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
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7,007
  • 关注人气: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忆八中(系列之二)

(2020-08-24 16:20:09)
标签:

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

四存中学

分类: 校友热帖
忆八中(系列之二)

老校友回忆五十年代的北京八中 

一九四九年秋,四存中学与北平八中两校合并后,新八中的领导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的学校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人。他们把《为人民服务》和“五爱”为座右铭,并订出了八字校训“好学、活泼、进步、团结”,一起将其精神贯彻、渗透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在三、四年的时间里,北京八中从默默无闻,一举而跻身于名校行列,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让世人刮目相看。

一、关心国内外大事,关心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特别是经历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斗争的洗礼,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了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树立了为祖国而学习的人生志向。

二、热爱集体,对集体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热爱学校,对八中的各种设施和一草一木都满怀深情,关爱备至,胜于自家。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社会工作”尽职尽责,友爱和谐,蔚然成风。

三、校领导对教师团结尊重、真诚关怀,耐心帮助,鼓励进步培养新生力量从而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而忘我工作。广大同学也因具备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而能勤奋学习。不“重理轻文”,没有“学科歧视”,能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重视灵活运用,基础扎实,成绩提高很快。

四、艰苦奋斗,自立自强,节约简朴。在校园建设、农场耕耘、车间操作、操场锻炼和“社会劳动”中,在完成任务和达标的同时,都能主动地磨砺意志,自觉地培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五、校领导能发扬民主,深入群众,重视发挥学生的学生团体的作用。两校原地下的革命组织,尤其是原八中的组织及其外围的同学们,成为校方工作的有力助手。广大同学在工作同时,不仅增长了才干,还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成为建设祖国的优秀的后备军。

六、八中的文艺活动具有群众广泛参与、形式多样丰富、自己创编作品和拥有一批高水平演员及作品的特点。文艺生活不仅在校园中发挥了歌颂善良、鞭挞醜恶、鼓舞斗志及培育美感等方面的巨大作用,也溶入广大同学的精神世界中,而且各文艺组织还走向街头,深入田间、部队营房和团体大院,成为服务社会的文艺战线上的尖兵。

 

八中教师陈书明 、八中校友刘国锋

20016

 

忆八中(系列之二)
01郭沫若题写的八中校名

忆八中(系列之二)
02北京八中位于西城区按院胡同30号

忆八中(系列之二)
03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的校门

忆八中(系列之二)
04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前院

忆八中(系列之二)
05前院的旗杆和花坛

忆八中(系列之二)
06旗座上的题词:为教育新后代而努力-毛泽东

忆八中(系列之二)
07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会议室

忆八中(系列之二)
08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院

忆八中(系列之二)
09中院向西连接红领巾路


(黄坚供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