70°N,180°) 西北 (4)东北

【来源】2017届江西省赣州市厚德外国语学校高三上第一次月考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由图可知,该图甲为南半球,所以,图甲中A点的地理坐标是(15°S,15°W)。AB点相差10个纬度,两点的距离约为10*111km="1" 110 km,二者均在30度以内,属于低纬地区。

2)图乙为南半球,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160°E,20°W,所以图中C点(170°W)所属的半球是西半球,C点和D点之间的距离约为5*111*COS60°="275" km(或2775 km)。

3)根据东经度逆时针增大可知图丙为北半球,据此可以推知图中F点的地理坐标是(70°N,180°)。F点在E点的西北方向。

4A点的地理坐标是(15°S,15°W),C点的地理坐标是(60°S,160°W),A点在C点的东北方向。

考点:本题考查经纬网的地理意义、地图的基础知识。

301)(170°E,60°N) (2)丁、乙 (3)甲丙=丙乙,甲乙=丁乙 (4)B

【来源】【百强校】2015-2016学年重庆一中高一下期末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读图根据材料,A点周围是南方,可以判断A为北极点,则地球自转方向为逆时针,顺地球自转方向度数越来越大的为东经,甲地位于东经170E,图示纬度为北纬度,甲位于60N

2)大于160的经度均位于西半球,则无论图示区域是北半球还是南半球,甲和丙均在西半球,丁与乙为150︒,有可能位于东半球。

3)读图可知,甲丙和丙乙所跨经度与纬度相同,且位于相同纬度地区,所以两线相等。甲乙线段位于60度纬线上,相隔40个度数,相当予赤道上20°的长度,所有经线圈相等,经线圈上相差20个度数与赤道上20度相等,所以甲丁等于丁乙。

4)甲乙之间弧线长度为111千米*40/2=2220千米,两点间最短航线小于两点间线段长度,短于2220千米,月2150千米,故选B

【考点定位】经纬网图的综合判读

【名师点睛】在球面经纬网地图上判读方向。

在有经纬网的地图上确定方向的最根本原则就是经线指示南北方向,纬线指示东西方向,并以此类推其他方向。

只要在同一条经线上就是正南或正北方向。

两地都是北纬,数值大的在北方,小的在南方;

两地都在南纬,数值小的在北方,大的在南方;

两地一个是北纬,一个是南纬,北纬在北方,南纬在南方;

在北极点上的点,四周所有的方向都是南方;

在南极点上的点,四周所有的方向都是北方。

只要在同一条纬线上就是正东或正西方向。

两地都是东经,数值大的在东方,小的在西方;

两地都在西经,数值小的在东方,大的在西方;

两地一个是东经,一个是西经a若两地经度和小于180°,则东经度在东,西经度在西;b若两地经度和大于180°,则西经度在东,东经度在西;c若两地经度之和为180°,则两地比较不出东西关系;

既不在同一条经线,又不在同一条纬线上两点方向的判定如果两点既不在同一条经线也不在同一条纬线,首先可以肯定两点既不是正东、正西关系,也不是正南、正北关系。

311)东南 (2)东北 (3)甲、6660 (4)北、东、热带

【来源】【百强校】2015-2016学年江西省玉山一中高一下第一次月考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南苏丹首都朱巴大致位于(河北省张家口一中2018届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作业01经纬网【解析】N32°E),结合经纬度位置,其位于纽约的东南部。

2)绘示意图如右,若从地(右图中A点)出发,依题意A→B走了110千米,B→CC→DD→E各走了100千米,则终点E位于出发点的东北方向。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两经线间距离随纬度增加而递减,二是向北和向南走的距离不等

3)甲、乙两图图幅面积相差较小,但甲图表示的实际范围远远大于乙图,因而可判定甲图

比例尺较小。根据纬度相隔的经线长111千米可计算,地和地的实际距离为111×60 km,再将图上距离3.33厘米代入求比例尺,3.33111×60×1000001200000000

4)结合乙图中的经纬度数值可判断南苏丹位于北半球、东半球、热带地区。

【考点定位】经纬网的应用,比例尺的计算。

【名师点睛】该题以南苏丹经纬网图为载体,考查方向的判定,比例尺的计算等知识。熟练掌握经纬网的特点及判读方法是解题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