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4,488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星杯半决赛古力最出人意料的胜着

(2010-11-06 22:15:45)
标签:

体育

古力

三星杯

出人意料

胜着

三星杯半决赛古力最出人意料的胜着

三星杯半决赛古力最出人意料的胜着

     图一

    图一是第15届三星财产杯半决赛三番棋第二局接近终局时的局面,当时绝大多数观者都认为,A、B两点的单片劫一人一个,执黑的古力九段将以半目之优胜出。当金志锡在A位提劫时,古力只须在B位提劫,似乎已经没有变数。   
    但实战古力为什么要到左上角行棋,而不是选择B位提劫呢?他难道是漏看了,还是没事找事?但观者却着急了,生怕古力在最后关头痛失好局。     三星杯半决赛古力最出人意料的胜着
    “哪里能赢半目啊!”古力一边说一边摆出了一个白棋隐藏甚深的做劫手段,棋盘上看似一人一个单片劫,但实际上,白棋在右下角还能强行做出一个单片劫!三个劫,一人一个后,最终还是要打劫一决胜负。可黑棋劫材要比白棋少两个,这是最初黑棋就不敢面对的最糟糕结果。

     图二,如果黑1提劫,白2先粘劫,黑3也粘劫,这时白4打吃至黑7,白棋先手在A位再生出一个单片劫!白8抢占最后1目后,和黑棋强打A位的单片劫,因黑棋劫材不够,最终还是半目败!

     好在实战中古力已经看清了白棋这个隐藏的做劫手段,所以决然在B位动手,当时俞斌九段等还担心古力会自损目数,但后来古力说,这手棋才是真正的胜着!逼得白棋收气吃,黑棋在打劫过程中赚得决定胜负的1目,而且还无形中灭掉了右下白棋造劫的手段,黑棋终于得以半目胜出。    三星杯半决赛古力最出人意料的胜着
  图三

      图三,在征求了古力九段和王汝南八段的意见后再做一图说明问题,图二中黑棋之所以不能先在6位卡,灭掉白棋做劫的手段,是因为图三中黑棋藏有挖吃后赚得1目的手段,所以黑棋如果先手在6位卡的话,不仅损失了一个劫材,而且还先损1/3目(古力原话,说实话我也不大懂)。
    但黑1挖的手段又不能早早亮出,原因是,黑1以下的手段固然赚得1目,可白棋在A位也自动获得1目,不需要再抢这1目了。然后白棋获得先手粘住B位的劫,继而和黑棋强打C位的劫。于是,问题又来了:黑棋因为劫材不够,还是要输半目。
    实战黑棋在D位找劫材,逼迫白棋收气吃,最终白空26目,原本是28目,少了2目,但因B、C位两个劫白棋都粘了,本来黑棋可以抢1个的,通算黑棋赚得制胜的1目,由半目败的局面半目逆转胜。

    (后记:这盘棋官子实在太难了!以业余棋手的水平确实很难理解透彻,就是睦镇硕九段、朴正祥九段等高手在观战过程中都没发现图二的手段,幸运的是,古力在实战中发现了。局后古力在现场和电话中讲解半天,耽误了他不少时间,只是我愚钝,很难理解这官子的奥妙。后来又专门找到王汝南老师,总算能理解一二。现在我也不能保证看过这篇博文的棋迷能不能领悟这官子的奥妙,但我确实尽力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