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4,488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Mlily梦百合杯决赛前瞻:超脱胜负VS活在胜负

(2015-12-16 21:32:23)
标签:

mlily梦百合杯

李世石

柯洁

决赛前瞻

       还在2014年Mlily梦百合世纪之战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开赛前,李世石表示:“只想下出能够流传久远的名局。”言下之意,他已经将胜负置之度外,不再拘泥于每盘棋胜负。也许他的这番超然态度使他变得更为强大,最终以6比2赢得十番棋。
        李世石超脱胜负是一种态度,但具体到每盘棋,他其实一点都不“超脱”,前期准备非常充分。古李十番棋的重要转折点即梅里雪山站第五局开赛前,他提前两天抵达梅里雪山,适应高原环境;拉萨站第七局比赛,他同样是提前两天到拉萨,抵达当晚还去游览布达拉宫,最大可能地减小高原反应影响。
        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五番棋决赛即将于年底在如皋开赛,韩国媒体报道,李世石的姐姐李世娜说:“弟弟表示他只想下出令自己满意的围棋,早已超脱了胜负。与柯洁的比赛也一样,只想下出能够留传久远的名局,并把胜利当作最好的礼物送给韩国围棋爱好者。”
       对于李世石这样的胜负师而言,超脱胜负其实是超脱胜负带来的功利,而并非胜负本身。“宇宙流”大师武宫正树九段说,如果在棋盘上只看到金钱的话,棋力会下降两子。职业世界里的两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从职业又回到业余。每盘棋含金量的大小决定了棋手对棋局的重视程度,但在对弈过程中,却又不能被奖金高低所左右,这便是职业棋手的为难之处,也是胜负师得以炼成之处。
       上世纪日本棋坛,藤泽秀行九段成为名人、天元、棋圣等各项棋战的“尝鲜者”,其动力是新棋战的高额奖金,他要挣得这些奖金后偿还巨额债务。此前,比他年龄年长11岁的吴清源在日本棋坛纵横20年,在十番棋上将日本顶级高手逐一打败甚至降级,其无往不胜的法宝却是“平常心”,即超脱胜负、从心飘荡的平常心。
      这很像是武侠世界里的“无招胜有招”,如果说藤泽秀行是为了奖金而争胜、尚在“有招”层面上的话,那吴清源为了信仰而生,其超脱胜负的境界就是“无招”了。琴声拒敌,落叶伤人,说的大概就是这种境界。
      当然,无论是有招还是无招,其前提条件均为深厚的功力。藤泽秀行赌徒似的争胜态度激发了所有潜能,而吴清源圣徒似的求道境界亦将潜能发挥至极致。不管是入世的拜金还是出世的求道,做到极致,实际上质同形异,结果都是:全身心地投入胜负,竭尽全力地去争胜负。
       但胜负却又有自己的法则,技术、体能、精神集中力都是决定胜负的要素。曾经的王者李昌镐不管如何超脱胜负,也很难再现昔日荣耀,再在世界大赛中夺得一冠。他的棋技并未落后,但其反应力、计算力、精神力却都已跟不上思维的步伐,终究力不从心。如今32岁的李世石正当盛年,在与前辈常昊和同辈古力对决时,他高度集中的求胜心、精神力仍为制胜利器,然而在面对18岁的柯洁时,他的这些长板优势并不明显,甚至还会沦为短板。
       柯洁在棋上展现出来的天才有别于同龄人,他不走极端,功夫全面,但当对手走极端时,他也有足够的实力正面迎战,不至于一触即溃。少年人最大的弱点在于轻浮躁动、心无定性,柯洁却天才般地不受其桎梏。至于何以至此不得而知,而这正是他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的一大根源。
      棋盘上的事情终究要通过棋盘来解决,超脱只是一种美妙的说法,入世纠结也好,出世超脱也罢,行至极致,便是黑白,便是胜负。
     Mlily梦百合杯决赛前瞻:超脱胜负VS活在胜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