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8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快练一地球的宇宙环境【解析】

(2017-08-22 09:26:21)
标签:

材料

气温

启迪慧想文综

天朝

原因

分类: 热点文综(时事文综高考信息)

2018版(201710月)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 

快练一 地球的宇宙环境

I卷(选择题)

一、选择题

(2017·宁波效实中学高三期中)2016年8月12日,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迎来了超常规模的大爆发,每小时天顶流量达150~160颗,在北半球中高纬地区可轻松观测到这一天文现象。英仙座距离地球约为2.5亿光年(银河系直径约为8万光年)。完成下列问题。

1英仙座属于

A. 河外星系    B. 银河系

C. 太阳系    D. 地月系

2英仙座流星雨源于

A. 英仙座的恒星    B. 英仙座的小行星

C. 太阳系的彗星    D. 太阳系的星际尘埃

 

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09秒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进入预定轨道后主要通过太阳能帆板将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电能,以供其日常工作。完成下列问题。

3太阳辐射能量主要集中的波段是

A. 紫外线    B. 可见光

C. 红外线    D. β射线

4下列关于太阳辐射对地球影响的说法错误的是

A. 煤炭等化石燃料是地质时期储存的太阳能

B. 太阳辐射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提供能源

C. 太阳辐射是大气运动以及水循环的主要动力

D. 太阳释放的太阳辐射绝大部分到达了地球

 

据观察,目前太阳活动处于相对稳定的时期。完成下列问题。

2018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快练一地球的宇宙环境【解析】

5.右图显示的太阳活动以及对应的圈层正确的是

A. 耀斑——色球层

B. 黑子——光球层

C. 太阳风——日冕层

D. 日珥——色球层

6.耀斑爆发会造成

A.全球降水量增加         B.有线通信中断

C.高纬地区极光减少       D.指南针短暂失灵

 

下图为一地区海拔高度与相应地壳厚度变化对比剖面图。完成下列问题。

2018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快练一地球的宇宙环境【解析】

7

A. 图中可以看出地壳厚度不均

B. 莫霍界面以上为岩石圈

C. 大洋地壳一定比大陆地壳厚

D. 莫霍界面是岩浆发源地

8

A. 目前变质作用强烈    B. 曾经地势低洼

C. 有过强烈的火山喷发    D. 冰川广布

 

9.有关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影响地球气候       B、使地球上各处均能看到极光

C、产生“磁暴”       D、干扰地球大气电离层

美国航天局2015年9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液态高盐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回答下列问题。

10火星表面能有“液态水”的存在主要原因是

A. 太阳与火星的距离适中

B. 地球与火星的距离适中

C. 火星绕日公转周期短

D. 火星表面昼夜温差小

11火星上水中盐分主要来自于

A. 大气    B. 土壤    C. 岩层    D. 海洋

12火星上因空气稀薄水的沸点比地球低很多可推知火星比地球

A. 离太阳近    B. 体积质量小

C. 水中盐度高    D. 大气保温作用强

 

2015年4月11日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HIRISE相机拍摄到火星北部平原的霜冻(干冰二氧化碳)沟壑。完成下列问题。

13.火星上有该霜冻沟壑,说明火星具备生命存在

A.大气              B.合适的质量

C.合适的温度        D.水

14.沟壑地区易形成霜冻,是因为沟壑地区

①水汽多    ②冬季温度低     ③风力小     ④二氧化碳积聚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太空中隐藏着无限的奥秘,人类对太空的探索越来越深入……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5人类在探月过程中发现月球表面覆盖着厚厚的月壤月壤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月球表面

A. 平均温度过低    B. 平均温度过高

C. 温度变化无常    D. 昼夜温差过大

162018年我国将发射嫦娥4号飞行器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飞行器在月球表面会受到诸多来自宇宙空间的威胁其中人类难以估计的威胁可能是月球表面

A. 空气太稀薄    B. 宇宙辐射太强

C. 陨石撞击太多    D. 月球引力太小

 

北京时间2016年9月28日,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在墨西哥演讲时指出,将开发大型火箭和飞船,将人类送往火星,最终实现火星移民。下表为某四颗行星基本数据表。读表回答下列问题。

名称

距日距离

(×106千米)

质量(地球=1)

体积(地球=1)

公转周期

卫星

()

108.2

0.82

0.856

224.7

0

227.9

0.11

0.150

1.9

2

2 870.0

14.63

65.200

84

29

778.0

317.94

1 316.000

11.8

66

 

卫星数目资料截至2013

17表中甲乙丙丁四颗行星中最可能为火星的是

A.     B.     C.     D.

18科学家认为火星是除地球以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天体之一火星与地球相比

A. 有相近的距日距离

B. 有适合生物呼吸的相同大气成分

C. 有相同的体积和质量

D. 有岩石土壤和大量液态水

 

19太阳辐射照度是指太阳辐射经过大气层削弱作用后到达固体地球表面上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的辐射能量。下图为“太阳辐射照度和太阳黑子数量的变化图(含预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2018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快练一地球的宇宙环境【解析】

A. 太阳黑子数量的变化与太阳辐射照度的变化呈负相关

B. 太阳辐射照度的变化不具有11年的周期性

C. 未来全球气候可能经历一段小冰期

D. 太阳黑子数量的变化受太阳辐射照度影响具有11年的周期性

2016年,天空上演“荧惑守心”天文奇观,“荧惑”指火星,“心”指中国传统的天文学中的二十八宿之中的心宿(位于天蝎座内),荧惑守心是指火星在心宿内发生“留”的现象(“留”指行星在恒星星空中运行方向发生改变时,此时行星看起来好像停留不动)。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20“荧惑守心”中涉及的天体有

A. 恒星和星云    B. 行星和恒星

C. 行星和卫星    D. 星云和卫星

21火星在心宿内发生“留”并改变运行方向此现象的正确解释是

A. 火星绕太阳公转方向发生了改变

B. 火星受到其它天体撞击引起

C. 地球自转引起的视差

D. 地球与火星公转引起的视差

 

2015年12月,美国、中国等12个国家的科学家在印度洋水下“亚特兰蒂斯浅滩”开始进行打穿地球壳幔边界的大洋钻探。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2018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快练一地球的宇宙环境【解析】

22科学家计划打穿的壳幔边界是

A. 软流层    B. 古登堡面

C. 莫霍面    D. 地幔

23“亚特兰蒂斯浅滩”属于

A. 海岭    B. 海沟    C. 岛弧    D. 裂谷

 

北京时间2016年7月5日,在太空中飞行了近5年的美国“朱诺”号木星探测器进入绕木星运行的极地轨道。完成下列问题。

24木星的“左邻右舍”是

A. 地球和水星    B. 火星和土星

C. 土星和天王星    D. 火星和天王星

25能对“朱诺”号木星探测器上的中央控制系统数据处理设备等产生威胁的太阳活动是

A. 黑子和日珥    B. 黑子和太阳风

C. 黑子和耀斑    D. 耀斑和太阳风

 


参考答案

 

1A

2D

【来源】【百强校】2016-2017学年浙江宁波效实中学高一上期中考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考查天体系统。英仙座与地球的距离大于银河系的半径,所以英仙座是河外星系。A项正确。故选A

2.流星是星际物质和尘埃与大气摩擦产生的。D项正确。故选D

【考点定位】天体系统的层次、流星的形成

 

3B

4D

【来源】【百强校】2016-2017学年浙江宁波效实中学高一上期中考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3.考查太阳辐射能的集中区。太阳辐射主要集中在可见光区。B项正确。故选B

4.考查太阳辐射的影响。太阳辐射是自然地理环境形成和变化的动力,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能量。D项描述是错误。故选D

【考点定位】太阳辐射及影响

【知识拓展】太阳辐射

1)太阳辐射概念及能量来源:太阳源源不断地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周围放射的能量称之为太阳辐射,其能量来源于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反应。年太阳辐射指某一地区每平方厘米面积上获得年平均太阳辐射的总量。

2)影响因素:总体规律是从低纬地区向高纬地区递减。与日照时数与纬度(除极圈以外日照时数夏季多冬季少)、地势(地势高日照时数多)和天气(晴天日照时数多);年太阳辐射总量与纬度(纬度低,正午太阳高度角大)、地势(地势高空气稀薄)、天气(晴天、山地背风坡太阳辐射丰富)和昼长等因素有关。

3)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太阳辐射能维持着地球表面的温度,是促进地球上水、大气运动和生物活动的主要动力,对地理环境的形成和变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太阳辐射能是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的重要能源来源。太阳能是一种洁净的新能源,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方式主要有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发电站等。太阳辐射能是生物生长的必要条件,中高纬地区由于热量不足,生物的生长期较短(冬半年难以生长),年产量较低。

 

5.B

6.D

【来源】【百强校】2016-2017学年浙江宁波效实中学高一上期中考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

试题分析:

5.从图中看,此现象是暗黑的斑点,是太阳黑子,发生在光球层。B项正确。故选B。

6.考查太阳活动的影响。降水量不一定增加。A项错误。无线电通信衰减或中断。B项错误。会出现极光。C项错误。指南针不能指示方向。D项正确。故选D。

【考点定位】太阳活动及影响

【知识拓展】太阳活动及其对地球的影响

 

太阳活动

对地球的影响

类型

活动特征

层次

①扰乱电离层,干扰无线电短波通信;

②扰乱地球磁场,产生“磁暴”现象;

③在两极高空出现极光现象;

④与某些自然灾害有一定的关系:如地震、洪涝灾害等。

黑子

因温度比周围低面出现的暗黑的斑点。太阳活动强弱的标志。活动周期11年。

光球

耀斑

突然增大增亮的斑块;时间短;释放巨大的能量。活动周期11年

色球

 

 

7A

8B

【来源】【百强校】2016-2017学年浙江宁波效实中学高一上期中考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7.有关地壳的内容。从图中可看出地壳厚度不均。A项正确。莫霍界面以上为地壳,软流层以上为岩石圈。B项错误。大洋地壳一定比大陆地壳薄。C项错误。软流层是岩浆发源地。D项错误。故选A

8.考查岩石的成因。石灰岩是外力作用,海相沉积物形成的。B项正确。故选B

【考点定位】地壳特点、石灰岩成因

9.B

【来源】2014-2015学年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一中高二上月考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

试题分析:

太阳活动影响地球气候,A正确。使地球上高纬地区能看到极光,不是各处均能看到,B不正确,选B。能够产生“磁暴”、干扰地球大气电离层,C、D正确。

考点: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10A

11C

12B

【来源】2016届浙江金丽衢十二校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联考地理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0.液态水的存在预示着气温介于0-100°C之间,说明该行星与太阳的距离适中,能保证液态水的存在温度。

11.据《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报告称,火星盐分看起来是高氯酸盐以及氯酸盐。高氯酸盐可能在火星上无处不在。凤凰号着陆器在其北半球的着陆点探测到了这类成分,而其他着陆器和火星车的数据也支持它们存在于土壤中的观点。与火星上可能找到的其他盐分(如硫酸盐)相比,它们还尤其易溶于水。水分可能从土壤中获取了这些盐分,随后水分蒸发,盐分被再度沉积到地表上,不过聚集度要较先前更高。

12.沸点的高低与引力压力有关,而引力压力又与星体的质量体积大小有关,选B

考点:本题组考查太阳对地球的影响、生命条件。

 

13.A

14.B

【来源】2016届浙江省名校新高考研究联盟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联考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

试题分析:

13.地球存在生命的条件:安全的宇宙环境、适宜的温度、适宜生物生存的大气条件、液态水的存在。火星上有霜冻的沟壑,而霜冻为干冰二氧化碳,为大气问题,故火星具备生命存在的大气条件,故A对。

14.地球上的霜冻是气温低于零度以下、静风、水汽多的情况下产生的,火星上的情况不同。但火星上的霜冻为固态二氧化碳,可知火星上形成霜冻使气温较低,才会产生固态形式,同时霜冻的成分是二氧化碳,说明火星上的霜冻与二氧化碳有关,故选择②、④。

【考点定位】天体存在生命的条件,霜冻产生的条件

 

15D

16C

【来源】【百强校】2016-2017学年河南郸城第一高级中学高一上二次月考地理(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15.人类在探月过程中发现,月球表面覆盖着厚厚的月壤。月壤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月球表面昼夜温差过大,是风化作用导致岩石崩碎形成,D对。ABC错。

16.飞行器在月球表面会受到诸多来自宇宙空间的威胁,其中人类难以估计的威胁可能是月球表面缺少和地球一样的大气层保护,陨石撞击太多,C对。月球空气太稀薄、宇宙辐射太强、月球引力太小是人类已经估计到的威胁,ABD错。

【考点定位】月球表面的环境特点及原因。

 

17B

18A

【来源】2018版(2017年10月)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 快练一 地球的宇宙环境

【解析】

17依据表格中距日距离、质量、体积、公转周期和卫星数等数据综合分析即可。

18仔细读表格信息,火星与地球的距日距离较接近;火星表面的大气以二氧化碳为主,而地球表面的大气以氮气和氧气为主,大气成分不同;火星的体积和质量均与地球相差很大;火星上目前没有发现大量液态水。

19C

【来源】2018版(2017年10月)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 快练一 地球的宇宙环境

【解析】由图可知,太阳黑子数量的变化与太阳辐射照度的变化呈正相关;太阳辐射照度的变化大致具有11年的周期性;自1980年至2040年,太阳辐射照度整体上呈下降趋势,未来全球气候可能经历一段小冰期;太阳辐射照度是指太阳辐射经过大气层削弱作用后到达固体地球表面上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的辐射能量,太阳黑子为太阳活动的主要标志,其数量变化的周期也约为11年,但不受太阳辐射照度的影响。

 

20B

21D

【来源】2018版(2017年10月)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 快练一 地球的宇宙环境

【解析】

20根据材料可知荧惑守心主要是指火星在天蝎座内发生的现象,因此荧惑守心涉及的天体有行星和恒星。

21是指行星在恒星星空中运行方向改变时,行星看似不动的现象,而火星在宇宙间绕太阳不断的沿椭圆轨道运行。此现象主要是由于地球与火星公转引起的视差。

 

22C

23A

【来源】2016-2017学年浙江绍兴一中高一上期中考试地理试卷(带解析)

【解析】试题分析:

22.美国、中国等12个国家的科学家在印度洋水下亚特兰蒂斯浅滩开始进行打穿地球壳幔边界的大洋钻探,科学家计划打穿的壳幔边界是莫霍面。

23亚特兰蒂斯浅滩属于板块挤压碰撞形成的海岭,所以A正确,

考点:地球的圈层结构

 

24B

25D

【来源】2018版(2017年10月)浙江选考地理《考前特训》学考70分快练 快练一 地球的宇宙环境

【解析】

24根据太阳系中八大行星与太阳的距离,由近到远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天星,则木星的左邻右舍是火星和土星。

25太阳活动主要有黑子、耀斑、日珥、太阳风。耀斑和太阳风产生的带电粒子流会逃离太阳大气层,进入太阳系中的行星际空间,可能会对太空探测器上的相关电子设备产生不利影响,威胁到设备的正常运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