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910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仙诗圣那档子事

(2007-01-25 10:30:01)
分类: 天目杂谈
女儿一边吃着早饭,一边背着古诗。明摆着是临时抱佛脚的行径。瞄一眼她的语文书,见一页上列了一张表,乃“诗×”的称谓。我嘴里嚼着糯米糕,脑子里转了那么一转,发现自己只记得“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了,不,似乎还有“诗鬼李贺”依稀有印象,其余全还给初中语文老师了。
 
看书上,居然有“诗魔”之说,是刘禹锡。哦,原来这位伙计还写诗啊!我还以为他写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陋室铭》后,就在陋室里上网写博客了呢。女儿闻吾此言,口中牛奶差点喷偶一身。
 
但凡“诗仙”、“诗圣”之尊称雅号,都是后人摇头晃脑读完诗后,佩服得五体投地,自觉弗如,无法凑出精彩如此的几行字来,于是纷纷把“顶尖”的封号颁给老李、老杜他们,表达万分崇敬之意。至于封得是否妥贴,李白们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全是“粉丝”们的一厢情愿而已。我倒是觉得,倘若李白有得选的话,他不会在乎什么名号的,肯定更想要一壶好酒!
 
古人为什么要写诗?弄得我们还要背!女儿抱怨不已。我本来想告诉她一万个理由,诸如“诗是语言的精华”、“诗是情感的宣泄”、“诗是一首歌(或MP3)”之类,可最后说出来却是“他们爱写诗”。就像现在有人爱打游戏、有人爱做生意赚钱一个道理。而李白喝过酒之后,嘴里吐出来的都是好诗,没办法,恐怕他自己也无法控制局面。
 
谁都能看出来,我是“白粉”。是的,相比较而言,我喜欢李白胜过喜欢杜甫。李白的诗飘逸洒脱,不食人间烟火,美不胜收,深得吾心;杜甫则老是拿诗来描摹百姓疾苦,字里行间透着辛酸,不合我“喜剧人生”的胃口。所以,我对杜子美之“圣”字甚为不服。按理说,“仙人”更加超脱些,不像“圣人”总归还是人类,但听上去“圣人”似乎更显得崇高,这种微妙的差别很令“白粉”不满。
 
然而,不管我如何牢骚满腹,女儿囫囵吞枣咽下早饭、也囫囵吞枣背完古诗,准备考场拿分去了。小孩儿当然无法揣度一千年前诗人用词造句的良苦用心,更不会解诗中隐藏的万种风情。世易时移,年代过去十分久远了,真的不知道,我们该把“日照香炉生紫烟”和“诗仙”的牌位一起晾在一边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