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严家威
严家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784
  • 关注人气:3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棵树的价值到底是多少?

(2009-03-19 12:06:50)
标签:

一棵树的价值

树苗

生态效益

林业

财经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棵树的价值到底是多少?

昨天,我与同事们一起下乡参加全县组织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这次植树活动,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不求所植树苗的数量,而重求于所植树苗的质量。林业部门相关技术人员对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的人员一再强调,大家一定要把土坑挖深一点,要严格按照“三埋两踩一提苗”的程序进行,并将树根部培育成馒头状,这样才有利于树苗的成活率,同时还强调林业管理人员要坚持后期跟踪管理,让每一小棵树苗都能茁壮成长,从而使每一棵树都能收获最大价值,发挥最大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当大家听到林业技术人员提到让每一棵树都能收获最大价值时,有人问道,这一棵小树苗长大成材后究竟值多少钱?你们有谁仔细算过?大家听到这个看似普通实则棘手的问题,个个面面相觑,你一言他一语的,谁也说不清到底值多少钱?

植树活动结束后,我也带着这个疑问回到了家。上网一搜索、一查询,不竟让我大吃一惊,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一棵树到底值多少钱?印度某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对一棵树算了两笔不同的帐:一棵正常生长50年的树,按市场上的木材价值计算,那么最多值300多美元,即是它的经济效益。但是如果按照它的生态效益来计算,其价值远大于此:一棵生长50年的树,每年可以生产出价值31250美元的氧气和价值2500美元的蛋白质,同时可以减轻大气污染(价值62500美元),涵养水源(价值31250美元),还可以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栖息环境(价值31250美元)等等,将这些价值综合在一起,一棵树的价值就不是300美元了,而是将近20万美元了。 


  再细细一想,一棵树的价值不仅仅是这些,它的种子还可以培育出一片绿色;它的绿荫还可以为人们遮风避雨;它的身影还可以成为一方风景;甚至,当洪水袭来的时候,它还可以挽救许多生灵,包括你,包括我,包括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

 

(当我看到这棵可怜的树木无端遭受灭顶之灾时,深感痛心与愤恨!真不知是谁在亲手毁灭自己的财富与幸福!)


  朋友,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正是植树好时节,赶快行动起来吧!植下一棵树,就是植下一笔财富,更是植下幸福,植下希望,植下未来!(*^_^*)

                       蓝色心雨原创于山城
                            2009.3.17中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