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如何面对孩子的期末考试——“爱”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2021-10-30 16:24:20)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今天,我们再发2014年1月15日这篇文章《家长如何面对孩子的期末考试——“爱”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只有热爱生活的孩子才真正的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基础是父母给孩子真爱。


期末了,考试出成绩了!中国很多的父母内心的紧张、压力、焦虑的情绪就好像坐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如果是这样的父母,我给他们一个称号,叫做缺少爱的能力的父母”。【请阅读我曾经写的文章《放不下孩子学习的父母都不具备爱的能力》(点击阅读)

父母为什么在孩子考试前后紧张、有压力、很焦虑呢?父母为什么在考试后,面对成绩的那一刻,有惊喜、有失望、有不满、有抱怨呢?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而且能够十分确定的说明这个问题:“你在意的(爱的)是孩子的分数,你可能并不在意(爱)自己的孩子!”
孩子是考试出成绩,无外乎四种情况,

其一,考得好!

其二,很正常!

其三,没考好!

其四,考不好!


§ 如果你的孩子最终考得好!

 

 

§ 你之前的紧张、压力和焦虑其实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是瞎操心!

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你对孩子的信任不够,或者你是个消极心态的人,即使孩子考的很好,在平时的生活中,孩子也不会喜欢你信任你。
孩子考的好,是因为孩子本身学习能力就很好,和你没有什么关系。
但,如果你的不信任和消极心态一直持续下去的话,随着孩子的长大,你对孩子的负向影响就会越大,反而增加了孩子退步的可能,亦或让孩子内心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越来越差!
如果你是这样的情况,你要解决的问题是:对孩子的信任问题和自己心态从消极向积极调整的问题。


§ 如果你的孩子最终考得很正常。


 

 

即发挥出了平时的水平,也没有多大进步,也没有多大退步的话。那你之前的紧张、压力和焦虑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也只是瞎操心。

 

但是,当成绩出来的时候,你的心态就会折射出你的问题:

 


你平常面对,不喜不忧,那说明你还是个正常的父母;


你内心失望并没有表达,说明你其实是个内心要求高期望的家长,孩子的自信心和上进心会因为你的心态而受到负面影响;

 

你抱怨孩子没有进步,说明你是个没有智慧用嘴教育孩子的父母,修养不够如果是这样的话,你要解决的是你自己对孩子学习的高期望高要求的问题。


§ 如果你的孩子没考好!


 

何谓没考好?就是平时的水平在考试中没有发挥出来。

 

这说明你的孩子的问题不在知识的掌握上,而在“考前心理和考试心理”上,孩子怕考不好才考不好的也就是孩子过度关注结果,有想赢怕输的心态,在考前和考试过程中,不能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情,因为心态问题直接影响了考试成绩。

 

家长如果只关注孩子的分数就大错特错了,“孩子没考好”要解决的是孩子“考前考中的平常心”问题,也就是孩子面对问题的心态。

 

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那“没考好”的魔咒可能会一直跟随着孩子。

 

孩子为什么有这样的心理呢?无外乎四个原因:

 

 

第一,平时被周围的成人夸奖的太多。

 

孩子渴望得到最好,对自己要求过高,完美主义而产生心理压力。

 

其核心问题是:周围成人把孩子捧到了一个和他能力并不想宜的高度,孩子并不自知。

 

第二,不愿意面对考试不好的后果。

 

因为有了后果后,孩子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孩子不愿意面对后果的后果而产生心理压力。

 

其核心问题是:周围人尤其是父母平时不能悦纳孩子的不足和错误。

 

第三,父母对孩子内心的高期望和高要求,使得孩子怕父母失望而产生心理压力。

 

第四,考前父母过度的担心孩子的考试成绩。

 

也就是皮格马利翁效应,因为家长的担心、压力、焦虑、情绪不稳定而带给孩子的心理压力。

 

如果是这样,父母要解决的是自己平常心问题,悦纳问题和高期望高要求的问题。

 

如果孩子大了,要系统的帮助孩子有个“良好的心态”。

 

 


§ 如果你的孩子考不好!

 

考不好,说明平时就没有掌握知识,也就是他就没有能力考一个好分数。

 

这样的家长在考前担心焦虑,就更加没有必要了!

 

因为担心焦虑的结果一样是孩子考不好!那还担心焦虑什么呢?

 

如果是这样的父母,那你就需要找专业人士来帮助你分析孩子的学习特点,找到平时学习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其中的原因无外乎三个方面:


平时不爱学;


平时不会学;

 

平时学习能力不够。

 

以这三个为根本出发点,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因素有很多原因。

 

分数不好只是一个黄叶子现象,一定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慢慢来调整。

 

分数,只是一个结果。

 

我告诫过很多我们的学员,当孩子成绩出来的时候,告诉孩子:

 

不要告诉我你的成绩,爸爸妈妈不在乎,因为那只是一个结果。


爸爸妈妈只在乎两件事:

第一,考试前你真的努力了吗?

第二,考试后你真的总结分析了自己的不足了没有?下一次怎么提高?

 

只有孩子平时就养成了事前努力,事后总结的习惯,那考试一定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怎么才能让孩子考前努力呢?

 


家长的信任可以带来孩子的自信;

  

家长的心赏可以带来孩子的上进;

 

家长的建议和帮助可以引导孩子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一个有自信、有上进、有良好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孩子学习会不努力?成绩会差吗?

 

怎么样才能让孩子养成考试后分析总结自己不足,不放过错误,主动改错的习惯呢?

 

一来,父母以身作则给孩子做榜样;

二来,父母能够悦纳孩子平时的错误

 

孩子愿意主动改错的前提是:家长对孩子犯错误的“悦纳”,能够在孩子的犯错的时候闻过则喜陪伴孩子,帮助引导孩子改错从而提高自己。

 

综上所诉,期末考试只是一次考试而已,家长根本不用在乎孩子的一次分数,分数只是个结果,通过分数可以回溯出家长和孩子在平时工作和学习中自身的问题。

 

我们针对这些问题,有的放矢的去解决这些问题,从而让孩子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更好的面对人生的一次又一次的考试。

 

如果你真的想让孩子学习成绩提高的话:


请你不要关注分数,请你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和学习方法。

 

这还不是根本,根本是请你关注自己对孩子的爱的能力问题。

 

其实,父母真正的爱孩子,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

 

很多人都很奇怪,总是问我:郑委老师,为什么你们并不帮助孩子学习,只是单单的改变家长,让家长和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孩子成绩就能提高?

 

当然了,一个有真爱的孩子是快乐的、阳光的、积极向上的,这样的孩子会学习差吗?

 

只有热爱生活的孩子才真正的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基础是父母给孩子真爱。

 

大家看看下面这篇湖北宜都学员赵QY给我的来信吧!

 

她的孩子曾经学习不好,她和我们学习如何做父母,通过她的努力,她不断在改变自己,让自己拥有真爱的能力,改善了夫妻关系,改善了亲子关系,孩子的学习突飞猛进的进步。为什么?

 

因为爱!

所以,不要再关注孩子的期末考试和期末分数了,那都是“末”,请解决“本”的问题!

 

 

我改变了,孩子的成绩提高的很快

文:湖北学员 赵QY

 

1215日,郑委老师在宜都报告会现场答疑上,有个家长问郑老师:怎样提高孩子学习成绩?

 

当时郑委老师让我分享体会,我跟大家分享了我和孩子。

 

我的孩子上初一了,入学的时候218名,期中考试进入126名了。

 

我告诉她:“宝贝,你下次200名前就行了,300名前也是好样的!

 

她说“不,妈妈,我要进入100名以前。

 

其实最终能不能进100名不重要,太不重要了!

 

今天期末考试成绩公布了,我的孩子语数外三科成绩位于班级第10名,年级81名!

 

她做到了!她的进步比我的进步要大!

 

如果大家想问我是怎么让孩子成绩提高的,我只能说:真爱!

 

 


§ 放手不撒手是真爱。

 

可是大多数家长做不到放手,因为担心放手后孩子变得更差,不能接受差的结果,不能接受放手后孩子无律的状态。

 

其实,孩子无律的长短并不取决于孩子,而是取决于家长,取决于家长放手后是不是真能做到了犯了错误仍信任,出了问题还心赏,这是孩子对我们的考验。

 

如果能做到,孩子很快就能从无律到自律!

 

这一点我自认为做得很好!

 

孩子周末的作业非常多,以前我会担心她写不完而不住提醒,事实上有时候孩子会有情绪,有情绪的时候效率并不高。

 

现在我完全不管了,不管的同时我坚持信任和心赏不撒手:亲爱的雯雯,这个周末你的作业真多呀,你能劳益结合,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作业全部高质量完成,你太了不起了!你的自律性真强!你真是个有责任心的孩子!我们真为你骄傲!

 

 


§ 宽严有度是真爱。


很多家长认为宽严有度就是用在治理孩子学习的,而且一般还只使用了“严”,严是目的,严是要求,其实是高要求高期望的表现,同时对孩子的错误不能包容,不能给予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还有的家长不知道度在哪里,宽严无度,全看自己的心情了。

 

这个原则我自认为用得不够好,执行原则方面做得不够,主要还是我的原因,没有家规,不曾制定过原则。

 

所以我只能对自己严,很晚了还在写作业,还在学视频,还在背秘笈,对孩子我只能宽大于严,效果却意外地好。

 

考试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孩子对作业时间预计不足,到最后真的有一些题来不及做了。

 

我开心得不得了!考验我和孩子的时候到了!

孩子说:“去找同学抄吧!”这是最好的办法了!

 

可是还没等去找同学,同学先找上门了,原来同学剩的作业更多!

 

孩子向我求助了:“妈妈,有几个数学难题你帮我吧!”

 

关键的时候应该帮助!“没问题,我做出来,你抄吧!”

 

那天晚上回来,孩子告诉我:“妈妈,你做的题中有错的!”

 

“啊,对不起,我以为我做对了!”

 

“更正也挺麻烦的,以后还是我自己做吧。”

 

孩子明白了一件事:抄来的也不一定是正确的,还是靠自己靠得住!

 

有体验才有经验,孩子体验过了,也从中得到了教训,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这就是最好的!

 

 


§ =信任+心赏+悦纳+榜样+支持+帮助。

 

 

爱是以信任和心赏为前提的,只要信任和心赏做到了,放手不撒手和宽严有度就容易做到了。

 

过程做到了,结果就到了!

 

我做到了,孩子就自信、上进了!

 

以前孩子临考前都会担心考得不好,其实是我对结果太在意了!

 

现在我不要结果了,只要树了,孩子反而对自己有要求了,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果了!

 

当一个人有了自信和上进,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和信念;有了责任心,就会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哪怕成绩不好,也只是暂时的,将来无论从事哪一行,都一定会有一番成就的!

 

就算是当一名擦鞋匠,也一定是受人尊敬和喜爱的,未来一定是充满希望的! 

 

 

请记住我们的口号“把爱传出去,把幸福带回家”,请不要抱怨社会的功利和拜金,不要抱怨社会人情的冷漠和信任的危机,从我们自身做起,从我们的家庭做起,从我们的身边人做起,遵循陶行知先生“即知即行、即知即传”的教育理念,“用生命感动生命,以行动带动行动”,帮助自己、帮助他人,成为一个传播“爱与幸福”的使者……

 

 

用生命感动生命,以行动带动行动


把爱传出去,把幸福带回家!(郑委老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