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海啸
诗人海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2,610
  • 关注人气: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太阳的另一种解读

(2009-02-17 23:17:29)
标签:

海啸的诗

分类: 海啸诗选

    小树两岁,他的早晨
    总比我提前到来

 

    冬天的暖阳被虚构了
    至少,在涂抹着雾气与
    夜霜的窗玻璃下
    那张老气横秋的脸
    被一个孩子揭开谜底

 

    “太阳坏了!”
    他将我推醒。指着那个叫太阳的东西
    不无惊愕地告诉了我

 

    [附我的兄弟王世强的一篇小文]

    小树说,“太阳坏了”

 

    我们的生活平淡无奇,太阳每天都在升起,太阳底下无新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可是,有一个人他说,“太阳坏了!”
    太阳坏了吗?太阳会坏吗?太阳怎么会坏呢?太阳怎么坏了?……
    简直是匪夷所思!
    可是,它让你思考、想象、震惊,你慢慢会发现它实在是妙不可言。
    它在打碎一个世界,它在建构一个世界,它在拆穿一种谎言,它在说出一种真相,它包含了最少与最多、最近与最远……
    太阳坏了。
    只有天才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此语只应天上有。
    虽然他的爹海啸发现、整理、写作了这首诗,但整首诗最光辉的还是小树说出的这四个字。这毫无办法。
    另外,我私下里认为,这首诗倒不如直接就叫做“太阳坏了”。(王士强:文学博士,现供职于天津社科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