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510963557
用户151096355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5,254
  • 关注人气:20,6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民医保的真实状况

(2016-11-19 18:20:07)

平民医保的真实状况

肖雪慧

 

       昨天几友相约探望Z君。Z数年前发现甲状腺癌,术后恢复良好。病愈后不改古道热肠,参加了多种公益组织,其中有抗癌协会。这个协会,除了交流、互相鼓励,还经常组织到医院、到家里去探望新病友。用自己战胜癌症的经历、用跟癌症共存的体验鼓励新病友。

Z今年上半年发现脚肿,但忙于社会公益活动,没在意。脚肿一直不消,才在家人催促下进医院检查治疗。治疗几周后仍然不消肿,又在成都几个三甲医院奔波了几个月,最终基本确定为血液淀粉样变病,这种血液病接近多发性骨髓瘤,很凶险。8月份开始做靶向化疗。医保规定,靶向化疗使用的药物全自费。这种药价格昂贵,一个疗程就得5万,四个疗程下来就20万。但对于很多病人来说,靶向治疗是唯一有效治疗手段。可是中国平民医保的现实是:真正有效的药物和有效治疗手段,往往被规定为自费。

Z治疗期间曾发帖呼吁纳入大病医保,但在病床上发出的呼吁很快被屏蔽。

      昨日,朋友们关切地问起治疗情况,得知三个疗程下来,情况不乐观。待第四疗程后,还得增加一个疗程。可雪上加霜的是,这种价格高昂的自费药,每支药竟还包含一千多元税款。病人每个疗程都得为这种自费药承担4千余元税负;五个疗程下来,税负高达20000元!平民得大病,关键性治疗药物被排除在医保之外,负担已经很沉重,却还要为此负担高昂税负。

      但凡对我国官员、尤其高官的医疗特权稍有了解,再看看平民治病处处受刁难和算计的现实,就会明白,二者间可用“官民两重天”来形容的讽刺性反差,其实准确折射了国家政权的性质。

平民医保的真实状况

平民医保的真实状况

平民医保的真实状况

平民医保的真实状况


      对大病患者最有效药物和有效治疗手段基本自费,这是患病同学和病友治疗期间共同感悟出来的痛苦真实。其实,其他很多疾病患者,都会有同样感悟。笔者身处成都,早就领教了成都医保除了官民两重天之外,还有“一市多制”,外地人听到成都这种情况,都大为惊讶。而我本人,去年一次骨科医院就医经历,着实领教了中国式医保特色。那次经历,我记录在了短文《我的就医经历像段子》中。

      我把这篇去年的小文附在后面,对Z君和他的病友体验的医保真相,也是一个佐证。

      20161118

 

 

附文:《我的就医经历像段子》

 

政协委员、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说:“在中国看病最不难、最不贵”

缴费对话:“是公务员吗?”“不是。”“啊,是一般人。”“啊,公务员是特殊人?”

 

上月去一家骨科医院看颈椎病,顺便看看髋关节问题。医生检查后给开了入院证。这家医院的床位紧张,一周以后才得到入院通知。

在我入住的科室办手续时,医生说,门诊医院的诊断是颈椎病和髋关节炎,但两个部位只能选择治疗一个,如果两个部位一起治,其中一个部位全自费。

我表示,那天在门诊开入院证后,急于先解除颈椎病带来的头晕和其他不适,已经请门诊医生治疗过颈椎病,等床位这么多天,也缓解了。髋关节问题影响走路,我选择治疗这个部位。

办手续后才发现,医生写的住院原因是腰椎病而不是髋关节炎。

头几天例行作检查。看医生开的磁共振和CT检查单都是腰椎,髋关节是拍平片,对医生说,去年初发现走几百米左腿髋关节下方就疼,治疗一段无缓解,已经自费在川医做过腰椎磁共振,我把片子带来了。年底髋关节处不适感越来越明显,按医生建议,已经拍过股骨头平片,发现髋关节有增生,但没有进一步检查。这次磁共振是不是检查一下髋关节?医生说:不急,先从腰椎检查、排除。

腰椎磁共振结果出来后,跟我去年在川医自费检查的结果差不多,有问题,但不至于引起那么重症状。医生这才开了检查髋关节的单子。

两天后结果出来:双腿髋关节滑膜炎,有积液。由于那个只能治疗一个部位的神规定,只对左腿作了治疗。据医生和护士说,关节处的无菌性炎症和积液,只有微波能达到那么深处,其他手段最多起辅助作用。

但恰恰对治疗髋关节滑膜炎有效的手段,是自费。

自费就自费吧,只要能治好。

不知怎么回事,治疗期间症状不减反加重,原来能正常行走五六百米,治疗一段后走两三百米就开始疼,再走就非常吃力,有时甚至室内行走也有很强不适感。到第三周还是没有什么好转,但主管医生叫我出院了。

我很惊讶:还没什么好转呢,不是说髋关节处微波消炎需要二十几天吗?头一周检查耽搁了,真正治疗髋关节才两周。

医生:我们也很无奈,省医保就这么规定的。如果市医保,要好得多。

我:反正微波治疗是自费,再开几次我出院后接着治一段时间吧。

医生:哪敢?省医保查得很严。你觉得需要的话,以后到门诊再接着治疗,可以在门诊缴费后到住院部治疗。

反正是自费项目,干嘛这么折腾?排队、挂号、等就诊……想起就头大。但多说无益,第21天,出院了。

一个偶然机会得知一位朋友在另一家省级医院一个医生那里治疗腰椎病,效果不错。我想试试,她说她还有最后一次治疗,我可以跟她一起去,免得摸不着门路。

挂了那位医生的号,医生仔细看了我带去的资料,做了检查,说了她的看法,我觉得医生说的靠谱,决定先治疗几次试试看。

医生开治疗单时问:你腰椎和髋关节都是问题,写腰椎还是髋关节?

我说:这次治疗髋关节,就写髋关节好了。

医生:写腰椎好报销一些。

听医生这一说,这才明白为什么之前在那家骨科医院住院时,住院原因不写髋关节病而要写腰椎;为什么一进院不直接检查髋关节而要先检查腰椎,排除后才再检查髋关节。原来是医保机构制定出来刁难病人和医院的神规定。这种规定,可能初衷之一是省钱,却造成不必要的过度检查、造成不对症的无效治疗,这种治疗,在我三周住院时间中就用去一周时间。

我对医生说:无所谓,反正门诊全自费。

医生:“你不是公务员?”

我反问为什么问这?

她说:公务员门诊看病可以报销一部分。

多年前住院就知道公务员住院有特殊补贴,不管在哪个医院住院,从账单都能看到两个特意为公务员列出的栏目:“公务员补贴1”、“公务员补贴2”。原来,他们门诊也可以报销。这国福利处处向公务员倾斜,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从大处到细节处,倾斜无所不在,毫无顾忌,怕也是世界级特色。

 

治疗几次后,效果明显。决定继续治疗一段时间。

当时医生病人很多,太忙。她请另一位医生帮开一下治疗单。

那医生问:“是公务员吗?”

“不是!”

到了缴费窗口,收费员又问一遍:“是公务员吗?”

“不是!”

“啊,是一般人。”

“啊,公务员是特殊人?”

她只管收了我的钱,根本不回应我明显带讽刺的反问。

 

十一长假前一次去治疗,等车时遇见出版社一位熟人,她去出版社办事,跟我同路。等车时问我,我玩笑着说了先前在骨科医院住院的段子般经历:两个部位只治疗一个部位,检查出双腿有炎症,只治疗一条腿;对这种炎症有效的消炎手段是自费;没有治疗够必要时间,因为省医保规定的住院时间,叫我出院了。需要继续治疗,或者门诊,或者半月后重新办理住院手续……

她听后:你那简直是笑话,我遇到的气死人。她提起她患肝癌的丈夫出院后跟省医保局打交道的经历:一个肝癌病人好不容易死里逃生出了院,到省医保办理报销事项,省医保局一定要她丈夫本人去验明正身。家里几个人推着病人去了那里,病人被一个部门接一个部门折腾好一阵,最后说,所有费用不符合报销规定,都不能报。气得她用了很糙的两个字回敬省医保局。叙述这段经历时,她难掩愤怒:除了这两个字,实在想不出还可以说什么。

对省医保这个机构,校医保办的工作人员用了另两个字:“万恶!”她说,学校每年上缴给省医保的教职工医保费高达1800万,“要求学校缴纳的很多很多,教职工生病能享受的很少很少。”

据搞医保的人认为,省医保局根本就是一个不该存在的机构,全省只有20多万人参保,却为了方便省府省委之类机构的官员看病和保养,要养一个巨大机构。

养机构不说,还形成一个城市的医保一市几制的荒唐局面:省医保、市医保(好像还有区医保)、新农合……,最刁难的是省医保。听一些在省医保办理了特殊疾病的病人抱怨,跟在市医保办理了同样疾病的比较,差别太大,比如,用药范围被极度限制,几乎没什么选择余地。

但我在那个省级医院门诊治疗时,目睹一批长期占据病房的人在那里全免单治疗。某位说“在中国看病最不难、最不贵”的卫生局长,享受的一定是这样的特殊待遇。

2015106日星期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两段故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