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去世

2022-10-09 09:30:24

2022年10月6日,爷爷去世了,91岁。10月8日,遗体告别。没有灵堂,也没有通知外地的亲友。

在合肥的秋雨里,我再也没有了“爷爷”。

但是,生命的结束并不是重点,只要留在别人的记忆里,他就一直存在。

还记得在去年,90岁生日的爷爷对两个礼物最满意,第一个是可以让他在窗边小便的座椅,让他不用起夜跑来跑去,一个是让他可以舒服的按摩椅,让他可以放松疲惫。

虽然生活并非尽如人意,但爷爷的心态一直是非常乐观开朗,也在和他相处的几十年来深深的影响这我们。

从我出生的时候他就头发苍白,但却像一个老顽童,跟他在一起,完全没有架子,从小我就和爷爷勾肩搭背,说话没大没小。在我印象中,他似乎从来没有生过气。总是笑呵呵的。

爷爷最喜欢的就是拉着我回忆他曾经的故事。比如他是从小被过继给自己没有生育的二叔,比如从小在战争中失去母亲。在前几年,他专门顺着儿时模糊的记忆去老家寻找过母亲的坟墓。最后他认定一个荒废无人祭扫的坟墓作是自己母亲的,并且每年去祭扫。

他的生日是农历小年,所以他的小名是年生。我看过爷爷年轻的照片,算得上是意气风发,他曾经在桐城的酒厂、仓库、学校做过很多工作,后来和奶奶一起来到合肥。

从我有记忆的时候,爷爷已经退休了。他的退休生活过得非常丰富,养花种草,爱好书画、诗词、摄影、旅游等等。整个楼走廊上的几十盆花,都是他每天需要照顾的对象;家里的书画作品堆积如山。爷爷跟着旅游团去了几十个国家,出了好几本书,影集,游记,回忆录等等,也办过个人画展。

这些年,爷爷见证了孙辈的婚礼,也抱上了重孙子,不止抱上,他最大的重孙都已经10岁了。

作为孙辈的我,和爷爷的交流尤其多。每逢佳节喜事,爷爷都会赋诗一首。他写了好诗好词,一定要让我们先鉴赏一番。我也喜欢文学,也写了几本书,拿给爷爷的时候他格外开心,还给我更高的要求,希望我不要放弃曾经诗词的爱好,能继承他的一些爱好。

爷爷特别耐不住寂寞,只要身体允许,他总会每天去包河转悠一小时,身边的老朋友也很多。每次只要我去看他,或者一起出去玩,他总是很高兴。90岁了,还想在外人家过夜。曾经也发生过几次意外,比如低血糖晕倒在厕所里。所幸几次都及时救治。

前几年因为眼睛白内障看不清,耳朵也听不清,状态变得非常不好,脾气也变大了。但是白内障手术之后,能看见东西,他和蔼可亲的状态又回到了从前。

但是对于吃东西,其实是有追求的。从小过穷苦日子,爷爷从小没有吃过牛羊肉,所以一辈子不吃牛羊肉,也不能吃辣。但是对于猪头、鸡鸭和鱼虾都非常喜爱。年级大了,大鱼大肉虽然吃的不多,但是依然是最爱,最好再来一小杯酒。如果连续几天吃的清淡,他会不高兴。下馆子吃饭,他就会开心起来。他总是对我们说:想要健康,饿肚子是不行的。他自己则是宁可吃完之后,再加一针胰岛素。

去年有一次,我请他去一个农家乐,这也是我印象中最后一次和爷爷一起出去玩。还记得,我们在鱼塘边作者聊天,他曾经告诉我,已经活到了90岁,拿到了光荣证,是国家法定的高龄老人,已经心满意足。我告诉他,加加油,争取活到100岁。

91岁,没有什么致命的疾病,糖尿病多年,但血糖一直在控制;10年前确诊前列腺癌,治疗后没有复发,前两年做了白内障手术。视力也比以前好多了。

我希望他加油活到100岁,但是他似乎没有那么执着的加油。因为身体的衰退,他的生活乐趣一天天减少。最近几个月开始出现不吃不喝,有的时候一天只吃一个鸡蛋,说吃不下,然后人一天比一天衰竭。拒绝插胃管和输液,尝试过住院输液,调理一番,精神状态稍好之后,闹着要回家。回家之后继续不吃不喝。反复折腾几次,身体终于支持不住。

爷爷在去世之前,神志基本上都是清楚的。可以记得家里的每个亲人,回忆起文化大革命时候自己的生活,可以记得星期几,每一个节日。

如果让我评价,爷爷的一生是幸福的,先苦后甜。自幼丧母,父亲双目失明,靠着哥哥和亲人接济,最终成为在城市站稳脚跟,并且开枝散叶,创造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30年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从他自己的口中也从没有任何遗憾,也给子孙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精神财富。

今天上午,爷爷的告别仪式,进行的很简单。在一场秋雨中,所有的亲人都没有哭泣。偶尔拌嘴,却相伴一生的奶奶也很平静。

想起再也无法听见爷爷充满口音的“桐城话”,想起再也无法看见那笑呵呵的面容,我有许许多多的不舍。人有悲欢离合,此时我更多的是感恩和感慨。其实能有这样平平淡淡和充实的一生,足矣。


阅读(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相关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