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小华管理学
蒋小华管理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1,369
  • 关注人气:8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承认自己的能力不够有多难?

(2015-11-04 16:25:07)
标签:

职场

杂谈

管理

蒋课堂

分类: 管理杂谈
承认自己的能力不够有多难?

本文首发于“蒋课堂”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ihke123)
如果你想阅读更多本人干货文章,可关注本人微信号。

刚毕业那几年,年少气盛,初生牛犊不怕虎,做成功了几个项目就觉得自己厉害的不得了,所有的大活小活都喜欢往身上揽,一方面是自己性格原因,还有一方面怕别人做不好,想所有事都自己敲定。

我那时自信心挺爆棚的,感觉自己还蛮厉害的,于是不自觉地就给自己揽了更多的事,丝毫都没有用全局观去考虑“过犹不及”这个道理。

这样的工作强度导致自己压力非常大,生怕自己哪里出错了,这次的项目是否能顺利进行,财务报表复核会不会出错了,进度还来得及么。尤其是年底的时候,更是忙的焦头烂额,各种工作劈头盖脸地砸来,终于,在老板很重视的一个项目上栽跟头了,由于我的疏漏搞砸了,合同上一个重要条款没有写上去,会对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

也是,当我们深陷其中的时候,根本没有闲工夫停下来思考一下,跳出现在的圈子看看我所做的那些事到底哪些有用,哪些其实是在做重复工作。因为我不知道什么对自己来说更重要。

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但事实证明我的能力好像真的不够用了。

这是个多么悲伤的事实,也是我很想逃避的事实。我不想承认是自己的错误导致公司的损失,也不想承认自己真的无法兼顾好所有工作,更不想承认自己力不从心。

其实你没精力和时间做那么多的事,你也只是一个弱小的人,你并没有那么强大到把每一件事都处理妥当。你有自己的坏毛病,你也喜欢偷懒,你也是个爱拖延的家伙。

其实,你也只是一个再渺小不过的人,而你之所以想做那么多的事,也无非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但你根本没有办法让所有的人都对你满意。更重要的是,你永远没办法让自己满意。

就好比现在,我不得不再次承认,我好像并不能同时处理好那么多的事。我每天努力给自己制定详尽的规划,也每天督促自己按时完成每一项内容:
每天为公众号至少写一篇文章、阅读一篇管理类文章、至少做出课程大纲模型、至少抽一个小时去和员工交流最近的工作难题......

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会因为课程时间的改变、航班的延误、家里事情的耽误,来不及去完成自己的计划。但是我现在知道,我根本无法兼顾所有事情,我会告诉自己,别太贪心,你做不了那么多,做好一两件事就够了。

我们每个人都走在一条并不确定的道路上,我们都会害怕自己走错道路,所以我们总想着拼命做些什么,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我们也总是会高估自己,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弱点和缺陷,甚至选择逃避。勇敢承认自己的不足,懂得舍弃机会,学会让自己放松。

老蒋建议:
你要学会告诉自己,我可能做不到所有的这些,我只能选择一到两样坚持做下去,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而不是雨露均沾,样样一般。

你也要告诉自己,张弛有度才是最好的状态,一直紧绷的弦总有一天会断。在做多了加法之后,记得随时给自己做减法。

承认自己没那么强,承认自己没那么完美,也承认自己没那么优秀。然后踏踏实实做好简单的事,一路坚持自己喜欢的事,做一个洒脱、自由且认真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