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4,488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番棋:世人之幸 古李之幸

(2013-11-26 11:52:47)
标签:

古力

李世石

十番棋

梦百合

幸运

      在被问到“为何在古力、李世石战绩均不在巅峰期时,举办古李十番棋?”时,Mlily梦百合杯赞助者、江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反问:“我们这个时代要不要十番棋?如果不是他们的话,谁更合适?”
    这个围棋时代要不要十番棋?答案是肯定的:需要。当今围棋时代,被冠以世界大赛的比赛多多,但90后世界冠军走马灯似的换来换去,能让人铭记的却寥若晨星,古李十番棋创意甫一推出,即吸引众多媒体主动参与其中。倘若将各项世界围棋大赛称作围棋“定式”的话,那么十番棋就是华丽的奇兵变招。在见惯了定式行棋的今天,“宇宙流”这样的另例布局一经问世即如空谷足音、晴空霹雳。
    如果不是古力与李世石,那么还有谁更合适?答案则是否定的。在他们之前,同为70后的李昌镐与常昊性情相投、棋风相似,甚至于连名字的读音亦相同,但两人当年相互间战绩距离甚远,李昌镐独步棋坛十年,次次潮打空城寂寞回,俨然是继吴清源之后,棋界的另一位风清扬、燕南天。
    两人的性格亦偏于平淡内敛,纵然外界有举办十番棋之意,他们也多半会回避这般生死格斗般的决战。这不是李昌镐和常昊的风格,但这却是古力和李世石的风格。
   古力和李世石同出生于1983年,年龄仅仅相差一个月,他们均个性突出,各具特色,古力如同旭日阳刚,李世石则是魅影精灵;他们棋风相似,酷爱攻杀,每次相遇,交战未几硝烟四起,终至满盘焦土;他们亦敌亦友,并肩同行,缺了其中任何一个,棋坛将会寂寞沉寂许多。在他们之间举行十番棋,并以冠军与亚军奖金相差500万倍这种方式进行毫无退路的对决,外界自然乐观其成,他们自己也欣然接受。
   一生的对手,一生的缘分。2012年三星杯决赛结束,李世石以两盘加起来才赢1目棋的极端方式赢得比赛,赛后他居然主动约战古力十番棋,胜者向败者约战,之前闻所未闻。在李世石的心目中,古力已不仅仅是一个论输赢的对手,而是他一生职业生涯中可以琴箫合奏一曲《笑傲江湖》的知己,瑶琴锵锵,箫声悠悠,琴箫之声极尽繁复变幻,每个声音却又抑扬顿挫,悦耳动心。琴箫立止之时,霎时间四下里一片寂静,唯见明月当空,树影在地。
   两人分别是14个和7个世界冠军的获得者,李世石出道早,古力行走江湖稍晚,央视主持人张斌聪明地将他们的夺冠数比喻为“他们两人的女儿正好相差7岁,如果古力结婚早7年的话,两人的冠军数将一样多。”两人共交手36局,至今尚未分出高下。2012年三星杯两人的“四劫循环无胜负”之局则像是命运对他们“一生的对手”最有心、最贴切的回报。
   但凡胜负,总要分出胜负,何况最为残酷的十番棋。这般赛制,对参赛者的心理压力巨大。古力的师父聂卫平九段说:“悬崖边的决战,谁更能超越俗世名利,如同吴清源大师那样看淡胜负,专注于棋道,谁就是最后的胜者。古力现在要做的,就是参透胜负,甚至参透人生。”当年吴清源在十番棋中信马由缰,置胜负于度外,一缕魂魄除了系于眼前一块棋盘,别无其他。这样的对手,世俗招法如何奈何他?
   十番棋不仅是世人之幸,也是古李之幸。埋首棋盘数十载,终其一生,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遇到“一生之敌”。在十番棋胜负了然那一刻,倘若胜者欣然,败者无憾,相顾一笑,由此终局,那将是棋道世界里多么动人的一刻。

    十番棋:世人之幸 <wbr>古李之幸

十番棋:世人之幸 <wbr>古李之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