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意如
安意如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84,781
  • 关注人气:44,0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腊八节:时间的味道!

(2017-01-05 11:57:14)
标签:

杂谈

​     《腊日》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是腊八节,在重度雾霾的北京读到杜甫的《腊日》觉得感伤,相当有黑色幽默。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千年前的长安和今日的北京同为帝都,可是,千年前的长安冬景,脉脉春色,已经不是今天被雾霾所困扰的人们所能看见。那天出门的时候还在说,如果北京没有雾霾的话也是很美的,天气好的时候站在二环上可以一眼看到西山。可是现在举目望去,只有灰蒙蒙一片,让人倍觉压抑。


千年前的腊日,唐朝的皇帝散朝之后会赐给大臣口脂(护唇膏)面药(面霜)作为节日补贴,大臣们收到这样的礼品,是很荣耀的事,所以老杜要特意写诗来记一记。

老杜其实一辈子没有做过大官,在朝的时间也很短,但他还是十分在意并想念这短暂的“辉煌”。在自己的诗文里频频提起。

你可以理解吗?在冬寒料峭的长安,城中走着的杜甫欢喜又略带惆怅,大唐刚刚从离乱中缓过一口气来,说是中兴,但来日如何,谁又可料?


中国古代的读书人,士这个阶层从来除了文采之外,皆是很有担当和见识的,家国天下本是一体,连自己的生存权利都不敢发声捍卫,又岂能指望这样的人能对国家有真正的责任心?

 今天是腊八节,本来不该说这些沉重悲伤的话来扫兴,似乎应该说一说腊八的来源啊,习俗啊,美食啊,来表达我们一贯的延续传统文化的态度,可实在没有那个心情,也不想掩耳盗铃。


腊八是佛陀的成道日,可是我想就算是觉悟的佛陀看到这样的情景,在满怀慈心的同时,也会留下悲伤的眼泪吧! 

老杜诗中说“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我想他一定认可,真正的良夜,真正的盛世,是让人民安乐。  唯愿下一个腊八节,可以重现杜甫诗中当年的“腊日”盛景!腊八温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