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斌
梁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851
  • 关注人气:1,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草鞋行动

(2012-09-15 20:40:10)
标签:

杂谈

    就刚刚,发布了微博寻人二代系统,寻人链。http://xunren.thuir.org 本文不是忆苦思甜,讲诉rush的如何辛苦,而是分析我做这个系统的一个思考,分享给大家。
  
    微博玩的多的人,有推广需求的人,都会考虑,一个微博下去AT什么人好?那我给大家一些选择,假如你有一本机器学习方面的书,或者一个什么产品,比如小米手机的推广。你写完了一篇微博,那么请选择你的AT策略:
    A:AT给自己的亲密好友,且可能对这个东西感兴趣
    B:AT给能够认知这个东西的权威,例如推机器学习的书,AT,李航,AT,张栋。
    C:AT给常常讨论这个东西的权威,形成讨论关系的权威对子(权威pair)
    D:三级台阶法,第一AT自己的铁杆好友(且大号),第二AT领域权威,第三AT超级权威(例如李开复)。利用铁杆好友的助推,引起微博控的注意,继而形成更多转发,最终引起权威注意,加入话题,形成推广。

    我想差不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没有对错。那么寻人链,就是给人民群众找到,常常讨论这个东西的两个人,是谁。 例如,马少平老师和白硕老师常常谈论自然语言处理的内容,如果一个人要推荐自己写的这方面书,同时AT这两个人,效果会很好。

    其实本文目的不是说上面这些,而是告诉大家我的一个惊人发现:一句话说就是,目前中国的社交还是话题把控在寡头手里,人民群众并没有自发的产生话题。
    
    我发动的西瓜大会就很明显,在上一次109人参加的西瓜大会上,围了好几个大圈,发表演讲的也就几个人,大部分人是围观,而且很多人跟我说,没有主题,不知道说什么好,于是我找各种不说话的人交流,发动他们主动交际的能力。

    微博数据更加明显,虽然我拿了20亿条微博,但是真正在这20天内形成有效讨论的话题很少很少,我按照一个微博"转发+评论>5"这个条件,筛选出了不到2亿的微博,而如果改为转发大于5的微博,那更是不到千万量级。这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人民群众不愿意在微博讨论自己的专业知识,讨论自己对社会的体验,人生的体验呢?

    这个思考深深困扰了我,也许这是一个重大的机会,新浪微博这种形式也许会淘汰,但社交的种子埋下了,中国人开始走向社交。虽然,今天的社交形态还很草鞋,但我坚信社交改变中国。

    最后,也希望更多的人,在西瓜大会上,锻炼自己的社交才能,不要抱怨没有主题,我会坚持没有主题的聚会形式,大家自由交流,不限主题,就像英国伦敦海德公园的演说家之角一样,自己就是主题,只要你有思考,有见地,愿意分享,就会有观众。

    微博挖掘的道路还长,我设计的第一阶段的六大索引系统,这才推出了2个。

    下图是目前的系统结构图:
    草鞋行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