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海啸
诗人海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2,610
  • 关注人气: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7年3月6日《新京报》发表的11首诗

(2007-03-08 10:08:12)
分类: 海啸诗选
海啸:心情的雨夜
http://pic.thebeijingnews.com/sports/index/zuizhongye/pic-2.jpg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3-6 9:48:15 · 来源: 新京报
http://pic.thebeijingnews.com/sports/index/zuizhongye/pic-3.jpg
 
 

  海啸  1973年出生于湖南隆回。1987年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品有长诗《祈祷词》、《击壤歌》、《追魂记》等。出版有诗集《爱的漂泊》、《最后的飞行》、《心存感动》、《海啸三部曲》,并有编著多种。2003年创办《新诗代》。现居北京。

http://pic.thebeijingnews.com/culture/0893/2007/03-06/0023@86369.jpg

《雨夜》 1/12007.3 作者 鲁嘉

也许,她并没有入睡
   
也许这列车次已改变行程
秋水到达白雾之城
那封冻的洼地
沉下去的
人与归期
通向
从不说谎的街心

其实,幸福开始
降临我们
时间慢慢静止于
无边的夜
远远观望的
飞蛾靠近一盏
没有调频的孤灯

她并没有入睡,在睁开
翅膀的国度
一边怀想
一边暗自落泪

存在与虚无

从来不肯就范
最后的死,看见了
死。伟大的黑夜
降临,荧虫掌灯的时刻

闪身穿过树林
醒来的人,踩着青草
松果的眼睫毛,始终保持
秩序,泪水,和匕首

多年前的桥不复存在
身后强光的探询
和背景一样

你在哪里?

泡沫之诗

如同捆绑着的内心
自始至终,它们从不分离
即使急流将至,停靠在

不远处,那些将要塌陷的
透明建筑,被阻隔成一片失根之萍

雨天

车窗。玻璃的广场
两行泪水在流淌
仅仅为了避雨,我可能
推迟一生才能到站

门外

雪地里砍柴的父亲
像是桐木
或陈杉,沮丧的样子
很有力气

我拨开手中的雾气
回到
一九七三年

兔(标本)

对青草的畏惧缘于
童年,一次未按门铃的闯入
加速一件事件的开始

你总很忙
于电话那端
一枚手指拨弄
薄如唱片的约会时段
午夜睡去
一首诗醒来,留下
最轻的词
在爱情中受难

俯首水平线下的红宝石
夜间不能阻挡的灿烂
遇见声响,你往往专注于
竖立的衣领,宛如落雪的脚步加紧
走在前面的人
不见得靠你最近

对于承诺
是隔窗隐约着的
轻声音乐
受宠的岁月与此无关

就着松风下酒
友人已不复存在
热一壶、冷一壶
悬挂灶火顶端的静物背弃我们
毫不相干的表情

由来已久

在那里,以至于
草原荒芜

出于感恩
我必须
绝尘葬身

时间推窗而去
抵达心中便
不复存在

下了一整夜的雨

我们的命运终于
惊人地相似
一样呆呆地面若冬天

这便是我在寻找的
贪婪、欲念,生铁淬火后
弯曲的寂静

门无端敞开
桃花积雪,楼外
松鼠的跑道谁在主宰?

此刻,无人到访
我在灯光下看见
飞蛾匆匆忙碌的行踪
雨一直下,在这里
依旧沼泽一片

典当行

我的灵魂,一度欠收后
深陷绝境的家乡
来年秋天还早
姐妹们提篮打草
嫁妆早已备好,还有
停靠弄堂中的棺木,便是所有

家当。而我要以此身
兑换饮马之水

经过你朱红的匾下
我不断向内窥探
窗是关闭的,从狭小的
缝隙之间,我情愿再次相信
我还在。如同从不怀疑
那纸荡然如风的约定

我在赎买自己
但从来不曾完整地
索回,寄托在记忆的海上
还有一半的财宝,是留在
你已打烊的当铺之中

最悲伤的夜晚

天空视为马厩
徒其表象的苍老栅栏
此时,我在
陌生的路上,茫然

观望。即便星斗满天
即便就此下马
今夜回家

敞篷船上伤口依旧
她不在,她在
更远处

夜境

远在地火之中
蚯蚓熟知
大寒之胃,年复一日
被一种毒药苦苦
侵略。在梦中
遗失处方的人
留下的账单
被风取走

岩画上的斑点
褪走一些白
起伏的山脉
蒙上鸟影

假如黑夜不死
你此刻不曾入梦
那背后的村庄
燕声过后的梁上伤愁
可以是家乡,也可能是
迷路的爱人

镰接  http://culture.thebeijingnews.com/0893/2007/03-06/018@094815.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