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蕙的风
蕙的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00,479
  • 关注人气:32,7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收评:今年可重点关注港股

(2018-01-10 16:08:04)
标签:

蕙的风

收评

股票

 

       周三,两市平稳开盘之后,黄白分时线急剧拉开,午后出现了一波快速跳水,三大指数遭遇巨震,好在午后天然气和大数据两大板块异军突起,指数V型收复大部分失地,两桶油、银行股和区块链支撑了今天的盘口,个股方面稀里哗啦,涨跌比2:8,涨幅超过5%的88家,赚钱效应2.5%.整体看来,以5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筹码开始松动,而且技术超买也比较严重,后半周要做的事就是继续观望,等待调整的到来。说说香港市场:2018年的第一周,国企指数远远跑赢恒生指数,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是因为一个重要的消息落地:H股全流通。

       市场概况

     收评:今年可重点关注港股

 

      过去很多年,无数H股公司(境内企业,大陆的生意,但在香港上市融资)大部分股份是被锁定被限制流通的,有的公司竟然被锁定了几千亿限售股份无法流通出来。有很多家这样的巨型公司都是恒生国企指数的成分公司,也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队员。因此,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就会被低估。

       而即使这批公司的市值表现再好,但又因为股权限制流通,所以它无法为国企指数计入足够的权重(大多数指数的权重,是按照市值来计权重,谁大谁说话分量重谁影响市场)。

       这就相当于球队队员虽然个个有实力,但是每个人的实力都被限制住发挥不出来,因此,表现无法与实力匹配,就再正常不过了。所以,这就完全说通了,为什么国企指数作为一个优质资产,但是却一直在打折出售,市场表现也总是跑输恒指。问题来了,为什么限售会影响一项资产的价值。

       其实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这些大型公司,基本都是海外的外资大行在投资,而他们因为自身体量原因,只能选择坐大船。这些巨型H公司,船是大船,但是告诉你,对不起没票,没空位子,所以外资大行迟迟上不了船。这种限制,不仅造成流动性很差,也直接带来了流动性折价,无法体现其应有的价值。

       我们看一个案例,那就是曾经的封闭式基金,因为封闭的原因无法通畅的申购赎回,所以,它常年折价交易,总是一块的资产8毛卖,甚至更便宜,这个折价就有流动性差的因素。

同样的道理,流动性因素也适用于房地产市场,当限购限售之后,虽然挂牌价不变,但是真实的成交价在下面一定是打折成交的,也是因为流动性变差。反过来的正面案例是内地资本市场,交易者活跃钱又多,因此1块的资产基本都是1块5在卖,甚至更贵。

       一言以蔽之,市场化的机制,才能带来市场化的能真正体现资产内在价值的好价格。H股全流通的推进,让我们听到了开船前鸣响的汽笛,尘封已久的悬梯和通道,终于向码头发色各异的人群打开了。港股股重点关注!A股要想快乐的赚钱,还是要耐心等到风格的切换。

           附:当日涨停股简析

   收评:今年可重点关注港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