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治
郑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3,285
  • 关注人气: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Blog和网摘的“新闻”价值

(2006-01-09 22:01:30)
分类: 传媒

今天读到终极边疆BLOGblog的新闻价值 ,他批判台湾的媒体的恶俗新闻,认为“一个分享吃喝玩乐感想的 blog,也是有「新闻价值」的。” 其实他把新闻拓展为信息或资讯了,在谈论Blog的信息价值。

但是我赞同他的理解,也连带谈谈我对网摘的“新闻价值”的理解。

比如对于我来说,“blog的新闻价值”一文是有新闻价值的,尽管它写于2005/7/1。但是它给我带来了新的信息,补充完善了我的知识结构,激发我写下了本文,所以这篇网志对于我就是有新闻价值的。如果在我读到它之前,有某人在365key上网摘了它,那条网摘对于我也是有新闻价值的。

Blogger写作首先是为自己写,记录自己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历程;其次是展现自己;然后是交流,以及记录下交流的过程,比如看到其他Blog的感想、讨论、Trackback等。

对于Blog的读者来说,Blog带来三方面的信息价值,一是一篇篇网志本身的信息价值,比如是否新颖、是否有用;另一方面是网志所展现出来的关于Blogger的信息,即Blogger的特点、兴趣等;最后是Blog上发生的交流信息,包括哪些人在讨论、讨论了什么、他们在哪儿(Blog网址)等,即讨论本身的信息价值和讨论过程展现出来的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信息的信息价值。

网摘首先也是为了网摘者自己。网摘者记录下对自己有价值的URL;网摘者Tag它,把URL纳入自己的tag分类体系;然后摘要、评论。还有一种网摘是为了他人。比如假设我在某个IPTV兴趣小组中,某天看到一个URL,虽然里面的信息我自己已经了解,但是我意识到它对小组中其他人有价值,所以我也会网摘它。再有就是专业编辑,他们需要为别人编辑出“新闻”专辑或专题,365key等网摘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工具。

对于网摘阅读者,网摘的价值首先是某个Tag之下所汇集的网摘“新闻”,是一种Tag的聚集价值;其次对阅读者是否有“新闻”价值要看对他是否新颖、有用;然后是网摘背后的网摘者人的信息的信息价值,都有谁网摘了这条信息,即发现同好的价值;最后是网摘的相关信息的价值,包括相关Tag、本条网摘的网摘者还网摘了其他哪些URL

对于专业编辑,某个Tag下的网摘一方面帮助专业编辑了解到新的“新闻”线索,另一方面帮助编辑了解网摘者群体的关注点、关注程度、以及对于具体的网摘的评价,从而更有效地编辑“新闻”专辑。网摘的相关信息则可帮助编辑在编纂专辑和专题时,利用网摘者的其他网摘建立延伸阅读推荐,并建立相关专题或分类(Tag)间的联系。当然这些事情也可以交给计算机自动实现,比如像Digg

最后关于价值的自动评估,根据信息学的原理,信息的价值要看它能给接收者降低多少熵值。这个熵值降低的具体测量,可就是个大学问了。GooglePageRankDigg用户驱动(user driven)机制都还只是比较初级的手法。但是“不管多么局限,只要能够把人脑的部分功能外化,解决有限问题,都将是了不起的成就和进步

而在暂时不能外化时、在机器暂时做不了时,人工和标准化流程始终是最有效的手段,而且人对工作的热爱、对他人的热情、以及由于热爱和热情不断创新、改进流程,在短时间内绝对是机器无法做到的。

 

附:Google“新闻价值”得到:

l        网络传播的新闻价值取向在新闻学术著作中,对新闻价值有这样几种认识:一是从新闻事实的角度来理解,认为新闻价值是指新闻的事实和材料本身具有的特殊素质与各种素质的总和,二是从新闻工作者的角度来阐述,认为新闻价值是选择新闻和衡量新闻的标准,三是从受众的角度的理解来看,认为新闻价值是指为受众所喜闻乐见的程度以及它在社会中所产生的影响或效应。

l        互联网重塑新闻价值:新闻价值是新闻事实本身所包含的满足社会需求的素质的总和。新闻价值要素包括真实性、时新性等不变要素和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等可变要素。新闻事实所包含的价值要素越丰富,级数越高,新闻价值就越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