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4,045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2011-05-02 22:06:00)
标签:

lg杯预选

李昌镐

时越

很“麻”

好局

体育

     第16届LG杯预选第三轮,多年来第一次出战预选赛的李昌镐九段对阵时越五段,后者曾在中国围甲联赛最佳新秀和最多连胜奖获得者,李昌镐并无胜算,但在这盘棋中,李昌镐展现了他出色的大局观,清晰明了地拿下此局。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局棋经常昊九段仔细讲解后,方悟其味道,不敢专美,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图一(实战图),时越执黑,黑1碰有疑义,双方在此都争先手,抢先在上边动手。如果黑1在2位长,可获先手。实战黑7粘后,李昌镐果断脱先了,白8至白14寥寥数手即处理好了大块,着法简明。
   黑15只得打了,又诱发了白18爬活角手段,黑棋没法在A位挡了,只能黑19扳,至白26,白棋又活出一角。回头看,黑棋吃住右下那两白子有多无趣吧。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图二(实战图),黑1肩冲攻击不当,常昊说,此时黑棋的当务之急是利用中腹厚势成空,黑1应在2位碰,让白棋无法脱身,相机围中腹。实战白4扳后,黑棋不能在A位退了,以下白B贴,左下黑一子被吃得太大,黑棋不行。因此,黑5断必然。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图三(实战图),白2以下的弃子构思精妙之极!白12至白16环环相扣,最大限度利用弃子,手法细腻。至白18跳,黑棋吃住了白棋数子,但中腹厚势化为泡影,白棋还有望在左边成空。李昌镐舍弃自如,大局始终在握。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图四(实战图),黑1扳出防白棋左边成空又是疑问着,常昊认为应在5位跳补。白2打吃,黑3又不能弃掉,因为上边白大块尚未活净。至黑29,黑双方攻守逆转,黑棋大块笨重不堪出逃。白棋完全占据主动。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图五(实战图),白2冲时,黑棋怎么不敢在A位粘,而在3位爬过?原来,黑A粘,白B破眼,黑大块几乎死了。现在白棋随时可以吃黑三子,还能想象得出最初白大块受攻吗?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图六(变化图),白2冲很“麻”,常昊说这手棋是胜着。如果黑3挡,白4先手打吃,然后白6挖——这手挖一直存在,李昌镐为何非要做白2至黑5的交换呢?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图七(变化图),白2直接挖的确成立,但至黑13,左上角白棋可能被吃了。白A再冲时,黑棋就不在B位挡了,没有C位一子,白棋难以做活。这就是李昌镐非要先在A位冲,与黑B挡的理由所在。

李昌镐很“麻”的一盘好局
    图八(实战图),黑3不想被利,愤而断开白棋,至白8,双方形成转换,白棋赢定。
   本局李昌镐在左下的弃子和左上的冲,举重若轻,行云流水,真是一品二酌三回味的好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