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910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极富娱乐精神的《赤壁》

(2008-07-16 08:51:10)
标签:

赤壁

电影

娱乐

分类: 天目杂谈

穿过炎炎夏日的热浪,在清凉舒适的影城消磨时光,实在是难得的享受。而《赤壁》的2¼小时

一点都不显得枯燥,更是在享受上又加了一层快乐元素,直逼幸福生活的最高境界!

 

我觉得并不像媒体胡乱炒作的那样,赤壁虽然有几句搞笑的台词,但并没有通篇乱搞一气。倒是那些跟风起哄的家伙抓着电影的几个小破绽不放,显得无脑而可笑。我宁愿相信“笑场”是导演故意留下的小陷阱,玩玩现代色彩的“冷幽默”,让人在略显凝重的历史场景和故事氛围中放松下来。娱乐精神!——电影不就应该是这样的东西么?(只是有些方面低估了观众的水平,比如曹操出场的场面已经交代了一代枭雄“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意思,就不要再用字幕和台词来反复地、直白地说了。含蓄更能展现“电影语言”的魅力。

 

三国时代,英雄辈出。拍个超级长篇连续剧都不嫌多,何况短短数个小时?随便拿个人出来都可以做一部电影的主角,何况要将各路英豪一网打尽?我认为导演对众多人物的把握还是有想法的,用力“平均”,却能通过语言和动作细节,把勇、谋、忠、义、奸、诈各种性格表现出来,使大小人物都比较丰满,令人佩服!(不过,窃以为赵薇和林志玲的演技比较差劲,让这两个人物彻底变成了笑料,是不多的角色塑造败笔之一。

 

电影场面宏大,看着很过瘾。电影特技的巧妙运用既让人震撼,又非常唯美。或仰视、或俯瞰、或纵览、或漫游,这难道不是读历史、品三国的感觉么?尤其喜欢其中气势磅礴的八卦阵和“尾随”鸽子“探曹营”的两场戏。(但某些镜头间的衔接比较生硬,破坏了连贯性、降低了感受度。另外,周瑜和小乔卿卿我我的戏太过突兀,夹在其中不伦不类,实在没有任何必要。难不成自从《色|戒》之后,梁朝伟义无反顾走上了这条路线?!

 

不管怎么说,赤壁是从头到尾吸引着我的。也许这与三国故事有着坚强的“群众基础”是分不开的。虽然我只是支离破碎地了解一点三国,也知道曹孙、赵周、刘关张,也知道“联吴抗曹”、“草船借箭”、“借东风”、“捉放曹”、“周瑜打黄盖”等等著名段子,所以看赤壁显得轻松而亲切。(或许老外要真正看懂就不那么容易了。

 

赤壁完全迎合了人们对“英雄”的仰慕和渴望,连“奸雄”乃至“狗熊”也一并崇拜了。滚滚长江水,东流去,大浪淘沙,剩下的可都是金子啊!希望赤壁下集还能延续这种娱乐精神,继续让金子闪闪发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