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杳
老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4,911
  • 关注人气:2,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手机分拆意在摩托罗拉?

(2008-02-01 16:39:20)
标签:

联想

手机

摩托罗拉

it

分类: IT评论: 魔镜下的世界

lm.jpg

 

小S能否和周杰伦走到一起?

    联想手机业务刚刚分拆,摩托罗拉便宣布存在分拆手机业务的可能,时间上的巧合还是故意为之?难道联想分拆手机业务的真正用意在于摩托罗拉?

 

    仔细分析联想手机业务分拆其实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对联想电脑当然是好事,对习惯了在大树底下乘凉的联想手机则风险重重,虽然联想手机业务独立后的决策、运营更具有自主性,柳传志不会不明白十几年国产手机走过的路意味着联想手机的未来并不会一帆风顺,核心技术、品牌以及国产手机的不良信誉都会致联想手机死地,看看现在的TCL、康佳以及波导、南方高科,都可能成为联想手机的未来,离开联想电脑,联想手机业务完全有可能成为断了线的风筝。

 

    虽然联想手机业务可以单独上市,却不能解决业务拓展的核心难题,毕竟联想手机甚至国产手机要发展壮大缺的不仅仅是资金,如果因为资金问题,联想手机在联想电脑的庇护下早就应当崛起,说联想手机分拆意在上市站不住脚。

 

    与联想手机2007年逐步下滑惺惺相惜的是2007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衰落,目前摩托罗拉手机已经由当初的世界第二跌落第三,一旦联想手机与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合并,凭借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市场,完全有机会重回世界第二甚至直接与Nokia竞争,如果说联想当年收购IBM PC是为了国际化,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则是为了本土化,二者的结合无论对于联想、摩托罗拉是双赢的结果。

 

    经过收购IBM PC部门,应当说联想在金融投资界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联想的整合能力也获得了业界的好评,经过多年的发展,联想完全有资金实力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或通过类似像收购IBM PC业务一样通过VC协同收购。

 

    国产手机已经成为无解命题,短时间内难以看到曙光,要崛起只有另辟蹊径,收购摩托罗拉手机是最佳的方式,联系到之前传言大陆厂商要收购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联想是最有可能的买家,最大的推动便来自资本市场。

 

    摩托罗拉可能卖给中国公司,肯定不是空穴来风,有可能接手的企业也不外乎联想、华为、中兴三家,联想优势在于成功收购IBM PC业务,华为、中兴的优势在于设备提供商,面对中国巨大市场的诱惑及并购后文化的整合,相信美国人更倾向于与联想合作,与华为、中兴合作会出现主次业务部分,也会担心未来的业务整合,毕竟IT跨国并购成功的先例并不多,“蛇吞象”成功的更少。

 

    无论外界目前如何评论此次联想手机分拆,面对中国如此巨大的手机市场,做事稳健的柳传志绝对不会不考虑到分拆后联想手机的命运,更不会放弃手机业务,几年来在投资业的侵蚀,柳传志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和实力操纵联想手机与摩托罗拉手机的合并,不管这样的合并是业务需求还是资本市场的推动,二者不约而同的分拆目标只有一个:借助最球最大的市场和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实力打造新的手机巨无霸。

 

    最后说一句,中国需要世界级的手机巨无霸,现在面对衰落了的摩托罗拉,即使不是联想,只要是中国公司收购,一样为之鼓掌,这应当是中国手机公司走向世界的最佳时机。(作者:老杳)

 

欢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老杳吧,最及时的更新,全面的服务,先睹为快,www.laoyaob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