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4,488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常振明:我这个会长不重要

(2015-05-04 21:47:15)
标签:

清华大学

围棋

校友围棋协会

常振明

          2015年5月1日,清华校友围棋协会在清华大学成立。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中国棋协主席王汝南、原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等到会。关培超、林泰、金柏苓、姜彦福、吴元等清华围棋元老出席。常振明被选为首任会长。
       大会由清华围棋名宿、《清华围棋纪事》作者余昌民主持。他用一组老照片回忆清华围棋往事,其中有已故的围棋名宿陈祖德早年与清华学子对弈的珍贵照片,还有年少常振明在清华烧锅炉不忘学弈的珍藏记忆。当那张常董烧锅炉的照片出现于屏幕时,全场报以大笑。
       清华大学前党委书记贺美英致辞:“我对下围棋的精英很钦佩,为什么呢?围棋本身很有战略性,要有通盘考虑,所以很多大家、战略家、领导人都是下围棋的高手,从中探讨战略思想、考虑问题。”
      “围棋虽然是小众,但可以影响大众。我们清华每年与北大进行‘京华杯’对抗赛,比赛项目只有围棋和桥牌,因为这两项更能体现智慧高度。”她不无遗憾地说,前些年清华围棋领先,但近几年落后于北大了。
      中信董事长常振明聊起他的清华围棋往事,“小时候跟清华师生学棋,有时候很晚回家,关(培超)老师骑车送我,我到路口下车后,他就远远地看着,然后一声大喊‘到家了吗?’正是夜深人静时,我都忍不住打一哆嗦。”众大笑。他还声情并茂地背诵金柏苓写的围棋长诗,多年过去,记忆依然如此清晰。
      常振明说起不久前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到中信与他聊围棋一事,“他知道围棋,但不太懂‘势’是什么意思,我就摆开一副围棋跟他解释,一说他就明白了。围棋是战略思维,而国际象棋则是典型的西方思维,就是把王给将死棋就赢了,所以美国经常整些‘斩首行动’、‘定点清除行动’。中国思维跟西方思维不一样,我们是要慢慢走厚外势,然后去影响全局。”
     “围棋蕴含着很多哲学思维、战略理念。各位将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学习围棋都会大有帮助。小时候学习围棋的话,有可能将潜在的智力挖掘出来,我觉得通过下围棋对思维提升有帮助。我在美国留学时曾在华尔街干过,那时候各种货币之间的汇率我至今都记得清清楚楚,我觉得这与我早年学围棋大有关系。”
      常振明表示中信今后将会加大力度支持围棋。“围棋很公平,很干净,中信每年花在足球上的钱多达6个亿,但有一些事让我不高兴、不理解;而花在围棋上的钱不过一两百万,但围棋何时让我们操过心?麻烦过我们?”
      常振明半开玩笑道:“一个协会,谁当会长、副会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秘书长。像女子围甲联赛,要是没有马小曼,肯定办不成现在这个样子。”年过八旬的林泰教授“纠正”道:“会长也很重要,是方向,是号召力。何况常振明不仅仅是号召力,他还能拿钱出来赞助清华校友围棋比赛。”众人开心一笑。
      被常振明定义为“最重要”的秘书长沈拓介绍清华校友围棋协会的发起背景和工作规划,“老一辈清华人得到围棋磨砺和滋养,新一代的清华人也延续了与围棋的缘分,在围棋中收获友谊和成长。清华人也对中国围棋事业做出贡献。清华人需要围棋,围棋需要清华人。今天我们正式提出“围棋+”的理念,围棋中蕴含的哲学、思维、文化,跟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全面对接,这也是我们即将开始的尝试。”
       常振明:我这个会长不重要
清华大学校友围棋协会成立仪式,屏幕上播放的是中信董事长常振明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讲解围棋。
常振明:我这个会长不重要
年轻时在清华读书的余昌民与常振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