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2017-06-07 06:09:18)
标签:

材料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天朝

原因

分类: 热点文综(时事文综高考信息)

热点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高考频度:★★★★☆    难易程度:★★★☆☆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回南天通常指每年入春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开始回升的现象。“回南天”出现时,空气湿度接近饱和,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水”,到处是湿漉漉的景象,空气似乎都能拧出水来。而浓雾则是“回南天”的最具特色的表象。下图为我国锋面雨带示意图,据此完成1—3题。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1.春季最容易出现回南天的区域是

A.华北地区 B.江淮地区

C.长江流域 D.华南地区

2.可能加剧回南天的天气系统是

A.强台风 B.准静止锋

C.冷锋 D.高压系统

3.回南天结束时,下列现象可能发生的是

A.北方地区降温或降雪 B.江淮地区连续阴雨

C.华南地区进入干旱期 D.东北地区开始多雨

【答案】1.D  2.B  3.A

【解析】1.每年春季东南季风携带暖湿气流开始登陆我国,气温开始回暖,湿度开始回升。该时段受海洋暖湿气流影响大的是华南地区,空气湿度大,易出现回南天。而其他区域主要受西北季风影响,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出现潮湿天气。

2.回南天主要是空气湿度大,准静止锋易出现连续阴雨,增加空气湿度,会加剧回南天。春季台风系统不易出现。冷锋则可能造成降水,降低空气湿度。高压系统控制下往往形成晴朗天气,空气湿度较小。

3.冷锋的推进会降低空气湿度,有利于回南天结束,受冷锋影响,北方地区可能降温或降雪;根据材料可知,“回南天”发生在初春时节,而江淮连续阴雨天气即梅雨,一般出现在6、7月,东北地区开始多雨为7、8月份,这时“回南天”早已结束;华南地区并没有明显的干旱期。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近年来高考试题频现地理新名词,这些名词看起来陌生,实际上却很亲切,因为它无非就是将课本知识换了个“新包装”。例如,以“贝壳堤”切入考查地貌变化,以“雨水花园”“海绵城市”切入考查水循环,以“职住比”切入考查城市规划。近年出现的新名词,如移动能源、坝窖联蓄工程、吠亩法、土壤呼吸年通量等都可能成为近年高考考查的对象,考生在复习中要重要加以注意。

移动能源是能源利用方式的一场革命,就是用薄膜发电随时随地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提供能源。薄膜发电可以理解为“人造叶绿素”,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薄膜电池像“纸”一样可弯曲、可折叠和可携带。据此完成1—2题。

1.与其他能源相比,移动能源突出的优势是

A.生产成本低 B.清洁无污染

C.位置制约小 D.全天候发电

2.移动能源的应用,最适宜的地区是

A.广阔的畜牧业地区 B.工业密集地区

C.交通干线沿线地区 D.森林茂密地区

一科研团队为解决某地区饮水问题设计了坝窖联蓄工程(如下图),利用淤地坝拦蓄沟道洪水,再用蓄水池、水窖加以存储。据此完成3—5题。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3.图中进水口的独特设计,主要目的是

A.减少引水杂质 B.方便引水管自流

C.防止泥沙淤积 D.过滤水中污染物

4.建设坝窖联蓄工程除了解决饮水问题,还可以

A.增加地表径流 B.缓解土地盐碱化

C.缓解水土流失 D.增加水汽输送量

5.最适合推广该工程的地区是

A.东南丘陵 B.河套平原

C.黄土高原 D.藏北高原

吠亩法是我国最早出现的农业耕作方法,由吠(沟)和亩(垄)两部分组成。该方法对土地的利用有“上田弃亩,下田弃吠”两种方式。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区的两种吠亩法。读图,完成6—8题。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6.图甲中吠亩法有利于

A.抗风透光     B.保温通风    

C.抗旱保墒     D.排水防涝

7.与图甲相比,图乙吠亩法在农作物生长中的主要优势是

A.土壤水分充足     B.昼夜温差减小    

C.风力侵蚀降低     D.通风透光性好

8.影响该地区农业耕作方法的主导因素是

A.热量     B.光照    

C.土壤     D.水分

土壤呼吸年通量是指一年中垂直地面单位面积上土壤与大气之间CO2的交换量。它是陆地生态系统最主要的炭释放过程。土壤植物根系和微生物的呼吸是CO2的主要来源。下图示意我国北方某山地三种典型森林的土壤呼吸年通量。读图,完成下题。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9.近20年来白桦林地土壤呼吸年通量增长较快,其主要原因是

A.地势平坦,光照条件好     B.晴天较多,日照时间长

C.气温较低,冬季风强劲     D.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答案】1.C  2.A

【解析】1.由材料“移动能源是薄膜发电随时随地提供能源”可知,移动能源最突出优势是位置制约小,C正确。

2.由材料“移动能源,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可知,应建在太阳辐射丰富的地区,广阔的畜牧业地区气候干旱,晴天多,太阳辐射丰富,A正确。

【答案】3.A  4.C  5.C

【解析】3.读图可知,引水卧管设计在清水层设计有开启进水口,而在浑水层是封闭的,这样有利于减少引水杂质。

4.坝窖联蓄工程拦蓄了泥沙,有利于缓解当地的水土流失;同时有利于地表径流下渗,增加了地下径流。下渗增加不利于缓解土地盐碱化;该工程队水汽输送影响不大。

5.由材料信息可知,该工程是为了缺水严重的地形起伏比较大的有洪水灾害的山区设计的,最符合条件的是黄土高原。

【答案】6.C  7.D  8.D

【解析】6.读图可知,图甲吠亩法的特点是:在地势高的田里,将作物种在沟里,而不种在垄上,这种吠亩法叫做“上田弃亩”,即高田种沟不种垄,由于水往低处流,低处水分较多,把农作物种在沟里,有利于抗旱保墒。

7.读图可知,乙为吠亩法的“下田弃吠”,主要是在地势低的田里,将农作物种在垄上,而不种在沟内,即低田种垄不种沟,有利于农作物生长通风透光。

8.读图可知,吠亩法是在我国北方地区最早出现的一种以蓄水保墒为中心的抗旱耕作方法。图甲是高田种沟不种垄,有利于抗旱保墒;图乙是低田种垄不种沟,有利于排水防涝,因此,水分是影响图示该地区发展这种农业耕作方法的主导因素。

【答案】9.B

【解析】9.读图可知,白桦林地处西北坡山坳,为阴坡地带,水分条件好,光照弱,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有利于白桦林生长,土壤呼吸年通量增长较快;而辽东栎林、人工油松林均位于阳坡,坡度大,光照较强,保水性能差,不利于土壤呼吸,土壤呼吸年通量增长较慢。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2017年高考押题七:地理新名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