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3,873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光杯两盘经典棋局

(2010-04-08 00:19:05)
标签:

体育

     理光杯已历十届,十年足以老了一个人的青春,首届比赛常昊夺冠时还是一位24岁的青春少年;十年前的理光杯尚只有8人参赛的邀请赛,如今理光杯已是包含个人赛、混双赛和新秀赛的传统大赛了。
     本届理光杯举行“经典棋局评选”活动,回顾自09年底理光杯开赛到2010年4月6日半决赛最后一场比赛,印象最深的棋局一一闪现,最难忘的是八强战古力九段VS古灵益五段和半决赛孔杰九段VS王檄九段这两盘棋。
     古力VS古灵益之战,前半盘小古继续近期极佳状态,棋形既厚,实空亦多。 胜负关口,古力展现了他的精准算路,一路扳、五路靠等手段迭出,一气呵成,在右上角凭空造出劫活。黑棋苦于没有劫材,在外围拔掉一子即收兵。    理光杯两盘经典棋局
     图一(实战图),古力白2以下展现了无比精确的算路,令人叹为观止。环环相扣,步步相接,至白12,白棋凭空造出一块打劫活来。
   过程中白10是先手,黑棋于12位点杀的话,白A卡,黑棋崩溃。
  不过,古力即使凭借完美算路做活大块,但外围黑棋却也因此更加厚壮,并影响到右边盘白棋,但黑棋凭借厚势打穿白空扬长而去后,可供古力翻盘的空间再已经没有了,最终中盘败北。
   半决赛孔杰九段执白对王檄九段,前半盘孔杰一直苦苦支撑,一度三块棋要做活,差点被王檄击溃。但对杀生死关口,王檄没有及时开劫,差不多自停一着,让孔杰逃过一劫,而后,孔杰随即发起反攻。   理光杯两盘经典棋局
   图二(实战图),孔杰白2夹胜着!以下黑棋如果在A位夹,白棋打拔一颗黑子后,黑棋实空吃紧;实战黑棋在B位立下,被白C先手顶、D位扳后活出,黑棋大角被挖走十多目,胜负立见分晓。
    相比之下,黑棋当初还不如让步,胜负尚有一争。
    2010年4月27日的决赛在孔杰九段与谢赫七段之间展开,孔杰近期状态甚佳,鲜有败绩;谢赫一直稳居等级分前五,两年未在正式比赛中交手的两人此番交手,必有一场好胜负,相信决赛将是本届理光杯最为经典的棋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