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143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丑陋的排队

(2006-11-16 21:00:27)
分类: 天目杂谈
排队无处不在。排着队投胎。排着队受上帝(或阎王)召见。考虑到人类“先天”就会排队,而且还要考虑到“身后”仍然需要排队,所以排队很重要,应该受到重视。
 
想起一个上厕所的笑话:有人内急,可厕所前排了一溜长队。好不容易排到老二的位置了,已经急得不行,赶快和颜悦色和前面的老兄商量:可……可……可不可以让偶先解决?谁知道那位瞪他一眼,憋出半句话来:你还能说话,我……
 
可见排队是一种“先来后到”的规矩,没人有权力破坏它,哪怕“首长”也不行,除非他能掏出枪来硬的,否则解在裤子上也只能自认倒霉。
 
可是这种潜规则也不是总灵的,比如在我读书时的大学食堂。也许那些在窗口前挤成一团的学生刚刚听完《排队论》的课,刚刚受完那些奇妙的数学原理的熏陶,然而,很显然,教授算是白讲了。原因肯定不是饥饿,虽然那时候谁都不富裕,但吃饱还是能保证的。也肯定不是在MM眼前显示自己的厉害,因为被挤在“人肉团”外面干瞪眼的MM一点都没有“崇拜”的意思,反而满脸不悦加不屑!我想,我一边挤一边想,这一定是“反叛精神”在作怪!要守纪律?门都没有!还有一种“竞争意识”在起作用——不能只让你们挤,我也要来挤,而且要使用“巧力”和“计谋”,取得“胜利”。
 
其实,谁都知道,如果排排队的话,买到饭的时间前后差不了一个人,而且还能保持风度。却没有人愿意这么干。想想真是邪门。现在的“文明程度”都提高了,大学食堂都能自觉保持良好的排队秩序了。可喜。
 
虽这么说,排队中的“陋习”仍然无处不在。换句话说,知道排队了,但排得还不够好。在银行、机场等“高档”一点的场所,排队的“质量”稍微高一点,而在许多场合,这个队伍排得……太那个了。比如——
  • 前胸贴背型。不知道是生怕别人插队,还是怕跟不上,反正和前面的人贴得超乎寻常地紧,让人有苦说不出。
  • 稀稀拉拉型。和前一种相反,有的人老爱思想开小差,一边排队一边在琢磨什么超级难题,非要别人催才挪上一步,自以为是得可以。
  • 犬牙交错型。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鲁班发明了锯子,但并非队伍也要排成锯齿形啊!“传统”不是这样保持的。
  • 曲里拐弯型。没有道理拐弯啊,可是队伍就是拐了不止一个弯,就像一条中国龙。
  • 越人而出型。有些人就是急性子,急到非要和前面的人站成几乎平行才能解自己的“燃眉之急”,看上去似乎是箭在弦上的样子,可惜除了吃相难看,这个样子一点都不管用。
  • 一仆二主型。明明只有一个窗口,却往往出现两条队伍齐头并进的情况,十分离奇,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如果知道“依次通行”的规则还好,如果哪位不买账,那么为了那条队伍才是“正宗”的“无解题”,就少不了口舌之争了。
不论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是否像符合“测不准”原理的自由电子,只要在队伍中,就必须要被“磁化”,受到无形的约束。再恶劣的心态也要收敛起来,再散漫的性格也要悄悄掩藏,再自私的念头也要自己消化——因为我们在排队。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地等,直到轮到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