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静-新智元
杨静-新智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839
  • 关注人气: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静点评】2014年十大TMT图书

(2015-01-15 14:12:09)
标签:

杂谈

2014年,我由于微信公众号逐渐聚焦在TMT领域的定位,加上办了几个更垂直窄众的微信群,例如人工智能、CG、机器人、机器学习、异构计算等,所以阅读了较多相关书籍。而与图灵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等的合作,也让我收到和接触很多相关赠书。大致数下来,这一年读过或者至少翻过一遍的TMT相关图书大致在50本左右。今天正好稍微有空,就把我印象较深的10本图书大致做个整理点评。

第二次机器革命 静评级 6星级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aicEDysuATX9980ELfe36AtJnCvUsficzY6icIyic8BGSq8qzeyUpcKRJg/640?tp=webp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数字化技术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经济与社会》,作者埃里克.布莱恩约弗森和安德鲁.麦卡菲都是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他们合著的《与机器赛跑》已经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相比《与机器赛跑》聚焦的就业问题,《第二次机器革命》的视野更为宏大,前瞻洞察力更强。作者将我们所处的时代划定为“棋盘的另一半”,以摩尔定律速度的指数级增长,将给人类文明带来创新爆炸。在作者看来,时间显然是相对的,他们认为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期都令人乏味,以蒸汽机为标志的第一次机器革命让人类历史发生了突变,而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第二次机器革命来临将让世界再次发生巨变。

给予这本书6星级评价的理由,难得两位作者对技术趋势、经济趋势、社会趋势的把握都如此深刻,又能将其置于时代的大画面中,以科学理论与翔实的数据进行论证。在他们看来,会思考的机器显然即将登场。实际上,这两位作者堪称时代的思想先驱者,在于他们能将智能机器时代的革命,上升到这样一种高度,即智能机器这一“新物种”的出现将颠覆地球生态圈,进化的自然法则也会因之改变。如何在第二次机器革命中,“与机器的赛跑”中不被淘汰,还是本书关注的议题。书中提出人机合作的新经济生态中的新生存逻辑:赢家通吃的市场,那么无论国家、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学会应对这个全新的世界,把握未来命运,赢得胜算。所以,横跨IT技术、经济学和社会学研究的《第二次机器革命》,就是我们必读的“智能机器时代”生存指南。

零边际成本社会 静评级 5星级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iceAyYQBhRicQGIUicW6zoP26tzmTXBPZIDsqKwZ0rwibSNDUV8PzGqqag/640?tp=webp

如果说2014年的中国曾经被几本书推动的话,我可能会想起《大数据时代》或涂子沛的《大数据》,但2015年,《零边际成本社会》可能会成为一本影响中国的新著作。这本书有几个重要观点:第一是说物联网将取代人类工作,这个观点与《与机器赛跑》类似,但里夫金的预言更早,也更绝对。事实上,他在1995年就写下《工作的终结》,并预言更复杂的软件技术会使文明更接近于一个几乎没有工人的世界。里夫金在《零边际成本社会》中,则预言不到10年内,会有2万亿设备接入互联网。由此引发的就业灾难如下。

IT、电脑、自动化、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嵌入互联网,正在使生产过程和提供丰富多样商品及服务的劳动力边际成本快速下降,直至接近于零。除非有意想不到的反作用,很多来自于社会的生产性经济活动将越来越多地采用智能技术,仅需少数高度熟练的专业技术工人即可进行监督。全世界的机器人劳动力正在增加。2011年,美国和欧洲的机器人销量增长了43%,使制造业更加接近“无人工厂”的生产,或业界所谓的“无人值守”生产。中国,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国家也迅速意识到,工人成本再低,也不如替代他们的信息技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成本低且高效。在书的后半部分,里夫金笔锋一转,试图证明协作式经济将打造物联网时代的一个乌托邦社会。

我对此持有一种保留态度。在我看来,物联网或者换句话说,智能化时代的特征,可能是全球若干个创新中心(可能有数千个)引领,但也有成百上千万的分布式创新体系作为神经网络,其中又会崛起新的创新中心对创新中心(或中枢)进行替代。但知识密集或垄断创新的大规模企业或组织仍然会存在,而且仍然会攫取大部分利润。人类历史上的诸多政治、商业案例可加以证明。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迭代,不意味着乌托邦即将来临。

反脆弱 静评级 5星级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icMRVMbcF1EN1icbKL0hXaKcSUYflj8bvgDrS2UOrnWO2m0c7OKibDhiaA/640?tp=webp

《反脆弱》一书本应算作经济类,但我认为国内目前对于互联网时代的经济学,少有严肃的研究,更罕有独特的论点。而《反脆弱》与《第二次机器革命》、《零边际成本社会》,实际上都在为未来的机器时代做经济学的建模。各界应关注,智能机器时代的经济法则与过去迥异。当我在报上看到我国劳动力缺失,该怎么接续人口红利等依旧按照人海战术来做所谓战略规划的评论时,实在认为作者应该读一下《反脆弱》。对于中国这样自古有“均贫富”思想,中庸封闭的社会而言,《反脆弱》所揭示的未来,特别值得我们一再警醒。

《反脆弱》揭示的就是一个极端的未来,不疯魔不成活的极客世界。在作者看来,冷酷无情便是进步的引擎。社会增长可能来自少量或极少的冒险者,成功科学家的数量取决于极端情况。80/20法则将变成更为不均衡的99/1,而对系统1%的改善可降低99%的脆弱性。

本书也是《黑天鹅》一书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思想者之一,指出选择权喜欢分散的结果,而不太关心平均值。为了改善系统,有人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他倡导我们必须借助机会主义和可选择性闯荡未来,用机会主义的行动驯服不确定性。实践者是不写文章的,他们只会放手去做。所以未来更偏爱无序,分散式随机性是必要的。

一句话,《反脆弱》的主旨就是忽略大多数,关注极端;摒弃理论,倡导行动;反对平常的确定性,拥抱随机和试错的不确定性。展望未来,尝试一切可选择性驱动的自由探索。

《数据之巅》 静评级 4星级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JsLSkrNiblzVeQKAu8ro2C4LaYz5eDkicTveQXW0nIV0k5tyYaUDh7tg/640?tp=webp

涂子沛的第二部著作,实际对美国历史又作了一次大数据层面的解剖。用豆瓣的一个经典介绍可总结本书的特色。《数据之巅:大数据革命,历史、现实与未来》从美国建国之基讲起,通过阐述初数时代、内战时代、镀金时代、进步时代、抽样时代、大数据时代的特征,系统梳理了美国数据文化的形成,阐述了其数据治国之道,论述了中国数据文化的薄弱之处,展望了未来数据世界的远景。

涂子沛认为,未来的智能世界是由数据驱动,由算法定义的。所以在《数据之巅》中,他不仅意在传承黄仁宇数目字管理的薪火,还试图把数据这个科技符号在中国转变为文化符号,形成一种文化话语体系。大数据将撬动中国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

《算法帝国》 静评级 4星级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qJBc4vpy2jryb49b3FtLa5KsDbB774P2FZoSLqhQk5vM1q4HCxMh2g/640?tp=webp

美国雄霸全球依赖华尔街与硅谷等强大支柱,而近年来,算法对华尔街的渗透与控制体现出颠覆未来产业生态的力量。图灵公司出版的《算法帝国》一书中介绍,2000年,华尔街通过计算机程序交易的比率不足美国股市交易量的10%2008年上半年,自动化电子交易占了全美股市交易量的60%;现在,华尔街70%以上的交易依靠所谓的黑盒子或者算法交易(闪电交易)运行。银行家和股票经纪人也闻风而动,不仅招聘聪明的交易员,还大量雇佣聪明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将数学和科学融入金融交易,算法交易在华尔街引发巨震。

《算法帝国》这本书在我看来只能打四星,但我们跟财讯传媒集团和图灵公司合办的研讨会却可以打6星。下面请看与会的业界巨星对《算法帝国》的一句话概括:

【陈熙霖】被算法操控的不止是电梯,还有人类的精神生活。算法改变的还有现代经济与产业。

【吴甘沙】华尔街的统治者可以说是算法;算法的威力将从虚拟世界带回物理世界,还将催生统治物理世界的系统

【白硕】算法交易的技术生态变革:算法交易的催化剂是共同市场的兴起,跨市场、跨品种的瞬间盈利机会,业务上越来越复杂的关联,不用算法交易很难把握。

【王飞跃】书的英文书名的原意是“Automate This”,就是把它自动起来,其实全书都是知识自动化的意思。

【杨义先】蚂蚁找食物,其实是一个从混沌到有序的过程。

《智能时代》 静评级 ««««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7KIKicYoO0r0LeficvLgJGr1gJMqPyxoS8KibfVCm8IibGc5Qb6u8saLbw/640?tp=webp

著名的《On Intelligence》的中文版2014年又卷土重来,由东西文库推出。作者杰夫·霍金斯一直在探索将大脑的皮层运行机制用于建构能像人脑一样预测未来的“可思考”机器。书中以下观点格外值得关注:

首先,大脑皮层的感官处理算法都基于一种通用模式,无论听觉或视觉还是其他感官,可以相互借用。其次,人类大脑皮层容量受生物因素限制,在未来几十年中不会有明显变化;有很多方式可以让智能机器超越人脑,而一旦智能机器设计完成,即可任意复制,批量生产;

作者认为以指数级速率发展多年的技术有很多,包括硅内存芯片、硬盘、DNA测序技术以及光纤。这些快速发展的技术已经成为多种新产品和业务的基础,而软件也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出较好的可扩展性。一个设计良好的程序,一旦完成,就可以毫无成本地无限复制。

哪些行业肯定不会呈指数型发展呢?霍金斯举例说,与此相反,有些技术的可扩展性很差,如电池、发动机和传统机器人尽管通过大量努力得到了稳步的改进,现在的机械臂并不比几年前的好太多(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渐进而温和,并没有出现像芯片设计或软件生产那样指数级的增长曲线。在1985年需要用100万美元制造的机械臂,在今天不可能只用10块钱就造出1000倍能力的来。

《富足》 静评级 ««««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GfoMsPZtfTsupzPLCNA8EQW7jYvQ11g1uLWzHJk6FnEBBaHdYoD3KQ/640?tp=webp

这本书是技术乐观主义的福音书,X大奖创始人、奇点大学执行主席彼得·戴曼迪斯震撼之作。戴曼迪斯对石器时代以来的人类生活做了回顾,认为技术给人类文明带来的是更健康、长寿和富足。他抨击了悲观主义者的狭隘理念,认为机器人社会将会给人类带来更为美好的未来。随时可用,永远在线的人工智能导师将问世。

戴曼迪斯总结道:好奇、恐惧、创造财富的欲望,以及追求人生的意义,是人类创新的4大推动力。一小群有自己想法的执着公民可以改变世界。

他认为好奇心对科技的发展有强大推动力,但与恐惧相比,好奇心的作用就小巫见大巫了。无比巨大的恐惧感往往会促成非凡的冒险精神。例如,肯尼迪总统耗资巨大的阿波罗计划之所以冲破障碍获得成功,就是因为它是出于对苏联前期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的恐惧而提出来的。(在2011年,美国的国防预算则为7000亿美元,而科学预算为300亿美元。从国防预算与科学预算的比率,我们可以粗略估算出人类的恐惧与好奇心对科技创新的推动力之间的比率)创造财富的欲望是第三个重要动机,在这方面,最好的例子莫过于风投。第四个动机是追求人生的意义,使世界变得有所不同。

KK: 新经济,新规则》 静评级 «««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E7cqCrOwCofnkVYFTZ3pCVRpRtE8GYmqk1FzXIdAOzO56Qu2lovsXg/640?tp=webp

这本书的内容跟KK来华演讲的PPT大致类似,没有更多新突破。但如果作为一种系统的收藏,还是值得阅读。什么是新经济和新规则?大致来讲,KK认为网络概念将会一步步接管我们的实体世界,因为信息胜过质量,所有的贸易都会向网络经济过渡。因此开放迎接网络效应:关系比技术质量更重要。

在此,KK强调了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在网络经济中,经济规则的核心是增进联系。生产力的重要性越来越低,建立关系成为最主要经济活动。关系需要双方投入,因此其增值速度是单方投资的两倍。对于新经济、新规则,KK的总结是:技术给了网络经济以奠基,但只有关系才能使它岿然屹立——始于芯片,终于信任。

《大爆炸式创新》 静评级 «««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2Qjibic33vYLt8TI1Psx4zibib6DlM1bjzD134F0820fqicWJwxOzrhhhMQ/640?tp=webp

实际上,《大爆炸式创新》这本书,就围绕着作者提出的互联网创新大爆炸模型展开,一旦看懂他们这个颠覆理论与大爆炸曲线示意图,书中的大量文字就不必逐一阅读了。

在本书中,拉里·唐斯和保罗·纽恩斯分析了大爆炸式颠覆的起源,探讨了其中蕴含的经济学原理,并且对大爆炸式颠覆进行了一番剖析。他们认为创新的新生命周期由奇点、大爆炸、大挤压、熵四个重要的阶段组成,这个理论将有助于在互联网经济中求生存的企业及个体,及时发现潜在的颠覆。而且他们提出了12大规则,怎样保护自己的市场,自主推出颠覆,并且及时退出战场。

《大数据预测》 静评级«««

http://mmbiz.qpic.cn/mmbiz/VPia6sR85GCOrGUKRIfuZp0icZu5AvE9f2KbuApXpRaKdsmRib4LJTr5NUto3HMMy5pGZM4mRficAf8Gm8vmiaSahsw/640?tp=webp

《大数据预测》技术功底比较深厚,主要是针对机器学习和预测分析的。但很多理念和方法都已被人熟知,所以我只是简单做个推荐。在书中,可了解到谷歌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其商业模式都围绕着基于机器学习的预测模型。预测分析使得人们做决策时更注重“数据驱动”,更依据客观统计数据而不是某人的“判断”。

书中还提到构建智能有两种方法:一是完全知道秘诀所在,二是让机器自由生长。显然我们并未洞察智能的奥秘。因此机器学习的全部要旨就是让计算机自我成长。——全球首个机器学习系(隶属于卡耐基梅隆大学)创立者汤姆·米切尔

以上10册图书是我推荐给大家阅读的2014年书目,直到今天它们还会有收藏和阅读的价值。在这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时代,作为您的一份手边指南。另外,如果您是程序猿或编程爱好者,那么《自然计算——DNA、量子比特和智能机器的未来》这本书就非常值得推荐了。还有《第6次大灭绝》,也是相当有震撼力的科普读物。

2015年伊始,就好书层出,令我惊艳的就有以下两本:《虚拟现实——从阿凡达到永生》,《断点——互联网进化启示录》,都是新五星级的图书。但今天时间所限,无法展开。等今年世界图书日时,我再给大家推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