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910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传递的“信息”

(2008-03-11 19:55:47)
标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信息化

机构改革

it

分类: 论互联网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动作幅度不小。出于职业相关性,我对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比较关注。我感兴趣的是,这种政府机构的改变会对信息技术领域、信息化工作、信息产业带来什么变化?
 
首先,用国务院的官方阐述来说,是出于“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步伐”的考虑。因此,这不妨可以看作是国家对工业化、信息化发展的“新战略”和“风向标”了。
 
其次,考察新的“工信部”(我新创的简称)的“前身”,是国信办、国防科工委和信产部,这些都是老牌或新科的信息领域的“婆婆”(发号施令)和“老板”(经费来源),把他们一股脑儿和在一起再捣上一捣,的确眼前“干净”了许多,变“一致的声音”为“一个声音”,顺便解除了机构臃肿之嫌。
 
再次,我们可以注意到,把工业和信息化放在一起(同时还要注意两者的排列“次序”),而不是把信息化“单列”,也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如果在十年前设立信产部和国信办是国家大力发展信息化的举措,那么,现在撤并“信息化”三部委,同样是在新时期发展信息化的一种国家级举措,就是要让信息化走到新方向、新道路上去。
 
信息化搞到今天,我们越来越感觉到,“纯粹”的信息化是无法站住脚的。只有学生才为了编软件而编软件、为了做设计而做设计。而在实际生活中,信息化如果离开了“特定需求”,就什么都不是。换句话说,信息化是方法、是工具、是过程、是助手,而绝不是结果,更不是目的。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现在的信息化工作本身也像是“工业化”过程,比如:一大堆编程人员按照软件工程的条条框框堆砌代码、工程师用标准化的设备搭建出网络系统、设计师在有限的软件工具中选择构造互联网网站,等等。这和“卓别林们”在工厂流水线上做的事情有什么两样?
 
想到这点,我们可能会感觉有些莫名的“失落感”。因为信息化不再是“神秘园”、不再是“高科技”、不再是“香饽饽”,而“蜕化”为与“传统工业”同类的行业了。但是,我们恰恰应该感到庆幸和欣慰。第一,我们在有生之年有幸经历并感受着一个行业的迅猛变革,这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天缘”;第二,信息技术在日新月异地进步着,其中当然有我们这些从业者出的一份力量,我们应当为之自豪;第三,信息化走向工业化的道路,不仅是必然、是客观规律,更重要的是,信息化终于找到了其最佳归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