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3,873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到东京》一局棋  人生有路情为径

(2012-03-19 16:48:51)
标签:

初到东京

电影

棋手

人情

倍赏千惠子

娱乐

    3月18日,电影《初到东京》在京举行首映式,一部以围棋为线索的电影,融入亲情、爱情、友情,最后以中国留学生吉流在棋界前辈五十岚君江的帮助下、拿到日本棋院奖学金,得以在东京落脚而落幕。
   一位少年围棋天才吉流初到东京留学,惶惶然行走于人流如织的东京街头,为能找到一份临时工而奔波。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他在电车上邂逅从千叶到东京卖菜的老婆婆五十岚君江,生活从此发生巨大改变。在五十岚婆婆的帮助下,吉流在一家胶囊旅店找到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并与前台服务员内藤加美产生朦胧的情感,后来他才知道,内藤加美也是中国人。当然,在那种生存环境下,他们的感情注定无疾而终。
   在五十岚婆婆的家中,吉流认识了她的孙子翔一,但他惊讶地发现,他们祖孙关系淡薄,甚而连翔一驾车离去时,在地里忙于耕作的五十岚婆婆连头都不曾抬一下。这其中肯定蕴藏着不为人知的隐情,吉流虽然很惊讶看到的一切,但和他们仅仅泛泛之交的他也无从知晓一切。当然,真相总会向他敞开的。
    吉流累了一天后回到蜗居的一个寻常的夜晚,却因为浑身带血的翔一造访而变得不同寻常,也让吉流渐渐融入他们真实的生活。翔一为保护女友奈菜子与黑道发生激烈冲突,身受重伤后来吉流住所避难。吉流求助于五十岚婆婆,但令他大为吃惊的是,她让他转交一笔她儿子留给孙子的钱后,只是冷冷地说了句“他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便不再有更多言语。
    也是在吉流的蜗居里,长夜难眠,吉流拉着翔一对弈一局,令他吃惊的是,翔一的棋力并不在他之下。这让吉流隐隐地感觉到,在保龄球馆打工的翔一一定有着不同寻常的过去,而且一定与围棋有关。
    在五十岚婆婆和翔一的帮助下,吉流参加了日本关东业余围棋大赛,他一路过关,顺利打入决赛。这期间,翔一为了让女友奈菜子彻底忘记他,回到奶奶身边,祖孙关系冰消雪融,五十岚婆婆晚上泡澡时甚至哼起了年轻时候唱的歌谣。
    就在吉流准备参加决赛时,却横生枝节,他被怀疑是在中国入过段的职业选手。差点被取消参赛资格。五十岚祖孙俩为了证明他的身份多方寻求帮助,终于证明了吉流的业余身份。决赛如期举行,心神不定的吉流漏看了一着妙手,对后半盘失去信心而推枰认输。而在祖屋对着电视直播打谱的翔一却为吉流找到了正解,但一直拒绝治疗的他已渐渐走到生命尽头。
    当吉流来到五十岚婆婆老屋时,他被告知翔一去祖籍所在地疗养了。五十岚婆婆将翔一发现的妙手告诉吉流,并且要以此重新开始,与吉流续弈此局。吉流大感吃惊,但令他更为吃惊的是结果,五十岚婆婆落下最后一颗子后说了句:“盘面5目。”意即执黑的吉流将以1目半之差落败。
    原来,五十岚婆夫妇都曾是日本棋界一大高手,翔一的父亲也被她培养为职业高手,但遭遇车祸而早逝。少年翔一是一位围棋天才,获得过新人王战冠军,但他有一天突然厌倦了围棋,独自去了东京,远离围棋。这也是五十岚婆婆无法原谅他的缘由。
    最后的镜头很温馨动人,身着华服的五十岚君江来到了日本棋院,不少棋迷起身向她表达敬意,她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吉流也获得围棋奖学金,安心继续他的学业、棋路。
   ****************************************************************************************

      这部电影因为是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大背景下拍摄,以围棋为纽带,叙说中日友好,片中最为动人的是一个情字。 初到东京的吉流漫无目的乘坐电车时,看到五十岚婆婆背着沉重的菜架子,赶紧上前帮忙。之后两人在路上巧遇,对吉流心怀好感的五十岚婆婆主动给吉流介绍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吉流高兴地赶紧给国内的父母电话。
    吉流开始了与五十岚祖孙两人的交情,婆婆对他一如自己的孩子,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吉流感到莫大的精神宽慰。翔一也与吉流没有任何种族隔阂,相识不久即跑到吉流住处避难,而吉流悉心照顾翔一,在送其上医院不成后,自己去购买中药,为翔一治伤。他还找到五十岚婆婆,告之翔一病情,希望婆婆能救她孙子一把。
     身世卑微,独自在异国求生,吉流并不改其可贵品质,这也是他能被五十岚祖孙很快接纳的一大缘由。就在与他对弈的对手父亲、一位大公司社长出面邀请他去公司就职,一边工作一边下棋时,他也没有表现出诚惶诚恐,而是坦诚以对:还没有心理准备,考虑一下再答复。
     影片中,日本年轻人的代表翔一亦有情有义,敢作敢为。为了女友奈菜子,他敢与黑道相搏,即使身受重伤,也要让女友逃离。之后他为了不连累女友,回到奶奶的祖屋,并在那里渡过了生命最后时光。
   奈菜子被迫逃离,但时时刻刻记挂着翔一,无论是在吉流的蜗居,还是在五十岚的祖屋,都留下了她探访的足迹。哪怕翔一在她面前表现得如此固执、蛮横,但她依然不离不弃。最后一幕,她手捧着翔一的骨灰,在老式电车的铁轨前寂寞走过,令人心碎。
   就连胶囊旅馆的前台服务员内藤加美也让人感到暖意,她喜欢吉流的诚实,崇拜吉流的棋艺,言语间对吉流多有亲近,还专门为吉流学做中国饺子。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一对处于生活底层的异国青年男女会萌生一段恋情。但现实终究是残酷的,当吉流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遇到内藤加美和一位中年男人亲热地在一起后,他才意识到事情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果然,在吉流离开之前,内藤倾诉了对他的真情,并道出事实:我也是中国人。
    在吉流初到东京的生活世界里,不管是五十岚祖孙,还是对手的父亲、业余围棋大赛组委会和日本棋院,无不是有情有味,通情达理,感觉就是吉流来到北京,还不一定有如此温情际遇。这是电影打动人心之处,但不能不说,也有些超现实。片中将这一切都归于围棋派生的因缘。诚如是,也不枉围棋盘上一片澄净洁雅了。
    出演这部电影的演员是一个小而精炼的阵容,五十岚君江的扮演者倍赏千惠子是日本殿堂级别的女星,她出演的《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成为永久的经典之作。分别出演吉流和翔一的秦昊、中泉英雄于平淡中展现功力,将各自所处环境的人物性格微妙处表露了出来。此外,日本清新如画的自然环境和优雅淡然的片中配乐也让影片增色不少。    《初到东京》一局棋 <wbr> <wbr>人生有路情为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