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910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励志片”《扭转乾坤》观后感

(2006-04-12 10:22:25)
分类: 天目杂谈
转到电视“电影频道”,正开播美国电影,一喜!停止转台,盼望有好片;片名是《扭转乾坤》,再一喜!因为片名看上去像是我喜爱的不用动脑筋的打斗动作片,而且可能还是很激烈、场面也很大的那种,英雄最后战胜恶魔拯救了人类,八九不离十吧;但看了几分钟,发现节奏比较慢,不像是刀光剑影的那类,而是我所厌恶的“生活片”,失望!正要继续转台,看到熟悉的一张脸:布鲁斯·威利,一喜!这家伙演得不赖,倒是要看看他究竟又玩什么把戏。
 
半部戏看下来,才恍然大悟,敢情原来是部“励志片”!
 
故事很简单,但情节极富想像力,虽然没有脱离好莱坞爱玩的时空错乱的老套,却还是有点新意。布鲁斯扮演四十岁中产阶级分子,依然一副其特有的玩世不恭的表情,穿戴名牌、开着保时捷,浑浑噩噩、自以为是地游戏生活,逐渐丧失了人生目标,于是陷入失眠和心智混乱中,混乱到居然遇上了八岁的自己,还共同生活起来!
 
剩下的时间就是用来努力说明这样一个道理了:生活要有梦想、要有爱……直到更离谱地遇到六十岁的自己,看到童年理想的实现,看到爱的结晶。美满的大结局。
 
早就知道美国人爱说教,许多肌肉片其实也是在说教,可是这部影片用这种超乎想像的怪异手法来说教,真的也是服了他们了。由此想到中国电影人干的那些事。要么直来直去地述说人生道理(若干年前),要么怕影响票房什么也不敢说了,一竿子商业到底。说穿了,还是缺少艺术创造力啊。难道除了描写落后、愚昧,或盖世武功,就没有别的可弄了?
 
急功近利的后果就是失去自我,就像《扭转乾坤》中的主人公。所以,中国电影也应该去会会八岁的自己的,然后找找二十年后的自己又在哪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