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小华管理学
蒋小华管理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1,369
  • 关注人气:8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提高执行力的核心方法——定义结果

(2021-03-22 17:37:23)
标签:

赋能

中层管理

请给我结果,你可能不喜欢听这句话,这是老板们的口头禅——要结果,不是要完成任务。但是,你的老板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想成为老板喜欢的人,就是要提供给老板想要的结果。
这个道理你肯定懂,问题怎么让老板满意。对此,我的建议是,向老板要“结果”,不要“任务”,甚至不要方法。天啊!有没有搞错?没有搞错!事前不定义清楚老板要的结果,执行就是耍流氓。为什么明明很努力但结果就是不尽如人意?我们提到,有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最终要的结果是什么。
 
为什么要“定义结果”?
 
1.沟通偏差
举个例子来说,假如老板说,你把这件事办一下,一定要认真。你说,OK,没问题!你还可能拍着胸部说,好呢!老板,放心吧!如此的话,你很可能在工作结束后跟老板说“我以为”这三个字。说这话通常是在老板对你工作不满意时说的。
其实,这不是你努力与不努力、认真与不认真的问题,而是你一开始就没弄明白,老板要的结果是什么。千万别以为按老板的意思认真办就可以了,老板要的是结果,跟你辛不辛苦没什么关系。如果他忘记跟你明确了,那你不能忽视,你得问明白。即使有的时候连老板自己都没想清楚,你也和老板定义清楚。这叫明确目标。
 
2.价值偏差
老板认为,我付你薪水,你要给他创造价值,至少完成他想要的结果。而有的职员却认为,我来上班,你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显然,这是不对的,存在价值偏差。
根据市场逻辑,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而职员存在的价值是为公司提供结果。简单说,你创造了多大的价值,就拿多少薪水。所以,不定义结果,如何衡量价值?不定义结果,如何判断你的执行力?反正不定义结果,吃亏的会是自己。
总之,定义结果,明确目标,既是在提供考核依据,也是在为自己工作提供动力。
 
具体攻略:
 
1.主动
在接受工作安排时,主动说:老板,这件事需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做好的标准是什么。若不问清楚,虽然你努力,但老板不满意,岂不是很冤?老板给了标准,你就有主动权!
为什么很多人向老板提加薪要求都很失败?因为老板一般很“狡猾”,他说好好干,干好了给你涨薪。这么说通常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你应该说,老板,我想加薪,请您告诉我,我们公司加薪的标准是什么,我会努力干!到时候我达到了这个标准,就请老板给我涨薪,好不好?如果是这样,我相信大部分的老板是乐意的,而且你做到了,老板不好意思不给你加薪,对吧!
所以,主动要工作完成的标准,要不然,吃亏的就是自己。接受工作,事前定义清楚结果,才能说OK。例如,老板说,这个月你的任务是将公司车辆管好。你得问清楚“管理好”的具体指标有哪些。
 
2.警惕
例如,小王,这件事你这样…这样…老板将习惯性地告诉你操作步骤,并没有明确要做到什么标准。千万别以为“我按照老板的指示做就行了”。如果做得不好,老板很可能会说,你就不能动动脑,变通一下?即使老板不说出来,对你的印象也好不到哪里去。你有理,哪又怎么样?何况这本身就是错的,老板永远要的是结果。
总之,别被老板“要求的步骤”蒙住了双眼,依然主动要“结果”——界定正确的结果比界定操作步骤重要得多。
 
3.SMART原则
SMART原则,大部人都知道,通常被运用在目标的设定上。SMART原则告诉我们,工作目标要具体,要能衡量,要能可完成,有相关性和时间期限。
 
老板布置工作时,你要对照SMART原则,将结果一一确认清楚,起码有完成期限,有工作标准的量化数字。如果没有出现,就得直接问清楚,或主动说出期限和量化的标准请领导确认。
 
4.思考
接受工作时,大脑要思考。如果有问题,要及时跟领导提出来。有些人害怕跟老板说有问题,怕老板不高兴。要知道,老板比这更不高兴的是,你答应了,最后没做到。
其实,绝大多数的领导宁愿下属承诺只能完成80%,也不愿意你承诺100%地完成,最后只完成80%。为什么?如果领导事先知道你不能100%地完成,就可以帮助你解决或提供相关的支持。
总之,作为下属的你,不要任务,主动要完成的结果,要有明确的结果,运用SMART原则。即使是你的同事,交待工作给你,也跟他说:请给我结果,我不要任务,我要结果。当然,你给他人交待工作时,告诉他你要的结果是什么,不要给他任务就完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