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锋互联网进化论
刘锋互联网进化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1,008
  • 关注人气:1,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市大脑全球标准与构建人类协同发展类脑智能支撑平台

(2020-08-07 19:49:19)

21世纪以来,种种迹象表明诞生于1969年的互联网正在从网状结构向类脑模型演化。这种演化不但导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云机器人的产生,同时也使得谷歌大脑、百度大脑、阿里大脑、360安全大脑、腾讯超级大脑,城市大脑,城市神经网络,工业大脑,航空大脑等概念不断涌现。其中城市大脑的出现引起了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管理者的高度重视,世界范围有超过500个城市开始推动城市大脑的建设。

应该说城市大脑是互联网大脑模型的形成并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的产物,它既是互联网大脑架构的子集,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当各个国家的城市大脑走向成熟和连接后,世界范围的城市大脑最终会形成基于互联网大脑模型的世界脑(World Wide Brain)框架。

https://imgconvert.csdnimg.cn/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3N6X21tYml6X2pwZy9mODRrSkJYenJCVjVyUlNvVGo0aWFIRHRCUjRCcnBYb2hBeHVEemFpY3F1ekxISGJmZmliSGd5ZGtpYzhtOXN0QmlhS1JTdjlwQ21oc2ljaWNVMDkwQ0ppY0FXUTJBLzY0MA?x-oss-process=image/format,png

城市大脑的建设是工程问题,但首先是科学问题和管理问题,需要掌握城市大脑产生和发展的趋势规律,才能更好的对城市大脑进行规划和建设。目前城市大脑全球标准研究组根据互联网大脑模型的特征已经提出了三条城市大脑建设的顶层标准建议,分别是(1)世界统一的城市神经元架构 ;(2)人机双智能控制,人类权限最高 ;(3)通过信息路由实现在世界范围运转的城市云反射弧。

在此基础上可以提出进一步值得探索的标准研究方向:包括但不仅限于城市大脑的顶层建设规范、整体技术架构、云反射弧机制、运行安全;城市神经元的种类划分、识别编码、空间位置编码、功能结构和关系确定等。 ‘’

从城市大脑的起源和发展看,它的发展和规划不应局限在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内部,而应该形成世界统一的城市大脑构建标准。50年来IT相关的智能产业有三次重要的标准制定机遇,第一次是规范硬件设备通信的Tcp/ip协议的制定,第二次是规范互联网数据的W3C规则的制定,第三次应该是城市大脑到世界脑的在应用层规范人,物,系统交互的规则制定(CBGS)。 

https://imgconvert.csdnimg.cn/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3N6X21tYml6X2pwZy9mODRrSkJYenJCVjVyUlNvVGo0aWFIRHRCUjRCcnBYb2g5ZzVTdGpVaFJpYk1EVzZuWWpySXpYcWx0RTNrMXp5ZUZJMjBOcmlidlZ6QWtCeGtuaWJQTWw0aWNnLzY0MA?x-oss-process=image/format,png

应该说,城市大脑全球标准的研究,不但对城市建设,智能产业发展有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发展将会推动人类协同发展构建一个统一的类脑智能支撑平台的形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