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4,488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年过去,女棋手的境遇没有质的改变

(2012-01-30 22:53:49)
标签:

八年

女棋手

境况

质的改变

女子棋战

体育

  (这是我发表于2004年第23期《围棋天地》上有关女棋手过去、现状及前途思考的稿子,今天再看这篇稿子,不无忧心地发现,8年前存在的问题今天依旧,似乎并无多少改变的迹象。)

黎明之前

  与中国男子围棋队一样,女子围棋队成立的最直接动因源于与日本女子棋手的对抗。在那段过去中,一位名叫伊藤友惠的女子五段棋手令中国棋界铭刻于心。1961年,这位50多岁的老太太随团访问中国,与当时中国一流好手过招,其中包括曾两获全国亚军的王幼宸,结果伊藤友惠八战全胜!陈祖德在其名著《超越自我》中将此称为“耻辱!
  1964年,中国第一位拥有职业段位(初段)的女子棋手诞生,她就是时年17岁的安徽姑娘魏昕,那一年,第一批获得段位称号的棋手共有43位,当时男女专业棋手的比例是421,足可见女子棋手之稀缺了。
  几经反复,几经沉浮,中国围棋在那段岁月与国家命运起起落落,国家集训队成立又解散,解散又成立,棋手们的命运在时代大潮的冲击中,求立锥之所尚且不易,遑论坐而论道。
  但即便是在如此险恶环境中,孔祥明等女子高手还是如旷野中的荆棘花一样怒放。1976年孔祥明访日,对日本棋手7战皆胜,虽不可与当年伊藤友惠横扫须眉之举相提并论,但中国女子棋手一亮相即名动东瀛,令坐拥几十年历史的日本女子棋界为之色变,不用说也是中国女子棋手创造出来的一大奇迹了。
  1993年的“翠宝杯”是第一项世界女子棋战,当时中国女子围棋傲视群芳,无人能及。决赛中芮乃伟以20的比分战胜杨晖,登上了世界围棋女王的宝座。图为决赛场景。

谁与争锋

  1978年,全国女子个人赛创立,中国女棋手们有了一项自己的比赛。除了国家队中吸收女子棋手之外,各地方围棋队也纷纷效仿,孔祥明之后,杨晖、芮乃伟等先后自地方队进入国家队,中国女子棋手阵容日渐壮大。
  中国女子棋手一开始就走着一条和日本女子棋手截然不同的道路。日本女子围棋自成一统,女棋手们无需与男棋手们竞争即可生活优裕,男棋手更不会从女子棋手那里强争一杯羹。但中国女子棋手不同,她们自进入国家队那天起,就必须与男棋手们一起训练,一起打拼——现在看来,这是怎样匪夷所思的事情。
  那个年代,围棋比赛很少,围棋队以训练比赛为主,分组打循环。如果在B组打得好,或是有出访任务,那么往往会有机会调到A组,当时最好的棋手都在A组,如聂卫平、马晓春等。相反,如果成绩不好,就会调整到B组,甚至回到地方队。对于女棋手来说,没有丝毫的照顾与优待。
  而且,那时候的整个国家围棋队充满着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健康风气,聂卫平、王汝南、华以刚、马晓春、刘小光、江铸久的日语,芮乃伟、张璇的书法等等都得益于那个年代的“恶补”。生活紧张而洋溢着阳光气息,女棋手不输男棋手的品质与实力也得以磨练出来。芮乃伟说他们那时候每天早晨沿着龙潭湖跑步,风雨无阻。除了性别差异之外,那时候的女棋手与男棋手的生活与训练并无多少区别。
  甚至,类似个性倔强如芮乃伟这样的女棋手,还会在众多方面比男棋手更为好强。有一年,国家队去秦皇岛,俞斌和张文东骑车过去,返京时身材瘦小的芮乃伟和张文东一起骑车返回北京,回来倒也没有遇到多少周折,就是耗费时间多了点,整整三天。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棋手的整体实力飞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从1979年开始,孔祥明、杨晖就和日本的顶尖女棋手,像小林千寿、小川诚子等下过很多盘棋,日本高水平女棋手被打得根本没有还手的余地。在1982年的中日双边对抗赛中,芮乃伟出场又全胜了日本女棋手。日方认为双方差距太大,自1983年开始,中日对抗就不再安排女棋手出场了。

高处不胜寒

  中日擂台赛之前,中国女棋手已经赶超日本女棋手了。

  第4届宝海杯上,12岁的赵惠莲尚不能对芮乃伟等前辈构成任何危险。谁料想几年之后,当初不起眼的赵惠莲已是韩国女子的第一人,她必将成为今后中国女子围棋最强大的对手之一。图中为韩国棋院河勋熙先生。

  丰云九段是第二位女子世界冠军,她在第2届宝海杯中20轻松击败韩国的李英信。图为第3届宝海杯首轮结束后,聂卫平九段为丰云与李英信复盘。

1984年,中日围棋擂台赛诞生。从第2届开始,中日双方决定擂台先锋由女子棋手担任,芮乃伟和杨晖先后出任中国队先锋,她们分别战胜了楠光子五段和小川诚子六段。两届比赛,日本女先锋无一胜绩,结果从第4届比赛开始,日方提出取消女先锋了。
  中国女棋手终于独孤求败了,但强敌消失之日,也是危机悄然降临之时。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国家队对外宣布从此不再招收女子棋手,此举对于中国女子围棋来说不啻于釜底抽薪,芮乃伟在回忆那段过去时说:“如果要问中国女子围棋为什么会断档,应该从这个决定中开始寻找原因。”
  其后十年,中国女子围棋惨淡经营,一片萧索。期间虽也有过女子全国个人冠军可以参加富士通杯的短暂规定,杨晖、华学明也很争气地在富士通杯赛中战胜过武宫正树九段、大竹英雄九段等超一流高手,但无奈中国女子围棋大势已去,国内女子比赛微乎其微,女子希望之星难得一见。芮乃伟感触地说:“没有收入,没有前途,人家怎么会让自己的孩子学棋?没有比赛,没有机会,女棋手们又靠什么长棋?”
  于是,芮乃伟、张璇、牛力力、丰云等先后远走他乡,杨晖、华学明等日渐沉寂,叶桂、黎春华等新一代女子棋手一片迷茫。更多的是一些不知名的棋手在无声无息中渐行渐远。
  1993年起,世界女子围棋大赛诞生。宝海杯五届(1994年-1998),兴仓杯两届(2000年-2001),翠宝杯一届(1993),豪爵杯一届(2002),东方航空杯一届(2000),正官庄杯三届(2002年至今),在这13届比赛中,芮乃伟共获得了8项冠军。如果说芮乃伟是中国培养出来的世界女子冠军尚可聊以自慰的话,那韩国女子棋手的崛起却令中国女子围棋再也无言以对了。
  一代无敌的女棋手散去是如此之易,但为之付出的代价却恐怕需要两代人甚至三代人承受。

8年过去,女棋手的境遇没有质的改变
女棋手是棋界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